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2年)

民主党派·工商联(2012年)

发布时间:2015-08-19 浏览次数:563

民革盘锦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 2012年,向各有关方面提出的各种提案、意见、建议共 37件。在市政协六届三次常委会议上提出《关于我市“十二五”期间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几点建议》等建议。同民革辽宁省委共同就“关于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得到盘锦市总工会和兴隆大厦百货集团、中润化工盘锦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盘锦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盘锦2012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民主监督】 应有关部门的邀请,推荐7名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专业知识精的党员分别担任市区两级特邀人事编制监督员、行风特邀监察员、公安执法监督员,受邀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各种监督、检查活动,对部分行业部门进行认真的行风评议和民主监督,提出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监督单位的好评。

【社会服务】 2012年,市委会组织全体党员举办各种捐资助学活动达27人次,全体党员为贫困户及贫困学生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妇女委员会注重发挥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和党外联系人分批来到盘山县太平镇太平新村入户走访,了解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经济来源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当场结成帮扶对子,为救助对象送价值3 000余元的米、面、油等物资。民革盘锦画院书画家通过美术作品义卖、民革油田二支部党员收藏的形式将义卖所得的2 000元现金捐助给高考生。民革党员耿文飞将作品义卖所得1.2万元人民币作为西部贫困扶持基金捐给中华慈善总会。6月,民革盘锦市委员会在市外经贸局组织全体党员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达2万元。10月,组织本市各大医院的27名医务人员到大洼清水镇进行送医送药活动,为当地居民进行心电图、血压、彩超、中医等免费体检和2 000余元的药品。

【招商引资】 充分发挥民革的对台优势,积极参与对台引资引智工作。2012年,走出去拜访世界五百强企业和行业百强企业20余家,邀请到盘洽谈10余家,促成落地项目8家。利用市外经贸局平台和临港工业园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步伐。促成上海鸿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盘山新县城佳苑小区项目、祥宇非金属特种管项目、奥格兰医用高分子材料及深加工项目、金盘铜材深加工项目、祥宇非金属特种管项目、浩盛钢材深加工及LED路灯生产项目、众晟新型建材项目、东风特种商用车项目、大洼二手车市场项目等8个项目落地,实际到位外资达7 000万美元。内资1亿元人民币。

【爱岗敬业】 为鼓励先进,市委会每年的总结表彰大会,都对先进支部、先进个人进行不同程度的表彰。鼓励全体党员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民革10位党员为2011年民革盘锦市委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油田一支部、三支部、双台子二支部为201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市委会密切关注两岸形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祖统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加大对台工作力度,民革盘锦市委要求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对台方针政策,提高对台工作认识和把握,通过党员与海外亲朋好友关系,开辟祖统工作新途径,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民主同盟盘锦市委员会

【政治学习】 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把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要求上来。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组织盟员收听收看中共十八大盛况并进行座谈;组织召开由各支部主委、新盟员和盟员代表参加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十八大”报告原文,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主题、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五位一体”重大部署,使全体盟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组织召开盟内知名理论学者座谈会,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民盟作为参政党如何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同民盟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转化为践行“十八大”精神的自觉行动。认真研究解决盟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把中共“十八大”对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落到实处。

【组织建设】 在组织发展工作中不等不靠,加强与基层所在党委的联系,积极联系、培养和发展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优化民盟人才结构,适应新形势下履行参政党职能对人才的需求。全年共发展新盟员26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5名,文化艺术界3名,教育界5名,科技界3名,新的社会阶层7名,经济界3名。新发展的盟员较往年学历高、代表性强,特别是在民盟传统发展对象趋于弱势的形势下,在文化艺术界发展方面得到加强,进一步丰富了民盟的界别结构,改善和缓解了盟组织的年龄结构和老化现象,为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奠定了基础。

【班子建设】 加强盟市委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2012年是民盟换届后的第一年,结合新一届盟市委领导班子调整幅度大,缺乏领导经验的实际情况,盟市委组织班子成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联合举办的党外干部培训班,提高理论水平,尽快适应岗位角色的转换,在政治把握、组织领导、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等方面尽快地成熟起来,更好地带领广大盟员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各种不同形式的培训班,使基层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从不同层面得到锻炼和提高。利用暑期组织各支部主委到外地进行考察学习,寓教育与娱乐之中,收到良好效果。坚持每个季度召开的盟市委扩大会议等从多方面为他们提供学习锻炼成长的机会。

