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2年)

武装(2012年)

发布时间:2015-12-18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3747

盘锦军分区

【概 况】 2012年,分区党委按照省军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军魂支柱,贯彻主题主线、履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 “一个关键,三个重点”要求,建强党委班子、抓好干部队伍,扭住基层基础、持续强基固本,依法从严治军、确保集中统一,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军分区全面建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思想政治建设】 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抓住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个根本,扎实搞好创新理论武装,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答疑和基础理论学习。开展 “赞颂科学发展成就、忠实履行历史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六个一百”活动,双台子区民兵通过网络博客搞好政治教育的经验,先后被总政《宣传简报》转发、《解放军报》刊载。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管理若干规定》,开展“强化法令号令、严守规矩规则”专项教育整治,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干部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选拔使用干部,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双台子区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团党委”。

【军事训练】 修改完善 “一划五案”和13个专项应急预案,修订《盘锦市防空预案》,与市维稳、应急、信访、公安、防汛、气象等地方职能部门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军地信息及时互通。组织两次现役干部集训,提高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利用分区教导队和驻军部队训练基地,完成16批次700人的民兵分队训练。3月,集中利用10天时间组织现役干部集训,提高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4月,组织全市专武干部进行一周的封闭集训,基层武装干部业务能力得到提升。5月,结合两级军区组织的作战值班系统和省军区指挥所演练,军分区、人武部带应急分队进行集结开进、突发情况处置等科目演练;采取“三联”(即:民兵训练与现役部队训练联起来,民兵分队与首长机关训练联起来,民兵分队与分队之间训练联起来)“两化”(即: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的训练模式,集中人员、场地和时间,对5支民兵应急分队、10支专业技术分队进行训练。结合盘锦地域特点,着眼“防大汛、抗大汛”,组织水上救援、工兵爆破、抢险救灾等民兵专业分队应急演练。7月下旬,防汛形势严峻,民兵应急分队2 000余人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器材集结到位。

【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年内,完成7 000名基干民兵整组任务,对5支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检验性应急拉动,抽检县区、辽河油田25个基层武装部和40个民兵连,合格率达90%以上。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共补充和修订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和信息4 500余条。开展“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培养公民国防观念”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军事科学院罗援将军为驻军官兵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做国防安全专题报告。高标准完成660名兵员征集任务,省军区《征兵简报》转发8篇做法稿件。大洼县人武部连续四年被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后勤综合保障】 完善《军分区党委理财细则》,坚持党委统筹安排经费使用,经费使用顺畅,无超支、无债务。落实车辆管理制度,全年安全行车40万公里。提高营区绿化标准,完成办公区、生活区和家属区的水、电、暖、气管线设施的检修和改造。

【检查调研】 6月4日,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上将、副司令员王晓军中将在辽宁省军区司令员鲍铁印少将的陪同下,到分区进行调研。分区司令员光善福大校代表分区党委对分区建设情况从四个大的方面进行汇报:年度大项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军区提出的“一件大事,四个重点”,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军分区各项建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按照省军区党委提出的抓住“一个关键、三个重点”要求,建立开放式、动态式的教育管理模式,做到“管理、服务、教育、激励”四位一体,着重解决干部队伍存在的“走不甘心、留不安心、干不尽心”等问题;部队安全管理情况,抓全程全时、抓重点防范、抓末端落实,确保军区提出的“一个降低、四个不发生”;后备力量建设情况,适应民兵预备役深化改革要求,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张司令员对军分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分区机关、武器装备库、兴隆台区和大洼县人武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防汛救灾】 6月中旬,组织民兵爆破分队50人进行为期15天的爆破专业训练,进行实爆科目演练;盘山县人武部紧贴实战,进行爆破泄洪、水上营救、封堵决口等科目训练,达到人人会操舟,人人会救援的标准。7月25日,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命令,兴隆台区人武部、盘山县人武部所属民兵爆破分队共计80人迅速动员集结,携带冲锋舟及爆破器材在2小时内全部到达指定地域,对曙光大桥下游围堰实施爆破。26日22时,盘山县人武部接到防汛命令后,紧急动员高升镇、太平镇、胡家镇和大荒乡民兵246人,组成民兵抗洪抢险突击队,支援汛情较为严重的沙岭镇六间房村,通过10个小时的抢修加固,险情得到排除。针对辖区内点多线长,防汛任务重的实际,分区党委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共组织出动民兵近7 000余人 共计14 000余人(次),加固堤坝总长约50公里,河道清障约35公里。出动冲锋舟11艘、各种车辆1 000余辆次,转移群众近3 000人,圆满完成防汛救灾任务,受到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赞扬。

