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8年)

信息产业(2008年)

发布时间:2010-07-16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36

信息产业管理

  • 【概 况】

        2008年,全市信息产业继续稳步健康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经初步预计,全市信息产业总规模达到26.77亿元,增长11%,其中电信业务总量22.14亿元,增长10%,邮政业务总量1.63亿元,增长9%,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3.00亿元,增长20%。全市电话用户达到149.74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58.62万户,增长2%,移动电话用户91.12万户,增长5%,电话普及率达到117部/百人;全市互联网用户达到29.47万户,增长10%,互联网普及率65.3%。

  • 【电子信息产业】

        软件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以辽河数码为龙头,以盘锦技星等中小企业为骨干的软件产业格局,整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盘锦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软件业销售收入达到2.9亿元,增长16%。年底,全市经认定的软件企业7户,获得系统集成三级资质的企业3家,软件从业人员达400余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有新突破。经持续不断的努力,以制造数码相册为主要产品的盘锦展鸿科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已正式投产运行,其产品已投放市场,销售收入接近1000万元。

  •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盘锦市信息产业局组织3个重点项目进行推进,即盘锦网通光进铜退、盘锦移动通讯生产楼、盘锦软件产业园和光电子产业园(拟议中)项目。盘锦网通光进铜退项目已于5月底顺利完成,总投资1600万元。该项工程覆盖26个乡镇,投入使用后将使100余个村屯宽带数据业务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了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盘锦移动通讯生产楼项目,9月份开始动工,基础工程已经结束,完成投资900万元;盘锦软件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园区产业格局、园区建设和运营模式、园区投资人的选招已趋成熟。由盘锦技星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预计项目建设总投资为11900万元,其中计划一期投资7300万元,二期投资4600万元,该项目洽谈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年内投资建设方案初稿已经完成,现正讨论土地、税收等相关细节。加大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曾先后赴东莞、深圳、大连、北京等地招商,获得一批符合盘锦市产业发展要求的推介项目并初步形成合作意向。深圳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北京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盘锦软件产业园项目,天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老年人支援信息服务系统项目,正在洽谈当中,有望达成正式合作意向。与国台办建立联系,并通过国台办与台商建立沟通渠道,将与台商进一步接触。

  • 【信息化工作】

        “三百工程”继续推进。由省信息产业厅牵头在全省开展的“百户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百万农民上网工程”和“百万家庭上网工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不断取得新进展。我市5户省企业信息化示范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再上新台阶;通过省市两级财政补贴,2008年再次为农村增配电脑50台;通过电信运营商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年新增互联网用户2.71万户。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电信运营商实施“光进铜退”项目,增配一体机78台,加强宽带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宽带100%全覆盖;指导协调电信运营商开展积极有益的互联网普及应用活动,全年互联网用户可达29.47万户,同比增长2.71万户,超额完成本年度1万户的工作目标;促进信息化新技术应用,协助企业推广应用IPTV互动电视业务,为城市居民收看电视节目增加更多选择,解决了乡镇地区有线电视网络覆盖不到位的难题。

  • 【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建设】

        年初经与市政府办公室和电信运营商积极协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级政务外网平台与省级政务外网平台的联通,进一步提升全市电子政务网络的应用水平和覆盖范围;组织审定盘锦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信息网络建设方案》和市卫生局的《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系统建设》规划方案,提出了依托劳动保障信息系统融合建设新农村合作医疗系统建设的建议,以节省资金、资源共享;组织编制盘锦市电子政务网络向基层单位扩展的规划方案,以规范电子政务网络扩展建设,整合资源,节约投资;组织有关部门申报资金总额达525万元的省政务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项,其中市劳动保障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获得省里30万元资金扶持。

  • 【企业信息化建设】

        组织企业申报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项目和省信息化发展资金项目,以争取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支持,申报资金额达110万元,目前所申报的项目正在评审当中。积极与相关部门和企业沟通协调,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宽带商务平台应用工作,为中小企业解决制约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等难题,推动企业信息化的全面发展。该电子商务平台已有登记企业2100余家,超出全年工作目标1100户。

  • 【信息技术在农村的应用】

        盘锦市信息产业局与市农委联合,继续推进“富民工程”,争取到省里配套资金25000元,为农民配送电脑50台。推动电信运营商实施“光进铜退”项目,加强了偏远农村宽带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宽带近100%的覆盖。

