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6年)

信息产业(2016年)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373

  邮政管理


  【邮政概况】2016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62亿元,比上年增长21.27%;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36亿元,比上年增长25.99%。其中,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4亿元,比上年增长44.7%;快递业务总量累计完成689.24万件,比上年增长60.15%。


  【行业监管】着力推进“三张清单”实施。认真对照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内设机构职责,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和企业分支机构备案手续,制定《盘锦市邮政管理局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材料审核和实地核查,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建立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管理制度。保障县级机构顺畅运行。制定印发了《盘锦市县级邮政监管机构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县级机构工作的具体职责,举办县级邮政监管机构人员培训班,多次进行调研指导,两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已步入正常工作轨道。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联合市快递行业协会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配合工商局编制全市消费维权服务指南,通过网站、申诉热线、微信公共平台、局长信箱等途径,全年共受理邮政业消费者申诉87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530.25元,申诉处理满意度100%。


  【邮政服务】邮政服务“三农”成效显著。邮政企业利用邮政北方电商城、“邮农丰”农产品直销专营店等资源,进一步打通“农产品进城”渠道,累计建成邮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57家,建设邮乐购店546处,为村民提供线上线下便民服务。严格落实“两项审批”和“十三五”中央投资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审查。指导邮政企业继续优化城乡普遍服务网点布局,对部分老旧网点装修改造,提升全市特别是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做好普特服监管各项工作。开展农村通邮情况大调查,全市行政建制村直接通邮率100%;组织开展机要通信专项整治行动和纪特邮票销售、无着邮件处理、党报党刊投递、“扫黄打非”等专项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全省“双随机”互查工作;邮政专用车辆、村邮站、信报箱等数据信息实现联网动态管理。


  【快递业服务】持续推进快递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联合快递行业协会,组织评定快递标准化网点近40家,参评网点达标率达95%以上。积极推进快递“三进一下”工程。“快递下乡”成果进一步巩固,农村地区快递服务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农村快件收派量明显增长,仅“双11”期间,沙岭、坝墙子、古城子三个乡镇快递综合服务标准店业务量比上年增长超过40%。在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快递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快递系列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示范园区建设。规划总面积2.61平方公里的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完成了“七通一平”基础设施,拟入驻园区项目12个,已开工项目3个,申通东北区域总部项目已在“双11”旺季前正式投入运行。大力培育快递服务制造业示范基地。协调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企业与盘锦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经过近半年的建设,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快递分拣及仓储配送中心于“双11”前投入使用,被市政府首批命名授牌“快递服务制造业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引导各寄递企业与现代农业、电子商务重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促成顺丰速运集团与市海洋渔业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年累计完成河蟹销售、寄递1.5万吨,大米销售、寄递近15万吨,累计增收1.8亿元。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先后举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强化培训班、快递企业转型升级管理知识培训班,顺利举办2016年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第四次全国统考,与盘锦鼎信商业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盘锦市快递行业人才培训培养基地,着力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素质。


  【行业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为邮政、快递企业及分拨中心统一印制收寄验视实名登记簿、过机安检登记簿和培训记录本。召开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加强与综治、公安、国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安全监管工作合力。举办全市末端网点寄递安全培训班、禁毒培训班和寄递渠道反恐工作培训班,强化安全教育。加强行业安全监管。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治理、“安全生产月”、寄递渠道清理整顿、普通化学品定点定人收寄、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双节”、“两会”、“五·一”、G20峰会、“双11”等关键时间节点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寄递渠道禁毒、反恐等工作。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发挥邮政业安全监管平台的作用,通过远程视频实现对营业网点全天候不间断监控,全市重点快递品牌营业网点视频监控接入率超过60%。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邮政行业安全设备配置规范》、《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等强制标准要求,驻盘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实现X光安检机全覆盖。增强行业应急处置能力。


  联合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市消防支队开展全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制定旺季期间应急预案和联动互助实施方案,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宋长平)


  邮政经营


  【概况】2016年,全市邮政实现收入25981.31万元,全员人均劳动生产率28.99万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4万元。


