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9年)

对外经济贸易·旅游(2009年)

发布时间:2011-04-19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98

对外经济贸易

【对外开放】

    盘锦被纳入并定位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空间布局的轴和翼。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强化大连—营口—盘锦主轴,壮大渤海翼(盘锦—锦州—葫芦岛渤海沿岸)和黄海翼(大连—丹东黄海沿岸及主要岛屿),强化核心、主轴、两翼之间的有机联系,形成“一核、一轴、两翼”的总体布局框架。盘锦既是主轴城市之一,又是渤海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点位置凸显,对全市对外开放发展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利用外资】

    2009年,全市新批项目28个,投资总额8752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69%;注册资本8473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65%;合同外资额70858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15%;利用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年底实现30178万美元新高,比上年增长260%。增幅列全省第二位。其中,市直资206692万美元盘山县完成缴资205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7.4%;大洼县完成缴资2384万美元,增长18.8%;兴隆台区完成缴资2327万美元,增长57.9%;双台子区完成缴资2718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76%。

【对外贸易】

    2009年,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保市场、保份额、保增长”的目标。年初开始,外贸出口大幅下降,盘锦市外经贸部门采取强力措施,使外贸出口降幅逐月收窄,从10月份开始形成逆势上扬态势,平均每月出口达5000万美元以上,全年完成2923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2.8%。增幅列全省第二。全年进出口总额3.75亿美元,增长2.5%。其中,出口总额2.92亿美元,增长12.7%;进口总额0.83亿美元,下降22.3%。在出口总额中,一般贸易出口1.73亿美元,增长3.6%;加工贸易出口0.3亿美元,下降52.7%。国有企业出口1.1亿美元,增长27%;外商投资企业出口0.2亿美元,下降5.3%;私营企业出口1.3亿美元,下降5.3%。机电产品出口1.2亿美元,增长33.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0.1亿美元,增加11.8%。全市对外贸易国家(地区)127个。主要贸易伙伴位于前五名的是伊朗、韩国、美国、印度、德国。全年对伊朗出口4343万美元,增长60倍;对韩国出口2730万美元,下降38.7%;对美国出口256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50.9%;对印度出口1550万美元,比上年下降76.8%;对德国出口1127万美元,增长192.9%。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实施“走出去”战略,境外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鼓励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境外投资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创办4家境外企业。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境外总投资额达2605万美元,实现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经济的宏伟目标。实现国际工程承包自签合同2份,完成合同额908万美元;劳务输出新派实现1882人次,完成年计划1600人次的113%,比上年增长18%。积极应对辽河石油勘探局因重组而带来的影响,为企业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创造了有利条件,国际工程承包完成近1000万美元。经过3年努力,争取日本国政府利民工程,援助大洼县田庄台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设备项目终获成功,接受国际援助价值30万元6项医疗设备,解决了田庄台镇及周边四个乡近15万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通过深入调查,认真筹划上报第三个国际援助项目——盘山县禽粪处理环境保护项目。      (郭兴华)

2009年全市出口完成情况

    表17                                              单位:万美元

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缴资情况表

    表18                             单位:万美元

 

营口海关驻盘锦办事处

【概况】

    2009年,驻盘锦办事处在营口海关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企业;坚持综合治税、规范管理,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盘锦沿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年报关单60票,征税3478万元,比上年增长180%;办理减免税84份,货值8450万美元,减免税款1.13亿元人民币;办理加工贸易手册32本,备案金额2100万美元,核销手册33本;监管进出境船舶33艘次,运输工具服务人员532人次,进出口货物3.9万吨;办理企业备案注册34家,电子口岸入网19家。

    一、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海关盘锦办事处与地方政府建立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平均每2个月,向主管市长汇报海关的近期工作,通报大连海关和营口海关的重要举措,并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海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二、加大对重大项目服务力度,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减免税优惠政策。在华锦集团500万吨炼油、45万吨乙烯项目进口免税设备的集中到货期,多次陪同企业到总关职能部门和口岸现场去帮助协调解决通关环节存在的问题。全年为华锦集团免税达4650万元人民币。