  • 【促进信息技术广泛应用】

        与相关部门配合,组织以“打击盗版软件保护软件知识产权”、“推动自主创新保护软件著作权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利用多种形式进行了关于节能减排信息化新技术方面的宣传,使广大市民和企业加深了对节能减排信息新技术的认识,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的应用普及,促使利用B2B、B2C形式进行商务交易的企业和个人数量在不断上升,其中中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各种物资全部采用网上采购。目前,利用淘宝网、易趣网等国内大型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电子商务活动的商家已达400余户。

        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由市信息产业局信息产业促进办公室会同盘锦人事局考试中心和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实施的2008年度全国计算机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全年盘锦考区共有197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本市考生国家分数线通过率为42%,省分数线通过率为66%,较历次考试均有所提高。

  • 【无线电管理】

        加强无线电基础管理和日常监测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及时查处有害干扰,保证了辖区内无线电信号的正常秩序。全年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没有发生行政行为的投诉案件,全面履行行政机关的各项职能,有效地维护政务机关的良好形象。按照省政府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参加了盘锦市和大连市的各类考试以及鞍山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安全保卫工作,并出色的完成任务。新建固定监测站经过为期一年的调试,已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全市无线电监测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 【业余无线电台(站)清理整顿】

        根据辽宁省无线电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会议精神,对盘锦市102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使用的电台进行清理登记,对台(站)名称、工作方式、频率数据、设备数量、发射功率等十几个数据进行检测核对并录入数据库。新发业余无线电电台执照45本,预计截至到年底为65本,换发执照40本,验机45部。通过这次清理整顿,进一步掌握了全市无线电业余台(站)的数量和使用情况。

  • 【无线电检测实验室认证升级】

        检测实验室资质认证从2003年7月到2008年7月中旬满5年已经到期,准备申请复检、换证,根据新颁发的2006年7月国家认监委《实验室资质认证评审准则》,已对体系文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55种记录表格完成第3次改版,正在规范、整理检测记录、数据、内审、管理评审、标准更新、检测报告、原始记录中。

  • 【临时监测任务】

        完成日常监测工作,及时上报监测月报。坚持对常用频段及广播、电视、航空频率进行定期常规性监听、监测,对易受干扰频段做好重点监测分析,在法定节假日、两会及奥运期间做好监测值班。按照国家无委要求,新增五个监测频段,开展各项无线电数据监测,分析电磁环境,查找不明信号,汇总各项数据并及时上报;完成高考期间的无线电监测工作。根据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加强重点频段无线电监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和市高考指挥部的总体部署,5月末至6月初对市内8个考点进行专项电磁环境背景监测,对已注册的频率信号逐一核实,对不明信号、非法设立的电台或无线电信号发射装置以及未经批准擅自使用的频率予以清理或取缔。对不同考点制定不同的电磁环境模板,以便于快速比对高考期间捕捉到的疑似信号或非法信号。考试期间,对全市8个考点周边区域进行严密监测,及时截获多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并迅速进行测向和准确定位,及时阻断和干扰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完成司法考试及公务员考试期间无线电监测工作。根据司法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关于加强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在国家司法考试中进行作弊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省里统一安排,盘锦市派出5人,移动监测车1辆,工作车1辆,到大连考区实施无线电安全保障,发现可疑信号一个并立即实施了无线电信号阻断,为司法考试安全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成200兆赫与800兆赫数据传输频段电磁环境调查工作。按照省无委办《关于加强230兆赫、800兆赫频段无线电台(站)管理的工作安排》会议精神,自九月中旬开始,对盘锦市及辽河油田在盘锦区域内使用的230兆赫与800兆赫数据传输频段进行电磁环境专项普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核对省无线电管理数据库,发现违规设台多起。