【国防教育活动】 年内,盘锦市委宣传部、盘锦军分区政治部组成联合工作组,决定在全市开展国防教育“六个一百”活动中,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领导任期目标考核责任制。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精心筹划设计,科学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借助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和纪念日等,紧跟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着眼于人民群众精神和物质文化的双重需求,加强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研究,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具有地域性特色活动,协调宣传、教育、文化、广电、网络信息等部门和工青妇等团体,注重发挥整体合力,扩大资源优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宣传普及效果。

【法律援助进军营】 8月29日,分区协调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武警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开展盘锦市“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现场设置“模拟法庭”,通过现场案例推演、维权知识普及和与官兵互动交流,现场有20名官兵共提出40个问题,法庭逐一解答,军分区协调军地多方资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发放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卡,持卡人可以在全市5个法律援助中心,91个法律援助站和440个村、社区联系点寻求法律援助,对现役军官、转业军官、退伍士兵等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先受理后补办相关手续。对部队管理的离退休人员,伤残军人,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等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提供电话预约申请、上门解答咨询、代写文书、提供法律意见、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承接各类诉讼代理等服务。在法律援助中心现有4名律师和19名法律工作者的基础上,协调律师事务所,吸纳律师人员10人,组成法律志愿者队伍。分区新入伍的600余名新兵送去维权卡和连心卡,帮助新兵家庭解决涉及军人维权问题,受到新兵及家长的称赞,通过法律援助中心,先后8次帮助新兵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为4名伤残军人、退休干部提供无偿上门服务,解决民事纠纷1起,代写法律诉状2份。

【规范管理秩序】 年内,分区坚持党委理财,发挥党委理财的统揽作用。修订完善《军分区党委理财实施细则》,把决策与管理有机统一,将维持性经费与建设性经费有机结合,经费保障顺畅,无超支、无债务,各项工作得到及时、足额的资金保障。落实总后《关于实施军队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的通知》的要求,新增公务卡15张,提高经费使用的透明度。根据上级加强军队资金安全管理的要求,与开户银行签订资金监控协议,大额资金支付信息通知制度,严密资金使用手续,控制资金运行风险。通过预算执行符合率控制,使人武部经费开支更加规范,强化预算管理意识,确保人武部家底基数30万元。推进财务保障改革及物资集中采购。重点抓好预算编制、资金管理和经费资产一体化改革,增强调控能力,修订完善《军分区物资集中采购规定》,建立完善物资集中采购办公室,集中采购达到80%以上。

【双拥共建活动】 年内以开展建设文明、平安、绿色、现代、和谐盘锦为内容的“五建功”活动为牵引,将“双拥共建”作为结合点,切入地方经济建设,不断拓展“双支”空间。召开全市双拥工作会议及驻盘部队支持地方建设座谈会,结合市年度双拥规划,对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开展拥政爱民工作征求意见,组织驻军及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盘锦市重点工程建设。围绕支援新农村建设,开展科技、法律、致富项目“三下乡”活动,积极支持和参加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组织协调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7 000余人次,参加城区绿化植树3万多株。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做好驻盘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工作的意见》,随军家属就业率达85%以上,对未安置工作的随军家属货币化补偿达到100%;落实军人子女入学入园优惠政策,军人子女入学入园满意率达到100%,受到上级好评。年内,大洼县人武部被盘锦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领导班子建设】 4月,分区班子调整后,认真贯彻军区“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指示,落实省军区“把人武部和预备役团作为基层来抓,军分区、预备役师要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要求,重点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管理若干规定》,以“帮建帮带”为抓手,健全组织、发挥作用,抓好班子、建好队伍,确保稳定。集中开展“强化法令号令、严守规矩规则”专项教育整治,通过条令学习月、党纪条规学习月的开展,解决执行党规党纪不严、落实法规制度不力等问题。重新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干部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纠正治理“五种不良风气”,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选拔使用干部,坚决防止跑、找、要、告;开展“说实话、报实情、干实事、出实绩”教育实践活动,狠刹不实、不真、不严之风,引导干部做“政治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实在人”;整治送礼、收礼、随礼,抵制庸俗关系,纯洁绿色交往。 (杨天庆)

 

盘锦市军分区领导成员名单

 

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孙凤堂(4月离任)

光善福(4月任职)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荆南进(4月离任)

陈国杰(4月任职)

参谋长、党委常委

李兴林

政治部主任、党委常委

程云峰

后勤部长、党委常委

张士义(3月离任)

鞠成军(3月任职)

 