    三、积极帮助政府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盘锦公共保税仓库因没有货物存放、经营不善向海关和市政府提出要求解体。在海关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华锦集团将每年生产所需的催化剂和添加剂转到盘锦的保税库存放,使保税仓库继续运营,保留了保税仓库对外开放的功能。同时也为海关带来1043万元的税收增幅。

    四、加大对省情、市情和企情的研究力度。撰写出《盘锦沿海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在大连海关网站上发表。多次到盘锦港、华锦集团和宏冠船业等大企业开展调研,帮助解决问题。

    五、切实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将综合治税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配合,形成综合治税合力,保证税收持续、稳步的增长,全年税收增长180%,其中加工贸易内销征税258万元,实现了新的突破。     (孙志鹄)

 

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

【概况】

    2009年,完成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596批,商品总值6762万美元。其中,出口商品512批次,商品总值2951万美元;进口商品84批次,商品总值3811万美元。共对1822名出入境人员进行了疾病监测体检。其中,劳务输出人员占81%,其次为留学、公务、旅游探亲、商务、交通员工、外籍人员、涉外婚姻、移民,出入境人员状况趋于多元化。共进行2407人次的预防接种,其中进行黄热病疫苗接种258人次,霍乱疫苗接种744人次,白破疫苗接种906人次,甲肝疫苗接种26人次,乙肝疫苗接种269人次,流感疫苗接种135人次,麻风腮疫苗接种67人次,流脑疫苗接种2人次。通过对1822名出入境人员进行疾病监测体检,共检测出传染性疾病66例。其中,梅毒TPPA阳性2例、乙型肝炎5例、丙肝抗体阳性5例、HBsAg阳性54例,传染病检出率为3.6%;共检测出非传染疾病169人,非传染病检出率为9.3%。检疫监督出入境船舶137艘次。其中,外贸船16艘次;内贸船121艘次,签发免予卫生检疫证书108份、船舶入出境卫生证书16份。全年累计签发各类证书530份,其中签发产地证145份,签证金额2140万美元。全年实现检验检疫费收入133.6万元,其中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收费71.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商品批次减少13%;商品总值减少15%;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人数及收费分别减少19%、17%。在进出口商品批次、商品总值、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人员等下降的情况下,检验费收入与上年持平。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按照盘锦市委的统一部署,3月27日,正式启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认真落实辽宁检验检疫局党组在实践中探索确立的“学习、调研、决策、执行、监督、反思、总结、提高”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认真开展科学发展理论集中学习。其中,组织中心组学习6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9次;请市理论宣讲团进行理论辅导1次。每位党员写读书笔记都在5000字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写学习体会文章3篇,主要领导写理论研讨文章1篇,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1次。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宣传报道,整个活动期间共发简报21期,并在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网站上开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报道活动进展情况,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局领导就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盘锦地区外贸经济发展接受盘锦电台的采访。制定大讨论活动方案,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检验检疫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提升履责水平、推进全面振兴”的讨论活动。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党组成员,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发展方向,根据局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定调研题目。调研工作与征求意见相结合,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等形式,广泛地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建议。其中对本单位职工下发放征求意见函26份,认真开展内部自我排查;对市政府、检验检疫相关部门、服务对象、进出口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函47份,多方面征求社会各界对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调研期间,班子成员都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一对一帮扶活动和“帮企业、引商资、保增长、促转型”实践活动。按照市里一对一帮扶对象要求,对13户贫困家庭进行帮扶活动,全体党员于4月13日和5月22日进行两次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4800元。积极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互相交流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达成共识。认真做好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的测评工作,测评满意度达100%。

