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6年)

交通·海事(2016年)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674

  交通运输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计划实施5个建设项目231公里,实际完成11个项目364公里,完成投资6.5亿元。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重点工程质量优良率均为100%。推进交通建设投融资一体化,破解资金瓶颈难题,向上争取资金9亿元。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完工。“中新线”19.1公里扩建工程提前一个月通车,中华路39公里中修工程提前两个月完工,庄林线、丹绥线、沈盘线大中修等计划内28公里干线公路维修改造项目全部按期完工;滨海公路绕行线、辽东湾一号路至新港路中修、庄林线至盘锦北站段中修、庄林线迎国检中修等计划外4项40公里建设任务圆满完工。打造宜居乡村建设升级版。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38公里,绿化新补植256公里,农村公路整体形象焕然一新。路网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完成了340公里标准化路基整修和11项重点绿化提升工程,全市公路绿化面积达到492万平方米,全面实现各级公路无绿化空白段。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治理隐患83.6公里。项目储备入库成效显著。抢抓中央7号文件重大政策机遇,京哈高速公路扩容、朝盘铁路、疏港高速、干线绕城公路、干线低标准路段改造、旅游景区连接线等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积极争取沈阳铁路局启动疏港铁路客运化改造项目,积极争取辽宁省交通厅提前实施绕城公路(东外环)项目。盘锦市公路管理处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公路建设完成投资和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两项绩效考核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一。


  【道路运输服务】全年完成客运量2439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7.4亿人公里,货运量1.2亿吨、货物周转量169.7亿吨公里。货运量增长率居全省中上位次。圆满完成重点时段运输任务。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运送旅客287万人次,“红马赛”安全运送运动员和观众1.86万人次。盘锦市客运站被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评为2016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先进集体。大力实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世行贷款项目140台公交车采购到位,双台子区2.4万平米停车场顺利完工。公交万人拥有率10.2标台,比上年提高20%。公交车进场率达到100%,比上年提高23%。打造辽东湾公交都市品牌,开通6条公交线路和4条定制公交线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连续两年获全省综合考评第一名。推进国家绿色交通示范市建设。出租汽车气化率100%,公交车气化率84%,重卡车气化率50%,淘汰黄标车8002辆,全面完成“蓝天工程”指标任务。投资1201万元完成139辆公交车油改气,盘锦市成为全省公交车清洁能源最高的城市。大力发展交通物流业。培育规模化交通物流企业2户,指导金社裕农公司成为全省农村物流示范企业。拓展货运业务领域,培育国际道路运输企业1家、全省首批道路运输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1家。21所驾校培训机动车驾驶员2.05万名,在全省率先完成驾培机构国家“两项标准”资质达标工作。


  【完善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改革的根本性作用,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工作,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围绕宜居乡村建设,推进全市441辆客运车辆公交化改造,实现农村群众“一站式进城”。进一步完善《盘锦市全域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规划》和《实施方案》,采用PPP市场化运作方式,同辽宁虎跃客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注册成立盘锦项目公司。盘锦市被省交通厅列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市。推行干线公路专业化养护改革。以盘山县公路管理段为试点,全面推行“合同管理、量化考核、月检月评、计量支付”的养护管理方式,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和机械化养护水平。深化道路运输供给侧改革。以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深入开展公交、出租汽车、客运站“三大服务提升工程”。统一公交车LOGO标识与驾驶员服务标准,规范了公交站亭站牌安装并编号。完成出租汽车提档升级500辆。市长途客运公司、市客运站共投资400余万元改造站务设施。