武警8610部队

【概 况】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一七师(简称第一一七师),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步兵第一一七师,1996年10月1日转隶武警部队。代号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八六一〇部队。师机关驻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2012年,全师官兵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武警党委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三保一谋”总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两个稳定”、实现“两个确保”、全力打好“五场战役”,始终坚持“四个从严”、树立“五个鲜明导向”,圆满完成以海关执勤、战备训练和沈阳涉日维稳为重点的各项任务,部队全面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思想政治建设】 着眼中共“十八大” 召开的特殊政治背景,始终把“讲政治、保一致”作为核心要求,深入抓好胡主席“7·23”重要讲话和“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抓好“两项重大教育”,举办3期师团领导带机关理论读书班,开展千人大赞新成就、百名理论骨干评选活动,第700团蔡翔被总部评为十佳“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结合迎接“十八大”、纪念建军85周年和武警部队重新组建30周年,开展“永远跟党向前进”、“军旗下的誓言”专题文艺演出和“让党放心”承诺实践活动,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推进有力。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检查和考核,任务中政治工作成效明显,确保了政治坚定、纯洁可靠。

【中心任务】 紧盯维稳重点方向,着眼全域机动作战,突出敏感热点时期,严密组织全员额、全要素实兵战备演练和“卫士—12”演习,沈阳地区涉日维稳任务处置稳妥高效,中朝边境、“十八大”维稳备勤准备充分,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得到加强。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转变方法路子,试点成果得到总部肯定。严密组织装甲、侦察、通信、兵种等专业集训,力量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广泛开展“大集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排名”活动,组织师团两级参谋“三三制”、预提指挥士官、新训干部骨干等集训,组织全师警官军事素质考核,师司令部和某团司令部分别被总部表彰为“先进司令部”,第某团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某团海关执勤正规有序,执勤任务完成圆满,撤勤换班安全顺利,树立了117师代表队的良好形象。

【从严治警】 坚持把打赢“五场战役”作为硬任务,把防范“十个方面”重大安全问题作为硬指标,维护“两个稳定”工作成效明显。扎实开展条令学习月、“严管理、正秩序、抓落实、保稳定”、“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组织小散远直单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突出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建立4项安全防范制度,组织“五位一体”联合检查,部队秩序正规、安全稳定。加大保密、机要、信息等核心安全管理力度,清退不合格新兵44人,顺利移交20名伤病残士兵,军事保障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师连续7年、某团连续31年、某团连续19年、某团连续11年、某团连续18年实现“三无”。

【基层建设】 深入抓好全军和总部基层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依据武警党委1号文件,制定《抓建基层工作措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把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当日子过当基本功练,抓好“三个一线”,突出“四个经常”,落实基本制度,从严教育管理,组织560名干部《纲要》培训,1名团主官和1名连主官受到总部表彰,师教导队班长王召在总部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开展师带团、科带股“进连摸实情、现地抓帮带”政治工作指导周活动,建立师团营连四级联抓联控责任制,组织季度按纲抓建检查和年度综合考核,加大对连续3年以上未跨入先进单位的重点帮带,组织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和总结表彰,党支部“三个能力”不断加强。着眼增强动力、激发活力,遴选22名优秀基层干部骨干外出疗养,解决子女入学42名、官兵家庭涉法涉诉问题10起,25名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稳步推进。某团党委被武警党委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团党委”。

【后勤综合保障】 认真贯彻“山西会议”精神,围绕“三个服务”方向,制定《师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实施方案》,科学谋划现代后勤建设目标途径,有序推进后勤工作创新发展。完善后勤指挥体系,细化实化保障预案,优化战备物资储备,严密组织驾驶员、修理工、卫生员等专业人才培训,应急保障能力在涉日维稳任务中得到检验。按照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精打细算、保证质量的原则,狠抓基础设施和“四配套”建设,营房整治工作得到总部充分肯定,师部直属队新建食堂顺利启用,某团迁建营区按期入住,某团调整部署迁建和师公寓房建设进展顺利。高标准承办农副业引智成果交流会,农副业基地建设为武警部队树立了样板。

【组织建设】 坚持把政治年讲政治从全局指导中突出出来,始终扭住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武警党委指示要求统一思想的工作不放松,确保部队高度统一和纯洁巩固。认真贯彻总部党委书记座谈会精神,举办师团党委书记培训,集中研究部队长远发展建设问题,严格落实“三个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重大问题全委会票决制,党委决策的原则性执行力明显增强。深化集中教育活动成果,3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制定党员干部自律八条措施,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师团常委带头上廉政党课,集中组织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廉政承诺,组织团主官任中责任审计,师两名主官在总部审计中总评为“好”。开展基层风气教育整顿,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基层风气进一步纯正。 (左向阳)