  • 【查处有害干扰】

        全年共接到市民及设台单位有害干扰投诉8起,都及时得到处理。4月15日受辽河油田公安局委托,到辽河油田钻采研究院,据研究院反应:近期内,钻采院内汽车普遍出现无线电遥控钥匙、报警失灵、车辆不能上锁现象,怀疑可能存在恶意破坏。为防止车辆被盗以及保证奥运期间安全,在此期间,曾会同辽河油田公安系统进行过侦查。通过对院内电磁环境的频谱分析,确认是一起无线电同频干扰事件,通过对干扰源测向、场强逼近,最后锁定干扰源在其院内南侧库房内,为最近安装的红外感应无线报警系统,用于仓库防盗报警,该系统采用发射频率为315兆赫,与汽车无线电遥控钥匙、报警同频,经关闭系统,干扰消失,车辆无线遥控恢复正常;6月20日接到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122.150兆赫航空干扰排查组的协作任务,驱车到海城执行排查干扰,最后目标锁定在FM106.9兆赫海城交通广播电台,为发射机的杂散发射。下午省排查组和东北航空交管局会同鞍山、海城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关闭了106.9兆赫主发射机,干扰消失;7月10日上午,接到市民投诉,大洼县高中附近一建筑工地手机通信受阻,技术人员立即赶往大洼,经分析、测试,确认大洼高中教室内开启的手机屏蔽器对高中周边200百米范围内的移动通信均有干扰,经过与该校负责人取得联系,正式告知开启的屏蔽器对其周边的手机用户造成了有害干扰,必须立即关闭,再出现类似情况,将由移动运营商提供受损报告,按照法律程序解决问题。屏蔽器关闭后,周边通信恢复正常;圆满完成奥运圣火传递鞍山站的通信保障工作。7月,奥运火炬在鞍山传递,按照省里要求,派出4名技术人员,1台无线电监测车,提前赶赴鞍山,监测火炬传递使用的相关频率,寻找到了干扰源,配合鞍山无委,查处非法设台单位,有效保障了信息通信安全,得到了省厅的通报表彰;完成奥运期间低空慢速飞行器地面管控工作。为保证沈阳奥运赛区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顺利进行,按照市反恐工作协调小组和市奥运安保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开展低慢小飞行器销售和使用者的调查摸排工作,确保奥运期间公共安全。

  • 【规范执法】

        根据盘政法办发〔2008〕12号《关于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对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检自查。4月份,按照盘锦市法制办要求,结合实际台站设置、频率管理情况,制定出《盘锦市信息产业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和《实施方案》,并于5月和6月份组织持证人员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使全体执法人员明确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遵循的原则,重点掌握了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干扰无线电合法业务及频率管理等方面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在无线电管理工作中行使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行为。

    (张 诩)

 

邮政

  • 【概 况】

        盘锦市邮政局下辖盘山县邮政局、大洼县邮政局。内设人事教育部、计划财务部、经营服务部(设大客户服务中心)、监督检查部、办公室、工会。生产部门有金融业务部(设保险业务局)、集邮公司、速递物流分局、发投转运分局、电子商务分局、函件广告分局(设函件名址中心)、信息技术分局、运输分局、营业分局、安保部、费控中心等11个部门。2008年,全市电子化邮政局所76处,汽车邮路总长度单程1040公里,投递道段137条,服务面积409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20万。全局从业人员858人。其中:在岗职工302人,劳务工556人;研究生4人,本科生74人,大专生203人,中专生413人,高中生139人,初中生25人。

        2008年,按照“两个确保、三个贴近、四个动力、五个百万项目”的“2345”总体思路,完成业务收入10535万元;收支差额完成520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2.3万元。

        2008年,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获得全省“用户满意企业”、全省“奥运安全保卫先进集体”、全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AA级单位”荣誉称号;在全市软环境和政风行风建设测评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市政府“软环境和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大楼营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光荣称号。

