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7年)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2007年)

发布时间:2010-05-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12

城乡建设

【城市规划】
    2007年,完成于家、油田高中北、小六队、赵家南、杨家、夹信子、北沥北、向阳等平房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保证了全市平房区、城中村改造的顺利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进展顺利,规划修编大纲已经确定。加快华锦集团46万吨乙烯拆建、500万吨炼油、中石油20万吨沥青储备库、辽滨船舶产业园等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报审、报批。为重点工程项目核发“建设用地许可证”39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3件,核发民建“建设用地许可证”176件,核发民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10件。


【信访、建议和提案办理】
    全年接访达900人次,办理信访案件48件,办复率达100%,息访率达95%。系统内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取得新进展,市建筑公司职工安置补偿金已经得到解决;市三建改制遗留问题已经与企业确定完成时限。配合房产部门做好双台子区铁西、八一和兴隆台区园丁小区的房照办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建议和提案共56件,满意率100%,办理工作在全市40个承办单位中排前四名,并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2007年度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村镇建设】
    2007年,完成大洼县城、田庄台镇、高升镇总体规划修编和60个行政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投资8000万元用于全市小城镇道路、给排水、广场、绿化工程。全年新建、翻建平房约25万平方米,县城和建制镇房屋开发面积约55万平方米,为上年的2倍。全市新增整治达标村庄60个,部分村庄道路整修、排水边沟硬化、改水、改厕、绿化、美化工作进展顺利,村容镇貌持续好转。

(魏巍)

 

城市管理

【概况】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要公用产品产量及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2007年,共完成供水总量2685万立方米;完成供气总量900万立方米;完成公交车辆行驶里程1800万公里;生活垃圾收集量及处理量分别完成15.6万吨和13.4万吨;有毒有害废弃物收集及处理完成4000吨;污水达标排放处理量完成1825万吨。各项指标均超过往年同期水平。

    全年总产值及收入完成8.47亿元,比上年提高10%。其中:工业产值完成4160万元,比上年提高11.3%;公交营运收入完成3809万元,比上年增加12%;市政施工产值完成5.01亿元,比上年提高19.5%;附属企业产值完成1.72亿元,比上年提高91%。

    出台《市容环境卫生收费标准》,制订并实施城建局管理的十项行政许可、审核项目的审批流程。配合市法制办,完成2007年系统执法证年检工作。完成执法队伍的培训工作,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全年执法工作实现“三无”,即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和无行政赔偿。

    规范行政审批窗口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完成人大代表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的考核中名列前茅。加大信访工作办理力度,妥善解决一批重大信访事项,全年共受理市民投诉13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年内,完成城建局所属事业单位的类型确定、内部机构设置调整和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有多家所属事业单位改革的方案,被市政府批复通过,并已开始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以变换产权、实现职工身份全部转换和政企分开为目标,完成公交公司、自来水总公司、天然气总公司和市政工程总公司的国企改革方案的编报工作,国有城建企业的改革得到推进。

    拓展外埠工程市场方面,市政工程建设总公司先后中标实施了西安、沈阳和抚顺等地的部分建设工程;天然气总公司开拓新疆、四平等地的工程建设市场,进一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高标准完成市内道路工程、世行贷款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和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的设计工作。完成田家镇排水暗涵设计、辽滨经济开发区道路设计等工作。

    城建局系统有2家基层团委获得省建设系统青年文明号称号,市城建局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共创建6个文明单位,6个文明窗口,31名文明标兵,市城建局机关被省建设厅评为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委局。


【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
    一、重点道路工程。完成东外环路城区段工程建设任务。该项工程系2007年的重点道路工程项目。经过近6个月的施工,全面完成道路基础、公铁立交桥、景观绿化及其它桥涵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于9月30日正式剪彩通车。完成辽河路南段、惠宾大街西段、湖滨路西段、工业大街、新工街续建工程项目,完善了道路配套设施。

    二、便民利民工程。全力组织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完成东风小区巷路、东油大院巷路、五金公司巷路等9条黑色道路建设。结合双台子区街路整治,实施人行道板改造工程。完成双台子区3.7万平方米的人行道板改造。

