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8年)

人民团体(2008年)

发布时间:2010-08-13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530

盘锦市总工会

  •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

        全市工会组织围绕盘锦市“三大重点任务”和“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开展以“一组三动”为主要载体的群众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全市提合理化建议122000条,被采纳45950条,职工技术创新44055项,职工技术培训44000人次,创造节约经济价值1.29亿元。全市推行“五型班组”2100个,推荐评选全国、省优秀班组6个,省优秀班组长5名。选出盘锦市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各5个。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推荐评选全国、省、市工人先锋号分别为1个、21个、30个,全国和谐企业1个。聘任首席员工和星级员工450名。承办2008金秋盘锦第九届蟹王争霸赛。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行业新风和争做有知识有技术有作为女职工等活动。征集节约环保“妙计绝招”300项,组织职工参加全国节能减排知识竞赛。推广节约环保新技术20项,创造节约价值8420万元。职工职业技能培训1300人。建立职工书屋22家。解决省级以上劳模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荣誉津贴、住房补贴等问题。向全总省总推荐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20个。评选市五一奖章获得者72名,五一奖状70个。在市内媒体宣传他们的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在“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

  • 【维护职工权益】

        全市1384户企事业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186113人,签订率达90%。有492家企事业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覆盖女职工60000人,占应签的100%。1083户企事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从合同、协议的签订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召开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五次,研究解决部分职工上访问题。1600家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培训劳动争议调解员2315人,劳动法律监督员2500人,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20件,成功率95%。参与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5件,职工全部胜诉。168家企事业参加“安康杯”竞赛,职工举报事故隐患65项,参与处理6起安全事故。组织3万名女职工参加“团体女性安康保险”,投保额67万元,有19名女职工出险赔付资金36万元。在市总成立盘锦市劳动争议仲裁庭。免费为职工法律咨询1000人次。为特困职工申请市法律援助中心免费打官司4次,援助资金6000元。接待受理职工来信来访1874件次,涉及职工2900人次,为187名农民工追缴拖欠工资63.5万元。组织召开全市厂务公开工作会议,检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市少儿图书馆民主管理工作在全总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333家国企和252家25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实行厂务公开,486家企事业建立职代会制度,131家企事业实行民主议事会等民主管理形式。新建6家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参与39家国企和事业单位改革改制,研究解决部分国企改制遗留问题,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 【帮扶救助困难职工】

        新年、春节期间,工会组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工会干部、困难单亲女职工、困难农民工3155人,发放慰问金161万元。市、县、区工会投入资金百万元,修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实行敞开办公和服务帮扶一体化;为困难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市总帮扶中心日常救助困难职工1790人,发放救助金72万元。按照分类救助档案记录情况,对3058名特困职工分别实施租房、供暖、生活、医疗补贴,发放救助金145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棚改回迁户和农民工救助活动,投放救助金74万元。与名洋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捐资助学文艺晚会,启动“工会会员光明康复行动”。开展城乡学校“手拉手”助教帮扶活动,覆盖中小学119所。开展“关注女职工健康,远离妇科癌症”活动,为特困企业困难女职工500人免费体检。组织工会会员为四川灾区捐款414万元。救助四川籍农民工14人,发放救助金2万元。在开展“四送一助”活动中,培训首批中级家政服务员,焊工和下岗人员1400人,安置就业再就业8250人,培养创业带头人40人。

  • 【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盘锦市总工会与组织部门建起“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开展“奋战百日,集中建会”活动,加强基层工会组建工作,实现全市企事业建会动态全覆盖。全年新建基层工会组织4160家,新发展会员49258人,其中新建农民工工会31个,新发展农民工会员2300人。全市有基层工会5253个,组建率100%。全市有职工335717人,会员319822人,入会率95%。新建基层工会组织85%实现“八有”标准,会员实行实名制登记和网络化管理。市总举办200名工会干部参加的第八期理论培训班,两期工会干部岗位任职资格考试和工会机关干部应知应会考试,并为合格者颁发任职资格证书。加大工会经费收缴力度,市总工会本级经费收缴1068万元,上交辽宁省总工会301万元,创历史新高。加强对本级及基层工会经费审计,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更加规范。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市总机关被省精神文明办评为省级文明机关。

    (朱立中)

 

共青团盘锦市委员会

  • 【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中共十七大和共青团十六大精神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青春·成长”大讲堂、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会、有奖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中共十七大精神。共青团中央十六大召开后,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迅速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工作。邀请盘锦市出席共青团十六大的代表为团员青年作报告。邀请到省政协委员、省团校副校长常家树,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开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六大精神”为主题的两场报告会。邀请中央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教授围绕“共青团组织的新发展”和“基层团组织建设”两大主题,为全市200余名团干部作了专题报告。

        二、加强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把握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暨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等契机,广泛开展专题演讲比赛、青年典型专访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高校大学生中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主题教育活动,以团课、主题团日、成人仪式教育、校园电影文化节等多种有效形式,引导大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入开展“学雷锋、知荣辱、促和谐”、“红领巾心向党”、“迎奥运、促和谐、展风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公益性的发展原则,加强以市青少年宫为核心的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活动场所建设。

  • 【完善团组织体系建设】

        一、积极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工团联建”,对基层团建工作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评,并建立团建联席会制度。加强团建联系点及示范点建设工作,建立市、县(区)及其他二级团委两级工作联系点制度,分别确定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机关团建示范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进展顺利,全市累计建团373家。巩固和加强团属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农村青年中心7家、社区青年中心2家、青年工作委员会8家,确定青年农业星火示范基地创建单位4家。积极推进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盘锦供电公司团委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二、积极推进团的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团干部学习和调查研究两方面能力,举办盘锦市第三期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团干部到上海等共青团工作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考察,促进交流与合作。分三批次组织团干部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培训工作。开展“走进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26篇。认真做好流动团员的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毕业大中专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外来务工青年的团组织接转工作。严格入团程序,注重培养过程,积极稳妥地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深化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全市推优入党328人。

        三、积极推进团的网络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对盘锦共青团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初步实现由工作展示交流网站向工作与服务相结合的网站转化。整合全团资源,切实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全方位信息宣传服务。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新闻策划和宣传报道水平,工作信息被团中央采集170余篇,被团省委采集300余篇。