【基层组织建设】 创新基层组织活动载体,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加强单一化基层组织建设,为盟员参加活动提供方便条件。经过沟通协调成立了民盟盘锦市滨河支部,重组后的支部提高了盟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精心安排和设计活动载体,增加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各基层根据盟市委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组织开展爱我家乡一日游、征文、专题调研、社会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盟员感受到了入盟的价值所在,更加热爱盟组织,打牢自身建设的基础。

【制度建设】 新班子上任后进一步完善盟市委主委会议制度、盟市委委员会议制度、盟市委扩大会议制度,专委会活动制度和新盟员培训制度以及建立健全一系列委员会工作制度等,保证民盟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为民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制度保证。

【参政议政】

一、继续以各级政协会议为平台,通过提案形式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政协盘锦市六届三次全委会议上,民盟共提出提案29件。其中,以盟市委名义提出4件,盟员市政协委员提出25件。提案涉及盘锦地域文化建设、职业教育、城乡建设及管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

二、重视和参加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召开的协商座谈、征求意见、调研考察等活动,提出真知灼见。盟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了中共盘锦市委组织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市政协组织的重点提案落实工作视察活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对盘锦市重点药业药品制作流程、药品销售及储存、盘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的视察活动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三、围绕盘锦市各经济园区工业化和工业新型化、城乡一体化、盘锦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及宜居生态城市建设,组织人员进行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5篇,其中《关于加强规划管理和发展路域经济带的建议》、《关于解决我市农村中小学教育存在问题的建议 》分别作为盟市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全委会的大会发言材料在会上进行交流,《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将双台子河口自然保护区改名为辽河口自然保护区的建议》、《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作为集体提案在市政协六届四次全委会上提出;《建议修建天乌高速公路 解决京藏高速公路严重堵车问题》由盟员许雷在政协十一届五次全国会议上提出后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并给与了答复,此提案所提出的建议正在落实中。

【社会服务】 盟市委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盘锦市开展的“万名干部大走访创先争优助基层”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帮扶对象欢喜岭街道联合社区和张美丹家中,了解生活学习情况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全年走访 4次,帮助社区更新2台电脑,解决了微机老化、上网难等问题,方便了社区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帮扶张美丹生活用品及资金累计8 000余元,同时和学校及相关部门联系为其争取到半年2 500元的困难补助,解决了她生活学习经济窘困的局面。在市委统战部开展的“感恩”行动中,组织盟内民营企业家发扬“义利兼行、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和捐资助学活动。组织盟内民营企业家陈永亮、徐尊伟、岳连成、田凯、侯金丽、何功志、葛玉红、陈君、王勇等利用自身经营的企业之便,安排农民工、求职毕业生、下岗再就业人员等1 680余人;帮扶贫困户10余户,累计金额达3.8万元。组织盟内专业人员送科技下乡,现场为蔬菜大棚、水稻种植等农民解疑答惑、进行各类农业知识的培训、赠送农业相关实用技术手册等。培训人数1 500余人次,赠送各类实用手册5 000余册,赠送稻种3万余斤。王万方、宗亚杰、孙俊跃等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所从事职业的有利条件义务为企业职工、中小学生、城乡居民讲授企业创新、安全自救、健康保健等,受益人数达2万余人次。

【招商引资】 年内,招商引资3项,总额约3.6亿元人民币。其中,盟员、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雷,承担的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引进资金220万元;盘锦天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岳连成在盘山县开发投资项目“石油添加剂生产线”,资金总额1.1亿元,;盘锦市城建公司副总经理徐尊伟开发投资项目“荣兴安居工程”,投资总额为2.5亿元。

【“三创”活动】 完善奖励机制,促进爱岗敬业和“三创”活动的开展。按照着力使创业、创新、创优内化为盘锦城市精神的要求,把爱岗敬业活动与“三创”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鼓励广大盟员在本职工作中开拓创新,作本行业、本领域的排头兵。2012年获得各级奖项的盟员有108人次,全国级5人次,省级26人次,市级28人次,单位级35人次。其他14人次。