    三、城区绿化工程。在双台子区、兴隆台区的主要街路和广场栽植银杏树1000株、黑松200株。结合道路建设,建设东外环路城区段、惠宾大街西段景观绿化工程,续建兴隆大街西段绿化景观工程,完成世纪广场的绿化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区绿地景观。

    四、园林景观工程。完成辽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任务。

    五、推进世行贷款工程项目。完成城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截流干渠建设。完成盘锦市利用世界开发银行贷款2007年的环境项目评估工作。第二污水处理厂、兴隆台排水管网改造项目的初步设计基本完成;完成配水管网改造项目初步设计评审;实施垃圾填埋场项目的重新选址工作。完成2007年世界开发银行交通项目施工图设计工作。

    六、推进和实施大伙房引水工程及自来水管网改造。编制完成大伙房水源给水工程项目建议书。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40栋住宅楼的楼基础自来水管线改造,4000户居民受益。

    七、推进螃蟹沟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完成《螃蟹沟综合治理建设方案》和《螃蟹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写工作。工业企业排污入网、动迁及各种前期手续办理基本完成。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
    盘锦市综合执法局于2007年5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于2007年6月1日正式启动。加强综合执法力度。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迎接全国稻米交易会为契机,以治理“十乱”为切入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坚持查违拆违并重,严把规划监察环节,抓好源头治理,实行惩、防并举的方式,公建现场介入率、全程跟踪率、项目建档率均达到100%。从城市道路改造、平房区改造、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等几方面入手,加大对增量违章建筑、存量违章建筑和无照房屋的拆除力度。全年共拆除各类房屋近22万平方米。在规范牌匾广告工作中,坚持上档次、保安全、出精品,拆除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破损、不规范的户外广告1570块。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和违规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147块。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共处罚机动车辆300余台次,规范摆放自行车近万台次,规范清理人力三轮车700台次。以治理视觉污染为突破口,强化架空线路整治,共拆除线路7000延长米。深入开展城镇“绿叶杯”竞赛活动。全年共查处各类行政处罚案件710件。


【完善市政道路设施功能】
    全年新建市内黑色路面24万平方米,排水管网13公里,人行道板6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933盏;完成路面维修(补坑槽)7500平方米;维修及更换道路边石6200延长米;维修改造人行道板2100平方米;维修检查井350座、雨水井380座,更换排水检查井盖550套、300个,雨水井箅子410套、500个,清掏排水管线5850延长米,清淤2950立方米;更换路灯4250盏。维修及时率为95%,亮灯率为97%以上。雨季及时清、扩排水沟渠及检修泵站设施,圆满完成城区防汛任务。


【园林绿化】
    日常养护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实施“15811”绿化系统工程,市内栽植乔灌木102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28公顷。加强绿地、树木修剪整形和养护管理工作,开展夏季抗旱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实施市区主街、主路绿化护栏的保洁、维修工作,城区绿地覆盖率、及时养护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进一步提高。公园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园容园貌得到了较大改善。全年共接待游人近4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近60余万元,游人满意率达98%以上。


【市容环境卫生】
    协调两区加强市容卫生日常清扫保洁工作,有效治理城区脏、乱、差的现象。坚持以雪为令,圆满完成冬季城区除运雪工作。开展重点部位环境卫生突击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步行街卫生状况明显好转,螃蟹沟水面及两岸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观,垃圾污染问题基本解决。加强了环卫设施建设,生活垃圾袋装化面积增至800万平方米,新建公厕5座,改造水冲公厕2座,市民入厕难的问题进一步缓解。垃圾处理厂对现有设备进行维修和技术改造,提高了垃圾清运、处理效率,扩大了垃圾的收集面积。有毒有害废弃物处理站完成了焚烧处理设施改造工程,提高了有毒有害物收集、清运和处置率。