  • 【服务经济建设】

        一、重大活动中的积极作为。邀请清华大学和东北大学本、外籍学生,成功举办中国大学生盘锦湿地穿越挑战赛。同期制作的专题片先后在《中国旅游报》、《中国青年报》等二十余家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宣传。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开展“我们与文明相约,我们与文明同行”文艺汇演、创建全国文明城青年志愿者岗、“网络志愿者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等活动。开展支持、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募集赈灾款6万余元。全年累计捐款近180万元。举办“赴川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事迹报告会”。促进引智工作,参加中青科协四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青年创新论坛·2008”,并聘请清华大学副校长汪劲松,郑州大学校长、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申长雨为盘锦特约科技顾问。2009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成功举办“劲舞互动青春城,激情燃烧元宵夜”青年劲舞互动表演活动,近3万群众热情参与。

        二、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举办城乡困难家庭子女订单式高技能免费培训班,全年累计培训城镇青年3500人,农村青年2659人。积极扶持青年创业,举办第六期SYB青年创业者培训班;努力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失业青年自主创业,帮助和扶持50余名青年创办起自己的企业;培养青年创业典型,10名青年被授予“盘锦市青年创业奖”。积极帮助安置就业,共帮助城镇青年实名制就业2850人,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2435人。完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对就业创业工作实行档案化管理。

        三、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盘锦市青少年绿色家园”营建活动,积极打造具有生态教育、劳动实践、休闲观光、环保交流等多功能的绿色阵地。组建绿色环保小分队,积极开展向辽河投放鱼苗、宣传环保知识、捡拾白色垃圾等活动。启动“十万青少年减碳我先行”活动,引导全市青少年共同参与节能减排活动。开展“青春装点新农村——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义务植绿护绿活动,积极参与全市村屯绿化、大洼辽滨绿色景观带建设。

  • 【服务青少年成长】

        一、进一步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工作。2008年1月在团中央权益工作会议上,12355盘锦市青少年服务台被团中央正式授予全国首批试点城市。邀请北京著名的“知心妈妈”蒋惠芳、盘锦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赵玉坤、辽宁电视台生活频道《心情》节目及沈阳广播电台《心海阳光》节目著名心理专家主持人杨子、盘锦前沿文化中心、盘锦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做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并开展12355青少年服务台走进电台直播间活动。全年,到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服务青少年及青少年家长2000余人,接听热线咨询500余次。整理的典型案例被团中央收录到全国12355青少年案例选编当中,发放到全国12355服务台作为经验交流材料。

        二、加大培养青年人才工作力度。以筹备召开市青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为契机,广泛吸纳各界青年才俊,构筑盘锦青年人才高地。进一步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技能振兴计划和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紧跟科技发展步伐,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建立“盘锦市农村青年人才信息库”,对优秀农村青年典型和优秀青年人才进行分类管理和培养。选树省十大杰出农村青年、省优秀团干部、市十大杰出青年、盘锦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等一批优秀青年典型。

        三、积极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举办少儿百米长卷绘画比赛、少儿文艺汇演等活动,依托市青少年宫开展专业艺术培训1800人次,促进少年儿童提高综合素质。开展“迎奥运、红领巾、庆六一”系列活动、“与奥运同行、展红领巾风采”宣教活动。

        四、积极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在六一和春节期间对部分特困家庭子女和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深化“手拉手”互助活动,开展“我为小伙伴送好书”、“关爱留守儿童传心愿”、贫困大学生暑期有偿社会实践、“希望工程心理咨询大讲堂”、首届“希望之星”评选、“2008与奥运同行”希望工程爱心助学等活动。创新募资方式,与企业合作开展大规模捐赠活动,举办“璀璨星光,与爱同行”希望工程捐赠仪式。全年,争取到爱心助学资金109.32万元、救济物资价值41.5万元,资助大学生228人,中小学生709人。争取省IT助学金13.5万元,资助大学生35名、中小学生60名。筹集资金1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1所,建希望工程爱心超市2所。

        五、积极推进团员青年的法律意识教育。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建立了一批青少年法制教育阵地,广泛开展“法制进校园”、“为了明天工程——示范县(区)”、“为了明天——寒假自护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少年模拟法庭、“两法知识”竞赛等活动。经团市委慎重考虑推荐的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兴隆台区劳动仲裁委员会两家单位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黄劲松等4人为辽宁省“优秀青年卫士”。

  • 【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

        一、强化盘锦志愿者协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共青团盘锦市委,将3月份确定为盘锦共青团“学雷锋促和谐”志愿服务月。组织青年志愿者500余人组成6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以“敬老、爱老”、清理城市卫生、消防安全知识下乡、便民服务、生态环保宣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开展“迎奥运庆八一”敬老爱老系列活动。发挥了团组织在构建和谐盘锦中的积极作用。共组织14支志愿者分队,发动2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青年志愿者系列活动。举行盘锦市“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成立盘锦消防志愿服务队,并开展“119消防日”消防宣传系列活动。举办“牵手相约浪漫佳缘”未婚青年联谊会。

        二、积极拓宽捐资助学渠道。全年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活动在辽宁电视台、《盘锦日报》、盘锦电视台、盘锦广播电台、盘锦咨询台、《盘锦广播电视报》进行61次宣传,使更多的孩子得到资助。在机关、企业等窗口单位设立了11个捐款箱,6个大学生勤工俭学基地,建立以资助方和受助学生为主的“希望之光”Q群,进一步扩大了“希望工程”的宣传力度和筹资渠道。

        三、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实行了末位淘汰制度。以青春共建和谐社区活动为主题,开展以“两法”知识为内容的教育活动,并邀请法律专家进行个案分析,增强社区青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组织社区青少年和禁毒志愿者参加由团市委、市禁毒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社区禁毒行动,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为盘锦市和谐治安环境做出了贡献。

    (李长青)

 

盘锦市妇女联合会

  • 【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2008年1月24日,市委组织召开“盘锦市工青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全市工、青、妇基层干部参加会议。会上,兴隆台区委等四家基层单位分别介绍了近年工青妇基层建设的经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旭代表市委在会议宣读了《关于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市委副书记李素芳在会上讲话,并且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群团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群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全面加强群团基层建设。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 【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在新春之前,市妇联带慰问金6000元,走访慰问贫困妇女和病残儿童20名,并向慰问对象致以节日的问候。

  • 【“庆三八、迎奥运”长跑】

        3月7日,由市妇联、市体育局联合组织的“庆三八、迎奥运”长跑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纪广场举行。来自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400余名妇女代表参加了本次长跑活动。

