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8年)

武装(2008年)

发布时间:2010-08-09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032

盘锦军分区

  • 【党委建设】

        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提高两级班子把握方向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注重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十六字”方针,在班子中形成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的良好氛围,在干部提拔使用、重大经费开支、工程建设等工作上,坚持依靠集体决策把关定向,确保科学决策。针对分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深入开展“双帮”活动,组织对人武部党委进行考、帮、建,提高两级党委班子科学决策的能力。围绕“求真务实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党委领导部队科学发展能力”主题,分区党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省军区首长、机关参加分区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对分区班子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干部的培养,落实干部考评机制,坚持每季度讲评干部。加强转业干部、退休老干部教育管理,转业干部思想稳定,按时离队报到。计划生育和预备役军官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省军区检查时给予充分肯定。加强纪委检查工作,按照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严格执纪,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

  • 【军事工作】

        着眼军事斗争准备特点,修改完善“一个计划、五个方案”。召开全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议,完成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加强战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万元改造作战室;投资20万元对武器库电网、库房门、窗进行了更新改造。加强应急动员、信息化作战课题研究演练,提高党政军联合指挥能力。军分区党委把训练摆到中心位置,党委成员带头学军事,做训练的明白人,司令员孙凤堂、政委朱洪田、参谋长李兴林以身作则,亲临一线,检查指导训练工作。突出抓好首长机关和现役干部训练,利用7天时间,组织现役干部集训,邀请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讲课辅导,坚持学理论、教方法、固基础,紧贴工作实际和实战需求,提高干部军事素质;围绕应对突发情况、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突出民兵应急分队、专业分队反恐、维稳、处突等战术应用训练,改革组训方式,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强化训练制度的落实,共组织17期民兵训练,经考核合格率达95%以上;组织民兵高炮团机关带分队参加“大连要地一体化反空袭演练”。加强司令部正规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狠抓安全工作和武器装备管理,完成了武器库风险评估与整改工作,获省军区装备部通报表彰。

  • 【管理教育】

        坚持依法从严治军,认真抓好条令条例和安全法规学习,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坚持边学习、边整改,增强各级干部职责意识。扎实开展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检查指导,对重点环节进行专项整治,购买了电脑干扰器、手机屏蔽仪,逐级签订信息安全责任书。重新修订出台《兵员管理规定》、《车辆管理规定》、《值班室管理规定》、《文件涉密载体管理规定》和《职工管理规定》,并组织官兵进行了学习。将官兵“两个以外”管理的“十个不准”、车辆管理“五条禁令”和涉密网络、载体管理“六个严禁”等一些规章制度印制成小卡片发到干部、战士、职工手中,做到时刻对照检查。奥运期间,认真落实战备值班、请销假等日常制度,围绕车辆、信息安全保密等重点内容,人人提交安全保证书,未出现任何问题。认真落实纯洁安全考察制度,对全体干部战士职工逐人逐项地进行纯洁安全考察,并建立考察档案。抓好《预防犯罪工作条例》落实,利用警示教育教材和教育片,增强官兵政策和法纪观念;抓好以“四个秩序”为重点的正规化建设,分区、人武部、基层武装部三级正规化建设水平有了提高。兴隆台区人武部被辽宁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

  • 【民兵预备役建设】

        积极适应形势任务需求,不断探索民兵编组的新途径,改革民兵编组方式,突出民兵防空团、应急值班分队等重点单位和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民兵编组质量进一步提高,积极向非公有制企业、街道和社区扩展,两区街道和社区都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了民兵编组,大洼县在辽滨开发区成立武装部,并在所属最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宏冠造船厂组建了民兵连;双台子区在市政管理处成立民兵组织,组建武装部,建立防汛民兵应急值班分队,并组织召开成立誓师大会;兴隆台区在盘锦经济开发区、中润化工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了武装部,在兴隆大厦、新宇宾馆、生态园酒店等非公有制企业组建民兵连。大洼县在西安生态养殖场、盘宝酱油厂组建民兵连,在蛤蜊岗管理站组建民兵船运分队。盘山县在两个分治出来的国营农场(东郭苇场、羊圈子苇场)重新建立民兵组织。从3月10日开始至5月15日,集中利用65天时间对全市民兵、预备役部队进行了组织调整整顿。在省军区检查中受到了好评。全市5个民兵应急值班分队做到人员、经费、装备落实,随时可执行任务。“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民兵编组的做法”在省军区民兵整组会上交流了经验;组织五名企业家参加省军区“百强民营企业家代表集训班”;深入开展以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民兵政治教育,较好地发挥了民兵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召开了市、县(区)党委议军会议及第一书记述职会,提高党委武装工作质量。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市、县(区)召开党委议军会及第一书记述职会,分析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形势,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提高民兵预备役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八一开展市委常委“一日兵”活动,增强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