  • 【邮政经营】

        2008年,邮务类业务完成收入1813万元,超计划153万元,比上年增长23.1%,在全省排名前列,其中函件业务增幅达到41%以上,列全省第二位,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集邮业务奥运邮品销售实现收入80万元。电子商务业务新开发代收移动、联通运营收款项目,全年形成收入近百万元;成功签订福彩代售项目。速递物流业务完成收入828万元。新开发省内“河蟹次晨达”业务和“交警队违章通知书专递”业务,“思乡月”营销项目形成收入79万元。物流专业开发移动公司办公用品配送项目;新开发盘锦大米全国物流专递业务,两个月形成收入6万元。金融类业务下半年增速明显加快,完成收入7713万元。邮储余额总量接近邮储银行组建前地区邮储余额规模,达到44.5亿元,累计净增7.7亿元,完成年增长计划的152%。大洼邮政局、盘山县邮政局邮储余额分别净增3.6亿元和3.5亿元,在全省44个县局中排名保持第五和第六;收入绝对值均超过2300万元,在全省县局保持前六名。储蓄、函件、机要、报刊发行、集邮、电子通信、速递、物流等专业完成全年收入进度计划,全局圆满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计划指标。全年共启动万元以上营销项目122项,形成收入1120万元。其中,百万元以上项目5个,10万元~100万元项目25个,新开发项目75个,长效项目36个,新开发项目收入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奥运综合营销项目实现收入223万元。活期战役中活期余额净增3.2亿元,占净增额的41%,净增额活期比例全省排名第二。活期存款比重达38%,比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贺卡战役完成450万元,完成计划的105%,在全省排名第四,策划运作贺卡台历、“盛世盘锦”贺卡礼品册等超五万元以上贺卡项目11项,形成收入近百万;新邮预订战役完成151万元,完成计划的111%;报刊收订战役完成报刊流转额2044万元,比上年增长13.4%,完成奋斗目标。《新华每日电讯》完成915份,完成计划的183%,报刊收订战役两项指标都在全省第一个超额完成计划;保险战役完成保额超过1.4亿元。其中,新华保险四季度竞赛完成保额2000万元,完成计划的125%,超额完成省公司计划。

     

     

     


     
  • 【通信能力建设】

        年内,完成11185客服系统、集中分拣系统、电子商务系统、中间业务平台、工会管理系统的上线工作。针对新业务开展,完成了代收医保和养老费、烟草款以及新增代收物业费等各类代收费系统的上线。金融信息系统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银行对公业务、信贷系统等项目成功上线。对183网站进行了设计与更新,有效拓展了邮政对外宣传途径。安装使用网管软件,实现了对员工工作情况的实时监控,有效控制了IP资源的使用。建设企业内部网站,实现市局对支局的信息发布、业务规定等的及时传递,邮政论坛为员工业务交流与探讨提供了良好平台。营投网建设迅速推进。大力推进“旗舰店、精品窗口、示范窗口”建设,全年共建成2个省级旗舰店、13个市局精品窗口、40个县(市)局示范窗口,完善了服务设施,改善了服务环境。围绕服务示范窗口和邮政旗舰店建设,全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局所购置和改造,新购局所8处,城市、农村局所外部形象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内部形象及物品配置达标率分别达到80%和85%以上。调整内部作业时间及作业流程,压缩内部处理时限。使特快投递提前30分钟出班,解决了畅销报刊单日投递的时限问题。将盘山县新县城投递站进口邮件纳入市内趟车运输,使各大主要日报、畅销报刊在盘山县城内各机关单位实现当日见报。

  • 【企业改革】

        年内,顺利平稳地进行了邮储银行及速递物流公司的组建工作。按照省公司的安排,积极稳妥地完成了人员、网点、业务、资产的划分,并保持了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稳定。按照集团公司和省公司的统一布置,对企业、部门实行分类管理,对岗位实行分序列管理,对各序列岗位进行岗位职级管理,实行“一岗多薪”的宽带薪酬体系,调整了薪酬分配结构,建立企业员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

  • 【企业管理】

        按照“公平性、代表性、先进性”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设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确定7条转聘标准,经工会小组会议票决通过,在全局中层干部大会上通报,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地将28名劳务工转为聘用工,平稳有序地完成了劳务工转聘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得到强化。调整了市县局机构编制,全局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0岁,管理干部平均年龄37岁。规范用工和严格用工相结合,面向社会招聘17名大学生,安排招聘的大学生及优秀青年职工在支局、专业营销等基层岗位上锻炼。从业人员劳动合同签定率达到100%。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4期,3100人次参加培训。编辑出版《员工自学教材》,作为员工的学习材料。

  • 【邮政服务】

        圆满完成奥运安全服务工作。奥运前夕,各部门签订奥运安全服务责任状,举办奥运安全服务培训班;邮件收寄、运输、投递各环节严把安全关,坚持收件验视制及监封制;领导带头,亲临生产一线,机关人员昼夜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视察及安保部门坚持对全地区87家营投局所进行10次通信服务质量专项检查和安保综合检查,对服务质量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圆满完成奥运安全服务任务。