 

武装警察8610部队领导成员名单

 

师 长 许钢峰

政治委员 高 凯

副师长 张学元

洪先洲

胡学生

王 利

副政治委员 周必宽

参谋长 张学伟

政治部主任 谭永旭(6月离任)

郝文全(6月任职)

后勤部部长 徐瑞升

 


武警盘锦市支队

【概 况】 2012年,支队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总部、总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四抓、实现两个根本变化”的总体思路,带领广大官兵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官兵的思想观念、工作标准、进取意识和工作作风明显进步,支队全面建设呈现出稳步发展、整体跃升的良好态势,圆满实现“两个确保”。

一、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官兵政治思想坚定。“五点一线”的抓手引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众化通俗化。“网络大课堂”和案例周课的有效运转推进“八个教会”向“八个学会”的转变。

二、中心任务完成圆满出色。拓展“五小练兵”组训模式,开展专勤专训、专情专训和分批培训,训练质量显著提升。狠抓“四防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执勤隐患排查,确保目标安全。反恐器材全部到位,人装结合日臻熟练。圆满完成了等级警卫、涉日维稳、十八大安保、城市武装巡逻等重大临时勤务,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基层建设质量全面提升。认真组织《纲要》学习培训和“找法规、学法规、用法规”活动,整合细化了五大组织功能,建立“四位一体”的推门听会制度,党委机关11次前置一线开展“三帮一提高”活动,基层建设水平整体提高。

四、安全稳定基础日益巩固。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开展“条令学习月”、“迎盛会、严纪律、树形象、保安全”和“大谈心、送温暖、除隐患”活动。狠抓“三条高压线”、新兵第二适应期“五防”的管理。支队连续17年被评为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

五、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围绕吃好、住好抓建设,“五项”管理日益规范。农副业高产丰收,文化、生态特色鲜明,武警部队“引智工程”试点观摩任务完成圆满。

六、党委班子建设更加坚强。认真践行“五句良言”、倡导“聚是一盆火、撒是满天星”、坚持“两个不搞”、倡导最好的福利是风气理念,党委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突显。

【召开党委(扩大)会议】1月17日,盘锦支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总队党委三届二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2011年度部队建设形势,全面安排部署2012年度工作任务。会上,党委书记方斌代表支队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中,全面回顾2011年部队建设基本形势,并对明年工作进行部署。司、政、后三个部门分别安排部署2012年度工作任务,对2011年度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会议最后, 党委副书记边继军围绕工作落实作重要讲话。

【于建伟检查指导】 3月5日,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于建伟一行在总队高力生副政委、117师高凯政委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盘锦支队视察指导工作。视察期间,首长亲切看望慰问了支队党委成员并合影留念;参观浏览了支队全面建设宣传展板,了解支队党委的抓建理念、工作思路和建设成果;实地查看支队警史馆建设情况,深入了解支队的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取得荣誉和首长关怀等情况;简要听取了支队领导的情况介绍,了解支队驻地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形势、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和支队兵员编制实力、干部现实思想、籍贯分布及恋爱婚姻等综合情况。于主任勉励党委成员要抢抓机遇,立足武警部队和辽宁总队发展的有利契机,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推动部队建设高速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

【王建平检查调研】 5月8日,武警部队王建平司令员率司令部办公室彭小国主任等一行莅临盘锦支队视察指导,总队郭洛泰总队长、秦友来政委、高力生副政委、盘锦支队张茂才支队长、方斌政委陪同。王司令员率工作组成员抵达支队后,观看了特战装备演示、支队整体建设展板,支队作战指挥中心,边检查边听取汇报,全面了解支队队整体建设情况,并对支队软硬件建设标准给予了较高评价。司令员每到一处悉心指导,为盘锦支队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王建明检查指导】6月13日,总队王建明政委在莅临盘锦支队检查调研。期间,首长先后查看了支队营区环境,听取支队党委工作汇报,实地调研了部队建设情况,亲切看望慰问了基层官兵。

【于文福检查指导】 考核过程中,于文福参谋长带领考核组成员始终一线检查督导,全程指挥;支队长张茂才、政委方斌全程参与、模范带头、身先士卒,全体受考官兵士气高扬、精神振作。考核组到达支队后,组织召开考核任务部署会,于文福参谋长传达郭总队长关于考核工作的指示精神,并提出坚持公正评判、严密组织、加强工作统筹等具体要求。赵光副参谋长明确了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和标准。