【用水节水管理】
    开展用水普查工作,从严治理人情水、工地私用水、盗水等不法行为;继续优化内部运营体制,通过规范用水秩序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供水产销差率降至41%。以节水宣传周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强化城区自备水井管理,市政供水管网范围内的乱开滥采现象得到杜绝。开展外运水治理整顿工作。实行阶梯水价,收缴加价水费70万元,推广节水器具6000套,节水量达680万吨。


【天然气供应】
    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供气更加充足,气量回收率达到73%,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及时维护供气设施,共整治安全隐患15处,改造隐患管线1320米、压占管线175米,对燃气表等设施及时进行检验和更换,为用户安全用气提供了保障。全年发展新用户6000户,新增主管网8.06公里。


【公共交通】
    调整了1路2线、4路公交线路走向,延伸公交6路、11路的里程;17条线路264辆营运车辆全部实行无人售票,更新完善站务设施。在特大暴风雪期间,千方百计保证公交的畅通,方便市民的出行。组织公共交通周和“无车日”活动。积极推进六里河停车场建设。


【安全生产】
    狠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与14家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结合实际,在全局系统内组织召开了6次专题安全工作会议,适时开展4次大规模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及时发现排除各种安全隐患70余处,全年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编制《盘锦市城市建设管理局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在全局系统建立“应突”工作体系,组织所属各单位制订和完善了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3月4日暴风雪过后,全力组织城区道路清雪工作,取得抗击特大暴风雪的胜利。


(周军伟)

 

房产

【双台子区集中供热改造】
    2007年,建成双台子区热源厂1座。完成345吨位热源厂主厂房工程建设,建筑总面积10085平方米,安装热水锅炉2台(其中45吨、100吨各1台),完成输煤栈桥、电控等配套工程。完成18公里供暖主管网的敷设工程。年内共实施拆除供暖小锅炉房32座,拆除烟囱32根,拆除锅炉47台(共计166总吨位)。整合改造19个小区和13个单位,完成集中供热改造面积141.45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41%,配套改造换热站16座,完成年计划的160%。经测算,可节水1500吨,节电1.5万度,节煤1.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32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97吨。


建设中的双台子集中供热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可实现供热面积136万平方米


【供暖】
    年内,完成采暖收费清欠400余万元,组织收缴冬季采暖费3.4亿元。狠抓设备维修、管网改造。落实改造资金6250万元,检修锅炉设备347台,改造供暖主支管网62公里。设备完好率达到95%,室温合格率达99%;协调落实供热专项调节资金的,确保8743户困难群体的正常采暖;解决了43栋放弃供热锅炉房和放弃管理的冷楼,涉及供暖面积90.12万平方米、8492户的冬季无法正常采暖问题。盘化小区因企业改制遗留的历史供暖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确立中润化工集团为供暖实施主体,实施主支管网的改造和48栋住宅楼的分户改造。投资近500万元,根本解决了该区域的供暖问题。


【房屋拆迁】
    采取市、区、街、社区(村)四级拆迁网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平房区、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的提速。全年审批发放房屋拆迁许可证7件,拆迁面积达62.5万平方米,为过去10年的总和。受理房屋拆迁纠纷裁决35件,申请政府强制拆迁11户。妥善处理拆迁信访问题。彻底解决了云祥小区、新赛特购物广场2个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全年共接待上访50余批次、1000余人次。


【住房保障】
    年内,制定出台《盘锦市城镇特殊困难家庭住房补贴管理办法》(盘政发〔2007〕15号),于7月1日起实施;开展全市最低收入家庭的无房户及人均建筑面积不足15平方米的住房困难户调查工作,共统计住房困难户1486户。其中,无房户978户、2367人,有房补差户508户、1660人;下发《盘锦市城镇特殊困难家庭住房补贴发放通知书》、研究制定盘锦市特殊困难家庭《补贴审批表》、《补贴协议书》、《补贴发放流程》;按政策给予市区内特殊困难家庭人/月/平方米补贴8元、两县人/月/平方米补贴5元,共发放补贴资金188万元;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453人、29706平方米,补贴金额1750万元。