民进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建设】 2012年,民进盘锦市委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强化会员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参政党意识,传承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优良传统,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学习领会“同心”思想,准确把握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内涵,努力使“同心”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把会员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从而用“十八大”精神和“同心”思想统领民进各项工作。通过召开市委(扩大)会议、举办理论研讨会、学习班、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班和教师节、妇女节、老年节座谈会,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广大会员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共识,坚定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信念,增强了投身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动力和信心。形成“学行并重、成在实践”的共识和良好氛围。

【组织建设】

一、成功召开民进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进第五届委员会。2012年5月28日,民进盘锦市委顺利完成市委会组织交接,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盘锦民进第五届委员会有13名市委委员。其中,大学学历8人,研究生学历5人,平均年龄47岁。新一届市委会政治素质好、年轻化、学历高,结构合理、工作热情高、进取心强。

二、积极推进基层支部完成换届任务。民进市委五届三次会议后,各支部在市委会指导下陆续顺利地完成组织交接,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会员走上支部领导岗位,为民进基层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调整专门委员会,把热爱民进组织、工作热情高的会员推荐到重要岗位。

三、做好组织发展,抢占人才高地。积极稳妥地吸收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入会。经过认真考核,全年吸收新会员17人,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

四、加强代表人物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发现和培养新人。市委会领导主动与后备干部单位党组织保持经常联系,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状况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选派优秀会员参加省市举办的相关学习班、研讨班。抓住时机对于比较成熟的积极向市委统战部和有关部门党组织推荐。张晓月、樊红艳、赵鹏、王继秀等会员先后被提拔和重用。

【参政议政】 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提出的“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主题实践活动”,自加压力,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组织骨干会员到市劳动就业局、辽河河口经济区和大辽河流域开展调研和视察。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中,提出合理化建议。全年,共撰写提案议案41件,被采纳38件。民进市委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会员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重要渠道,号召和鼓励广大会员积极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分担解忧。一批优秀会员活跃在信息战线。《关于加强消毒餐具监管力度的建议》、《关于在开发建设项目中重视水土保持的建议》等8件社情民意信息均被民进省委采用。

【社会服务】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和书画联谊会作用,打造具有民进特色的“同心”品牌。号召和组织“民企”会员开展扶贫助学和“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国庆节前夕,二完中支部带着水果及生活用品到福利院慰问老人;双台子区支部走访社区两家贫困户,并带去鸡蛋、豆油等生活用品。在盘锦市首个“红十字会为老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上,李涛带领医护人员和设备为中心的近100名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并捐赠了轮椅、血糖仪、血压计、拐杖等器械12台套,累计金额近万元。为配合全市“创城”活动,还组织万众医院志愿者先后到振兴街道紫园社区、世纪社区开展创城医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当地居民免费提供全面体检,并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免费发放居民健康储值卡;会员温飞带领公司员工到市儿童福利院,带去书包、文具、毛巾等价值2 000余元学习和生活用品看望那里的孩子们,员工们当场捐赠1 000余元;会员闫庆才创办的盘锦汇丰文化传媒公司在双台子区养老院赞助举行《爱心促和谐 喜迎十八大》暨2012年重阳节慰问演出,公司组织20余名演员,推出16个精彩节目,还向养老院捐赠两套轮椅、蛋糕及水果。会员崔闯长年助学,先后出资2万元资助贫困孩子上学,被辽宁省公益服务中心聘为理事。

积极支持民进书画联谊会开展文化交流,书画联谊会通过笔会增强文化支部凝聚力,通过与外地联展增进文化交流,扩大盘锦影响力。春节前夕文化支部深入于楼社区为社区居民书写春联。

【双岗建功】 民进市委支持鼓励会员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先后有90余名会员受到国家及省市级表彰。在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会员陈桂清作先进事迹报告,并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称号。大洼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单位”称号。文化支部积极在会员中开展“德艺双馨”教育,先后有近十幅会员作品分获省及国家级奖。史维静、许戈分别成功举办了个人书画作品展。2012年,有7人被民进省委评为2010~2011年度优秀会员,7人被民进省委评为先进个人,3个支部被民进省委评为先进支部,民进市委被民进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组织6名企业界会员参加市里举办的 “厦门大学-盘锦企业界高级培训班”。