  • 【关爱留守儿童】

        年内,市妇联依托留守儿童之家进一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对大洼县第二小学采取现场指导,在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网络的同时,针对留守儿童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即抓家校、抓协调配合、抓典型引路。采取定期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定期进行经验交流,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措施,提高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水平。5月28日,市妇联在大洼县第二小学开展“庆六一、迎奥运”留守儿童共享蓝天关爱活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广华、副市长李素云等领导参加了活动,并分别作讲话。市劳动、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区与会代表和全校师生1000余人共庆六一儿童节。市妇联为40名留守儿童送去价值3000余元的学习用品。该校学生表演了文艺节目。

  • 【魅力家庭评选】

        5月11日上午,市妇联在盘锦人民剧场主办了“盘锦市‘桃源杯’魅力家庭颁奖典礼”。来自县区妇联、市直妇委会和各行各业妇女代表700余人参加典礼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莅临并为10户获奖家庭颁奖。此次活动,市妇联历时半年时间,采取基层妇联组织推荐和家庭自荐的方式报名,选出34户较好的各类家庭提交评委会,评选出10户魅力家庭、24户优秀家庭。评选出的魅力家庭类型包括:孝亲家庭、环保家庭、文艺家庭、普法家庭、巧手家庭、致富家庭、健身家庭、学习家庭、创业家庭和廉政家庭。该活动的目的是在发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盘锦方面起到导向作用。

  • 【举办各类学习班】

        一、第五期女干部培训班。5月20日上午,市妇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在市委党校阶梯会议室举办盘锦市第五期女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此次科级女干部培训班共有学员42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其进行理论、科技、法律和业务培训。

        二、举办“送科技进农家”现场培训班。8月22日,市妇联在盘山县胡家镇举办“送科技进农家”现场培训班.来自全镇各村屯农民养殖户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盘锦市“百名专家进百村”专家大洼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郭向东从科学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问题现场授课,并进行了现场互动,现场咨询,收到良好效果。10月22日,盘锦市妇联、大洼县妇联在二界沟镇举办“送科技到农家”现场培训班。聘请盘锦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市水产学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裴光富,大洼农业中心蔬菜站站长、农艺师邢颖慧,为大家讲授水产养殖特别是海参的养殖方法、蔬菜的种植技术等,参加人数100余人。

        三、普惠制培训班。8月26日,市妇联在市劳动就业局举办普惠制培训班。本次培训班聘请市劳动就业局培训科副科长崔振香老师授课,针对普惠制的申报、政策、参加人员、各种表格的填报等进行了认真的讲解,并用投影软件的形式进行演示,收到良好的效果。两县两区妇联分管就业的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 【盘锦特色手工制品】

        9月8日至15日,在为期一周的盘锦市第一届湿地旅游节上,市妇联、盘锦市旅游局组织全市两县两区城乡女企业家生产的具有盘锦特色的手工制品,包括蒲草编织、布贴画、苇艺画、刺绣、油雕等手工制品参加盘锦湿地旅游节展出。共展出作品近1000件。展出的制品具有浓郁的盘锦地域特色。

  • 【女性美仪行动盘锦大讲堂启动】

        10月22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GOOD好主妇杂志社、羽西品牌联合主办的“中华女性美仪行动”到盘锦开办大讲堂,为盘锦市的机关女干部、妇联干部等传授女性美仪知识。本次讲堂是应盘锦市妇联、盘锦振兴生态集团协办的女性美仪大讲堂特邀到盘锦进行讲演,特邀AICI国际资质认证形象顾问李红女士在本次讲堂上做主讲。

  • 【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培训】

        7月18日,盘锦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和市统计局联合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培训工作会议。市直26个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参加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和分性别组统计专题。会上,分发了《盘锦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报表制度》,传达了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对新增设的新指标,增加的性别统计分组,进行了讲解和业务指导。

  • 【“双拥”与献爱心活动】

        7月31日,盘锦市妇联组织机关干部慰问盘锦军分区官兵,送价值5000元的慰问品。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盘锦市妇联组织机关人员和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为灾区捐款,合计人民币23630元。其中第一批向市民政局捐款28800元,第二批向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捐款4830元。

  • 【帮村活动】

        为落实盘锦市委、市政府联乡帮村活动精神,市妇联在春耕季节积极组织人员2次去帮扶对象盘山县太平镇孙家村张红利家调研,共同研究其春耕生产问题。市妇联领导于3月20日下午,为其送尿素5袋、人民币1400元,解决了该户种地问题。

  • 【落实全国妇女“十大”精神】

        11月14日上午,市妇联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会上,全国妇女十大代表、市妇联主席徐玉敏介绍了大会盛况并传达了会议精神,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做了要求和部署。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市各界妇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推进妇女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要紧紧围绕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十一五”规划落实,实施“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要围绕构建和谐盘锦,实施“和谐家庭建设行动”。举全市妇女之力,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全国妇女十大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来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

    (谷士学)

 

盘锦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举办科技论坛开展科技服务】

        2008年,组织市属气象、农学、水产、畜牧兽医等11个学会及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等相关单位,举办“2008年盘锦农业自然灾害预测及减灾对策科技论坛”,编辑《2008年减轻农业自然灾害白皮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黄泰岩到盘锦,就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如何做大做强、长足发展作了专题报告。实施“百名专家进百村富万户”工程,共有36名专家与40个示范村实施对接。2008年底,共现场技术咨询10000余人次,直接培训农民15000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项目100余个,实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被市委领导赞赏为“科普工程、民心工程、富民工程、素质工程”。针对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科技工作者重点撰写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农机合作组织的建设、沿海滩涂贝类增殖、提高水稻品质等建议,以“领导参阅件”的形式送市领导阅示,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 【学术成果评选与推荐】

        按照盘锦市科学技术协会、盘锦市人事局联合下发的〔2003〕4号文件精神,由各市级学会组织申报,经市评审会评选,2008年有91篇论文获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并推荐25篇优秀论文参加省科协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审,有16篇获奖。组织6名相关科技人员参加第八届亚洲科学理事会暨第九届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组织农产品质检人员参加由以色列专家主讲的“农产品质量管理国际标准实施培训班”。盘锦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日本民间黑嘴鸥研究会定期互访,推动了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