【房屋产权产籍和房地产交易】
    实行产权、交易“联网办公”、“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依法登记房屋12245件、178.7万平方米,收取产权产籍管理费348万元,成交额9.5亿元,收缴交易手续费500万元;依法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0件,批准预售楼房73栋、6295套、52.34万平方米。


【物业管理】
    加强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管理,起草《盘锦市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专项维修资归集、管理、使用办法》、《辽河油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协议》,进一步规范维修资金的管理。全年归集维修资金378万元,为年计划的126%;组织物业企业参加建设部举办的《物权法》培训班,提高管理水平;开展住宅小区达标创优活动,全市获国家示范小区9个、国家优秀小区16个,省级优秀小区61个,市级优秀小区13个,住宅区优秀率达到54%。


【房管维修】
    以直管的44万平方米存量房屋的维修为重点,及时、优质地完成日常管理维修工作,完成工作量255万元,疏通下水17500延长米,清掏污水井1940口、化粪池50座,补失井盖、井箅子680个,维修污水井220口,自制水泥井盖450个,外墙抹灰、防水5500平方米,屋面防水4.9万平方米,完成办公楼内墙仿瓷涂料4万平方米、外墙粉刷7000平方米,维修自来水管500延长米,改造下水管道6000延长米。维修弃管污水井、化粪池190处,大修16处。维修及时率100%、合格率100%,房屋完好率90%,群众满意率100%。


【分类改革已经结束】
    市房产局所属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已经结束,市编委下发(盘编发〔2007〕51号文件),市房屋改革办公室、市房屋动迁安置办公室、市供热管理办公室、市房屋产权处、市房产交易管理处、市房产物业管理办公室确定为行政管理型事业单位;市双台子房地产管理处、市兴隆台房地产管理处确定为纯公益型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竞聘上岗工作正在有续推进。供暖处的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土地评估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并经国有资委批复,进入实施阶段。解决锅炉管道安装公司、经济开发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经济补偿等内欠问题,实现了全员解除国有职工身份;制定住宅公司、住宅二公司的改制方案,协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为68名企业退休职工办理医疗保险。


【法规建设】
    年内,出台《关于调整盘锦市城市住宅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和安置政策的意见》和《城市平房区、城中村改造房屋拆迁工作实施方案》及《盘锦市城市平房区拆迁补偿安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盘锦市城镇特殊困难家庭住房补贴管理办法》;出台《盘锦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方案》和《盘锦市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方案》;修改完善《盘锦市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办法》、《辽河油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协议》。


(李雷)

 

建筑业

【概况】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主体的审批行为,以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为重点,严格执行《盘锦市建设工程审批管理办法》,呈报政府下发《关于缩短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的通知》,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依法行政的执行力显著增强。工程建设合同担保正式启动,建筑领域抵御风险体系更加完善;招投标服务大厅改造高标准完成,招投标办公场所得到改善;大力推行企业信用手册,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清出、资质年检审验等制度,政府项目拖工程款年度清欠任务按时完成;继续深入开展建筑市场大检查,全年查处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案件5起,吊销、降级开发、施工、设计企业资质22家,有2家建筑施工企业由3级资质晋升为2级资质,全市建筑企业施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先后4次召开全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会,对3400余人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检查施工现场84个,整改安全生产隐患1400余项,对9个施工现场实施停工处罚,全年建设工程领域无事故死亡人员报告,是全省唯一没有发生事故死亡的地区。严抓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全力保证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安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治理质量通病。督促施工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将8家施工、监理施工不良行为记入档案,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总产值5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6%;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1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24.36%;房屋建筑竣工面积90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5.25%;建筑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4427.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8%。


【房地产业 平房区改造】
    呈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平房区、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规划编制、政策引导、土地出让、拆迁培训等工作,发挥两区政府、街道、社区的作用,建立多元化拆迁新模式。截至12月初,全市累计完成平房区拆迁62.5万平方米,为年度计划的104.2%,动迁居民4815户、1.6万人,推进赵家北、赵家南、晟华苑、锦湖、于家、湖滨、清华苑、夹信子、汇美西和杨家等平房区改造工程,目前,回迁楼在建面积约38万平方米。


(魏巍)