  【邮政业务】“金融翼”稳中有进。按照省分公司全局全网全业务联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代理金融业务综合、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年累计实现金融收入1.96亿元,全年新增余额8.67亿元,点均净增1156万元,全省排名第7位,新增市场占有率9.28%。保险业务再创新高,全年实现实际保费8.81亿元,中邮期交发展强劲,实现保费3299万元;理财产品保有量2.99亿元。


  “寄递翼”提速升级围绕“目标定位、揽收能力、客户体验”实现三个突破,逐步丰羽强翼,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行普网揽投合一,地区投递员由日揽2件跃升至日揽5.24件。率先在全省开展市区揽投站建设工作,建成快包揽投点207个。其中揽投合一124个,便民站点揽投点83个,逐步实现每处每天代揽1件目标。客户体验逐步提升,先后为海兴科技、美林药业、河蟹战役等提供主动客服工作,特别是河蟹战役中“盘锦客服李政”受到省分公司表扬。“仓储+寄递+金融”一体化模式得以推广,建成仓储场地2处,入仓客户13户,出口量3.45万件。碱地柿子、盘锦河蟹、盘锦大米、棚果等特色农产品返城造包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其中,盘锦河蟹省内寄递营销活动,实现邮寄量2万余单。


  农村电商体系日益完善。开展“决胜仲夏”、“收获金秋”渠道平台建设攻坚战。提前3个月建成邮乐购店547处。建成“邮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59处,发展社员7754人,组织“一社一会”社员活动202场,推进示范棚建设。建成农产品返城直营店5处,微商城会员1.57万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电商平台快速壮大。“一下一返”初具规模,在全省范围内同步推广销售碱地柿子、盘锦大米、盘锦河蟹、锦珠豆油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农产品返城;组织“优惠购”活动221场,新增邮乐购会员8.89万户,通过安装“邮掌柜”系统对接电商平台,实现工业品下乡。成功召开优秀合作社、金牌邮乐购店表彰大会,开展化肥展销会活动,现场共预订大化肥3233吨。


  盘锦邮政在便民利民、服务三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被收录由中共盘锦市委办公室编发的第11期《盘锦工作》信息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分享。


  邮政基础性业务创新发展。函件专业开展第十一届“辽河从我家乡入海”中小学生书信文化大赛,全市13万中小学生踊跃参与。报刊发行专业开展“邮政书香便民惠民图书巡展”活动,共走进社区11个,开展活动21场。集邮专业举办《二十四节气》、《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邮票首发式;组织开展集邮巡展、集邮讲座、集邮沙龙等活动12场,全面探索业务转型发展新途径。


  对外合作领域快速拓展。与市检察院、市文明办等单位合作,在全省率先开展“预防邮路”创建工作,组建预防犯罪志愿者邮路宣讲队;与市文化广电局合作创建“市民阅享书屋”试点3处,利用邮政网点“会员俱乐部”面向学生及广大市民提供公益性看书看报、自学备考等服务,深化与政府部门合作;与市行政服务管理局合作,开展行政审批证件、单照寄递业务,推进政务类市场开发;与盘锦市委联合发文,将政务类文书寄递工作回归邮政渠道。


  【精细化管理】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转变财务管理职能,深入业务前端,切实发挥财务部门在投资计划、预算管控、资金资产、损益核算等方面的分析作用,为企业出谋划策。市分公司在2015年度全省网点损益核算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制定出台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房屋资产租赁等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财务基础管控,提升管理水平。根据省分公司统一部署,完成工程采购招投标、增值税发票系统上线、电商业务资金专项审计,以及会计凭证梳理等工作。