【推进绩效管理】

    按照辽宁检验检疫局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地实施了绩效管理。年初,局党组对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把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到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并结合实际反复酝酿出台《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绩效管理办法》,指导具体工作。召开全局职工大会进行传达、贯彻、落实辽宁局绩效管理精神,加深全局职工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从探索到实际运作,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绩效管理体系;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推进。年初,由局长、分管局长带领7个科室负责人分别到朝阳局、鞍山局进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充实自我,积极稳妥地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拟定绩效管理指标,明确责任。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经过反复推敲,制定符合盘锦局实际的主体工作、行政综合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党风建设及行风建设工作、思想政治及党建工作等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并将绩效指标分解到7个职能科室。按照辽宁局考核评分标准的调整适时地调整《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动态管理,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把绩效管理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实施,加强监督。共性目标,党组成员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分三组开展每月至少3次的动态考核;职能目标,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分两组开展定期的专项检查和考核,形成全员参与管理的工作氛围。4月1日出台符合盘锦局实际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并运用于全年的绩效管理的考核,绩效管理工作做到了常态化、制度化。11月份,由分管局长带队,分两个组对全局7个职能科室的全年工作进行了绩效考核,按照共性目标、职能目标、综合评价进行量化打分,按得分情况进行排序,将考核结果向全局通报,并将考核结果运用于集体、个人的年终考核,做到绩效管理真管真用;结合盘锦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实际,重新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和工作指导书等共83项,并编制成册发至全局职工人手一份,同时积极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使全局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为绩效管理的良好运行奠定了基础。通过绩效管理的稳步实施和推进,使检验检疫的内部管理、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等都取得明显效果。

【完善监管制度】

    按照国家局、辽宁局的要求,积极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成立“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组织机构,出台“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制度、质量安全巡视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和质量安全风险快速反应机制,对质量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落实企业质量安全责任、完善质量安全监管措施、严格检验检测、强化认证认可工作,强化企业自控体系建设,并加大行政处罚的力度,形成切实有效的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不断提高。按照辽宁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成立组织机构,出台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对辖区的16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出口食品的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健全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出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敏感商品的检验监管。“四查、四建、四落实”活动逐项得到落实,专项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

    深入11家进出口企业,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战略定位,深入盘锦沿海经济区的企业调研。盘锦的船舶工业基地是辽宁沿海重点发展和支持区域。针对战略定位,分管领导深入辽滨沿海经济区的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工作调研。主动为辽宁宏冠船业有限、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等的项目顺利出口提出一企一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专人负责的监管服务机制,为企业产品的顺利出口做好保驾护航工作。深入辽河油田进出口公司、晨宇集团、总机械厂、派普钻具制造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工作调研。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纳入国家战略,辽河油田实施外向型战略,下属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大量增加,给石油装备制造业带来发展机遇。面对机遇,服务实施战略调整,出台符合实际的具体措施:对自产自用的产品、设备等建立备案制度,快速检验,快速放行。对在境外工作人员的生活用品加强与口岸局的沟通,在明确产品来源、质量及自用承诺的前提下,建立特殊情况审批制度,加快验放速度;为便利新兴产业进出口业务的顺利开展,制定计划,加强对进出口企业报检员的培训;协助辽滨沿海经济区入驻企业按照辽政发[2006]3号《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区域扩大开放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精神,落实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费由所在市财政承担的办理工作。

【把关服务】

    针对外经外贸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自觉将检验检疫工作融入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去筹划、去思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与进出口企业共渡难关。落实辽宁局出台的28项扶持政策和措施。继续对出口水生动物全额免收检验检疫费,对其他出口农产品减半收取检验检疫费;年底前对出口纺织服装产品的检验费降低30%;积极争取市政府财政支持,对出口农产品、水产品生产企业的普查费、检测费给予补贴;指导出口企业用好用足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和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区域性原产地优惠制度,让进出口企业获得更多的国外减免关税优惠待遇,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等18项扶持政策和措施,并在省外经贸厅举办的宣讲会上进行宣讲,有效地解决了盘锦地区进出口企业所遇到的实际困难。18项政策和措施在盘锦日报3月4日头版上刊载,切实为进出口企业面临金融危机解决了实际困难。