民建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建设】

一、开展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 系列活动,民建盘锦市委全会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同心”理念教育和“同行”实践活动。充分运用会内外资源,争取媒体支持,在民建中央登载工作交流、会务信息38次,在民建辽宁省委网站登载会务信息、理论文章、经验介绍48次。通过广泛宣传,向社会展示民建的精神风采,提升民建社会形象。

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盘锦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为主线,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投身到创业、创新、创优“三创”活动中去,推动民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本会的《开展“三创”活动实施方案》已在全市民建系统中贯彻实施。一个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扎实有效的“三创”活动在全市民建系统展开。

三、做好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本会把发现、培养理论人才放到重要位置,充分挖掘会内的研究资源,不断壮大理论人才队伍。围绕民建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进行认真部署,收到统战理论论文22篇,形成一批对领导决策和会务工作探索创新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主题实践活动】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建设滨海新盘锦积极建言献策。2012年,完成《关于反对家庭暴力的立法缺陷及对策思考的调研报告》、《关于对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改革的思考》等7项课题调研。开展招商引资,参与辽滨经济区建设。民建会员张克勇投资17.8亿元兴建6万吨/年异戊二烯、5万吨/年异戊橡胶联合项目已开工建设;与民建上海市金山区委已正式结成了友好对子。

【参政议政】 认真参加政治协商。市委会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了中共盘锦市委召开的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委联席会议等,就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党派工作提出协商意见。

一、本会的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全会上提交政协提案6件,省政协委员王明佳提交的《关于大力加强辽宁省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辽宁省建筑节能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得到了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认真办理和答复。

二、在市县(区)“两会”上,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4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人大议案、政协提案66件。其中,市人大议案3件,市政协提案49件。本会《关于以“工业年”为契机,推动盘锦工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建议》提案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三、精选7个调研课题,11月上旬,全面完成课题调研工作,调研成果上报民建辽宁省委和中共盘锦市委。撰写的《关于当前我市工业化和工业新型化发展的几点建议》,在市政协六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发言。

【社会服务】

一、打造平台,建设载体,在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办实事。本会农业科技技术推广小组,水海产品、河蟹养殖服务小组,水稻优良品种科研小组,农村环保生态技术推广小组等4个“三农”课题活动服务组,常年服务在盘锦市农村乡镇村。在大洼县唐家乡、平安乡、二界沟镇,农业科技推广小组建立了水稻安全控害技术监控点17处,并继续定期对大洼县二界沟镇榆树村、尤家村、郑家村和拉拉村的10个科技示范户进行入户技术指导和全程跟踪服务。在大洼县15个乡镇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点”,按照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要求,对500户种植户进行了土壤样品的采集、加工、GPS定位、信息数据存储、农户相关情况入库等工作,给农业生产安全和丰收创造良好条件。水稻优良品种科研小组在开展超级水稻示范与推广中,全年试验新品种水稻种植面积513.33公顷。

二、以民营经济为纽带,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2年,实现投资额21.77亿元,资金全部到位并开工建设。民建会员企业盘锦和运集团投资17.8亿元兴建6万吨/年异戊二烯、5万吨/年异戊橡胶联合项目已开工建设;民建会员崔再民投资3亿元用于盘山县城乡一体化房地产开发续建项目,投资100万元建设盘锦青花瓷生产项目;民建会员张亚利投资8 000万元兴建盘锦绕阳湾旅游渡假区;民建会员赵伟投资600万元续建生产流水线;民建会员胡新生投资200万元续建生产流水线。

三、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全年组织集体调研活动7次,形成省政协提案6件,市政协集体提案4件。向民建辽宁省委报送参政议政信息21篇,信息量在民建辽宁省委系统排序靠前。向民建辽宁省委、中共盘锦市委报送调研报告7篇。被采用并上报到民建中央、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2篇。

四、关注和谐社会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运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努力为盘锦市和谐社会建设出力。年内本会举办《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讲座、“2012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各种大型社会活动13次。

五、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继续开展“思源工程”活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捐款捐物38.06万元。其中,扶贫捐款捐物18万元,助学捐款20.6万元。