  • 【征 兵】

        认真贯彻军区和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本着“早起动、抓关键、保质量”的原则,精心筹划,周密组织,严格标准,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实现了连续26年无责任退兵,大洼县人武部被沈阳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人武部。在2008年第一次士官直招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宣传发动,顺利完成士官直招任务。在征兵工作中,加强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坚持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征兵工作摆到第四季度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征兵工作责任制,市县两级建立市征兵工作领导机构,逐级签定征兵工作责任状,加大征兵宣传。成立征兵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征兵工作宣传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征兵工作宣传力度,《中国国防报》和军区《前进报》头版刊登盘锦市征兵情况。严格执行标准,狠抓征兵体检环节,配强体检医生队伍,全市共设市、盘山、大洼三个体检站,在全市范围内挑选政治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经验丰富,有职称资格的医生参加体检工作,针对本年征集对象主体由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全日制高中以上层次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面对这一新形势,积极筹划,深入动员,落实优抚政策,为各级院校毕业生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廉洁征兵,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与新兵家长约见制度和签订“廉洁征兵约定书”三项制度落实。对违法、违纪问题严格查处,坚持全程公开透明,实施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

  • 【国防动员】

        国防动员工作坚持“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兵于民”的方针,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突出应急动员准备,努力提高平战转换、快速动员、持续保障和综合防护能力,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真抓实干,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国防动员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防动员工作,在市委常委议军会上对国防动员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落实,为市国防动员信息网建设专项拨款50万元,并要求各县区为本级国防动员信息网建设专项拨款10万元;落实“省委办发〔2007〕20号”文件精神,为各职能办公室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和落实专项经费。对全市国防动员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加强各职能办公室建设,人员的管理,办公规范化建设和业务能力水平有了提高;完成市本级国防动员信息网的基础建设,市本级国防动员信息网已初步完成了基础建设,实现了互联互通;落实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完善各类国防动员预案(方案);注重加强国防动员法规的贯彻执行和宣传教育。分区司令员孙凤堂、政委朱洪田和参谋长李兴林,多次深入到各职能办公室进行现场办公和指导工作,推动了国防动员工作的落实。

  • 【后勤保障】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纲要》为依据,认真贯彻军委和两级军区及军分区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保障体制向一体化推进、保障方式向社会化拓展、保障手段向信息化迈进、后勤管理向科学化转变的要求,以军事斗争后勤准备为中心任务,全面提高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后勤保障能力。分区被沈阳军区评为房地产管理先进单位,被省军区评为资源节约先进单位,后勤部被省军区评为后勤工作研究先进单位。后勤部长张士义荣立三等功并被辽宁省军区评为后勤规范化管理先进个人,后勤部助理陈治国被省军区评为2008年度后勤工作研究先进个人。兴隆台区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后勤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具体工作中,完善“一纲五案”、“一纲八案”,坚持按纲施训,加强后勤编兵人员训练,开展后勤岗位练兵活动,全年共有110名民兵进行后勤训练;强化党委理财的统揽作用,把决策与经费管理有机统一,让理财与理事、花钱与用物充分结合,对人武部经费使用情况加强实时跟踪管理,达到收支有序、消耗性开支得到有效控制,规范财经秩序,提高经费使用效益,10月份,分区举行落实财务新法规新制度成果展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做法受到了省军区的肯定,经验材料被省军区后勤工作情况转发。坚持定期营房轮修制度,堵塞各种跑、冒、滴、漏现象,节约经费约1万元,协调地方绿化部门,新增绿化面积200平方米。加强卫生防病工作,全年未发生任何传染病、食物中毒事件。严格运输油料管理,坚持“一支笔”派车制度,分区本级全年安全行车30万公里,人武部安全行车25万公里,未发生任何车辆事故。搞好交通保障,及时召开新兵铁路运输协调会,根据盘锦铁路的实际特点,制定新兵运输方案,确保新兵的安全运输。

  • 【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

        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组织《盘锦日报·鹤乡国防专刊》,为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30余人订阅《中国国防报》,盘山县人武部被《中国国防报》评为读报用报先进单位。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法规的宣传力度,市、县区先后邀请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等军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国防形势专题报告会4场,提高了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国防观念。着眼于做好应急行动准备,协调军地开展“双支”活动。围绕开展“双支”活动,先后召开全市双拥工作会议及驻盘部队支持地方建设座谈会,对开展“双支”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协调和组织驻军及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盘锦市“五点一线”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分区常委、各人武部分别与贫困学生结对子,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协调军地开展新一轮省、国家双拥模范城争创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国防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转业干部安置满意率100%。

    (杨天庆)
  • 盘锦军分区领导成员名单

    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陈 克(3月离任)

        孙凤堂(3月任职)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朱洪田(12月离任)

        荆南进(12月任职)

    副司令员

        司端明

    副政治委员

        周国成

    参谋长 张国民(2月离任)

        李兴林(2月任职)

    政治部主任

        程焕军

    后勤部部长

        张士义

    副参谋长

        李林强

 