  全市所有客运站均安装自助售票、取票机,同时提供窗口、自助、互联网等多元化购票服务。盘锦市成为全省长途客车实名制购票试点市,市客运站被评为全省首家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双提升”先进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市级单独行使的20项行政职权全部赋予各县区、经济区,实现市县区同权,提升县区区域治理能力。调整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服务流程。全面开展审批事项前置证明类要件清理,实行容缺审批制度,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稳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制定出台《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暂行规定》,稳妥推进巡游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网格化监管】以“互联网+交通运输”思维,结合行政权力下放,以网格化管理智慧化建设专项行动为载体,推广应用信息化管理技术,提高了智能化管理水平,增强了执法效能。智慧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出租汽车、公交车、危货车辆、路网监测、移动执法等子系统建设,全市所有公交车、出租汽车实现了远程实时监管、数据采集、轨迹回放、GPS卫星定位等一体化管理功能。集中开展客运市场秩序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重点部位设卡检查客运车辆8692辆次,查扣“黑”出租车74台次、“黑”包车5台次,扣证485本。开展信誉考核,对91名记满20分的从业人员强制停业培训。全面整治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治理无证维修、超越许可范围经营等行为,取缔无证经营企业6家。树立品牌连锁企业1家,“绿色维修”企业10家,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举全局之力实施文明城、卫生城“多城联创”。完善行业管理机制,真正将责任落实到车头、人头。出租汽车实现编组建队,设置“即停即走”站点8处、32个泊位;客运企业坚持“三优三化”标准,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站务设施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市内117个公交站点实现市民自觉排队乘车。切实提升了行业治理能力,提高了文明行业创建水平。积极回应社会普遍关切。“12328”交通运输监督服务平台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全年受理服务投诉10292件次,帮助市民找回遗失物品610件次,价值80万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件,满意率100%。办理市民投诉305件,民心网各类诉求举报投诉和政策咨询62件。盘锦市交通局被评为“全省民心网2015–2016年度群众举报投诉办理工作先进集体”。


  【安全稳定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每月例会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工作,更加注重发现苗头、更加注重解决具体问题、更加注重加强基础工作,全年未发生较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火灾事故为零,未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社会治安案件。加强平安交通建设。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专项行动”等活动13次,检查企业1501户次,整改安全隐患1726处次。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整治。查扣违规营运危货车辆135辆,道路运输证75本,对年审逾期、未安装紧急切断装置的526辆“车辆道路运输证件”进行注销;对5家违法违规运营的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6家违规从事道路危货运输的企业行政处罚46万元。全面完成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全市干线公路彻底消灭五类桥梁。狠抓基层基础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活动,市交通局属企业全面实现达标。修订完善5个预案,开展大型演练2次,投入90余万元购买防爆器材和安保设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化解积案27件。盘锦市运输管理处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评为全国“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成绩突出市级管理机构。盘锦市交通局被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局评为2015-2016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盘锦市连续四年荣获全国“道路运输平安年”先进地区称号。


  【从严治党】盘锦市交通局党委,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综合评价体系,完成签字背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6份。将“一岗双责”纳入全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体系。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填报《廉政风险问题清单》160份。开展党风廉政谈话、约谈70人次。对3人给予党内处分决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四个专项”行动,具备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严肃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核查专项整治行动,积极争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和党员先锋示范岗。以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全局25个基层党支部集中学习107次,专题研讨44次,上党课28场。开展特色多彩党日活动42次,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9个。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完成了539名党员档案审核工作。全面整改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指出的问题。召开以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沉痛教训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21个方面的整改事项、49项整改内容,全部按时整改到底。配合市委巡察组巡察。制定《党委议事规则》,明确11项议事内容目录,实行清单管理。健全完善48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形成长效机制。(孙维彬)


  公路路政管理


  【路政工作】2016年,创建路政管理规范路86公里,规范村4个。创建的规范路在质量上达到了“畅安舒美”高标准水平。


  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各分局和市局路政科严格按省局规定的频次开展路面巡查和督导检查,引用了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时反映,及时处置问题。2016年全年共发现路巡事件165件,立案36件,处置率和结案率都达到100%,征收路产赔补偿费109766元。