  • 【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以经营绩效考核为核心,增强了领导干部履职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坚持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和“七个一”工程考核制度,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开展了职工思想问卷和形势任务问卷活动及“我为企业献良策”合理化建议活动,在进行邮储银行及速递物流公司组建、干部选聘、薪酬制度改革、大学生招聘、劳务工转聘等重大事项时,坚持做到集体决策,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赢得职工信赖,树立了班子良好形象。职工小家建设、拓展训练、“党在我心中”演讲报告会、“辉煌十年”征文比赛、“三八”节女职工活动、乒乓球比赛等活动深入开展,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拓展人脉的良好效果。在四川汶川地震后,全局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奉献爱心,捐款总额超过10万元,并在端午节通过特快专递方式,为在汶川执行救灾任务的武警官兵邮寄家乡粽子,体现了邮政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营销员胡亚荣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投递员张作华获得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高升支局长苏立丹被推荐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劳模人员参加奥博会”活动,为盘锦局赢得了荣誉。

  • 【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干部职工向先进同行学习,通过取经学习、实地演练,广大干部职工从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中跳出来,学会用新的观念看待新事物,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精心策划商函账单项目和DM广告项目,选派精兵强将成立商函账单和DM广告项目组,成功开发交通养路费催缴账单、住房公积金账单、医保账单等项目;与教育局联合举办第三届“迎奥运爱中华”全市青少年书信文化大赛,一次性收入30万元,书信比赛已成为校园文化一项品牌工程。先后与联通盘锦公司、盘锦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等40余家企业签订DM广告长期合作协议,共发行DM56期,155万份;开发《迎奥运,文明出行》DM宣传手册项目。商函账单、DM广告两个百万项目运作方法已做为盘锦模式在全省推广。开发出“盘锦市独立邮资图”,填补了盘锦市独立邮资图的空白,收入超过100万元。

  • 【参与盘锦首届湿地旅游周活动】

        利用数据库商函名址信息,向全国旅游类企业、省内大型企业及私家车主发出10万封邀请函;开发“湿地之都”系列盘锦独立邮资图、邮资封、湿地风光邮册、个性化邮折、盘锦风光邮资明信片等邮品,实现收入40余万元。

  • 【扩大金融类项目】

        年内,在全省率先启动“缴费一站通”。对邮政一站式缴清各种电话费、水费、电费、物业费、取暖费、医保金、养老金、烟草款等约15种费用的业务功能进行宣传。代收烟草款项目占领市场份额。代收烟草用户已达到2380户,占全市烟草商户总量的66%,累计代扣金额超过2.34亿元,账户沉淀资金370万元,实现收入23.4万元,在全省排名第一。代收医疗、养老保险费项目取得新进展,以“年交月扣”的运作模式,代收医疗、养老保险费10.5万户,代收金额超过1.2亿元,账户沉淀资金3300万元,促进了活期余额的增长。抢占“商易通”业务金融市场,签约用户506户,已安装355户,沉淀资金1601万元,完成计划的110%,在全省排名第二。

  • 【费控中心管理】

        规范各项资费稽核总账和台账,完善账目交接与对账手续,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扩大稽核范围,将邮政局各项业务收入纳入稽核监控范围,严格进行网络数据、实物传递和业务收入“三流合一”实时检查,记账率、对账率、欠费催缴率、差错监控率、业务稽核率均达到100%,严防邮政资费“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减少和简化资金上缴环节和手续,全年节支40万元。加大欠费催缴力度,严格控制逾期欠费增长,欠费率降至0.84%以下。此做法被省公司作为“管理创新项目”向国家集团公司推荐。

    (王选峰)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

  • 【概 况】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盘锦地区的分支机构,负责本业务区通信网络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保持“中国电信”的网络、业务和品牌在全国的延续和协调发展。随着电信改革重组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国电信成功收购CDMA移动通信网络,自2008年10月1日起开始全面承接、运营CDMA业务。盘锦分公司现有员工近200人,网上用户数已达11万户,其中CDMA移动用户5万户;固定电话用户4万户;互联网用户2万户。目前盘锦分公司固定资产总额超过3亿元,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6500万元,实现税收近200万元。经营业务主要包括市内、国内、国际固定电话通信业务、800HZCDMA第二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和CDMA2000第三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数据传输业务、互联网业务等综合电信服务和相关增值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工程设计施工等相关服务。盘锦电信注重企业形象的树立,并于2008年7月获得盘锦市3A级诚信单位荣誉称号。