武警8610部队

  • 【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课题与实践“两个牵引”,抓住学习与思考“两个环节”,突出创新探索与工作规范“两个重点”,有效促进了理论武装的深化。坚持以“四个忠诚、四个永远不做”为载体,“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教育和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取得实效。坚持以执勤、战备、奥运安保为重点任务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执勤官兵始终坚持把拒腐防变作为生死线,经受住了复杂环境和腐蚀拉拢的严峻考验,形成“忠诚使命、忠于职守,严守纪律、拒腐防变,服从大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勇创一流”的执勤精神。坚持以“三互”活动、法律服务、政治考核、十佳好事评比为有效形式,推动武警部队经常性基础性政治工作讲评会精神的深入贯彻。老干部移交工作完成圆满;新闻刊稿146篇;双拥共建活动健康发展;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余万元,交纳特殊党费92万余元。

        深入贯彻总部海关执勤工作基本思路,认真落实总部海关执勤“五步指导法”,精心规范勤务,召开议中心会议,组织执勤部队交叉对检,严密组织换班撤勤。2008年,海关执勤部队共查获走私违规案件5960起,案值12.5亿元。马尾驻点精细化管理经验被总部推广。8612部队被武警总部和海关总署联合表彰为“海关执勤先进单位”。8611部队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被总部荣记集体三等功,参与奥运安保任务的2个连队被表彰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保与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按照“宁可备而不动,绝不允许动而无备”的铁律,着眼具备随时全员全要素一次性出动、远距离保到位、遂行多样化复杂任务“三种能力”,坚持立足多方向准备、担负多样化任务、多种手段处置、系统化保障“四条原则”,扎实抓好战备能力建设,修订完善战备方案,加强实案化训练和演练,组织战备工作集训和兵种专业区域协作训练,战备训练水平得到提升。8614部队被总部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赴四川抗震救灾小分队奋战107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围绕建强“三个一线”、落实“四个基本”、提高“三项经常性工作”质量,坚持以岗位为平台,以实践为课堂,以自我研讨为基本形式,以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为主要内容,开展《纲要》学习月、基层主官理论和《纲要》培训,基层干部按纲抓建能力明显提高。认真贯彻井冈山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三个能力”明显增强。按照党委(支部)班子考察帮建《实施意见》,采取逐级考察、重点帮建办法,对连续5年以上未跨入先进行列连队进行跟踪考察帮建,重点帮建单位都有明显进步。着眼突破散中抓建难题,相继制定《党委机关按纲指导工作规范》、《加强海关执勤部队“一线指挥部”建设二十条》、《海关执勤部队按纲建连、建点考核实施办法》、《海关执勤部队责任警官考核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基层秩序,强化了各级责任,在完成任务中加强了基层全面建设。8611部队四连党支部被总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认真贯彻落实总部关于加强军事训练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着眼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加强科学统筹和分类指导,紧紧扭住提高训练质量这一核心,狠抓首长机关训练、分队警官训练、部(分)队训练、专业技术兵训练和教导队训练,以大力开展比武竞赛、集中培训、“四会”教练员评比、首长机关战术作业等各项活动为契机,依法治训抓正规,突出重点抓警官,培养尖子抓整体,开展活动抓氛围,注重基础抓质量,促进部队训练质量的落实,完成年度训练任务。

        坚持依法从严治警,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认真贯彻军委11号文件和武警部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性案件、干部不守规矩、五个重点问题、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落实等问题的防范,安全发展理念牢固,部队秩序正规。扎实开展条令学习月、“遵章守纪、确保安全”、纪律作风整顿和安全宣传教育月等活动,官兵条令意识和纪律观念增强。认真落实“以面保点”要求,突出抓好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部队的安全管控,组织36个联合工作组154名机关干部下部队蹲点指导,落实重要目标、重要岗位安全防袭击措施,保证了万无一失。建立经常性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实行挂账销号;落实尽责与问责,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无失职、我的单位请放心”活动,制定《节日期间战备管理工作规范》,部队保持了安全稳定。重视保密工作,召开保密工作会议,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组织计算机联接国际互联网情况清查,安装“计算机及其涉密载体保密管理系统”,完善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并被总部评为档案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认真按照新编制组织兵员调整,圆满完成了障碍连、装甲车连组建任务。执勤部队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严密防范超强台风等自然灾害,确保了官兵人身安全。并被总部表彰为2008年度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所属单位均被总部表彰为连续4年以上无行政事故、无案件单位。

        坚持“突出保中心、重点保生活、优先保基层”原则,完善应急保障方案,加强针对性演练,搞好战备物资储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经常性培训,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8612部队被总部评为“2007年度营房整治工作最佳组织奖”和“基建营房档案规范化管理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完成部队营房整治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改善了官兵生活条件,8612部队被评为“房地产规范化管理优秀单位”。着眼提高后勤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综合保障效益,认真落实后勤部长集训精神,召开后勤管理规章制度培训暨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在8614部队组织了现场观摩。强化节俭意识,广泛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加强“四类经费”管理,全面启动“资金集中管理系统和财务可视系统”,推行POS机结算,保证经费可视可查可控。落实“三防”、“五控”措施,加大对兵器室、军械仓库等重点目标、重要部位的管控,确保枪弹安全。农副业生产圆满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实现利润180万元。8613部队被总部表彰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军需工作被总部表彰为“2008年夏季决算和2009年度预算编报先进单位”,农副业生产“引智”工作被国家外专局表彰为“引智”示范基地。汽车营汽车连被总部表彰为“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