  路政许可审批和涉路工程监管的质量有很大提升。严格路政许可审批管理,做到了事前介入监督协调、审批联合勘察审定、事后跟踪监管验收。对重大涉路工程全部实施了安全质量评价报告,对涉及费税减免的全部按省局规定实施了报财政审批,盘山分局在全省率先打造2个规范化道口审批工程。2016年全局共办理路政许可26件,收取赔补偿费156万元,全局超额完成省局下达的考核指标。


  全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按照省局工作部署,全局相继开展了冬季保畅通、春季路域大治理等大型路域环境整治行动,积极与政府协调,会同公路、公安等部门联合解决了田庄台、于楼大桥桥下堆占、骑路市场等难题,圆满完成了305国道盘锦段国检工作任务。


  全面做好农村公路移交和全市提级公路接管。盘锦局主动出击,协调交通局、公路处联手实地勘察,全面掌握公路调整后第一手信息资料。市局组织分局完成了变化后农村公路档案交接工作,并逐条线路做好提级后国省干线公路接管,分局随即开展摄像普查等后续工作。全局接管3条国道、5条省道共8条,总里程为515公里,比以往增加148.507公里。


  狠抓外业和内业的检查、督导工作。各分局每月至少开展2次自检,市局每周开展一次视频检查,每月开展至少一次实地全线检查,每季度组织全局互检互查。通过常态化检查机制,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处置整改到位。


  路政管理工作协调能力大幅度提高。面对路政管理遇到实际问题,全局上下本着履行职责服务发展理念,积极主动与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化解矛盾,争取支持,有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中心线改造、燃气工程、通信线路改造工程、公安视频电子眼工程、水利桥防汛防控、骑路市场清理等一系列难点棘手问题,现基本打通了政府召开专门会议,陪同政府领导视察,多部门联合现场办公等务实解决路政工作难点问题的工作渠道。


  【治超工作】治超专项治理工作方式发生新变化。开展春季、夏秋季治超专项行动。各分局通过固定值守与流动稽查相结合、常态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等方式,有效组织交叉稽查和异地执法,扎实推进路警联合执法,对超限辆持续保持依法严管的高压态势。开展“四市”设点堵卡联动机制专项治理。分别与锦州局在甜水盘山警务工作站联合执法6昼夜,与营口、鞍山局多次互动共同开展冬季煤炭超限车辆专项治理,治超专项治理模式有了新突破。建立与交通公安分局联合治超协作机制。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得到地方交通公安大力支持,建立了路政和公安联合上路执法常态化治超模式。


  超限检测站建设管理上有了新突破。盘山一类超限检测站全面达到省局规范化建设要求,并完善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形象岗始终保证良好岗容。大洼二类超限检测站实施规范化建设,站容站貌,设施设备等软硬件方面全面达到省局规定标准。


  卸载场规范化建设有了新突破。充分利用省局下拨的租赁费和检测设备,鼓励调动企业实施卸载场规范化建设。结合盘锦实际规范合理布局,在全市辖区内设置6个卸载场地,其中新设置的盘山郑家卸载场已基本达到二类检测站标准。


  全面开展实施了超限治理路警联合执法新模式。全面做好启动工作。通过主动汇报,积极协调,由盘锦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治超专题会议,并于2016年9月21日组织相关部门参加整治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建立路警联合执法机制。经过紧密沟通协调,市局和分局分别与市公安交警支队、辽河公安交警支队以及各县区交警大队联合下发了路警联合治理相关文件,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明确了业务衔接程序,确定了路警联合工作体制。全面实施路警联合路面执法。按照工作机制,盘山治超站与油田交警配合,实施联合值守;大洼和盘山分局与市交警和区县交警联合上路执法,友好合作,密切配合。自路警联合执法以来,市局分局累计开展联合执法180天,查纠超限超载货车263台次,处罚驾驶人251人次,罚款20.62万元,记分1002分。在全省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