  顺利实现ERP财务模块功能的全面应用,并借力ERP系统规范相关管理流程,提升资源配置和管控水平。全年投入能力建设资金1444.92万元,其中,购置网点2处、租用网点1处、改造网点9处,购置CRS16台、叫号排队机8台,有效提升了金融网点造血能力;新增包裹快递专业车辆11辆、电动三轮车14台,以外包形式新增揽收人员6人,全力支撑快递包裹业务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更加完善。制定出台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任免工作程序及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等办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全年共提任四级副领导6名,平级调整领导干部5名。开展代理金融网点岗位轮换和从业人员行为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邮政金融内控制度的落实,有效预防邮政金融资金案件发生。优化薪酬分配机制,下放经营单位考核权限,由其自行制定二次分配办法,充分调动各经营单位自主管控力度和经营积极性。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人才评价选拔工作部署,6人通过初级人才考评并被聘任为专家职务。规范企业岗位用工形式,完善用工身份转换、补员等工作,全市劳务用工271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29.7%,择优招用为合同用工B类8人。组织开办培训班63期,参加培训4615人次;组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246人。


  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完成支局第三、四批次的逻辑集中授权的测试、上线和升级改造,以及ATM自助设备系统升级等工作。组织支局ATM自助设备现场培训、支局长座谈培训3场,提升支局自身维护能力。2016年全省信息网运维竞赛得分106.55分,全省排名第1位。


  对外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制定出台《国内普通无着邮件管理办法》和《快递包裹省内次日递业务网运、投递环节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相关管控制度,进一步提升邮件服务质量。市分公司妥投信息实时反馈率,长期居全省前列。配合省分公司对县分公司、营业分局及包件业务局“两岗”履职、时限管理、业务档案等方面进行抽检,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认可。圆满完成“两会”、G20峰会等重点时期邮件收寄安全任务。用户满意度连续9年列全省第1位。


  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每月召开的安全教育专题会、安全分析会,组织地区支局网点开展防抢、防火、防盗演练预案,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共组织安全常规检查4次,自助设备夜间巡查4次,下发检查整改通知单14张,检查并协助维修报警系统故障22次,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实现连续18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其中,反腐专题2次,专题研讨5次,专题辅导1次;组织撰写主题征文、思政论文及心得体会50余篇,荣获省分公司主题征文优秀组织奖;编制“两学一做”专题简报14期和《员工自学教材》“两学一做”专刊2期;建设“党员活动室”3处,设置“党员先锋岗”14处;开展“凝聚先锋力量引领转型升级”主题演讲比赛和“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两学一做、预防邮路”知识竞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得到锤炼,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意识不断增强。


  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组建党建工作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要求配备党务干部。召开支部委员增补选举会议,产生新一届支委委员48名。其中书记12名,合并县域党支部1个。健全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党费专用账户、账簿,实行钱账分管,明确党费公示制度,接受党员监督。全年发展党员2名,严把党员入口关。


  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推进。成功召开中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盘锦市分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书记。下发《党委议事规则》,印发《党建工作实用手册》,使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份,强化落实“一岗双责”。针对员工营销积分奖励、渠道代办业务酬金奖励使用情况开展效能监察,进一步强化企业奖励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组织全市邮政四级副以上领导人员填报廉政档案、开展廉政考试。开展领导人员任前谈话及考试6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


  【和谐建设】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组建劳动关系预防调节处理小组,明确工会主席为第一责任人。通过设立工会主席信箱、职工代表组长联席会、劳动关系调解员QQ群等形式,健全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维护员工队伍稳定。为员工办“十件实事”有效落实,新建星级职工小家4处、职工食堂1处,在全省邮政职工食堂“公开晒”活动中获奖;组织33名先进一线职工健康疗休养;不断完善“送温暖”长效机制,相继开展离退休和困难职工走访慰问、“三保证三关爱”、职工重病医疗献爱心、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金秋助学”等活动,受益职工2434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66.89万元。


  爱心公益服务广泛开展。成立“盘锦邮政郭明义爱心团队”,开展“爱心邮路”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系列活动8次,拓展“爱心邮路”活动载体。启动2016年“善行100·爱心包裹”项目,邮寄爱心包裹261件。联合市老龄办在全地区启动“银龄杯”中老年广场舞大赛,全市共有278支队伍,1.66万人报名参赛。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市分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辽宁省用户满意企业、辽宁省“敬老文明号”;兴隆支局荣获全国邮政优秀营业所、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新曙光支局、鸿雁支局被评为2016年辽宁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总部支局、油田投递部被评为2016年辽宁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李晓丽)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