【防控甲型 H1N1 流感】

    为确保盘锦口岸安全,严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传入,按照国家局、辽宁局的要求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完善防控甲型H1N1流感方案和预案,并根据演练光盘进行学习。制定盘锦局来自疫区船舶检疫程序和发现疑似病人工作步骤,对体温监测加强配合意识,对设备、防护用品、和卫生处理药械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保证信息的畅通,及时做好日常情况的汇报工作。对消杀器械进行调试,对防护服的穿着进行多次演练。从4月28号到年底一共有16艘来自韩国的船舶入境盘锦港,按照国家和辽宁局的要求,对疫区的入境船舶实施锚地检疫,全面启动了体温检测和填报健康申明卡制度,检疫人员对停留在锚地的船舶上所有人员逐个填报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并将护照与有效证件逐一核对,确保填写健康申明卡准确性。对所有人员实施两次体温检测,对船舶进行消毒,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检查食品库,没有发现猪肉及其制品。为认真做好应对冬季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提出“思想上不麻痹,行动上不放松”,树立打持久战的意识,较好地完成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

【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

    按照辽宁检验检疫局的软硬件平台建设要求,认真做好相关项目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做好盘锦局网站建设工作,加大信息资源共享的利用。出台《网站管理办法》,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保证了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通过网站将每月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向辽宁局、盘锦局全局职工进行通报,做好了督察督办工作。出台盘锦局《电子公文传输管理暂行办法》,保障OA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全局的政令畅通。为加强财务管理,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按制度做好了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局、辽宁局的要求,认真进行审计及2007、2008年预算管理、小金库清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纠风责任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纠风工作责任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按辽宁局转发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及时上报了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完善廉政档案。按辽宁局绩效管理的要求制定了《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廉政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完善科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开展每季度进行一次党风廉政情况的考核,加强对科以上干部的廉政考核工作。按辽宁局的要求确立13家进出口企业的廉政建设监督员,并上报给辽宁局监审室。在民心网站上报23篇简报,宣传检验检疫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纠风工作情况。年底对40家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进行党风、政风、行风满意度调查。在收回的调查函中全部评为优秀,没有不合格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年初制定的《2009年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2009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并将学习纳入绩效管理。

【机关文化建设】

    紧紧围绕辽宁检验检疫局新一届党组提出的“价值取向、指导思想、工作定位和引领方向”的深刻内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如向职工推荐四本有益书籍学习活动、在盘锦局网站上文化建设专栏选编11篇文章的阅览活动和“学习王瑛先进事迹”活动,激发全局的活力,促进了机关的和谐和机关文化建设。    (王忠政)

 

旅游

【概况】

    2009年,全市旅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全力打造“湿地之都”城市品牌,推进优秀旅游目的地建设。经过全市旅游行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接待国内外游客162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3.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0%,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旅游项目规划】

    2009年,盘锦市旅游局聘请国家旅游规划专家高标准编制9个重点项目可研报告:《盘锦红海滩风景区提升5A级旅游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鼎翔生态风情小镇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度假区提升5A级旅游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观鸟系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商务水上小镇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赵圈河湿地温泉城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自驾车营地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盘锦田庄台古镇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发挥旅游牵动作用,实现盘锦西部地区经济崛起,聘请国家级专家编制《盘锦西部地区旅游发展规划》。

【推进项目建设】

    旅游产业发展,靠项目拉动,靠项目支撑。为实现产业发展项目化、项目开发市场化、市场运作责任化,市旅游局制定《盘锦市发展旅游产业项目工作方案》,共确定18个旅游项目。其中,大洼县7个、盘山县3个、双台子区4个、兴隆台区2个、市旅游局2个。全年重点旅游项目累计投资6.3亿元。其中在旅游景区建设上总投资为1.26亿元(新建项目4个,投资额1亿元;续建项目6个,投资额2638万元);在酒店建设上总投资为3.43亿元(主要用于开发建设酒店及现有酒店改、扩建工程);购物商场建设上总投资为0.51亿元(国美电器盘锦分公司和华润万家超市);旅游交通建设投资为1.1亿元,扩建旅游快速干道。