        坚持以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认真贯彻武警部队党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坚持理论学习经常化、党课教育经常化、组织生活经常化、调查研究经常化、落实制度经常化,党委自身建设的经常性工作得到加强。集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纠治跑官要官、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交往过滥、庸俗奢侈等不良风气,大力倡导讲政治、守纪律、敢负责、重团结、秉公道的正气,重视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党委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得到提高。从抓风气建设入手,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克服“五种气”、防止“三个膨胀”专题教育,在处理敏感问题上做到坚持原则、坚持公正、坚持程序、坚持疏导、坚持问责、坚持带头,突出抓好公平公正选人用人、依靠制度管钱管物、民主监督工程采购、敏感事务阳光操作和特殊岗位纪律考核。畅通民主渠道,树立了党委班子良好形象。8614部队党委被武警党委表彰为“先进党委”。

  • 【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

        根据海关商请,经总部司令部批准,2008年5月20日,8610部队正式受领协助海关完成奥运安保任务,海关执勤部队针对奥运安保执勤分队部署高度分散、通关货物量急剧增大、作业流程异常复杂、执勤环境危险潜伏、驻点安全防范较难等实际,协助海关圆满完成了奥运安保任务。

  • 【参与地方除雪救灾】

        1月27日,江苏、上海地区普降雨雪,道路交通严重阻塞,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27日下午至28日,武警8611部队出动执勤官兵156人次,协助海关、管委会、港务局和地方政府,分别对江苏昆山、太仓、常熟、吴江、苏州和上海外高桥等地主要路段的冰雪进行清除,共完成18公里道路和3座立交桥路面冰雪的清除任务。

  • 【专勤专训】

        为确保新年度执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提高海关执勤部队官兵执勤能力,夯实依法、正规、文明、安全执勤的基础,从1月初开始,依据《武警部队海关执勤工作规定》,本着“突出重点、训用一致、注重实效、全面提高”的原则,系统学习了执勤业务基础知识和相关执勤规定,扎实组织专勤专训,增强了执勤官兵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克服了松懈麻痹思想,有效提高了官兵的理论水平和执行各种勤务的能力,为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奠定了坚实基础。

  • 【基层政治主官培训】

        “带着问题来,学着经验走,指导实践干。”年初,根据基层政治主官调整面较大。新任主官干劲足,热情高,但不懂不会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的情况。党委“一班人”感到:基层政治主官愿干不会干、想干干不好,症结在于干工作缺乏招数,没有路数。为改变这种现状,集中7天时间对基层政治主官进行培训。采取“问题大家找、方法共同拿、领导点评讲”的方式,一招一式、一点一策从具体事入手,项项工作事对事,个个答案实对实。研讨基层经常性工作的实用招数,使基层政治主官收获了干好工作的具体招法。使大家理清了抓基层经常性工作的思路,学会了干工作的“抓手”。

  • 【抗震救灾】

        5月21日,8610部队直属队工化营8名官兵组成赴四川灾区抢险突击队,乘坐两台大型淋浴车,携带部分防化专业器材,于21日15时30分由葫芦岛铁路输送出发,9月5日顺利返回。在此次抗震救灾任务中,小分队共“洗消”抗震救灾官兵和人民群众1.7万余人,积极帮助灾民重建房屋、为灾区孩子补课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 【实战战备】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贯彻总部反恐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一系列部署,围绕总部提出的“三个确保、一个展示”的目标和我部首长提出的具备“三种能力”、“宁可部队备而不动,决不允许动而无备”的要求,针对四川汶川地区抗震救灾、战备维稳、奥运安保等任务艰巨、情况特殊、形势严峻的特点,坚持以任务为牵引,狠抓部队战备工作落实。主要演练紧急出动、摩托化机动、指挥所开设和宿营部署、野炊等内容。通过演练,强化了官兵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提高了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的整体出动能力,为遂行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晋职干部竞岗答辩】

        6月25日上午,在机关六楼多功能厅组织拟晋升正营职干部竞岗答辩。首长机关和基层干部代表共计91人参加了现场答辩。竞岗答辩的目的,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方式,切实把能力素质强、德才表现好、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增强了广大干部立足本职、提高素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 【开展节能降耗活动】

        8月5日,8610部队召开“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进一步加强部队后勤管理”电视会议,按照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的节能降耗具体行动。印制《节能倡议书》、《节能宣传简报》1500余份,印制节水节电宣传标语3万余份,编制《节能知识手册》,深入宣传节能小常识、小窍门。

  • 【“引智”示范基地】

        10月,武警总部和国家外专局在宁夏总队联合召开农副业生产“引智”成果交流暨生产技术骨干培训会,8610部队被国家外专局授予“引智”示范基地。8610部队以此次经验交流与培训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武警部队、国家外专局有关发展农副业生产“引智”成果交流会议精神,不断把“引智”工作推向深入,使该项惠及官兵利益的工程,始终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势头。