【郭洛泰检查指导】 11月16日,郭洛泰司令部莅临盘锦支队检查指导工作。首长到达支队以后,详细了解支队“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党委班子建设、遂行任务能力建设以及补选退、伤病残士兵清理、冬贮冬藏等近期支队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支队长、政委进行个别谈话。首长对支队年初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深入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扎实抓好补选退和年终总结。坚决打好“第五大战役”,确保中心工作圆满完成,确保部队内部安全稳定的要求。

【警卫勤务】 6月30日,盘锦支队出动部分兵力,连续奋战11个小时,圆满完成了“1218”一级警卫勤务。 9月6日、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一行到盘锦市出席第五届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开幕式。为确保首长活动期间绝对安全,根照总队通知精神和盘锦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盘锦支队出动部分兵力,担负首长住地及专车停靠现场安全保卫任务。

【武警部队农副业生产引智成果交流会】 7月16日下午,武警部队“农副业生产引智成果交流会”的100余名与会代表深入盘锦支队直属大队三中队参观指导。先后参观了生态田园、蔬菜大棚、露天鱼塘、生态猪舍、绿色长廊和操作间、副食库、腌制间、餐厅等处,认真听取支队领导和中队干部的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中队农副业生产规模、现状,种植养殖方面的新技术、新品种引用情况,田间蔬菜及大棚蔬菜的育苗管理情况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安全保卫任务】 第五届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开幕式暨“唱响中国”大型文艺晚会定于2012年9月6日在盘锦市体育场举行。根据盘锦市委、市政府和公安局统一部署,盘锦支队出动部分兵力,圆满完成了任务。(张晓龙)

 

武警盘锦市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 张茂才(3月任职)

第一政治委员

姜伟华(兼)

政治委员 方 斌(1月任职)

副支队长 张国安(3月任职)

参谋长 周志超(3月任职)

副参谋长 李海军(3月任职)

政治处主任 李国发(3月任职)

政治处副主任

韩建平

后勤处处长 于海洋

后勤处副处长

吴广军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

【班子建设】 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营造和谐氛围,核心领导地位和集体领导效能进一步增强。年内共召开党委会议17 次,形成会议纪要12期。对重大事项,如重点工作、干部任用、基建项目、大项经费开支等,始终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认真落实年初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较好地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党委成员在部局、总队网页刊发体会文章45篇。班子成员与基层单位分别建立联系点,定岗、定点、定责,年内班子成员当兵和下基层工作均达到规定时间。新班子组建后,完善了以党委为核心的工作领导机制,制定《党委会实施办法》、《党委加强自身建设规定》、《推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单三制”过双重组织生活实施细则》,规范了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公开做出8项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承诺,自觉接受组织和官兵监督,维护了班子廉洁勤政形象,赢得了部队官兵的信赖和支持。

【维护社会稳定】 高质量完成“两节”、“两会”和缉枪扫毒、涉枪涉爆排查、打四黑除四害和辖区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接处警255起,刑事案件立案4起,破获2起,刑拘2人;治安案件立案121起,破获80起,行政拘留89人;抓获网上逃犯6 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8起,救助34人;协同营口站验放出入境(港)船舶8艘次,码头巡逻110岗次,未发生任何执勤责任事故。相继开展海上治安整治和港口、船舶渔船民专项治理、休渔期大宣传、大走访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派出警力远赴山东走访辖区渔船民,警务前移,办理相关证件,共排查船只400余艘次;召开制止违规、违法捕捞宣传教育大会35次,张贴标语200余条,发放宣传单1 3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 000余人;清理清查码头、停泊点36个。在非涉关码头打击走私和“港口整治”专项行动检查中,得到省政府高度评价,工作经验被大连海关总署推广。做好“十八大”召开期间安保工作,先后3次召开动员部署和维稳会议,指导基层派出所与公安、武警等单位开展联动,支队与海关、海洋与渔业局签订联勤联动协议,开展“国门之盾”海上联合执法行动,效果显著。年初到现在,支队组织各派出所开展治安清查整治行动4次,共出动警力850余人次,车辆316辆次,检查出租房屋256处,网吧56家,特种行业44个,网点场所189个,打击处理违法嫌疑人33人,排查重点涉访群体13个,重点涉访人员34人。11月份,支队领导积极与市公安局沟通协调,争取流动警务车3辆,边防工作实现警务前移,执法前移的目标。