  【企业党建与纪检监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遵守“两部法规”,严守“六大纪律”,防止“四风”反弹,严格执纪监督问责,确保企业肌体健康。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员手抄党章活动。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同时,坚持学用结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党章党规的自觉性。


  完善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设立各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同时在各部门设置兼职纪检员13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20份,签订廉洁承诺书64份,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参观盘锦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落实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牵头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做到发现问题,立改立行;对存在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的,尽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落实256战略】2016年,认真贯彻落实集团256发展战略,紧扣改革发展主题,坚持差异化发展,努力谋求规模发展、创新发展,逐步实现企业战略转型。


  实名制工作,常抓不懈。为及时响应工信部号召,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全力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登记制度;通过电话或短信、公告等方式,通知已在网但未登记真实信息或登记信息不完整的用户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办登记手续,同时为新增用户落实实名登记工作,通过周通报、月通报等形式,建立长效机制。


  拓展天翼高清业务。2016年4月,辽宁电信推出天翼高清业务,用户通过智能机顶盒接入中国电信的宽带网络,除了传统电视收看功能外,还能进行交互点播的高清电视业务,是集生活服务、娱乐、订制点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机顶盒,为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与实惠。为实现天翼高清新产品迅速宣传推广,将天翼高清与百兆宽带相结合,依托百兆宽带,展现智能网关+天翼高清+智能外设的智慧家庭生活,打造中国电信百兆宽带的先进性,引领家庭用户智能生活新理念;同时在盘锦电信微信公众号开展免费体验活动,体验海量高清、免费电影资源带来的畅快感受。


  天翼视讯是结合中国电信CDMA1X及1X增强型网络和移动流媒体技术,以视频内容为主,利用移动流媒体、视频下载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影视、新闻、体育等视频内容播放和下载服务。是传统电视频道在互联网上的延伸,用户可随时在线免费观赏特色频道、最热播连续剧、逾千部剧集,数千部国内外最热门、最经典的精彩影片,天翼视讯推出后,为4G用户提供“天翼视讯0元60G省内定向流量包”,使电信用户免费体验内容丰富、高质高清的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同时实现流量经营进入G时代。


  推进划小承包,做好倒三角支撑。坚持不懈地推进和深化划小承包经营,优化调整四级承包经营结构,秉持“划好责任田、选好责任人、建好责任制”理念,扎实推进市场前端承包。小CEO劲头足、热情高,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氛围。


  倒三角支撑落实到一线,小CEO利用综合服务支撑系统,派单化、流程化、系统化处理承包团队的问题与需求,前后端管控支撑联动,解决一线发展遇到的问题,推动业务发展,受到小CEO的广泛好评,管理部门服务支撑意识明显提升。


  【网络建设】加强基础网络建设,完善网络覆盖。2016年,全力推动4G和全光网建设,力求为用户提供更高速、更智能的网络基础设施。在固定网络方面,加快光网建设,加大对农村宽带的投入力度,提高城市、乡镇光网覆盖率。在移动网络方面,加快4G网络建设,重点加强办公区、生活区、交通枢纽、公共休闲场所等区域的网络覆盖,实现乡镇级乡镇以上场景4G无线网络的覆盖和承载能力,推动4G网络在盘锦范围内实现深度覆盖,显著提高4G网络传输速率,提升用户感知。


  光进铜退,优化网络质量。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光纤网络覆盖率及宽带接入速率,建成畅通无阻、承载无忧的“网络高速公路”,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建设全光网络,加快老旧宽带设备退网和光纤接入线路升级改造,扩大光纤覆盖范围,统筹城乡光纤接入网络协调发展,提高用户光宽带普及率,努力实现百兆光纤100%入户的目标,以便盘锦市民更好地享受天翼高清、智能家居、信息化产品等应用,更好地体验“互联网+”新生活。