  • 【业务特色】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秉承“以诚、以信、以德对待客户,以情、以礼、以利对待合作伙伴,以责、以义、以能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理念,在企业战略的指引下,开展品牌统领下的全业务经营,陆续推出“商务领航”、“我的E家”、“号码百事通”等政企、家庭、个人客户品牌,并先后拓展“超级一号通”、“商务彩铃”、“容灾备份”、“电子化办公”、“全球眼”、“电子传真”、“个人通信助理”、“即时通信”、“企业总机”、“网维之星”、“网告天下”等一系列差异化综合信息服务产品,赢得一大批知名企业的信赖。2008年,中国电信成功收购了中国联通C网资产,获得移动通信业务经营权,成为名符其实的全业务电信运营企业。以绿色环保著称的CDMA新一代移动通信业务,作为移动业务的领跑者,以其容量更大、功能更多、通话更稳定、话音更清晰、保密性更强以及平滑过渡等优势,更加适合现代移动通信要求,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青睐。

  • 【网络基础设施】

        2008年底,拥有以光缆为主、卫星和数字微波为辅的全方位、大容量、多手段、高速率、安全可靠的通信传输网、世界先进水平的电话交换网、完整统一的公用数据通信网络,以及覆盖全国的智能网、七号信令网、数字同步网和电信管理网等强大的业务支撑网络。同时拥有新加盟的引领通信未来潮流的CDMA新一代绿色环保移动通信网络,为通信优质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在电信业务向宽带化、综合化、数字化、个人化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非常明显的网络和技术优势。网络整体结构简洁高效,用户接入转接次数大大减少,有效地降低了网络故障率,保证了网络稳定性,更为用户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智能化和可扩展的通信网络环境。

    (熊 坚)

 

中国联通盘锦市分公司

  • 【概 况】

        2008年,中国联通盘锦市分公司,围绕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克服拆分和重组给员工造成的不良影响及抗震救灾、奥运会安全保障给业务工作增加的压力,实现了生产经营、企业顺利重组的双丰收。2008年,积极推进企业改革,面向市场,积极应对竞争加剧和资费下调的不利影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继续深化专业经营,完善营销体系建设,强化产品与业务管理,积极开展市场协同,大力实施有针对性的市场推广,服务质量与水平提升进一步。各级支撑部门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加快移动、宽带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全力以赴保障通信能力需求,强化网络运行维护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强化IT支撑,网络支撑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年共完成配线区线路维修工程220余项,新建架空光缆计69公里,G网网络覆盖进一步完善,宽带用户净增2万余户。全年无集团及工信部认定的责任投诉,无重大媒体曝光和群体客户上访事件发生。各级职能管理部门不断通过加强预算控制、完善绩效考核、深化收支两条线、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持续开展内控评审,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继续得到推进。

  • 【重点业务发展】

        G网业务坚持“紧盯大众市场发展占比”的营销策略,通过资费紧随、灵活调整佣金、广开渠道等方式,采取渠道差异化、产品差异化、目标差异化、区域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省第一位。GSM用户保持持续增长,全年净增移动电话2万余户,GSM增值业务同比增幅近30%。固定网络业务秉承“面向客户,精确营销”的经营理念,在细分客户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跨越07”、“激情奥运”、“百日竞赛”等多项专题营销活动,促进了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宽带业务以信息化为切入点,以组合产品为营销手段,推出黄金假期、宽带精灵等多样化“优惠套餐”,同时,加强宽带包年到期的提醒力度,建立客户流失预警机制,有效开展拆机挽留工作。宽带当月续费率达到70%以上,全年宽带净增2万余户。组合类产品呈现规模发展态势。“亲情1+”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渗透率近20%;对传统业务存量市场保有和增量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传统产品固话、小灵通实现用户与收入均实现正增长。

  • 【网络建设】

        2008年,G网投资主要围绕网络优化进行。全面完成G网12期、13期工程建设目标,共计新开通基站55个。实施了本地网6期、7期建设工程,新建架空光缆计69公里,进一步完善了G网网络覆盖。年内,联通盘锦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光进铜退”目标,新建一体机节点88个。完成本地光环路扩建改造,敷设光缆28皮长公里,实现真正意义的传输环路和东西两条物理路由分离,全面提升网络容灾能力。积极推进传输网络优化改造,建成10G九点环网,极大地提高了网络的业务支撑能力和稳定性。组织实施了IP城域网扩容改造,扩容后的IP城域网出口达到20G;将85个节点ATM接口改造为IP模式,接入层到汇聚层的上联速度升级到千兆。带宽利用率从70~85%下降到30~50%,宽带用户感知效果明显。积极开展网络末梢整治工作,全年共完成配线区线路维修工程220余项,对全网827个交接箱中的410个交接箱进行了清理整治,有效地解决部分区域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深化经营网络理念,建立“网络瘦身”长效机制。全地区2008年窄带减容6.4万线,年节约电费、维护成本32万元。