【爱民固边】 建立领导带头走访、机关干部蹲点走访、基层民警深入走访机制。支队主官先后30余次向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虚心听取工作指示和建议;6名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走访,指导基层派出所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5件;14名机关干部分3批下基层蹲点走访,基层单位通过微博、QQ群,开展“三访三评”网上在线访谈活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年内共集中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特困户等200余人次;累计走访辖区群众6 673户、21 771人;走访各类渔船88艘、渔船民270余人,救助危重病号40余人次,累计捐款捐物2.4万元。探索“民调进所”调处矛盾新机制,实现了政府、公安、司法、民政等多个部门联动调处矛盾纠纷,先后整治充实群防组织15个,帮助农民工讨薪2 000余万元,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主动服务盘锦向海发展战略,将爱民固边战略提升为政府工程,盘锦港边境检查站被市综治委评为爱民固边模范检查站。推行警官兼任村官做法,9名民警全部兼任村官,所长全部进入乡镇(街道)党委班子。 (邓 哲)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 高明辉

政 委 李国良

副支队长 张显林(3月离任)

张云汇(3月任职)

参谋长 楚延生

政治处主任 张云汇(3月离任)

甄海山(3月任职)

后勤处处长 赵福志(3月离任)

郝 晨(3月任职)

 


武警盘锦市消防支队

【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一、全力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公安部2011年“9·26”和总队“9·28”会议后,市政府成立“清剿火患”战役指挥部,下发《全市深化消防安全“五大”活动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市政府召开深入推进“清剿火患”战役暨“三田”防火工作会议、“清剿火患”调度会议。市长蹇彪对“清剿火患”战役专门作出要求:“要坚决打赢,做到整治隐患不讲情面、宣传教育不遗余力、执勤练兵不能松懈”。并划拨装备器材专项经费资金600万和宣传专项经费20万元。姜伟华副市长亲自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与全市54个派出所全部签订“清剿火患”军令状。组成多警种联合检查组开展消防夜查行动。成立21检查组两次开展错时制检查。组织对227家非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情况进行大回访。“清剿火患”战役之后,支队共出动警力21 594人次,检查单位15 615家,发现隐患和违法行为11 841项,消除隐患和违法行为10 943项,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794份,“三停” 75家,拘留73人,罚款33.68万元。在市级媒体发稿48篇,省级媒体发稿11篇,中央级报纸发稿15篇。“清剿火患”战役中,支队被评为全国“清剿火患”成绩突出支队,全省“清剿火患”宣传报道先进集体;盘山大队被评为全国“清剿火患”成绩突出大队。

二、提请市政府下发《全市易燃易爆单位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全市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适时召开易燃易爆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开展石化企业专项整治,联合公安、住建委、质监等部门将全市182家石化企业及油气储供场所全部排查一遍,督促整改隐患问题312项。各县、区政府对18家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在全市集中开展的“打非治违”行动中,支队共检查单位2 182家,发现隐患3 657处,整改隐患3 263处,临时查封29家,“三停”24家,罚款75.64万元,拘留3人。

【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武警盘锦市支队与市综治委、市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日月兴城社区、太平镇新村等工作典型。全市划分46个“大网格”、 453个“中网格”、16 258个“小网格”。50%的乡镇、街道已按要求超额完成网格化管理达标建设任务。

【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 提请市政府出台《盘锦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的意见》。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会,与全市468余家重点单位签订“十八大”消防安保责任书。年内,69家一级列管单位已全部建立网上“户籍化”档案,二级列管单位已建立25%(部局要求2012年底完成30%)。5 000余家社会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并呈报《确保十八大消防安保期间消防安全承诺书》。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全年共审核项目60项,备案项目41项;建设工程消防验收34项;受理消防验收备案28项;进行建设工程消防设施检测23项,电气防火技术检测27项,提供消防技术服务47次,提出具体整改措施186项。对市综合医院、“十二运”的“一馆三场”等重点项目开展指导13次,发现隐患100余项,协助企业、联合设计单位进行消防设计改造132项。

【规范执法行为】 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制定《全年监督业务培训方案》,3月份组织开展火灾调查培训,4月份组织火调人员开展火调案例交流。对基层单位每月开展一次网上考评,规范网上执法行为。

【消防宣传培训】 协调在辽河晚报开辟“兴隆大讲堂”、“橙色闪耀119”、“打非治违”等专栏。召开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发布会,在《辽河晚报》刊登《盘锦市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方式公告》;举办了《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宣传周启动仪式、消防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与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两次组织全市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消防安全培训。全年共在中央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34篇,省级稿件53篇,市级稿件223篇,中国消防在线发稿82篇,总队信息网发稿658篇。

【开展安全保卫攻坚战】 “6·19”会议以来,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十八”召开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出台支队党委成员包队督导工作制度和《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攻坚决战阶段责任追究暂行规定》,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周至少两次到基层大中队及社会单位开展检查;先后开展消防设施、消防产品、打非治违、中秋、国庆、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专项治理行动。