【招商引资】

    按照市政府明确的2009年旅游招商任务,市旅游局成立招商领导小组,采取以商招商、内联外引的方式,广泛接触,深入洽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湿地温泉城起步区——红海滩温泉度假村”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人民币,建设周期18个月。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企业已筹集资金2500万,其余部分正在申请贷款;“旅游综合大厦五星级酒店”项目,拟投资4亿元人民币,占地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1层。该项目由辽宁国融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由富丽华酒店管理集团经营,年内就土地使用问题与相关部门协商;整体开发盘锦湿地旅游项目。新加坡星雅集团已来盘锦市进行3次考察,对红海滩芦苇湿地及其它旅游资源表现出浓厚的投资意向,市旅游局正在跟踪;“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已于6月6日正式营业,总投资9260万元人民币,已到位资金3597.94万元人民币;“辽河口游轮观光度假”项目已成功招商,并组建盘山鸳鸯沟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已到位资金6500万元,用于购置两艘观光游艇,修路、修建旅游码头、木质栈桥等基础设施;在第二届湿地旅游周期间举办的百家旅游投资商、旅行商合作签约仪式上,共签约投资项目12个,投资金额10.9亿元,签约互换游客数量10万人次,协议金额2000万元。

【塑造城市品牌】

    一、以“国字号”节庆活动为平台,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由国家旅游局、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旅游局、盘锦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活动已经成为品牌节庆活动。8月7日至13日,盘锦市举办的第二届湿地旅游周期间,全国政协、国家旅游局、省及相关厅局领导,境内外投资商、旅行商,新闻媒体记者等贵宾和嘉宾979人应邀参加。央视《欢乐中国行——魅力盘锦》大型文艺晚会作为开幕式演出。以绿色湿地、红色海滩、蓝色水城、黄色稻米、黑色石油等地域风情为主线,充分展示了“湿地之都,生态盘锦”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举办招商引资经贸签约仪式、旅游精品线路考察、美食啤酒节、湿地休闲发展论坛、广场演出等活动。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等50家全国主流媒体和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网等30家旅游行业媒体对旅游周进行全方位报道。网络搜索“第二届湿地旅游周”相关信息链接1.5条。整个活动共签约项目76个,其中内资项目61个,意向金额187亿元;外资项目7.61亿美元。“湿地周”已经成为盘锦对开放的平台、招商引资的媒介、合作交流的窗口、广交朋友的载体,产生了巨大的综合效益。

    二、确定四季旅游主题,开展大型主题推介活动。市旅游局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中国最美湿地观鸟活动,确定全市四季旅游主题:“春季——中国最美湿地观鸟”、“夏季——游鹤乡苇海,赏天下奇观”、“秋季——蟹肥稻香,湿地风光”、“冬季——冰上垂钓,温泉度假”。年内分别在北京、沈阳、大连举办第二届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新闻发布会暨“北京市民走进湿地盘锦”大型推介会、“百万沈阳市民游盘锦”大型推介会、“百万大连市民游盘锦”旅游推介会,举办盘锦湿地风光摄影巡展,开通北京至盘锦、沈阳至盘锦、大连至盘锦旅游直通车,旅游业界签订“互送游客”协议,进一步塑造了盘锦的旅游形象,提升了盘锦湿地风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知度。组织举办大型便民、利民、惠民公益主题活动“到辽滨看海去!”。共组织游客10570人次、315台车,征文投稿517篇,活动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认可及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增强了市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加强业内营销,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盘锦旅游业大力实施沿海开发开放发展战略,紧密融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和环渤海港口城市圈,牵头成立“辽西蒙东经济区联合体旅游协作体”。组织参加中国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北方旅游交易会和东亚旅游博览会等各类旅游展会活动;积极加入环渤海港口城市旅游合作组织、辽宁滨海大道六城市旅游联合体;广泛参与东北三省、北方十省市、辽西旅游联合体等具有影响力的合作组织宣传促销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增强了城际间合作,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共泳。