  • 【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

        结合奥运服务年,开展营业厅专项整治和达标创建活动。在营业厅硬件建设上,进一步改善室内外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在营业厅软环境建设上,规范业务办理流程,为全体营业员、服务管理人员举办服务礼仪培训,使营业人员的言行更加规范、主动服务意识大有改观。对客服代表坚持从基本功抓起,开展服务禁语纠正、服务能力与服务技巧培训,客服代表解决客户问题能力逐步提升,一次解决问题率达到95%以上。装、移、修机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强化落实“五个一”入户服务标准。全年无集团及工信部认定的责任投诉,无重大媒体曝光和群体客户上访事件。10010、10060人工接通率等各项服务指标均控制在省公司下达的指标之内。

  • 【融合重组顺利实现】

        根据国家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要求,市分公司在省公司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坚持顾全大局、快速融合的原则开展工作。结合联通人少业务精,网通人多资产大的特点,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在完成C网出售和人员划拨工作后,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市县公司自上而下、稳妥有序地完成了组织机构及职责调整和人员融合。

  • 【圆满完成奥运通信保障任务】

        北京奥运会期间,全部网络设备和线路运行均按照最高等级重要通信保障进行管理,各专业紧密配合,各层员工坚守岗位、辛勤工作,完成了这次要求最高、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重要通信保障任务。

    (董德杰)

 

中国移动通信盘锦分公司

  • 【概 况】

        2008年,运营收入完成4.8亿元,比上年增长20%,在全省排名第二;净增通话客户数完成20万户,比上年增长30%,全省排名第一;数据业务收入比重完成22%,完成年计划的全省排名第六;全年纳税2607万元,比去年增长87%。网络各项指标在全省位于前列,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影响业务故障。认真开展奥运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和通信保障,全面完成GSM12A期新建基站入网任务,按省公司要求对高铁沿线进行深度覆盖,在省公司组织的高铁网络测试排全省前列。2008年,盘锦分公司立足当前市场环境,全面落实省公司发展策略,实现了净增通话客户数、净增通话客户市场占有率、运营收入增长率的历史性突破。加强农村服务网点建设,缩短了农村渠道服务半径。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奥运期间网络信息安全,不断加强自有渠道用房建设,为公司运营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以创新谋发展,培育创新型的企业文化,培养员工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以管理促生产,树立内部服务意识,努力为生产部门提供专家级的综合服务,为员工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促进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 【网络维护管理】

        一、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严格执行奥运值班和奥运封网要求,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开闭幕式以及沈阳赛事期间,带班领导和值守人员按时到位,严防死守,密切监控网络运行情况,确保各类问题的快速处理,其他赛事期间认真执行电话值班要求,确保奥运期间网络安全无事故运行。(加强预防性维护,落实各项安全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各专业维护作业计划,周期性进行系统健康检查和清网排障,按时对核心网设备进行主设备倒换测试工作,落实二级干线演练测试工作,使系统备份机制可靠,使网络健康稳定运行。实施网络容灾安全改造,提高网络健壮性。强化割接入网和工程验收管理,将网络安全思想延伸至网络施工、割接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入网割接流程,梳理设备入网割接的各个环节,对每一个环节强化网络安全措施;优化割接方案,力争避免业务中断,最大限度地减少割接工作对业务的影响。

        二、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项目,高效满足市场需求。2008年,盘锦分公司完成GSM12A期、12B期基础工程建设任务,相继实施省属各项支撑、数据业务、传输工程项目以及市属各项维修改造工程、渠道建设项目,开始了市公司新建生产楼基础施工建设。围绕“一乡一厅、一村一店”的渠道建设目标,本着“早投产,早服务、早收益”的原则,盘锦分公司在5.17电信日之前完成了全部农村营销渠道建设,为农村通信市场的深度服务提供了前提和保障。在辽宁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的2007年度优质通信工程评比中,盘锦分公司申报的GSM10.2A期新建工程项目被评为“省优质通信工程一等奖”。

     

     

     


     
    (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