  治超基础管理工作有了新突破。建立自由裁量审批制度。有效解决了治超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规避了廉政风险,治超工作更加顺畅。分卸载管理更加规范。2015年,开展路警联合执法以来,全局上下对超限车辆实施分卸载的“底线”意识明显增强,分卸载工作质量也大幅度提升。市局检查监督管理能力有较大提高。按月组织分局进行业务互检,每月四次对固定站进行暗访检查,建立统计报表体系,这对指导、促进分局的工作质量提升和监管计划完成发挥了市局治超科管理职能作用。


  【基础管理】严肃政务工作。市局按月召开调度会议,下发《盘锦局路政工作简报》,明确工作任务,实行跟踪考核,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车辆管理、公务出差、财务报销、会议制度等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规范管理。


  严谨行政管理工作。每月开展视频车辆、GPS、执法记录仪等设备检查。并结合工作,制定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认真开展固定资产管理核查,严格落实调拨单制度,做到资产账物相符。完成全局车辆档案整理工作。


  严肃财务审计工作。充分发挥财务审计的工作职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经费收支和非税收入管理及后勤保障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合理使用资金。


  严格落实人事劳资政策。按照工作安排进行工资调整,人事岗位变动相关工作。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办理了亡故职工的相关手续及抚恤金的发放。按要求计划开展全局各项培训工作。通过指导、监督、检查,完成了全局规定学时的线上线下学习工作。严格按规定程序完成协勤人员补录工作。


  严求利用信息化新手段,充分融入实际工作。充分运用盘锦路政信息交流平台微信群,实时发布天气预警、廉政建设、路政巡查、许可监管、超限治理等信息,利用微信平台快捷、高效的特点,结合视频系统,开展实时指挥、调度工作。


  【安全生产】实施例会机制,形成痕迹化管理。按月召开安稳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按季下达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按月形成安全生产自查问题四清单。全局共召开安全生产会议22次,排查出安全隐患142项,整改率达到100%。


  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形成闭合式工作体系。坚持市局安委会、分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坚持安委会办公室对路政科、治超科和办公室三个安全生产重要职能部门安全监管的统一调度,设立市局、分局专职安全员、各科(股)室安全员,形成周密的对点工作体系。


  加强值班工作执行力,保障在岗值守不间断。全面实施24小时值班备勤机制,在汛期、节假日期间,对安全维稳工作,实施零报告制度。


  全面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按照省局部署,全年共开展6次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包括春运保障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平安建设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圆满完成2016年防汛工作。汛前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明确安全责任,全面细致排查,保证防汛物资、车辆、人员安排到位。汛中一线执法人员能够在大雨袭来之际,亲临现场,与公路部门共同作战,疏导交通,积极清理路面障碍物等。


  汛后对防汛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防汛期间精心制作防汛简报3期,并建立专项防汛档案。


  桥梁路政监管工作常抓不懈。对辖区桥梁实施路政治超齐抓共管,建立手工、电子双套档案。特别对辖区内所有桥梁进行全面的普查,确保桥梁安全畅通。


  加强重点涉路工程监管。强化“中新线”改扩建工程监管。积极与施工方进行沟通,建立联系机制,按照规定重点监管,设置相关警示标志,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消除涉路燃气工程安全隐患。针对该项工程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规施工的同时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并最终得到政府支持,施工单位已按规定办理安全评价许可审批手续。


  积极参加地方安全生产会议,沟通协调解决路政安全相关问题。借助地方平台,学习借鉴安全管理经验,掌握安全信息,反映路政发现的涉及相关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


  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质量。全年开展消防、应对恶劣天气及防汛3次应急演练。


  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补充更换老旧设备提高安全性。


  【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完成市局党委、纪委和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市局监政科纪检岗位人员和分局专职从事党务工作岗位人员;完成所有党员组织关系清查和党费补交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规范》等5项党建工作制度;以机关支部为规范化标准样板,带动分局支部,全面规范全局党建工作各类档案;明确党委和纪委会议、党务和纪委例会工作规则;制定“和谐路政、我添风采”党建系列活动年度计划,并按计划开展了14项活动。