附:盘锦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一、盘锦船舶工业基地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006年9月,盘锦船舶工业基地与国家开发银行签定贷款合同额20亿元,为保证贷款的及时发放,投资公司同国家开发银行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沟通协调提供相关的数据和资料,保证了贷款的顺利发放和使用,全年发放贷款5亿元。贷款的及时发放,有效的保证了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基地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投资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将严格按照开发银行对贷款资金的管理要求,确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对接,制定周密的资金使用计划,在贷款资金的使用上严格把关;与大洼县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贷款资金的及时拨付,保证项目顺利建设。

    二、积极推进油田矿区东段项目的实施。盘锦油田东段基础设施项目是我市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项目立项批复、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前期工作,现正在进行土地征用工作,已完成该土地的确权及土地定界测绘工作。

    三、积极推进和落实开发银行“六大覆盖、八项前移”工作。在2007年完成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完成各县区的项目储备库的建设,做好信用评级,按照“六大覆盖、八项前移”工作的要求和步骤,争取为全市新农村及县域经济建设提供贷款支持。

    四、中小企业贷款工作继续开展。为解决全市中小企业发展中资金紧张问题,投资公司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沟通、联系,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2007年为盘锦中天石腊化工有限公司、盘锦耸正石化有限公司、盘锦华鲀食品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提供贷款1900万元,为受贷企业的项目建设及经营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李君)

    附:中铁十三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一、概况。2007年,具有总承包资质5项、专业承包资质5项。其中:铁路工程施工、公路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为总承包壹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矿山工程施工为总承包贰级;土石方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公路路基工程为专业承包壹级,铁路铺轨架梁工程为专业承包贰级。

    2007年末,公司员工总人数2145人,其中干部784人,技术干部750人,占干部总数的96%;工人1361人;技术工人878人,占工人总数的65%。施工队伍主要分布在四川、广东、新疆、吉林、浙江、辽宁、重庆等省市。公司现有主要施工机械、车辆248台/套,原值6774.9万元,净值3934.4万元,总功率27922千瓦,技术装备率1.83万元/人,动力装备率13.02千瓦/人,施工机械化程度达到80%以上。全公司固定资产原值1263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8116万元。

    二、工程建设。2007年,共有在建项目32个(新开工项目5个,续建项目27个),年内竣工项目6个,完成工程任务总额138498万元,完成主要实物工程量:土石方861.1万立方米,隧道19234成洞米,桥梁10722折合米,涵洞3738横延米。

    三、经营管理。全年新增工程任务6项,其中公路工程1项,市政工程4项,铁路工程1项,合同总额134983万元。全年三大主材的节超率达到预期要求,主要物资节超率钢材4%,木材6%,水泥3%。狠抓安全生产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抓好变更索赔为企业创效扩展空间,致力精细核算扎住效益流失的口子,狠抓落实为实现目标提供保障。2007年被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企业信誉调查部评为“中国市场信誉知名企业”;被中国建筑协会机械管理与租赁分会评为第九届全国施工(租赁)企业“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被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辽宁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项工程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公司顺利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全年检查完成路基土石方154.94万方,合格率100%;制作砼试件16100组,合格率100%;制作水泥砂浆试件3248组,合格率100%;完成分项工程3551项,检查评定3369项,合格率100%。


(李德英)

 

环境保护

【监督管理】
    全面部署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和环境安全大检查,解决人民群众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共检查企业230余家,挂牌督办企业8家,处罚违法企业19家;全年上报各类监测数据22万个,比上年提高10.9%,编制监测报告140个,出具本底监测报告8个;全年完成排污收费3500万元,污水费1400万元;全年受理检测车辆4.5万辆,检测合格率达86%,检测数量比上年提高14%;受理群众投诉案件300件,案件处理率100%,结案率98%,信访案件比上年下降20%;全年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13项、报告表58项,审查、审批对环境有影响的建设项目77项,环境影响报告书13项,环境影响报告表64项,验收21项;采取工程项目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等措施,实际完成COD减排量为2986.37吨、SO2减排量为1892.33吨,圆满地完成省局下达的减排任务;对全市100余家的涉源及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开展摸底调查,共下达整改通知书87份,提出整改意见193条,消除辐射事故隐患71项,并建立使用情况档案。