  2016年8月1日,在盘锦全市范围内开展“扫盲”活动,鼓励电信手机用户共同寻找语音盲区,提升通话质量。活动开展期间,处理扫盲投诉工单182人次,通过网络测试,提高盘锦电信网络覆盖率。(李敏)


  中国联通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86%,全省排名第一位。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全省排名第二位。2016年全年利润超额完成全年目标,预算完成率位于全省第二。


  【重点业务】为进一步拓展市场,采取多种营销方式提升市场占有率。通过灵活的终端合约等优惠政策,加快2/3G用户向4G网络迁移,4G登网率全省排名第四。盘活自有房产、打造卖场商圈,清理低效渠道、深化GOV合作、提升渠道产能,总体产能提升29%。全面开展宽带提速行动,不断提升宽带品质,宽带发展全省排名第二。以大数据为依托,细分存量用户,开展存量维系,移网存量收入、用户保有率全省排名第七。紧紧围绕“聚焦创新业务,开展校园腾飞”主题,强势推进营销模式转型,实现集客业务跨越式发展。


  通过大中专秋季营销、中小幼智慧教育拓展、中小学培训体系打造、中小学多维度营销等多种营销手段,促进校园经营情况稳步提升。通过商务客户宽带融合提速营销活动、全面提升宽带业务占比。通过楼宇攻坚、百团大战营销活动、智慧工地等举措,拉动移动业务规模发展。2016年集团客户比上年增长10.50%。其中,创新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20.40%;移动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52%。创新型业务签约项目30个,项目已经达产16项。


  【服务支撑】持续提升4G网络能力。全面启动LTE“超越行动”大会战,LTE主体网基站站点完成317个、分布系统站点完成110个,在省公司下发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性奖励中,盘锦业务区名列前茅。LTE基站的数量突破1000个,基本实现LTE网络的全覆盖。与电信达成深度合作。


  本年度与电信盘锦分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并签署合作协议,在移动网基站、室分、线路达成合作,节约大量投资和维护成本。进一步增强网络支撑能力。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推广宽带装维“即时通”,装移修机集中预约+前台受理比例和履约率均超过96%,继续推进光衰整治工作,完成城域网扩容、IPTV单播转组播、IPRAN优化及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网络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支撑能力。继续深化“大服务体系”建设,公司服务工作排名全省前三,全省服务优+工作排名第二,获得2016年度“辽宁省质量协会用户满意企业”称号。


  【基础管理】多部门协作开展退铜专项行动、节能减排、自维转型、机房归并等多项提质增效工作,实施线上线下营收一体化、创新营收资金归集模式,实现以行销人员为基本单位的全流程、全自动的业务运营机制及资金管理模式。在物资采购领域深化规范招标,持续降低非公开招标占比。通过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和防范,确保公司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公司在盘锦市平安城市建设活动中被评为“平安建设达标单位”。严控招待费、车辆使用费、办公费等费用支出,加快闲置办公用房优化、腾退和出租,节流开源,为企业增收做贡献。(闫惠)


  中国移动盘锦分公司


  【4G网络建设】已建设4G基站近2000个,实现4G网络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县城乡镇中心区域及行政村、自然村覆盖,域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全覆盖,使用户随时随地享受高速移动网络。5月17日,VOLET业务正式商用,用户可享受随时的免费高清语音通话和高清视频通话。


  【服务地方经济】积极参与“智慧盘锦”建设。以中国移动“和地图”为底图,移动云政务平台为依托,承建了智慧城市全市四级网络平台,实现了市、县(区)、乡(镇)、村的一体化管理和联动,实现了政府简政放权、城市管理创新、基层治理创新、基层党建创新,并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各子系统共用网络资源,真正做到“一网多能、多网合一”,该项目被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授予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基地。


  承建了“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点建设项目,协助政府解决城市建设中的交通、社会治安、重点区域防范等城市管理问题,助力“平安城市”建设。