  狠抓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工作任务的落实。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了省厅省局会议精神,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动员、部署分解,并按省局要求,市局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及其他市局班子成员和分局班子分别与对口负责人签订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共38份,严明纪律、强化责任、落实担当。狠抓工作制度的建设。出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实施细则》,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执法车辆非工作时间停放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狠抓廉政警示的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准则》等规定,创建每月2期《廉政警示报》,每周转发省厅廉政手机报,市局班子成员在职工大会、分局会议上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狠抓廉政建设的检查。市局每月一次对分局人员劳动纪律、路面执法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多次对执法车辆非工作时间停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10月,对分局廉政建设执行情况进行大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局党委果断处理,先后将一人调离岗位,一名协勤人员辞退,一人停止工作。狠抓主体责任的落实。市局党委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班子成员经常碰头分析廉政形势,切实增强一岗双责的意识。


  局党委每半年听取了分局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开展廉政约谈,签订承诺书。2016年召开了38次党委会,对包括“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党委会审议。


  认真做好上级党委部署的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局党委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召开动员会议,每月下发要点,指导各支部开展活动。同时购置学习资料600套、学习笔记本155本。各支部按月制定学习计划,每周三组织集体学习累计89次,个人读书笔记均3万余字。按照上级要求,市局党委组织开展了上党课、入党宣誓,庆祝建党95周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党员走入社区义务服务等一系列活动。认真做好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和中央八项规定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做好“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工作。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于黎)


  海事管理


  【海事法治建设】2016年,盘锦海事局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稳步推进法治海事建设更上台阶。全年共对未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擅自施工作业进行2次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全年共实施FSC初查47艘次,发现缺陷378项,滞留船舶2艘次,实施PSC初查8艘次,其中I级船检查4艘次,II级船检查4艘次。全年共投入现场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0余辆次,现场监管旅游船舶400余艘次,发放《停航通知书》20余份。开展为期7个月船员专项检查活动,共计检查船舶108艘次,检查船员1512人次;完成内河船员信息采集工作,共完成辖区五家船公司50名内河船员信息采集。推动船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携同盘锦港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盘锦港2016年综合预案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说理式执法、民意回访工作,全年电话回访459次,收到并回复相对人意见建议5条,依法有效实施海事行政处罚,全年罚款金额20.05万元。成功开展“安全生产月”、“平安船舶”、“载运钢材船舶百日大检查”、入浙船舶专项安全监管工作等专项活动。


  【服务地方发展】2016年,盘锦海事局着力发挥专业优势,助推“双核双城”战略,深化行政改革,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海事。携手盘锦港集团公司、盘锦辽东湾港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平安港区”文明共建活动,全力配合推进盘锦港亿吨大港建设步伐。细化服务措施,着力配合完善盘海欧、盘蒙欧、盘满欧国际通道,打造“安全、畅通、文明”的电煤运输绿色通道,为电煤船舶提供“三优先服务”。强化社会水上安全意识,携手盘山县团委送水上安全知识进盘山县实验学校,开展“共建和谐平安家园”主题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创建服务特色品牌】2016年,盘锦海事局整合“水上漂执法、移动式服务”并结合“春夏秋冬”专项服务活动,将“春韵、暑愿、秋送、暖冬”确定为“4J”服务品牌,并确立“实现监管服务辖区全天候全覆盖,着力打造海事系统一流服务水平”总体目标,明确“春之润、夏之声、秋之爽、冬之暖”服务内涵,提出“提前介入,提供专业化服务;主动作为,打造定制化服务;全面履职,实施精细化服务;创新理念,提供人性化服务”服务内容,构建“在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里,盘锦海事人化身为春风、夏雨、秋月、冬阳,用贴心的服务,滋润每一颗奔波的心,照亮每一个黑夜的路”品牌建设愿景。