【污染防治】
    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并编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全年审核企业7家,实施清洁生产方案46项,投入资金1424万元,年创经济效益2535万元。全面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工作,向国家局、省局推荐有机食品项目7个、畜禽养殖项目6个。2007年,全市共有省级环境优美乡镇5个,省级环境优美村46个。开展有机食品认证检查工作,全市共申请认证有机水稻(包括转换)1.86万公顷,有机玉米666.67公顷,有机大豆532公顷,有机猪1.8万头。筛选上报国家环保专项资金项目4个、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20个。针对西三厂异味扰民问题,改造尾气回收系统,投资310万元新上尾气焚烧炉,投资330万元建污水预处理装置,三家企业废水送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基本解决西三厂异味扰民问题。


【环境科研】
    针对污染物控制和废物综合利用,开展学术研究和课题攻关,共征集科技论文25篇,上报辽宁省环境学会论文14篇,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3篇。其中,荣获市科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完成“清洁生产在水稻种植业中应用研究”课题,并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


【宣传教育】
    充分依托主流媒体,开办《环保时刻》和《聚焦环保》等栏目,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开展主题为“污染减排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和“中华环保世纪行在盘锦”等大型环保宣传活动。以绿色创建为载体,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2007年,全市有“国家环境友好企业”1家、省级“环保模范企业”2家、市级“环保模范企业”6家;国家级“绿色学校”3所、省级18所、市级87所;国家级“绿色社区”1个、省级4个,市级23个;省级“绿色家庭”21户、市级300户;市级绿色幼儿园13家;市级“绿色养老院”16家;市级“绿色军营”5座,市级“绿色饭店”2家。


【基础建设】
    年内,编制完成《盘锦市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制定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现已安装在线监测仪11家。其中,水监测仪7家,气监测仪4家。投资160万元建成简易工况法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


【环境质量】
    通过一年的环境整治,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上趋于好转,空气质量保持国家Ⅱ级标准,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国家二级标准)338天,其中一级天数19天,辽河盘锦段全河段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交通干线噪声、功能区噪声达标,环境质量指标好于2006年。在辽宁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盘锦市继续保持全省第三名。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盘锦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四项污染物的年均值均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处于较好的控制状态。

    地面水环境质量状况。辽河盘锦段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和生化需氧量,其中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和氨氮超V类水质标准;化学需氧量超标0.52倍、高锰酸盐指数超标0.67倍、生化需氧量超标0.91倍、氨氮超标0.94倍。与去年相比水质污染有所减轻。见辽河年度水表。

    大辽河盘锦段以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生化需氧量污染为主,其中生化需氧量和氨氮超V类水质标准;生化需氧量超标0.30倍、氨氮超标2.82倍;高锰酸盐指数超Ⅳ水质标准0.30倍。与上年相比水质污染略有加重。见大辽河年度水表。


    城市环境噪声质量状况。四个类别功能区的等效声级年度均值均符合国家标准,交通噪声为67.9分贝,低于标准2.1分贝,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王晔)

 

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加大宣传力度】
    全年保护区宣教工作围绕“世界湿地日”和“爱鸟周”、东北亚鹤类网络会议的召开、《辽宁省湿地条例》的颁布以及疫源疫病防控、候鸟迁徙等活动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在湿地日宣传活动中,保护区管理局邀请海洋、环保、土地等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共同座谈,共同畅谈保护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提出多项有关盘锦湿地未来保护的合理化建议,为保护区湿地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利用各种媒介向全社会发出“关注国际重要湿地、建设盘锦美好家园”的倡议。特别是陈淑珍市长在2月2日“世界湿地日”当天,在《盘锦日报》头版发表题为“加强湿地保护,建设美好家园”的署名文章。4月22日,举办了第26届爱鸟周启动仪式。爱鸟周期间共发放宣传品1.6万份,直接受教育群众达8万人次。10月1日,《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颁布,保护区以此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民众湿地保护意识。11月4日,保护区成功举办“东北亚鹤类网络会议”,有11个国家的鹤类保护专家和代表以及国内12家东北亚鹤类网络保护区的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鹤类保护以及栖息地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在会议期间参观考察双台河口保护区。在疫源疫病防控和候鸟迁徙的主要季节,深入到保护区内工矿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村屯散发各类宣传品1万余份,使爱鸟、护鸟、救鸟的知识家喻户晓。年内,接待辽宁电视台、盘锦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专题采访。在中央、省、市电视台播报新闻11条,在电台播报新闻18条,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有关保护区信息文章15篇。利用保护区自身网站发布新闻20篇、宣传图片33张。