六、爱岗敬业,工作岗位再创佳绩。民建会员张克勇所创办的企业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就业先进单位。张克勇被辽宁省人民政府评定为2012年辽宁省劳动模范;在辽宁省民政厅、辽宁省慈善总会、辽宁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组织的、辽宁省最权威的慈善奖项——首届“辽宁慈善奖”评选结果中获得“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大奖。

七、民建盘锦市委被民建辽宁省委评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三农”和“四个一”活动先进标兵、理论研究课题工作优秀组织奖、征文工作优秀组织奖。5月,在民建辽宁省委召开的全省实施“同心”工程经验交流会议上,介绍了实施“同心”工程做法和体会。

【组织建设】 为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开展会内工作的需要,本会五届二次全委会议共同讨论并修定了五届委员会《工作规则》、《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强同会员联系的办法》、《委员分工的意见》、《会议请假办法》、《关于领导干部参加年度考核的办法》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密切与基层联系,促进会的自身建设,全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从6月开始开展基层支部换届工作,到10月末全市12个基层支部已全面完成。贯彻组织发展“三个为主”和“注重质量,注意数量”的原则,积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对要求入会的对象主动上门考察,见面谈心,送会章、会史资料,听取所在单位中共党委部门的意见,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注重发展高层次会员。全年共发展会员15名,平均年龄33.8岁,均为大学学历。开展创建“先进支部”活动,有3个支部获得2011年先进支部的荣誉,有2个支部得到民建辽宁省委表彰。加强理论、宣传工作。自办《盘锦民建》已刊出9期,在民建中央、民建辽宁省委网站登载工作交流、会务信息24次。


农工民主党盘锦市委员会

【政治协商】 农工党盘锦市委,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6次,分别就盘锦市的经济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盘锦长远规划等重大问题,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社会调研活动,就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辽滨经济开发建设等重要工作进行调研,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做出了贡献。

【参政议政】 政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要平台,农工党盘锦市委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特别重视政协大会的大会发言和提案的撰写工作。2012年,先后就盘锦市文明城市建设、食品安全、幼儿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篇。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农工党市委定期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提出认真履行职能的要求,交流履行职能的经验,积极支持各级代表、委员反映社会上关心的热点问题,鼓励各级代表、委员建有用之言,献为民之策,为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谋求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15件。其中,有2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1件提案得到市、县、区领导的批示。

【民主监督】 特邀监督员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党员中有6人次被市纪委、市法制办、市教育局、市卫生局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等10余个单位聘为党风特约监督员、行风特邀监察员,受邀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职能,为净化社会风气,加强廉政建设,维护安定团结做出了贡献。

【社会服务】 8月6日,农工党盘锦市委在大洼县大洼镇举行“同心服务工程”暨2012年“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大洼县大洼镇的领导,农工党市委班子及专家组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9月13日,农工党盘锦市委会组织大洼支部和双台子区支部到大洼县新兴镇新兴学校,开展帮扶“结对”进校园活动。在大洼县新兴镇团委的联系协调下,为新兴学校4名贫困学生送去“结对”慰问资金4 000元。9月29日,到大洼县新立镇敬老院、盘山县吴家乡敬老院慰问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去棉被、棉褥子、猪肉、豆奶、月饼、大米、白面等生活用品。

【自身建设】 组织4名副主委、15名支部主委及市委委员参加农工党省委、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学习班和培训班。完成了13个基层支部换届工作。通过新党员培训班和统战理论培训班活动,大力宣传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让使命成为所有党员的共同目标,从而形成工作合力。通过重要活动及时开展宣传和报送信息。利用节日和党派举办的各种活动。2012年,向农工党省委、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文章及信息二十余篇,并有多篇文章和信息被采纳。3名党员荣获全省农工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6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获得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标兵”、“ 优秀企业家”、 盘锦市“十佳”青年等称号。农工党市委先后13次走访基层支部,11次组织各支部主委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7次为基层支部搞活动提供服务。发展新党员10名。