  • 【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

        为了全面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了解和掌握盘锦市公民科学素质的基本情况,经辽宁省统计局批准(省统制字〔2007〕25号),市科协从2007年10月开始至2008年10月止,对全市18~69周岁的成年人进行首次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状况调查。本次调查涵盖盘锦市2区、2县,15个街道、17个乡镇,61个居委会、42个村委会。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各区、县抽调48名调查员,并进行业务培训。调查员深入到2000个家庭,如期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区、县科协及时验收、核实,共回收答卷2000份。课题组经抽样回访、录入、整理和分析,进行全面审核,剔除雷同卷和作废卷后,确认有效答卷为1950份,有效率为97.5%。调查结果显示,盘锦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总体比例为3.74%,即每万人中有374人具备科学素质。其中,理解科学知识的占29.88%;理解科学方法的占8.76%;理解科技影响的占59.30%。不同的人群结构中,男性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77%,女性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71%。专业技术人员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高,达10.26%,学生及待升学人员次之,为9.09%,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排第三位,为6.67%,办事人员与有关人员排第四位,为6.56%,国家机关、党群组织负责人排第五位,为6.25%。其后依次是:离退休人员,为4.52%;下岗失业人员为3.56%;生产及运输设备操作工人,为3.01%;商业及服务业人员,为2.44%;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为1.81%;家务劳动者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低,为0.94%。其他群体具备科学素质的占4.00%。调查结果显示,电视是本市公民获取科学技术信息的主要渠道。本市公民参加最多的科普活动依次是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科普讲座,比例分别为28.51%、26.56%、25.03%。

  • 【开展大型主题科普活动】

        面向未成年人,积极组织参加第23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盘锦市第九届教育科技节活动期间,开展省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青少年科技创新报告会、中小学生科技论文评比等系列活动,促进了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意识的提升。面向农民,开展第二十届“科普之冬”活动,协调成员单位,重点进行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发展现代农业,为新农村建设助力。参与活动的农民(居民)42万人次,受训农民(居民)28万人次,送科普图书6万余册,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5万份,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项目200余个(项)。活动期间,邀请沈阳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杰博士就“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作专题报告。面向广大公众和学生,开展大型科普展览活动,共展出防震减灾、节能环保、营养保健的科普展板150块,受益群众15000余人。举办“光合水产杯”迎接奥运、贯彻《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科普知识电视大赛,营造火热奥运、全民科普的浓厚氛围。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邀请《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技馆馆长、北京科协副主席的王渝生教授,作“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科普报告,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公务员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取得前所未有的效果。

  • 【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积极向中国科协推荐盘锦市科普惠农兴村工作先进典型——盘山县甜水乡公兴村养猪协会,并顺利通过评审,被命名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认真指导双台子区和大洼县,开展省涉农科普工作示范区和省科普惠农兴村重点县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顺利通过省科协验收组的检查验收。着重开展市科普惠农兴村工作。2008年底,共投入近20万元的配套资金,在全市范围内完成10座高标准科普画廊、61个标准科普宣传栏的建设工作,分别在大洼县新兴镇腰岗子村、盘山县高升镇边东村建造两条总长为374延长米的科普一条街,明显改善了农村科普基础设施缺乏的现状。精心打造现代农业(稻田种养)科普示范基地。科协投入10万元资金反租倒包农民土地150亩,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经营管理,通过创新—试验—示范—推广的模式,引导产业向高效、安全、现代方向发展,引领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本年度,基地内推广辽星1号、千重浪2号、丰锦、月光、稻花香水稻新品种5个,盐粳104、锦稻3号、环海2号等水稻品比试验39个,同时重点向农民示范推广大垄双行种稻养蟹高产高效模式、全程机械化水稻栽培模式、测土施肥、微生态制剂防病等先进实用技术,平均亩增效益400元~500元。全年现场培训骨干农民1000人,辐射带动农户10000余户。

  • 【建设载体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依托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创办社区科普大学总校,进一步规范社区科普大学分校的教学管理工作。结合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实施,在全市新建53所农民科普学校,加强农村科普活动载体的建设。在全市科普志愿者队伍中,筛选100余人成立科普讲师团,为社区科普大学和农村科普学校提供了充足的教师资源。辽宁省到村任职优秀高校毕业生科普志愿者到盘锦市从事自愿服务后,为科普队伍建设增添了新的力量,市科协对其进行了工作对接和现场培训。依托《百姓科普》电视专题、《盘锦日报》科普专栏、《盘锦科普》期刊和盘锦科协网站等科普宣传阵地,扩大对科普工作的宣传力度,打造快速传递科协、科普工作信息的平台。

  • 【支持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

        盘锦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41名盘锦市首届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为弘扬学科带头人的典型事迹,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入科技创新工作,2008年,市科协利用市电视台《百姓科普》电视专题和《盘锦科普》期刊进行广泛宣传。市科协牵头的“百名专家进百村富万户”工程得到百姓认可、社会赞赏,与示范村对接的专家做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4月,市科协积极争取市总工会的同意,从该工程的科技工作者中推荐五一奖章候选人。经评审,李世莲、于永清两名专家获得市五一奖章。退休教师李镕20年潜心研究的《数学密码论》,经市科协组织论证并向上级科协进行了成果推荐。为了帮助其使该科研成果早日取得突破,积极向市领导反映,科研经费紧张的问题得到解决。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得知光合水产有限公司科技工作者——邢勇的父母从重灾区青川县转移到盘锦时,市科协党组成员带着2000元慰问金,看望两位老人。

  • 【举办首届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

        2008年11月12日,市科协组织召开市科普示范基地与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农产品产销洽谈会。会上,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就盘锦地区所需农产品的种类、数量、标准等进行详实介绍。全国科普示范基地——盘锦光合水产公司、全国先进农技协——盘山县甜水乡公兴村等6家供方代表也将自产的名、特、优、新农产品信息向需求方作出说明。供需双方还就具体合作细节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008年12月9日,举行盘锦市第21届“科普之冬”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本次活动,突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农业科技培训、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上百种盘锦名优特农产品的亮相。在启动仪式上,市领导向农民代表赠送近万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普书籍。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等10家基地和农户,分别与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采购中心签订产销协议。活动中,对在第20届“科普之冬”活动中,涌现出的19家先进集体和3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 【搭建科技服务平台】

        2008年“金桥工程”工作重点立项7项。其中大洼县立项2项,盘山县立项5项。其中,农业项目5项,工业项目1项,水产项目1项。市科协多次走访各项目采用单位,及时了解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并通过市科协的“百名专家进百村富万户”工程,第一时间为“金桥工程”的项目采用单位传送最新、最好的技术。由市环境科学学会搭桥,为泰利达公司引进的“油泥固废处理工艺技术”,使该企业年创利税1200万元。2008年全市“金桥工程”新增经济效益约2924.86万元,节约资金约583.16万元,社会经济效益3850万元。