【打造消防铁军】

一、大力开展辖区“六熟悉”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体能、技能、操法等阶段性练兵活动考核和竞赛。司令部将每月的第二周定为熟悉演练周,定期组织演练。在部队二级战备期间,采取防消联勤的方式深入到社会单位开展六熟悉。基层大中队熟悉单位420家,演练336家。开展跨区域实战演练9次,组织战评6次,灭火救援实战拉动16次,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和石化单位装备测试16次。圆满完成第五届中国.盘锦湿地旅游周“唱响中国”大型文艺演出、中国盘锦国际帆船帆板挑战赛、第三届国际石油装备与技术博览会、2012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等活动的消防保卫任务。

二、部队管理工作正规有序。以贯彻“五无双争一创”活动为契机,专题召开动员大会,下发实施方案,以盘山大队为试点单位召开了正规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开展条令知识统考、知识竞赛等。继续加大对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落实的督察力度。将经常性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安全管理,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合同制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合同制消防员的招收和调整、补充工作,组织合同制班长骨干培训班,召开合同制队伍管理会议,修订完善了管理细则。

四、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了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建设方案;完成了视频会议系统升级改造、灭火救援指挥系统的系统初始化配置和系统用户、账号配置工作及权限配置工作、营区图像管理平台建设、应急通信救援队的人员配置和基层大队通讯室改造工作;按照部局要求,配齐应急救援通信队伍的器材;完成总队辽南地区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现场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完成总队及部局的视频会议考核、卫星、3G图像传输系统考核40余次、一体化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升级及数据备份200余次,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部队政治工作】

一、强化“法制政工”理念,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下发政治工作各项制度和流程。推出了政治工作“五项制度”,在公安网站开设了“政工互动平台”,每月在网站上挂教育授课视频,编发《政治工作月报》10期。

二、强化工作举措创新,推进政工专题教育开展。开展“喜迎十八大”主题教育、“三访三评”活动、向刘金国同志学习活动、学雷锋和学习启工中队活动。在学启工活动中,创新“五项活动”拓宽载体,采取“六项措施”强化宣传。在学雷锋活动中,走访贫困户8家,捐款8 000元,辽宁卫视和盘锦新闻6次播出支队学雷锋事迹。

三、强化官兵宗旨意识,做好十八大安保政治工作。召开安保战政工动员大会,举行了集体宣誓仪式。组建心理工作服务队深入基层为130名官兵进行健康咨询。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心理拓展训练,组织官兵参观甲午末战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喜迎十八大”消防专场文艺演出。下发《安保攻坚决战阶段工作责任追究规定》,发出《致官兵和家属的慰问信》。在网站开设“十八大安保官兵风采”专栏。

四、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各级组织建设。全年召开支队党委会21次,党委民主生活会3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开展 “忠诚、敬业、廉洁”主题教育,进行大队级军政主官勤廉七日谈9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市看守所和盘锦监狱接受了警示教育,支队刘刚政委为官兵进行了廉政教育专题授课。实行纪检和督察部门联合督导防火工作机制,召开信访稳控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十八大期间信访稳控工作责任状》和《落实“五条禁令”责任状》。

【强化干部队伍管理】 大力推进全员岗位练兵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进行计算机操作、公文写作考试。举行政工综合培训班,观摩教育授课流程,组织政治工作座谈会。全面启动指导员挂职锻炼活动。出台《从优待警工作暂行规定》。三八节、教师节分别走访慰问女干部和官兵家属。

【强化部队文化建设】 举办学启工书法、绘画、摄影主题文化成果展,邀请六位退役将军走进警营进行书法创作活动,举行“国防杯”篮球邀请赛。建成三个基层警营数码影院和支队电教室,更新了基层警营文化长廊。支队获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盘山大队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单位”,特勤大队被评为全市“学雷锋先进集体”。蔡东辉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和全市“学雷锋先进个人”,付存武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后勤保障】

一、有效提高经费保障能力。年内,主动争取全年地方经费4 393.04万元。其中基本预算经费1 090万元,专项经费3 303.04 万元;分别为:落实省市2012年消防装备配套资金3 173.04万元;落实灭火剂补助资金30万元;落实“十八大安保物资储备”资金100万元。同时争取预算外资金1 219.98万元。

二、全力落实省政府3亿元配套资金。结合省政府3亿元消防装备配套资金,3次召开会议,积极协调市政府落实配套资金3 173.04万元,装备建设资金总额达到5 178.04万元。

三、积极开展消防装备建设评估工作。制定支队《装备建设评估论证工作方案》,成立评估论证小组,组织召开装备建设评估论证工作协调会,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评估报告和2012—2015年装备建设规划已经完成并上报总队。