【组织公益活动】 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全市统一战线落实“同心”思想经验交流会,市委会的《积极践行“同心”思想 认真做好党派工作》进受到好评。举办两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中国人”公益论坛。6月27日至30日、12月15日至16日,两次历经6天时间,在昆仑大酒店举办“辽宁省盘锦市首届中华传统文化与道德建设大讲堂”公益论坛,大讲堂聘请包括全国道德模范、国学专家、爱心企业家在内的19位教师授课,分别以《学习传统文化,促进身心和谐》、《传统文化的功效与经营之道》、《弟子规在党员中的作用》、《传统文化与生命智慧》、《学习传统文化改变人生命运》、《经典教育与身心健康》、《博爱托起今天的太阳》等为题,以《弟子规》为基础,以弘扬孝道为核心,讲述社会和谐的根源、学习传统文化的方法和幸福人生的奥秘。参加人数累计达1.7万人次。2012年,农工党盘锦市委被农工党辽宁省委评为“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优秀市级组织”奖。


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

【组织建设】 2012年,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有社员107人。其中,男社员55人、女社员52人;副高级职称以上的社员占社员总数的78%;本科以上学历占社员总数的95%;下设11个支社,全年新发展社员5人。盘锦市委员会共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17人。其中,市政协常委2人,区政协委员3人。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被社辽宁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被中共盘锦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各民主党派“四个一”活动先进集体。

【政治理论学习】 社市委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社员培训制度。先后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中发〔2005〕5号,中发〔2006〕5号)精神和中央4号文件(中发〔2012〕4号)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同心”工程的重要性;学习中共盘锦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等。通过各方面的学习,使全体社员增强了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共有35人次分别参加了省社科院、市委党校、市社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重新调整了各支社成员,按社员所在单位及从事的工作性质分为医药卫生支社、教育系统支社、辽河油田支社、科技支社、经济支社、机关支社等。在“三八”妇女节前夕,社市委召开庆“三八”座谈会,动员全市女社员积极为盘锦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建设滨海新盘锦和以港兴市建言献策。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座谈会。会上,社员们积极发言,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1年风雨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社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对社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全体社员到辽滨新区、红海滩旅游度假区考察建设情况,增强了社员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积极为盘锦发展建设建言献策。9月3日,组织全体社员到鼎翔生态旅游区考察新农村建设情况,并参观自然生态百鸟园,使社员们更深入地了解盘锦市拥有的上百种珍惜鸟类,更加热爱家乡。组织教育界的九三社员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充分调动了教师社员为教书育人做贡献的积极性。

【参政议政】 2012年,社市委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共有68人参加6次集体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58篇,合理化建议类信息105篇。

【社会服务】 社盘锦市委在开展“四个一”社会服务活动中,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竭诚为群众服务,共为5名村民和10名学生送去温暖等。2012年,社市委经过到盘山县、大洼县等基层走访调研发现,部分农村医疗条件较差,群众渴望送医送药下乡。为此,社市委组织医药卫生界社员,5次下到乡村送医就诊,参与社员46人次,走访了盘山县5个乡镇,接待群众1 000余人,诊治病人100余人,发放保健知识图片2 000余份,投入资金1万余元。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成立企业家联谊会,并召开全体会员大会,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副主委吴丽君为联谊会会员,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企业家们在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方面更好地发挥力量增强了信心。开展为盘锦经济建设做贡献活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全市社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共为盘锦市招商引资3 000万元,邀请专家学者3次,开展学术交流3次。

【爱岗敬业】 社市委根据社中央部署,组织全体社员开展了向中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刘瑞玉同志学习的活动;开展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开展向杨佳学习征文活动。通过学习活动,有效地鼓舞了全市社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年内有6名社员在全国教育、科技、群团、卫生等系统分别受到表彰; 有35名社员受到省、市表彰,有90%的社员受到了本部门和本单位的表彰。

【机关建设】 注重思想建设。面对多党合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机关干部自身素质,增强机关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埋下头来抓学习,沉下心来搞调研,塌下心来想问题,深入到广大社员之中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好联系广大社员的纽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机关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理解和把握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正确性、优势性和适用性,保持与党中央在政治上的一致性。加强社章、社史的学习。学习老一辈们的优良品质,以此增强为多党合作服务的自觉性。认真调查研究,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多做实事,不追求形式,真正发挥党派机关的作用。建立建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工作秩序,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一、引导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发展。2012年,市工商联深入调研五大行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轻纺建材、食品加工、社会服务业);把脉推进三大趋势(创新、品牌、信息化);提高了一个入驻比重(入驻辽东湾新区),目的在于谋划构建盘锦未来的发展平台。截至年底,民营经济积聚的科技型企业、信息化单元和名牌产品分别占全市比重的92%、73%和71%,入驻新区的比重站上全市90%的台阶。