    (吕雅梅)

 

盘锦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

        积极引导所属学会和社科工作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研究、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社科联组织各有关学会,盘锦市党建研究会、市纪检学会、市政策研究学会、市法学会、市税务学会、市财政学会等普遍开展了理论研讨、学术交流、征文等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的创新,推出了一批优秀理论成果,并通过《盘锦日报》等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等载体发表。《盘锦社会科学》作为市社科联会刊,充分发挥理论引导和宣传阵地作用,共刊载学习、宣传中共十七大理论文章10余篇,如《十七大党章解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等。

  • 【开展对策性研究】

        一、围绕盘锦改革发展现实,组织有关社科类专家、学者深入分析盘锦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新趋势新特点,努力推出一批既有理论性又有指导性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其中,关于新农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财税有关政策、民营企业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城市地域文化等方面的部分优秀研究成果,在省、市有关刊物上发表。市社科联通过市委党校春季培训班次赴苏州、无锡等地考察的时机,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题考察,撰写了《站在苏州看盘锦》、《用全民创业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等调查报告,为盘锦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二、市社科联多次深入盘山县高升镇、沙岭镇,大洼县田庄台镇、荣兴乡等有历史文化遗存的地域,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与当地党政领导和村民交流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根据调研情况和当地社会发展实际,市社科联撰写出《一个农村发展的样板——盘山县高升镇两年发展研究》。针对沙岭镇的实际,提出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设想,得到当地党政领导的认同。

        三、继续参与《盘锦档案通览》的编纂工作。在《盘锦档案通览》编写工作立项以后,市社科联与市档案局协调配合,组织有关人员,反复论证,先期提出该书编写框架,并撰写有关重点篇目;同时,对已完成的书稿进行审核、修改和校对,为《盘锦档案通览》各卷的顺利出版发行做出大量工作。

        四、国际湿地旅游周首次在盘锦举办,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盘锦地域文化底蕴,集中展现盘锦地域文化精神。市社科联适时做好有关方面的社科课题规划、组织工作,如围绕辽河文化,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参加有关理论研讨,撰文发表理论成果。

  • 【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

        加强沟通,广泛联系,改善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逐步扩大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的覆盖面,在发挥网络、刊物、讲坛、讲座、报告会等传统普及形式基础上,创新宣传、普及形式。充分调动所属学会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社科工作者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开展义务讲座、咨询培训和送图书、宣传资料到基层等活动。继续加大“盘锦社科讲坛”工作力度,对原有的“盘锦社科讲坛”课题进行更新和调整,结合盘锦实际,新增“社会建设的实践问题”、“盘锦地域文化”等新课题,进一步丰富了讲坛内容,扩大了讲坛队伍,让社会科学走向社会、走向实践、走向民众。提高《盘锦社会科学》办刊质量,在栏目设计、文章选用、专题文稿撰写上,在刊物发行、通联队伍建设、编辑部内部管理上进一步科学、规范。2008年度共编辑《盘锦社会科学》6期,总文字量60余万字,刊发各类文章120余篇。

  • 【学会工作】

        认真履行对各学会的领导、管理、指导和协调职责,进一步增强为学会服务的意识。积极开展所属民办社团的清理整顿工作,加强规范性管理;积极督导学会按期注册、按时换届、按时召开年会,保证学会正常开展工作;引导和支持各学会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工作,发挥各学会在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的作用,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我市优秀社科类专家和其优秀理论成果;积极发挥社科联、社团在发现、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人才的成长进步搭建舞台,一些年轻的地域文化专家进一步走向成熟。全国大中城市第十九次社科联工作会议于今年9月在包头召开,经推荐、考核,盘锦市有3个学会获得全国大中城市先进社团称号。

    (吴威)

 

盘锦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概 况】

        2008年,盘锦市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联工作,继续坚持“三抓三带”(即抓当前带长远、抓重点带全面、抓工程带队伍)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地域文化建设,创造文艺工作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服务中心,为全市重大活动提供文艺支撑。年初,市文联围绕自身工作确定十项重大活动,充分利用文艺资源、推介自我、展现自我、深化自我,不断提升文联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市文联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和协会骨干力量不定期进行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机关建设、党建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文联队伍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盘锦文联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努力在服务全市的中心工作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为配合2008年盘锦国际旅游节,提升盘锦作为旅游城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摄影展示盘锦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邃的民俗,市文联与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第二届中国辽河三角洲湿地风光摄影大赛,并出版综合反映盘锦地域特色的精美图文集《盘锦万象》。填补了盘锦市人性化、文学化高层次外宣品的空白。

        二、市文联所属各协会文艺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家深入农村、厂矿、社区、军营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八一”建军节前夕,市文联组织文艺家到驻盘96121部队,为官兵现场挥毫泼墨,并赠送了《鹤乡笔苑》、《红海滩》等文艺刊物千余册;音协、舞协、剧协、曲协文艺工作者与部队官兵共同进行文艺演出。

        三、汶川地震后,广大文艺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仅文联机关就三次捐款,充分表达文艺家对灾区人民的手足之情。

        四、服务会员,增强文联凝聚力。为了提高领导干部及文艺家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文艺修养,市文联恢复领导干部及文艺骨干观片制度,每月抽出半天时间集中观看最新发行的中外影片。年内,已放映影片12部,受教育人数达1万余人。协会与会员搭建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市文联成立盘锦文联文艺网站,丰富文联的工作内容。

        五、积极参与大型活动,展现文联文艺实力。上半年,市文联接待省文联“五点一线”辽西行考察团一行,考察团的文艺家们分别参观盘锦船舶工业基地、欢喜岭采油厂“五小工程”建设、盘山县东晟园艺基地。通过在盘锦的系列活动,给全省的文艺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盘锦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下半年,组织反映农民生活的快报小品《傻柱接站》参加辽宁省农村文艺基地优秀节目展演,盘锦市选送的农民自编自演的节目获得银奖。年初,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艺贡献和文艺创作表奖活动中,市文联所属14个文艺家协会有20人获文艺创作成就奖,有13人获文艺工作贡献奖。