【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入春以后,禽流感再次袭击日本、韩国和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做为中国第一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之一的双台河口保护区,为了确保候鸟安全迁徙,制定详细的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预案,明确责任与分工,指定专人定点、定时监测。同时坚持零报告制度,即便春节、五一、十一长假期间从未间断。由于工作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布置周密,保护区内未发生野生动物疫情。


【科研课题立项】
    保护区管理局年初在盘锦市科技局申请海智项目《黑嘴鸥种群及其栖息地的监测与研究》课题,并完成2007年黑嘴鸥栖息地及种群数量调查工作;与大连海事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合作,准备在市科技局申请项目为《辽宁双台河口保护区野生动物栖息地远程CCD监测技术》的科研课题,现相关材料准备齐全,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该项课题研究工作将在明年全面开展。目前,保护区正在操作的科研课题有东北亚鹤类网络项目《双台河口保护区丹顶鹤种群监测及其栖息地保护研究》、国家GEF项目《白鹤及其它重要水鸟监测》。为此,保护区科研人员于3月和10月份先后到鞍山大麦棵保护区、沈阳獾子洞水库、卧龙湖、锦州大凌河口湿地以及双台河口保护区内进行鸟类调查工作,较好完成了课题年度工作任务。常规调查工作。每年春秋季节是候鸟迁徙高峰,为了准确掌握鸟类迁徙动态,重点物种的种类、数量、种群结构等数据,科研人员都要根据候鸟迁徙规律制定详细调查计划。本年的调查工作春季从2月5日开始4月初结束,秋季从9月下旬开始到11月初结束。春季统计到丹顶鹤465只、东方白鹳341只、遗鸥156只,花脸鸭1980只;秋季记录到蛎鹬3000余只。遗鸥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如此大种群在双台河口保护区发现尚属首次,对进一步研究该濒危物种的迁徙路线和迁徙规律具有重要意义。近2000只花脸鸭种群栖息在双台河口保护区也属罕见。


【交流与合作】
    2007年是中日合作进行“黑嘴鸥调查与环志”工作的第12年。3月份,应日本北九州自然博物馆邀请,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派工作人员到日本与日方一道进行黑嘴鸥越冬情况调查,期间共统计到黑嘴鸥2000余只,观察到2006年在双台河口保护区环志的黑嘴鸥7只;6月份,日本鸟类专家武石全慈到双台河口保护区与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黑嘴鸥繁殖地调查与环志工作,此次调查历时5天,统计到黑嘴鸥8671只,其中繁殖地种群数量6627只,非繁殖地种群数量2044只,繁殖地5块,共计环志黑嘴鸥399只。本次调查的黑嘴鸥种群数量及环志数量为历年最高。