    四、创新营销手段,开展网络宣传。盘锦市参加有100余家网站关注、有100余万网民参与的“中国最美六大湿地公园网络投票”评选活动,盘锦湿地在评选中名列前茅;参加了“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暨新中国旅游60年风云人物榜”评选活动,盘锦市被评为“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城市金奖”、“最具游客人气”单项奖,沙影荣获“新中国旅游60年风云人物榜精英人物奖”。组织开展“2009我最喜爱的盘锦旅游品牌”网络评选活动。通过广大市民和各地游客“看一看八大美景”、“住一住星级宾馆”、“尝一尝地方美食”、“选一选土特产品”的切身体验,从全市旅游景点、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特色美食、旅游纪念品等5类候选名单中各评选出10家“我最喜爱的盘锦旅游品牌”,列入盘锦旅游品牌精品榜,以此推动盘锦旅游产品升级。市旅游局还加强了国内知名网站的新闻宣传。在国际旅交会、北方旅交会、北京新闻发布会期间,安排市领导、旅游局长分别走进新浪网、乐途旅游网直播间接受专访,和网友互动,对盘锦旅游资源进行专题推广,在全国乃至世界的亿万网民中扩大了“湿地之都,生态盘锦”的知名度。此外,市旅游局整合县区旅游局、旅游企业、车友会、自游人等社会旅游组织的47家网站资源,建立盘锦旅游网络联盟,形成拳头,相互联动,发挥整体优势,开展网上宣传活动。

    五、加强信息工作,建立奖励机制。制定《2009年旅游信息工作考核及奖励办法》,提倡全行业办信息,每个旅游企业都配备信息员,及时报送信息,信息工作覆盖面达到100%。市旅游局将信息数量、质量纳入对企业考核的内容。市旅游局还对所采集的信息都进行认真审核,由领导审签后发布,完善了信息报送体系,扩大了信息报送渠道,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工作质量。全年发布旅游信息200余条,其中被国家、省级网站采用129条,信息采用率在全省排名第五。部分旅游信息还多次被《市委信息》、《市政府信息》、中国旅游报采用刊登。

【加强行业管理】

    为了切实保护旅游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旅游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监管和培训力度,确保盘锦旅游市场实现“秩序、安全、质量、效益”统一。

    一、严格申报审核制度,扩大行业管理范围。按照《旅游强县标准》、《旅游特色乡镇评定标准》、《辽宁省旅游专业村评定标准》、《辽宁省农家乐星级评定标准》等,严格遵循审核、初审、推荐程序,全年共审批1个辽宁省旅游强县、3个特色旅游乡镇、29家旅游专业村、62家星级农家乐项目。

    二、加强旅游执法工作,规范整顿旅游市场。通过开展经常性旅游市场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恶意竞争、超范围经营等不法行为,有力地维护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在星级饭店复核过程中,对2家星级饭店下达整改通知,取消1家二星级旅游饭店资格;在对旅游景区复核中,对景区现有的标识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导游全景图5个,各类指示标牌29个,LED屏3块;在对旅行社检查中,严厉打击无照经营旅游业务1家,未经批准擅自设立门市部的2家,超范围经营的1家。全年受理旅游投诉40起,结案率达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700元,为景区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切实保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实施“人才兴旅”工程,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先后组织全市146名考生参加2009年辽宁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有52人取得导游资格证书;组织全市200名导游员参加了年审培训;对全市应、往届旅游专业大中专毕业生、旅行社导游员、旅游景区讲解员、旅游星级饭店接待人员和导游服务公司的导游员等200余人进行集中强化培训;邀请省内旅游饭店管理专家为100余名旅游饭店管理人员进行岗位培训;组织全市42名行业管理人员参加全省旅游中高级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班,并全部获得岗位培训证书;举办服务技能大赛检验培训成果。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市旅游局组织参加“辽宁省首届旅游行业人才招聘会”,盘锦市有百余人达成就业意向,为旅游就业和企业人才储备提供了平台。

    四、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确保旅游市场稳定繁荣。2009年,市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对全市星级宾馆、景区、娱乐场所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梯、安全标志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旅游车辆状况进行跟踪检查,对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排除安全隐患。十一黄金周期间,市旅游局派专人到景区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盘锦市旅游市场安全、高效运行。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和基本策略。在加强思想建设方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来部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严格按照三个阶段的要求来组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逐步解决影响机关工作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思想政治建设的成果转化为谋划产业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了科学发展上水平。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把改善民生放在心上,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优服务、强产业、促发展”主题活动、“帮企业、引商资”活动、“下基层、解民意”的调研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实践活动。在“一对一”帮扶活动中,对14户困难家庭进行了4次走访,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了百姓家,使困难家庭真正得到实惠。制定机关学习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    (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