  • 【军事训练】

        11月19日,总部2008年度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等级评定第三考核组对8614部队进行定级考查抽考。考核了首长机关军事理论和分队通过400米障碍、自动步枪(轻机枪、狙击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取得了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王广兵)
  • 武警8610部队领导成员名单

    部队长 曲卫松(4月离任)

        许钢峰(4月任职)

    政治委员

        赵建元(4月离任)

        高 凯(4月任职)

    副部队长

        李占德

        张学元(4月任职)

        曹 勇

    副政治委员

        于方华(4月离任)

        周必宽(4月任职)

    参谋长

        张学伟(4月任职)

    政治部主任

        张洪斌

    后勤部部长

        徐瑞升

 

武警盘锦市支队

  • 【概 况】

        2008年,武警盘锦市支队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连续两年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连续13年被总队评为预防事故案件先进单位。全年有16人荣立三等功,79人被评为优秀士兵,直属大队二中队、三中队、大洼县中队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全年有112人(次)受到各级嘉奖。

  • 【思想政治建设】

        贯彻落实“两个武装”,思想政治建设卓有成效。支队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武装”,牢牢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在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基础上,在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三心”、“三知”、“四德”教育,即:“用心提高素质、尽心履行职责、安心部队建设”、“知恩、知足、知责”和“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每季度,坚持开好党委议教会议和教育准备会,基层单位能够按照支队教育安排,不断深化教育内容,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在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教育中,支队先后组织理论宣讲、优秀影片巡回放映和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下发专题理论书籍,并充分利用各种形式配合,营造浓厚氛围,提升主题教育效果。

  • 【党建工作】

        紧围绕“牢固树立‘六种意识’、做到‘六个带头’”的要求,狠抓党委班子能力建设。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主线,有效提升党委班子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群众对党委的满意度达到100%。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高,全年有20名干部提职,30人调整岗位,上下反映较好。建立和落实下基层蹲点指导制度,实施面对面跟进指导和帮带。高度重视和维护班子团结,以一种“共事一回,友谊一生”的态度抓团结、讲团结,营造一种同舟共济、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倡导爱岗尽责、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团结友爱、求真务实的风气,党委班子树立了良好形象。

  • 【执勤保卫】

        围绕奥运安保这个重点,着眼形势任务需要,坚持党委统揽,主官主抓,分管专司,机关合力、官兵一心抓中心,确保中心任务圆满完成。8月份,支队两次抽调兵力到沈阳担负奥运圣火传递和奥运期间巡逻备勤任务,参战官兵克服天气炎热、巡逻任务重、吃住条件差、生活相对枯燥、患病人员较多的困难,出色完成奥运安保任务。为提高安全系数,支队先后投入30余万元,对各中队执勤设施和监控系统进行改造,有效地提高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先后完成节假日城市武装巡逻、“两会”安全保卫,中央电视台《倾国倾城》大型文艺在盘锦演出、第一届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大型文艺演出的安全保卫和奥运期间城市武装巡逻等29次临时性任务,共出动兵力5000人次。

  • 【标准化建设】

        年内,完成支队办公楼建设,并于5月份入驻。高质量完成教导队改建,并进行功能扩展与完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综合训练馆,并以一流标准完成盘山县中队新建工作。完成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大洼中队绿化美化工作。支队家属楼筹建正在进行中,年内已完成立项、规划和征地等手续。

    (杨大明)
  • 武警盘锦市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

        路 武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崔洪玮

    副支队长

        孙立龙

    参谋长 张茂才

    政治处主任

        王思华

    后勤处处长

        罗红臣

 

武警盘锦市边防支队

  • 【党建工作】

        一、支队党委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讲求实效,不求虚名。落实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当兵锻炼,蹲点调研,着力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年内,每名党委成员在基层当兵锻炼和指导工作时间达3个月以上,走访群众560余户,为基层官兵授课20课时,为基层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37条,为基层解决住房、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就学、年轻干部婚恋等实际困难13件,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以加强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工作方式为突破点,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的学习了包括党的理论、党史在内的多方面内容,重点开展“高举伟大旗帜、履行边防使命”和“大学习、大讨论”两次专题学习,党委班子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公安边防工作的理解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全年党委中心组共学习20次,自学11次,撰写调研文章47篇,被上级机关转发32篇。

        三、牢记党性,用法纪法规规范行为,本着清清白白做人,本本分分做事的原则,在干部调整使用、考学入党、立功受奖、执行重大建设项目、大项经费开支、大宗物资采购和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自觉接受官兵的监督,在敏感问题上,支队党委班子坚决防止和纠正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和用个人感情代替政策等不良风气,为部队官兵作出表率。

        四、坚持制度,打造一个团结的领导班子。坚持用“十六字”方针规范决策,落实党委议事规程,在讲原则的前提下讲团结,在利益面前讲大局,在工作中求发展,较好地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上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的原则,不搞“一言堂”。党委成员之间敞开心扉,付出真情,在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党委成员之间定期谈心、交心,及时沟通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年召开党委会16次,民主生活会1次。