  • 【文学】

        盘锦市作家协会编辑出版《红海滩》6期,召开“盘锦市作家协会迎新春茶话会”,举办“宋晓杰诗歌作品研讨会”,与盘锦市邮政局联合举办“盘锦市迎奥运书信月活动”。配合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活动在辽宁省文学期刊《鸭绿江》上,为盘锦市作者发表诗歌、散文33篇(首)。先后组织会员举办两次文学采风活动。响应中国作协号召,向相关部门赠书3000余册。在辽宁省第五届“辽宁文学奖”评奖活动中,宋晓杰获得“青年作家奖”。

  • 【戏剧】

        盘锦市戏剧家协会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分别到大洼县东风农场、荣兴农场为农民进行慰问演出;先后组织部分戏迷票友参加“第五届中国评剧票友比赛”,盘锦市选手王敏获表演奖,并参加了“辽宁省第三届知名戏剧家讲席班”的学习。

  • 【音乐】

        盘锦市音乐家协会组织参加“辽宁省少儿钢琴大赛”。先后聘请中国音协电子琴演奏家李晓丹、省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到盘锦讲学。完成了盘锦市词作家季新山个人歌曲专辑创作编辑、录音、出版工作。参加辽宁省全国流行歌曲原创作品大赛,推荐作品4首。

  • 【书法】

        盘锦市书法家协会组织参加全国册页和草书作品展,有3人作品入展;组织部分书法家深入辽化社区和测井社区为群众义务服务。与《辽河晚报》合作定期发表书法作品展。

  • 【美术】

        盘锦市美术家协会在辽河美术馆分别举行“盘锦市少儿美术、书法作品展”、“迎奥运全国少儿美术书法大赛”、盘锦市第二届“和谐杯”书画大赛。组织本市部分美术爱好者先后去北镇、二界沟、湖南、盖县进行实地写生,并于12月26日举办“走进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盘锦市首届写生作品展。

  • 【摄影】

        编辑出版了两期《盘锦摄影》,举办了“迎奥运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展”,有近万幅作品参展。在辽宁省第十三届摄影艺术作品展中,一幅作品获金奖,十幅作品获优秀奖。

  • 【舞蹈】

        组织部分骨干力量参加了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创作高级研修班。在辽宁省舞蹈论文评选中,本市选送的作品分获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一名。组织参加辽宁省“舞协杯”群众舞蹈大赛,选送的群舞《鹤乡情》获一等奖,群舞《芦花》获二等奖,群舞《妻子》获三等奖。

  • 【曲艺】

        组织作者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创作出了故事《望鹤台》,单弦联唱《苇海童话》、《和谐华锦春满园》,群口快板《小龙湾站第一班》、《再展宏图写春秋》,小品《风雪小站》,秧歌剧《观灯》和情景音乐剧《秋天的收获》。

  • 【电影】

        在文联设立了观片室,为全市领导干部和文艺骨干定期播放电影。组织中小学生举办影评征文活动,收到征文50篇,分获省影评一、二、三等奖。

  • 【收藏】

        盘锦市收藏家协会举办为期20天的“关东书家书画家墨迹收藏精品展”,编辑出版《盘锦收藏》第十四期。

  • 【书画院】

        盘锦市书画院举行建市后首届书画作品展,共展出70余件书法作品和90多件美术作品。举办盘锦“2008超级杯”少儿书画大赛,共收集全市少儿书画作品260余件,组织市书画院职工参加由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反腐倡廉书画展”。先后组织书画工作者赴盘山县喜彬乡写生和湘西采风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附表:2008年各协会获奖情况>

        一、盘锦市音乐家协会。季新山词,冯晓地、吴太邦、何学海、刘德域曲的光盘歌曲集《又是桃花满山谷》在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载入作品17首。

        季新山词、吴太邦曲合作歌曲1首,由辽宁省音乐生活出版社出版。吴太邦创作的歌曲《快乐的奔跑》发表在2008年中国文联儿童音乐第5期;《年少的味道》发表在2008年中国文联儿童音乐第7期;《倾听的春天》发表在2009年中国文联儿童音乐第2期;吴太邦创作的歌曲《快乐的奔跑》获全国流行歌曲东北赛区创作铜奖。

        二、盘锦市曲艺家协会。原创作品:《望鹤台》孙志军;《苇海童话》郭秀梅词、刘俊亭曲;《和谐华锦春满园》郭秀梅词、潘国新曲;《小龙湾站第一班》郭秀梅;《再展宏图写春秋》、《风雪小站》、《观灯》、《秋天的收获》郭秀梅。

        三、盘锦市舞蹈家协会。徐志强的《铁骑》,获辽宁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调演金奖。刘小丽的《春》,获辽宁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调演银奖。周东方飞《鹤乡情》,获第四届舞协杯群众舞蹈大赛一等奖。刘峰的《如花》,获第四届舞协杯群众舞蹈大赛二等奖。徐志强的《妻子》《江山》,分别获三等奖和优秀奖。徐志强撰写的舞蹈《芭蕾舞剧》、《二泉印月》观后感,获辽宁省舞蹈论文评选一等奖。徐志强的《曲艺舞蹈创作浅析》,获辽宁省舞蹈论文评选二等奖。丁岩的《以人为本的舞蹈教学》,获辽宁省舞蹈论文评选二等奖。刘洋《浅谈少儿舞蹈教育的作用》,获辽宁省舞蹈论文评选二等奖。马月的《浅谈舞蹈专业人才所应具备的基本要求》,获辽宁省舞蹈论文评选三等奖。

        四、盘锦市作家协会。宋晓杰获得第五届辽宁文学奖、首届“诗潮杯”世界华人散文诗大赛二等奖。任鸿获得第三届西柏坡散文节二等奖。

        五、盘锦市摄影家协会。阳光获得辽宁省第三届艺术摄影展览金奖,刘杰、赵振民、程远忠获得铜奖。阳纤民获得第二届中国农村摄影展佳作奖(15副作品)铜奖和银奖。

    (马超)

 

盘锦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 【宣传教育】

        盘锦市侨联,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和王兆国关于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与侨联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

  • 【为侨服务】

        市侨联通过各种渠道以多种形式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国务院《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解决归侨侨眷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侨联主动与各级政府民政、劳动就业、教育、房产、卫生、公安、司法等部门联系,落实党的侨务方针政策,坚持“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帮助侨界群众解决生活贫困、子女上学难、医疗救助、就业及下岗再就业、房屋拆迁纠纷及棚户区改造回迁等多方面困难和问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做好对困难归侨侨眷的扶贫济困工作。年初,市侨联向全体侨联委员和机关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向贫困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共募集捐款5500元。在元旦、春节期间,市侨联带领部分侨联委员,对全市年老体弱多病的归侨侨眷进行走访。一年来,各级侨联共走访慰问归侨侨眷70余人次,共计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