  【港口建设费征收】2016年,港口建设费征收工作顺利进行。本年度港口建设费共收入3199万元,全部上缴国库。


  【建设标准化党支部】2016年,盘锦海事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时同向发力,深入落实基层党建任务目标,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解,量化考核,动态管理,着力推动支部建设“工作流程模式化”、“硬件设施标准化”、“台账记录一簿化”、“培训学习菜单化”,有效促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完成《盘锦海事局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汇编》、《盘锦海事局党支部工作实用规程图解》的编撰修订工作,建立标准,明确规范,确保党支部工作正常规范开展。完成新办公楼党员活动室建设,按照统一标准(配备党旗、党群活动宣传栏等)建立党员活动阵地。推行党支部工作“一簿化”管理,将党支部日常工作包括“一课三会”、思想政治工作、工会共青团工作等内容纳入一个记录簿,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按照“精准补习”原则,精心挑选领导讲话、案例故事、党风廉政建设等材料,组织具有特色的支部集体培训学习,并适时将知识点上传到“筑梦蔚蓝”盘锦海事微信群,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完成支委会换届选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盘锦海事局按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范带动、以上率下,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明确主题,编制下发《盘锦海事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启动专题教育。强化学习、持续推动,定期开展讲党课、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为学习教育奠定坚实思想基础。结合实践、丰富活动,做好“规定动作”,拓展“加分动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我承诺”、“三学、三亮、三比、三评”、“执法之星、敬业之星、廉洁之星”、“小窗口大服务”、“学习大梨树精神”等系列活动,推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深刻领会、专题研讨,区分层次,及时指导,开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专题学习讨论4次,召开党性分析等系列专题会议,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盘锦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忠诚履职意识。


  【帮扶工作】2016年,盘锦海事局赴盘山县坝墙子镇吴家村开展“走亲戚·在行动”帮扶活动,并赴盘锦市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展开慰问演出,帮扶慰问稳步推进。


  【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盘锦海事局着力提高宣传水平。紧紧围绕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中心工作等海事特色、亮点,以简政放权、优质服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盘锦海事局文化品牌建设为重点,结合机关工委相关要求,以“七·一”、“国庆”、“中秋”等国家及传统节假日和海事各类专项活动为切入点,集中策划“海事在身边”系列、“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系列、“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两学一做”系列、“清风海事和谐盘锦”系列等十余个主题,通过LED大屏开展30余次展播,集中展示海事队伍风采,突出海事“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展示盘锦海事美好社会形象。同时,完成盘锦海事局荣誉室装饰工作;拍摄盘锦海事局执法、办公形象照;完成盘锦海事局文化长廊建设;完成《盘锦海事局大事记(2000年—2016年)》、《盘锦海事局历史沿革》《盘锦海事局文化品牌》等编纂工作。


  【党风廉政工作】2016年,盘锦海事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工作。明确责任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责任传导压力机制。组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时,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结合签证取消后新的工作形势,明确廉政风险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完善防控机制,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巩固廉政文化品牌工作成果,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调研和评估,把廉政建设同职工理想道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政制度建设相结合,不断横向丰富“五廉”廉政文化体系。(王磊)


  港口与口岸管理


  【港口建设和经营】《盘锦港总体规划》报告初稿已编制完成,正在着手开展总规环评上报审批以及总体规划报告的完善工作。30万吨级原油码头水工主体已完工,岸线使用手续已获交通部批复,正在开展项目初步设计、通航安全评估、施工图设计等报告编制及手续办理工作。辽东湾新区及盘锦港集团开展东西作业区合资合作、10万吨级航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按照市政府与营口港务集团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加快推进。