二、拓展融资举措,缓解发展瓶颈。2012年,提升市联担保公司担保能力,资本金扩增一倍,现已达到2亿元,累计担保金额16.6亿元,受保企业近500户;与市人民银行共同主办,辖内13家金融单位协办,开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服务活动”;市工商联主席亲自主动与13家银行共谋举措,达成实际到位贷款4.85亿。

三、深化“一会一乡”活动,与村镇结对共谋发展。2012年,与市委统战部共同举办了“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活动”,有20位民营企业家担纲履责。

【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2012年,市工商联注意发挥盘锦市民营企业家队伍政治敏感性强、思想基础好的优势,使队伍健康状态进入省向第一方阵。开展综合评价,明晰综合素质底数。与市委统战部一道,对进入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常委的472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行了综合评价。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提供了可靠依据和正确的思想导向。提高培训层级,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先后有200余人次参加全国较高层次的专业培训。还以培养新生代杰出民营企业家为重点,与市委统战部共同推荐6名企业家进入“清华大学——辽宁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研修班”。引导投身光彩事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扶贫、敬老、助学活动。捐款捐物达4 000余万元。中共“十八大”召开以后,市工商联先后召开主席联席会,领会精神实质;组织了报告会,听取“十八大”代表、副会长李晓东的辅导报告。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请市委分管副书记指导贯彻落实工作。市联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各县区工商联及部分民营企业开展调研,研究发展举措。

【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2012年增配了市工商联领导成员;批准市工商联建立“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基地”;批复市工商联成立“非公有制经济信息研究院”,增加了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为了抓基层打基础,市工商联进一步加强了行业商会建设,指导了盘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商会进行了换届,时尚产业商会和异地入盘的浙商和闽商商会正在筹建中。指导11个行业商会开展行业维权自律、创新发展,参与公益,建设家乡活动。

【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引导盘锦市民营企业从“低、小、散、弱”转向“高、大、外、强”。2012年,企业选用转型人才以“盘锦市工业企业人才库”为载体,以企业进院校、联科研、网上招为手段,使入库企业达到2 208户,各类人才1 033人,各企业已利用人才658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盘锦市又有13户企业、15个产品(技术)成为省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有78户企业已申报“辽宁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着力于企业转型做大。2012年增加近百户企业着手创新型产品的研制。目前,中润、宝来、和运、天意等集团企业的转型成功,正在引领民营企业由小做大,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市比重已达78%。

【优化劳动关系和收入分配】 把优化劳动关系和收入分配做为保稳定、保发展、保民生的一件大事。采取“双向互动、同向努力”的优化方式,即工商联同企业互动,共同向好的方向努力。强化了与总工会、人社局的三方协商体制,并与中院建立调解衔接机制。在省高法培训15名劳动争议调解员,提高协调能力。民营企业家自身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民营企业员工收入的增速,列全省第一,民营经济增加值和企业利润分别增长21.2%和27%,员工收入增长29.5%,劳动者报酬与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基本同步,相对加快”。 (遇守航)

 

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成员名单

民革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苗 魁(女)

副主任委员 高凤良(兼)

郭一多(女,兼)

王方皓(兼)

秘书长 姚 红(女)

民盟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张权华

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张翠萍(女)

副主任委员 丁广吉

杜云鹤

民建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王明佳

副主任委员 高雪梅(女)

魏凤艳(女)

杨玉东

于丽华(女)

秘书长 江书亭

民进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李 冰(女)

副主任委员 龙志彪(兼)

呂 波(兼)

梁春燕(女,兼)

秘书长 宋文广

农工民主党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岳泽慧

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宋 楠(女)

副主任委员 任昌明(兼)

邓文革(兼)

欧志强(兼)

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蒋文夫

副主任委员 吴丽君(女,兼)

王 典(女,兼)

秘书长 于洪庆

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

主 席 李学仁

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蔡本权

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

马力强

副主席、党组成员

柳海玲(女,10月任职)

秘书长、党组成员

刘 丽(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