【依法管理自然资源】
    年初,辽宁省公安厅为落实公安部“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三基基本建设”,下发2007年辽宁省森林公安机关“三考”工作实施方案。保护区管理局以此为契机,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和干警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使用武器警械条例》、《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育读本》、《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强对新颁布的《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的学习。2006年入冬以后,部分人在利益驱使之下,准备在保护区内所属滩涂围垦进行海参养殖,保护区滩涂面临大面积被开发占用的危险,管理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密布置,精心组织,保护区治安警察大队警员和管理站工作人员到现场昼夜巡护看守,遏止了乱建滥占的违法活动,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取食、栖息环境。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警察大队对在保护区内对乱开乱建等破坏湿地资源的活动进行排查,对辽河油田在保护区内无序开发进行坚决制止,并给予严厉处罚。8月12日,滩海站巡护人员发现在保护区接官厅东有人设网捕鸟,接到报警后,组织警员和管理站工作人员,周密部署,于傍晚时分对非法捕鸟人员进行突击抓捕,共计抓捕嫌疑人5名,没收网具1100米,扣押运输车1辆,放飞雀形目鸟类300余只。针对东郭苇场苇田改稻田的乱开发现象保护区警察大队进行制止,并下发停工通知单;对保护区内的饭店、养殖业主进行了定点检查,预防并杜绝个别业主经营和贩卖珍禽的行为。全年共计处理乱建滥占活动8起,处理非法经营活动30余起,处理油田倾倒泥浆1起,处理捕鸟案件3起,没收网具36片,1200余米,处罚捕鸟人员9人,放飞鸟325只。


【加强资源管理和保护】
    4月份开始,对保护区内本底资源进行调查,对保护区内大部分油田生产生活设施以及油井数量、分布、占地面积、地理坐标、路线等进行了调查统计。共统计到油井1347口,并逐项进行登记造册。通过调查,基本掌握保护区范围内油田生产设施情况详尽资料。欢喜岭采油厂部分地区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对红海滩旅游公司开展的生态旅游活动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管理。保护区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旅游“无损坏、无污染”的原则,强化旅游区的环境监测,达到保护促发展,发展促和谐,和谐促保护的目的。对其修建的水上餐厅和码头附近的厕所责令其拆除,避免了自然环境被人为破坏的局面。在五一和十一旅游黄金周期间,对保护区内旅游设施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测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了游客的旅游安全;在油田勘探的问题上,在总体上服从于市委、市政府支持油田、服务油田要求的前提下,对其生产钻探活动进行合理限制和适当支持。积极开展鸟类救助和繁育工作,全年救护鸟类43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的丹顶鹤3只、东方白鹳1只、白尾海雕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7只、秃鹫3只、红隼3只。在丹顶鹤繁育工作上,圈河管理站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变了以往的人工孵化方式,由人工授精、人工孵化过度到自然交配、亲鸟自然孵化方式,并取得了宝贵经验,共计出雏7只,成活4只。


【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2007年,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注重项目落实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站所配套水平有明显提高。在赵圈河管理站湿地展览馆制作反映保护区全貌的沙盘1座,沙盘长6米,宽3米,高1米,以钢材和玻璃钢架为主,用不同材质的装饰物将保护区内的各种湿地类型加以区分,用不同灯光将保护区边界区别开,配备了多媒体演示系统,通过演示,保护区全貌会全方位立体呈现在参观者眼前,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沙盘的制作完成,为扩大对外宣传,加强保护提供了必备条件;“五一”期间,聘请东北林业大学标本制作的老师到保护区,将几年来积攒的鸟类实体做成标本,共计50件,现已陈列在湿地展览馆内,充实了馆内展示内容;针对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地管理困难的情况,投资30万元进行围栏工程,使得面积2.6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黑嘴鸥繁殖地达到封闭式管理,每年近5000只的黑嘴鸥摆脱了人为活动的困扰,安全的在此筑巢繁殖。赵圈河管理站进行绿化工程,铺草坪700平方米,植树150棵,栽植各类花草3000株。并对老化笼舍进行维修,对新笼舍进一步完善。东郭管理站铁艺围栏和大门均已落成,围栏喷漆业已完工,植树绿化工作已经初具规模。通过一年的基础建设,管理站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达到一线管护有阵地、职工生活有保障、科学研究有场所。极大的提高了保护区接待能力,使保护区成为盘锦市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科研监测、开展交流的最佳站所和窗口。全年申请省级财政资金59万元;保护区三期工程建设初步设计方案也正在申报当中,总投资676万的三期建设工程将在明年按照年度计划全面展开;向省环保局申报2007年度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计划总投资478万元,主要用于保护区能力建设。


辽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竣工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