  • 【联谊工作】

        拓展联谊渠道,联络拓展新空间。6月中旬,市侨联主席郭平连利用在中央党校学习机会,广泛与各地侨联联系,宣传盘锦。10月中旬,市侨联主席郭平连随省侨联考察团到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厦门市侨联、江西省侨联、南昌市侨联等地学习考察,学习经验,查找不足,建立友好联系,市侨联将盘锦市投资环境情况和招商引资项目对外进行推介。年内,各级侨联充分发挥侨界的独特优势,广泛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为对外开放服务,为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市侨联为推动海外联谊工作,下发开展“五个一”活动文件,向海外亲友写信、发贺卡、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共计200余件(次),宣传盘锦,介绍市情,邀请海外亲友来盘参观考察,全市侨联共接待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客商及友人80余人次。

  • 【组织建设】

        各级侨联着眼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新发展和新要求,主动依靠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以组织的创新、机制的健全、能力的提高,推动侨联事业向前发展。市侨联在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党的基本组织建设要求的前提下,切实加强各级侨联的组织建设,在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得到全面加强。切实贯彻中国侨联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重点进行县、区侨联换届工作中的班子建设。在发挥老归侨领导干部作用的同时,注重在新一代侨胞中培养和选拔领导干部,形成整体合力,增强了侨联组织在广大侨胞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各县、区侨联及基层侨联组织分别建立例会制度、议事制度、学习制度等,使日常工作有章可循。专兼职干部和委员都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市已改组或新建侨联小组20多个,为开展基层侨联工作奠定了基础。

    (柏青)

 

盘锦市残疾人联合会

  • 【组织建设】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盘锦市各级残联顺利完成换届。此次全市各级残联换届,按照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以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眼点,以建立残疾人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为重点,全面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查找了不足、分析形势,对未来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通过此次换届,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进入了全市各级残联组织的领导班子,县区残联组织配备的残疾人干部比例有所增加。巩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全年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5期,分别就社区康复服务、法律维权、就业、宣传、文体等项业务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培训,共培训各级残疾人工作者达300余人次。各类专门协会均能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配合中心工作的有效形式,在“助残日”、“爱耳日”、“盲人节”等各种残疾人节日期间组织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各类活动。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各专门协会积极组织本类别残疾人自发为地震灾区捐款。

  • 【康复工作】

        残疾人社区康复在全市普遍开展,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工作进一步推进,更多的残疾人得到了就近就便、切实有效的康复服务,各类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得到有效的康复服务。“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体系得到全面推进,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效果显著,全年共为12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服务,大部分患者通过服药稳定了病情,对30名重症贫困精神病患者进行了入院治疗。全市共完成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469例,5月至8月,市残联、团市委、市四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精彩奥运、我能看见”大型公益活动,本次活动依托市四院何氏眼科,重点面向农村贫困户和城市低保户,为141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全年共为15名贫困聋儿配戴上助听器,语训聋儿18名,对32名智力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培训智残儿童家长16名,对6名肢残儿童和28名肢残人进行了康复训练,免费装配普及型假肢20例,开办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班1期,为残疾人提供各类辅助器具1132件,其中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配发160件。

  • 【扶贫解困】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贫困残疾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包、带、扶活动,全年共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3500人。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春节前,开展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及残疾人自强典型的走访慰问活动,全市共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11068户,送慰问金款物总计330万元。春节期间,组织企业家开展为贫困残疾人送温暖活动,对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生活物品;市慈善总会为市内肢残人免费赠送轮椅30台。为了使更多的残疾人能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市、县(区)残联积极筹措资金,统一购买340台轮椅和30副拐杖,免费发放到部分贫困残疾人手中。按照《辽宁省残疾人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方案》的要求,5月16日,对大洼县内100户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愿望并自强自立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实物投放,共投放化肥1500袋(60吨),仔猪105头。市残联投入资金21.5万元,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带头人”43户,免费发放了生产设备。对接受高等教育的贫困残疾学生的扶助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在各级残联和教育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有10名残疾考生顺利考入了高校,录取率达到100%。各级残联分别对考上高等院校的残疾人给予资助,平均资助金额达2000元,在对残疾学生进行资助的同时,各级残联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对贫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进行一对一资助,确保了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 【劳动就业与技能培训】

        充分发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以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调整的有力契机,主动与劳动、民政、税务等部门协调稳定集中就业,开展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带头人活动,进一步加大对零就业家庭、残疾人个体创业者的扶持力度。全市共安置残疾人就业249人,其中分散安置30人、集中安置25人、个体与组织就业194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1%。积极探索适合残疾人自身特点的创业指导和培训课程,利用实名制培训软件,对培训工作进行动态管理,形成了符合社会需求、适合残疾人特点、与社会相融合的培训机制,全年共培训各类残疾人828人,盲人按摩培训24人,盲人电脑培训26人;在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盘锦选手取得银奖,计算机竞赛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有三家盲人按摩所被辽宁省残联评为优秀按摩点。

  • 【维护残疾人权益】

        全市各级残联维权业务职责得到明确,社区残疾人维权工作普遍开展,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全市各类法律援助机构共为残疾人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次,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2期,对50余名维权干部和专职委员进行培训。以学习贯彻《信访条例》和维护盘锦市在奥运会期间社会稳定为工作重点,认真解决残疾人信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信访动态做到了及时上报。6月为贯彻市奥运安保工作领导小组〔2008〕3号、5号文件和全国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确保北京奥运会及沈阳赛区绝对安全,市残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的深入排查,对可能引发群体访的问题,做到及时上报,并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切实维护了奥运会期间的社会稳定。年内,市残联本级共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89件次、567人次,其中集体访32件次、506人次,全市无重大群体残疾人越级上访案件发生