四、开展专项审计和“星级食堂”建设活动。全年对支队所有土地、房屋和固定资产占有、使用、管理及权属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登记,此项工作目前已完成并上报了情况报告;大力开展“星级食堂”建设活动;对基层单位营房进行了全面维修和改建;,严格按照总队车库尾气排放设施建设标准,大力推进中队车库尾气排烟设施建设,目前,此项工作已安装完毕并报总队待验收。

五、全力做好“十八大”召开期间安保的后勤保障。制定《十八大安保期间战勤保障方案》,制定预案2个,签订保障协议5份,组织开展演练4次。开展车辆和装备器材的巡检巡查,组织装备技师巡检4次,现场技术指导54次,提出整改意见41条,切实做好车辆装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采购应急储备物资1 021件套,为“十八大”召开期间安保提供了充实的物资保障。 (王军建)

 

盘锦市消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政治委员 刘 刚

支队长 王忠刚

副支队长 曹永刚

赵建华

参谋长 王 菲

政治处主任 黄清磊

后勤处处长 李文艺

防火处处长 胡 鑫

 


人民防空

【组织指挥和信息化建设】 指挥所管理得到加强。认真做好指挥所维护管理工作,完成省军区和盘锦军分区组织的网上演练保障任务。专业队伍整组工作全面落实。6月,对全市7种11支专业队伍进行集中检查验收。人防训练扎实开展。制定人防专业队训练和市人防办机关带两县人防办机关指挥业务训练计划。制定并落实人防组织指挥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开展岗位报务员培训。认真贯彻国家、军区和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战备执勤管理制度,无违反通规通纪及失泄密现象,圆满完成上级通信值勤任务,无线沟通率达95%以上。人口疏散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人民防空人口疏散体系建设的意见》,制定《盘锦市人口疏散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依法落实。市人防办与市发改委拟制《盘锦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实施方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拟制上报2013年人防信息化建设计划(草案);完成本级人防指挥通信、警报通信、计算机系统通信建设任务。承担全国人防应急检测系统建设试点任务。

【工程建设与平战结合管理】 人防工程建设坚持“以建为主”原则,严格审批程序,强化行业管理,人防工程建设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三级审批”,“网上审批”做到及时、准确、真实。全年无“减、免、缓”现象,做到应建必建、应收必收。强化人防工程和专用设备管理,落实省、市联合质检和工程建设安全责任制,所有在建工程均符合国家战术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平战结合工程稳步推进。全年批建防空地下室18项、7.56万平方米,收取易地建设费990万元。建立人防资产日常管理制度,加强使用工程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制定《人民防空工程移交管理协议书》,国有资产确权工作实现零的突破。所有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都与使用单位签订《人民防空工程租赁使用合同》,收取工事使用费19.7万元。

【准军事化建设】 狠抓“准军事化”建设,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变。认真落实国务院和沈阳军区文件精神,人防工作纳入盘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盘锦市政府工作目标。班子成员讲政治、讲团结、讲民主,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个季度一次学习研讨交流。机关党支部、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定期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制定开展党内监督和党务公开公示板。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认真组织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参加“行业通”学习培训,采取脱产培训与在职学习相结合;选送干部到市委党校学习与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函授学习相结合;外出考察培训和“行业通”岗位练兵相结合;重要纪念日和见学活动相结合;认真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新编实施法规制度共3类、82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机制。圆满完成辽宁省人民防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承办任务。审批大厅人防窗口多次被市政府评为“红旗窗口”。机关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法规宣传】 开展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成立盘锦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制定《盘锦市人防办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计划》,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明确确权任务分工。规范人防权力名称,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表述。人防权力依据完整,每项权力都有明确的法规依据。科学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合法、简明、易懂、适用,对权力运行流程进行固化、细化和优化,确定9项行政权力,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开展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人防行政执法,设立辽东湾新区人防办,保证开发区建设严格落实人防要求。组织市人民防空指挥部成员对两县人防执法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人防法制建设成果突出,被市政府法制办评为全市法制工作先进单位。印制《防空防灾知识手册》,在城市繁华地区设置人防宣传专栏。结合“5·15”政务公开日、9·18事变81周年、人民防空法颁布日等时机,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扩大人防的社会影响。建立宣传工作责任网络和奖励机制。以盘锦人防网站为平台,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做到随时发布、及时更新。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共组织开展4次大型宣传活动。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向上级机关和各类媒体报送信息120余条。在市第一完全中学举行向中学生免费发放《人民防空知识教育读本》和人民防空宣传挂图仪式。结合开展“创先争优助基层”活动,向双台子区东风社区赠送人民防空宣传挂图及一套文体器材。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