  • 【推进爱民固边战略】

        制定《全警爱民实践大走访考核办法》,认真落实党委成员包片、走访人员月考核、走访过程合影、机关下所走访、熟悉率双向和主官走访必到六项制度;支队创新走访方法,采取合影留念式走访法,提高了民警的熟悉率,实现了民警与群众的双向熟悉率,打牢了群众基础。现支队责任区民警熟悉率达到90%以上,其中部分责任区民警熟悉率达到100%。心系民生,推进“爱民固边模范村”建设。年内支队全面铺开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工作,新创建5个模范村,按照部局、总队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制定模范村创建计划,并组织到葫芦岛支队参观学习模范村创建经验,拓宽思路,明确方向,全力推进模范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荣兴边防派出所筹资在双井子模范村建立文化娱乐广场,配齐各种健身和娱乐器材。在警务室开通致富因特网络,新建了为百姓全天开放的图书室,购进致富养殖图书800余册。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统一村屯院墙、疏通排水管道1800余米。每周在广场放映电影、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该村被大洼县委授予“最佳环境建设村”“文明示范村”称号。二界沟边防派出所建立“三户一体”联防机制,以住户为防范基本单位,每天轮流对所在村民组进行巡逻和查访,形成了群众治安防范网络。协调地方民政部门,帮助二界沟镇政府解决千余名老年群众的养老保险难题。南井子边防派出所协调农村信用社,帮助辖区居民何成杰兴办了红运食品厂,年创利8万余元,同时解决了辖区30多名居民的就业问题。为欢喜岭村打了一口深水井,协助驻地政府解决了当地群众吃水难的老大难问题;辽滨边防派出所协调辖区宏冠造船厂,推荐村民68人进入企业做工,年增加村民的副业收入1.5万元。赵圈河边防派出所开通法律咨询服务热线,通过热线帮村民解答疑难。建立四级调解平台,即:村民组长—民警和村治保会—边防派出所—乡司法所四级调解组织,化解群众与驻地政府间、群众间矛盾纠纷,真正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构建邻里友善、村民和睦的和谐村屯环境。倾情相助,关爱辖区弱势群众。结合大走访活动,认真落实对弱势群体的摸排、建档、监护、救助机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联合民政、教育、劳动保障、妇联等部门,建立“阳光基金”,健全关爱困难儿童长效机制,将他们全部纳入政府救助体系。目前,帮扶困难儿童8人,弱势群体24人,建立帮扶对子32个,支队官兵义务捐款1.82万元,动员驻地企业积极参与帮扶捐款3.54万余元,帮助解决生活难题90余件。为民谋福,落实警官兼村官工作。制定《警官兼任村官工作规范》,全力落实警官兼任村官工作。9名支队民警兼任村委会的党支部副书记,积极参加村两委议事活动,督导完善村务公开办事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帮助提高村两委凝聚群众、带领群众发展生产的能力。目前,共为群众做好人好事160余件,调解民事纠纷83次,化解欲进京、进省上访事件6起。帮助110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引进致富项目3个,为辖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27条,帮助辖区群众增收76万元。其中赵圈河边防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张骞连续两年被总队评为“十大优秀责任区民警”,并荣立总队三等功一次。

  • 【基层建设】

        围绕基层这个重点,加强基层建设。支队党委按照“三个第一”的原则,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向基层倾斜,为基层配齐主官,充实基层警力,将今年分配到支队的6名大学生,一律充实到基层,全年共向基层划拨经费101.84万元。针对基层执法执勤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支队党委从机关抽调警力300余人次,充实基层,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难题。在官兵福利待遇等问题上,支队向基层保持倾斜政策,确保基层福利待遇略高于机关。牢牢把握基础这个根本,夯实基础工作。支队党委牢牢把握住基础工作这个根本,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警务战略,取得较大成绩。二界沟边防派出所2008年3月圆满通过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考核验收。一、二、三级所分别达到总数的20%、40%、40%。针对近年来红海滩景区知名度提升、旅游人员流量猛增、治安形势日趋复杂的实际情况,支队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景区管理部门,6月份在红海滩景区新建海上警务室,专设3名民警在景区居住,落实治安管理、巡逻检查、服务群众等措施,确保了景区、旅客安全,树立了边防部队的良好形象。扎实苦练基本功,提高部队执法执勤能力。支队党委以身作则,严格大练兵活动,苦练各项基本功,全面提高部队执法执勤能力。从实战出发,在共同条令、擒敌、体能、射击等方面开展大练兵活动,共组织训练课1650课时,官兵军事考核达标率达到100%。组织官兵参加全市警体运动会,取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进一步优化业务工作方案,邀请地方公安局资深民警集中对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将全支队干部业务培训纳入全市公安局民警业务培训范畴,极大丰富了官兵执法办案经验和政策理论水平。以部局提出的“实现执法质量大变化”为目标,遵循“深入基层、服务基层、锻炼自己”的原则,在基层单位抽调执法示范标兵成立执法服务队,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执法服务活动,全面提高了支队执法队伍水平。认真落实“三考”活动,狠抓法律知识考试、执法卷宗检查和信访工作考核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总队组织的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个人成绩前二名的好成绩,在总队组织政工平台测试中,取得了平均成绩98.7分的好成绩;后勤处先后3次组织开展后勤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参加培训人员达48人次。