  • 【文体宣传活动】

        坚持宣传工作以残联重大活动和主要业务工作为重点的原则,构建立体宣传网络,营造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舆论环境。围绕爱耳日、全国助残日等重大活动,积极协调新闻媒体进行重点宣传。在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与市广播电台、市联通公司联合举办“与爱同行,让生命充满阳光”大型直播活动,充分展现出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残奥会期间,市残联积极协调盘锦新闻部门,开展以“迎奥运(残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关注残奥赛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力度,扩大了社会影响。全年共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新闻稿件109篇,编发“残联信息”19期,在省残联信息网站和《辽宁省残疾人工作》刊登文章62篇。广泛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通过为基层残疾人送书、送报以及相关的文化产品活动,全市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进一步丰富。以盘锦市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市图书馆残疾人阅览室功能;积极向国家、省推荐市优秀艺术人才,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上,盘锦市聋哑学校学生臧婷婷参加了大型聋哑人手语舞蹈《星星,你好》表演。残疾人体育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杨天淑在北京残奥会游泳项目比赛中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并在第13届北京残奥会辽宁省庆功表彰大会上,被授予辽宁省“三八红旗手”和辽宁青年五四奖章。经市残联推荐,聋哑运动员孙亮作为火炬手参加残奥会火炬在辽宁省的传递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工作,力争为国家、省输送更多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市残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工作,此项工作得到辽宁省残联的高度重视,并派遣专家到盘锦市进行了全程指导。年内,成功举办了盘锦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

  • 【残联机关自身建设】

        市残疾人联合会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和谐、创新、有为机关为目标,紧紧围绕残联中心工作,机关建设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以日常行为规范为基础,自觉执行市直机关工委制定的机关工作三条纪律。全面学习《党章》和开展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机关党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机关效能、促进经济发展”等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强化管理,健全体制,加大宣传,制定目标和任务,扎实推进市残联资源节约和节能降耗工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继续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开展“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市残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号召,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精神,先后为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3次,共向灾区捐款17200元。盘锦市残联党组要求全会干部职工要加倍努力工作,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做到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负总责,经常部署和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副职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继续同各部室、劳服中心、康复中心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以制度有效约束干部职工的从政行为,市残联系统形成了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周逊)

 

盘锦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 【理论学习】

        年内,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采取集中组织理论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台胞台属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召开理论学习、座谈会6次,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中央、省、市三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省台联有关文件等内容进行学习活动,全年组织各种学习会和理论研讨会议6次,达到预想结果。选派2名学员参加省、市级理论学习班、学习培训。理论学习和知识培训,提高了台联机关干部和台胞台属思想政治、理论政治水平,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信念。

  • 【关爱台胞台属】

        年内,先后走访慰问台胞台属,困难户20户,40多余次,尤其是对长年重病的老台胞陈规忠,常去家中看望,年节日,携带慰问金、慰问品探望,以表对老台胞关爱之情。台属朱景武家住东跃村,其舅舅台胞王佐春先生现住台湾省桃园市,近年王先生曾多次回渤海东跃探亲,晚年想回故乡定居。现已盖一所砖石结构的小平房,台联协调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王老先生得知情况非常高兴,多次来信来电,表示感激之情。春节期间,台联陪同县区台办走访慰问困难户的台属,其中双台子台属张艳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送去了慰问品、慰问金,以表关爱之情。

  • 【自身建设】

        年内,加强机关各项制度建设。健全理事会、会长办公会,议事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级举办的理论学习班,各种培训班6余次,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完成信息工作。整理各种学习座谈会材料,编写《盘锦台联简讯》5期,已被市委统战部、省台联采纳,其中有1条信息在《盘锦日报》上发表。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年内,收到台胞台属来信来访5件,做到热情接待,详细了解情况,耐心做好来信来访人员的思想工作、社会稳定工作,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无一人上访,受到市信访部门的好评。增加机关工勤编制。台联机关自成立以来,始终人员编制1人,领导职数1名,为适应新形势,做好对台工作需要,经请示市编委同意为台联增加机关工勤编制1人。文档立卷工作。做好机关收发文件、各种会议材料的整理和分类归档立卷。按规定要求办理分类归档,经市档案局检查验收为合格单位。

  • 【辽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盘锦市联络组】

        一、开展活动。6月16日,市黄埔组织举办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4周年。市黄埔同学、抗日老战士、黄埔二代代表集中在一起,欢聚一堂。会上,传达了省黄埔三届五次理事会精神,学习了中央、省、市文件和学习材料,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黄埔军校建校84周年的光辉历程。同时又回顾了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在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直接领导下所取得重大胜利,畅谈了当前祖国的大好形势和盘锦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大家发言热烈、激情满怀,纷纷表示要发扬过去黄埔精神,加强与台湾岛内和海外黄埔同学的联络,多做台湾民心工作,为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盘锦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二、关爱会员。年内,先后走访慰问黄埔会员、抗日老战士4户200余次。年节日期间,购买豆油、面粉、挂历等物品对每个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活动,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秦帮猷(市黄埔联络组长)身患重病期间,市委统战部领导专程看望,并送去了慰问金,深表关怀。得知秦老病故消息,市委统战部、省黄埔、市台联组织送去了花圈,对其家属表示安慰。

    (赵福庆)

 

人民团体领导成员名单

  • 人民团体领导成员名单

    总工会

    主席、党组书记

        王广华

    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王 玉

    副主席、党组成员

        刘素文(女)

        董庆砚

        滕凤余(9月任职)

    纪检组长、党组成员

        王者坤

    共青团盘锦市委员会

    书记、党组书记

        赵红巍(4月离任)

        马晓春(4月任职)

    副书记、党组成员

        孙 雨(9月离任)

        舒 然(女)

        王本星

        王 磊(9月任职)

    盘锦市妇女联合会

    主席、党组书记

        徐玉敏(女)

    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张 皓(女)

    副主席、党组成员

        马月明(女)

        胡春华(女)

    党组成员、妇儿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张凤兰(女,9月离任)

    盘锦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席、党组书记

        高胜江

    副主席、党组成员

        周 铁

        贾东亚

    盘锦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 席 刘 民

    副主席 于德才(挂职)

    副主席、党组成员

        赵俊芝(女)

    盘锦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主 席 郭平连

    副主席 梁森培(兼)

    盘锦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 席 孙晓谦

    秘书长 吴 威

    盘锦市残疾人联合会

    理事长、党组书记

        李 鹏

    副理事长、党组成员

        王学民

        闫 岗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盘锦市委员会

    会 长 刘兴政(兼,8月离任)

        徐吉生(兼,8月任职)

    副会长、党组书记

        杨智勇

    盘锦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会 长 陈 槐

    副会长 陈永明

        汪际柱

        武 强

    秘书长 赵福庆

    黄埔军校同学会盘锦市联络组

    组 长 秦帮猷

    副组长 张天立

  •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