  推进城乡综合管理一体化建设,依托数字化监督指挥平台,强化视频监控技术应用,实现市、县(区)、乡(镇)、村范围内市容、环境卫生、绿化、市政等一体化管理,实现城市管理的高位监督。


  【宽带建设和提速降费】围绕“宽带中国”战略,加大基础网络建设和资源投入,采用有线+无线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移动互联网发展。加快光纤宽带建设,大力推动住宅区和住宅建设区内的管线资源共建共享,持续开展村村通宽带建设,坚持城市提速升级与农村普遍服务、固定宽带提速与无线宽带齐头并进。坚持高起点建设,逐步实现以50M起步、100M为主体、千兆宽带为目标,提升宽带覆盖质量。有线宽带共覆盖家庭用户近40万户,50M以上带宽成为主流。


  大幅下调资费,实施了流量不清零服务、推出了语音短信不限量套餐、降低了国际漫游费用,推出假日流量包、夜间优惠包、安心包等产品,通过各项流量资费下调的举措满足客户降低流量资费的需求。流量资费单价下降幅度超过40%。


  从2016年7月起,新推出全网统一套餐,全面取消长途漫游通话费,实现全国被叫免费,全网统一套餐达到50%,初步实现长途漫游一价制。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感知为标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质量。


  追求投诉便捷性,不断缩减客户投诉处理时限,严格按照投诉时限要求处理客户投诉,同时对投诉内容分类处理,简单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复杂的问题通过专业部门解决,实现快速响应、高效解决的能力,首次处理投诉及时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5%。


  公司不断完善客户业务办理流程,增加办理业务二次确认,消除客户不知情定制情况。通过资费公示、电子导购、自助查询、实时话费提醒、实时账单提醒等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客户可查询消费行为和优惠内容,明明白白使用,保障客户透明消费。


  打造便民服务网络,推出了手机营业厅(客户端)、短信营业厅、网厅等电子渠道,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公司电子渠道渗透率达到72.5%。公司官方微信,作为新兴的客户互动形式,可在线为客户答疑解惑,解决用户实际问题。


  【落实实名制,治理垃圾短信】严把新入网客户实名关,多渠道、多举措强推存量客户实名补登记工作,客户实名率已达100%。


  从严进行语音专线、400业务及物联网业务的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推进业务的集团客户实名制登记,严防死守,坚决杜绝重大恶性诈骗事件和违规外呼情况发生。


  加大对“伪基站”的监测力度,加强对重点敏感地区的巡查和分析,提高“伪基站”快速发现能力;加强与公安等执法机关的沟通,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主动配合查处违法人员,已联合公安机关破获“伪基站”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网络支撑】基础网络能力进一步增强,建立了高起点的、四通八达的传输网络,拥有传输管道近2000管程公里,管道市政道路覆盖率90%以上,自建杆路近2000杆程公里,铺设光缆超1万皮长公里。


  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对有移动资源的乡镇,全面推进杆路整改、落地,助力盘锦打造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已对约80个行政村进行杆路改造、落地,总计投资近2000万元。


  【提升企业综合能力】持续推进“法治移动”建设,开展重点专项领域合规管理,有效促进法律风险防控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实现重大决策、经济合同法律审核率100%;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实施了网络维修管理专项审计、管道购置专项审计和内控测试等工作,防范企业运营风险。


  深挖文化发展内涵,以文化为引领,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加强员工关爱,持续实施关怀工程,4个县区公司全部建成“职工之家”并全部达到小家建设标准,在乡镇投入资金10万余元,建成11个“小小家”;投入资金48万元,建设职工小家“暖心工程”建设;坚持开展走访慰问病困员工、一线员工等活动;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全面启动“幸福1+1”员工身心健康提升活动,组织了气排球、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了全省“第七届”羽毛球赛;聚焦公司重点工作,开展了4G建设、营销等11项劳动竞赛,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狠抓“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28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13份。成功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党员大会,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了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民主生活会中,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重点领域相关人员进行警示谈话。(王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