  • 【思想政治教育】

        认真贯彻部局、总队两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开展政治教育活动。政治教育工作以领会、掌握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突出围绕“奥运安保”和“深化爱民固边战略”等中心工作,开展政治教育,组织巡回宣讲15课,参加总队视频授课1次,组织主题教育演讲比赛1次,读书班12次,参观学习7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支队开展现场教学,为灾区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28000余元,为灾区义务献血5200毫升。深化组织干部工作,推动部队科学发展。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基层配齐主官,安排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总队支部书记轮训,组织参观学习,进行交流研讨26次,举办各种培训班7次。发展党员10人,安排2名干部转业。安排符合条件的7名营职干部参加总队初级干部培训,组织符合晋职条件的16名连排职干部进行晋职培训。推荐1名干部参加海地维和工作。全年帮助解决家属随军2人,安置干部子女就学5人。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确保重大任务圆满完成。围绕推进爱民固边战略、奥运安保等中心工作,制定《盘锦边防支队重大任务政治工作预案》等3份政治工作预案,进行形势分析11次。开展爱国奉献、心理健康教育、党课教育、隐蔽斗争与警示教育600余课时,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官兵观看警示片340余人次,对参加总队晋职学习和计划参加支队连排职干部培训23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个别人排查450余人次。此外为激发官兵的荣誉感,支队投资6万元兴建荣誉室,编写队史资料3本。开展典型培树和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按照上大报,出精品的原则,通过策划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刘凯、参加盘锦市组织的奥运倒计时万人长跑活动、为灾区人民献血、红海滩制作巨幅国旗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将事迹突出、有一定荣誉基础、群众公认、具有较强时代特征的典型人物张骞和其先进经验予以推广,在《人民公安报》、《中国边防警察》等中央级媒体刊登其先进事迹。全年共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稿件15件,超额完成总队下达任务。组织开展官兵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投入了经费1.2万元,购置投影仪1部;与当地电影公司和图书馆开展共建活动,在辖区为群众放映各类故事片、法制片和科教片230余场,建立流动图书室,更新图书2000余册,体育健身器材30余套,组织官兵开展体育比赛50余场。

  • 【海上治安管理】

        圆满完成奥运安保工作。从5月起,按照三级战备标准值班备勤,共抽调机关警力25人,充实到基层一线。成立反恐工作指挥部,制定反恐方案及7种处突预案,开展实战演练40次,6月19日成功参加盘锦市2008“祥云”1号反恐演习。开展打盗抢抓逃犯、外国人管理、反偷渡、制止越界捕捞、涉危涉爆安全隐患排查、涉疆涉藏人员为重点的外来人口排查、易受恐怖袭击重点目标的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强了对社会面、居民区和内部单位的巡逻防范,维护辖区良好的治安秩序,确保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圆满召开。奥运会期间,支队共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走访辖区群众8460余户,核查外来人口13400余人,检查船只1320余艘,检查旅馆等特业场所300余次,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案件、群体性上访、偷渡、越界捕捞事件。

        加强沿海治安管理。加大对社会面、居民区和内部单位的巡逻防范力度,维护辖区良好的治安秩序,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全年,共动用警力15600人次,车辆2700余辆次,组建和改组治保会、联防队25个,物建情报信息员57人,国保信息员47人,国保联络员18人,治安耳目61人,发放法律法规、“四防”、反偷渡、禁毒、船舶证件办理、户籍管理方面的宣传单26500余份,对特业场所检查310余次,查找整改安全隐患80余处,排查重点人员650余人次,搜集情报信息1200余条;共查处刑事案件12起、治安案件6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79人次,刑事拘留12人,行政拘留40人,行政处罚27人,抓获网上逃犯5人。提高边检服务水平。盘锦港边境检查站按照“一切为服务对象,一切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保障”服务理念,出台5项便民措施,深入港区办公,与辽滨经济开发区党委、政府、盘锦港务局及盘锦口岸局、海关等联检单位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加强巡逻守护和开展各项边防业务工作。全年共出动警力4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检查出入境船只16艘次,检查出入境员工295人次,办理出入境手续53人(外国员工43人次),入境手续10人。改进海上执法工作,全面落实《公安机关海上执法工作规定》,支队一方面选派骨干参加总队培训班,提高了部队执法执勤能力。投入资金对船艇中队进行改造,投入1万余元为船艇中队添置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设施,并为二界沟边防派出所调拨摩托艇1艘。全年支队共出动警力85人次,船艇14艘次,航程230余海里。

  • 【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内务规定》,向管理要战斗力。按照先机关后基层、先领导干部后普通官兵的工作思路,采取发文、培训、考试、检查、参观、开展条令学习月、集中教育整顿等方式全面贯彻落实《内务规定》。修订《机关管理规定》、《机关管理实施细则》、《机关干部量化考核扣分细则》,出台月、季度考评制度,提高了干部落实内务规定的自觉性,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统一全支队物品摆放及各种软件建设。完善《2008年度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周督察快报制度,全年共督查80余次,为基层提出整改意见420余条,有效地促进了《内务规定》的全面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向安全要战斗力。坚持安全教育、形势分析、思想分析和定期检查不定期督查制度,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车辆管理,签订支队官兵驾驶机动车辆责任书。细化了官兵驾驶机动车辆的具体行为、承担的责任。建立私家车辆档案,对私家车纳入统一管理范围。开展车辆教育整顿,强化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落实车辆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枪支弹药管理。抓制度,落实“双人双锁”、定期检查制度。抓技术,完善安全设施。抓动态,严格检查、登记、交接和监督。抓政审,确保枪械员政治可靠。加强船艇管理。将公安边防部队《船艇条例》和船艇建设的相关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执勤、训练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船艇训练、执勤绝对安全。加强保密工作。以机要室等级评定为契机,规范机要机房建设,不断提高密码通信的译传办水平。年度收发明传电报260份、密码电报195份,无任何差错。开展保密教育,官兵的保密意识提高。签订《网络和信息安全保密责任书》、《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书》,定期开展保密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全年开展保密检查8次,部队未发生失泄密事故。开展“百日安全防事故活动”,年内,部队安全稳定,无案件事故。加强科技强警建设,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支队坚持科技强警建设,投资16.15万元建成视频指挥系统,全面提高升支队机关对各基层单位的掌控能力。通过技术攻关,建立车辆GPS监控系统,限定行驶速度和范围,较好的控制车辆动态。完成基层单位IP电话安装调试、档案建设通过省二级的复检工作。通过总队政工教育平台进行政工干部培训,有效的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 【综合保障】

        针对2008年经费紧张的实际情况,牢固树立“三个第一”思想,合理使用经费,提高保障效能,把有限的经费的使用效果最大化。合理编制预算,经费开支有序。按照量入为出、基层优先的原则,合理编制年度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经费开支,杜绝无计划开支,将基层经费76.84万元全额下拨。积极争取经费,扩大资金来源。2008年度,支队列入财政预算经费达230.2万元,比上年增长14%,截至2008年10月31日,预算外收入76万元,比上年增长7%。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保障效能。进一步完善《后勤管理规定》,制定《机关电器使用管理规定》、《POS机使用规定》等,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和收支两条线的原则,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着眼部队建设,全力保障一线。2008年,支队累计投资87.15万元用于部队建设。其中投资3万元为各科室安装空调,投资1万元为住宿官兵安装洗浴设备、建设室内凉衣房。出资3万余元为支队所属车辆上保险。投资30余万元建设船艇艇库、投资34万元建设辽滨所院落地坪工程。

    (张闯)

 

人民防空

  • 【人防工程建设管理】

        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方针,严格执行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人防审批,人防收费实行建设项目市财政统一征收,将人防审批纳入到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接受全流程监察。

  • 【完善指挥体系】

        建立市级防空组织机构。将原市民防指挥部更名为市人民防空指挥部,明确了指挥部的14个指挥中心及职能。加强抢险救灾突击力量建设,重新整组人防专业队伍,对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治安消防等7种11支1683人的人防专业队伍进行培训。根据防空防灾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市人口疏散地域建设规划。人防指挥所验收备案工作顺利完成,指挥自动化功能逐步完善。

  • 【推进通信警报建设】

        编制完善《盘锦市人民防空通信保障预案》,进一步细化《盘锦市应急通信保障计划》,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警报社会化管理,进一步明确警报管理单位、管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证防空警报器为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服务。盘山县、大洼县编制完成防空警报建设规划,分别在县城安装防空警报器。5月19日14时28分,按照国务院公告要求,为哀悼汶川地震遇难同胞,准时拉响全市防空警报,使全市警报发布系统和设备设施经受住了突发事件的检验。9月18日21时18分,与全省同步进行了盘锦市第7次防空警报试鸣,警报覆盖率达到96%,鸣响率达到95%,统控率达到92%。

  • 【计划财务管理规范运行】

        认真落实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实施计划》要求,全面完成年度民防建设计划,无计划外和违规购建项目发生。收取人防工程施工费100万元,工事使用费实现20万元。加强收入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人防财务管理规定和会计制度。建立健全民防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对结建工程进行产权确定,并签订产权国有合同,使资产管理走向规范化。

  • 【“准军事化”建设水平提升】

        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标准完成党建目标管理任务,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省级文明机关成果继续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稳步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构建了思想政治工作网络。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专业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机关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机制。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宣传教育领域,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人防、建设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舆论氛围。人防学术研究取得进展,成立了盘锦市人防学会。

    (张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