  西作业区302#液体化工泊位完成竣工验收工作,积极协助辽宁海航公司推进该泊位改扩建(增加油品运输功能)工程相关手续办理及工程验收工作。联成化学、长春化工、宝来石化等企业业主码头岸线使用、通航安全论证、安全条件审查、初步设计审查等前期手续的办理工作加快推进。盘锦港210-211#粮食专用泊位、联成化学331-332#及长春化工303#液体化工泊位正在加紧施工,全年可完成港口建设投资7.6亿元,完成省政府下达投资计划的100%。港口生产经营平稳发展,截至10月港口已完成吞吐量2413.9万吨,预计到年底,港口吞吐量完成2884万吨。


  为了规范对港口的管理,经协调交通运输部同意,盘锦港公安局业务指导已实现属地管理,待国家新的政法体制改革政策实施后,再经市政府、省政府协调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将盘锦港公安局隶属关系划转到盘锦市公安局。


  【盘锦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盘锦港口岸对外开放获国务院批复以来,按照国家验收的标准和要求,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全力推进相关工作。9月6日,通过了国家口岸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军委联合参谋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国家部委的联合验收。11月8日,辽宁海事局在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盘锦港对外开放的公告》。同时,积极协调盘锦海关、盘锦港边防检查站,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盘锦海事局积极参与东北四省区口岸通关一体化和省电子口岸试运行工作,根据省统一安排部署,年底前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省电子口岸平台推广应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报关、报船和报检效率。


  【港口保税物流功能建设】10月10日,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已经通过了国家验收;盘锦港已挂牌使用法库、辽中、绥化、齐齐哈尔4个内陆干港;粮食码头及中储粮、益海嘉里等粮食物流和加工项目加快建设。同时,盘锦港已开通盘锦-京唐、盘锦-宁波-乍浦、盘锦-福州-泉州-漳州、盘锦-福州-潍坊、盘锦-福州5条直航班轮航线。集装箱31.6万标准箱,预计年底集装箱完成38万标箱。


  【货运铁路建设】积极协调省政府、省铁建办、沈阳铁路局、沈阳市政府,加快沈盘铁路沈阳段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争取实现年底前全线贯通,具备通车条件。市局积极配合沈阳铁路局做好工程验收相关工作,通过积极协调,向省政府争取到沈盘铁路动迁补助资金1.6亿元。积极敦促阜盘铁路建设方——巴新铁路有限公司抓紧开展可研报告编制、确定合作方、筹集项目资本金等工作。


  【安全管理】按照省交通厅、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盘锦市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规定》,及时对市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并完善了“一岗双责”制度。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增加安全生产检查频率,强化日常监管,实现了企业安全运营。


  全年,市局与省交通厅、省港航管理局、市安监局多次联合对港口企业油品及危化品作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执法人员50人次,发现安全生产问题隐患36处,企业均已整改完毕,确保了安全稳定。同时,为了确保盘锦市水运工程市场安全,开展了水运工程验证性检测、“质量安全年”活动及水运工程落实施工方案等专项行动。对盘锦市在建码头等水运工程进行了定期质量监督管理,全年共开展各类检查12次,其中巡查11次,专项督查2次,保证了全行业安全无事故。


  【水运、引航管理】水运市场不断壮大。为了繁荣盘锦市水运市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发展水运水服企业。全市已有水运水服企业86家。自主引航安全有序。引航站共计安全引领船舶980艘次,5万吨级以上101艘次,为西作业区302#码头引领大型原油船32艘次。在为港口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引航服务的同时,不断加强引航员管理和安全体系建设,实现了安全引航。


  【党建工作】在推进党建工作中,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召开4次党建工作协调会,认真落实“述职评议、专题分析、书记项目、党建联系点、督查通报”等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五项责任制度。精心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聚焦“四个着力”推进港口建设开启全面发展新航程》主题报告会。在召开党组会和业务会上都利用一定时间专题研究和部署党建工作。针对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建工作专题分析会议4次,重点解决局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清思路、想办法、明举措,推进了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党章》要求,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召开党组会议8次,支部委员会16次,党员大会8次,上党课4次。特别是把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工作。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时,能够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党组酝酿、讨论决定、任职等程序。落实了任前公示制,考察预告制,任职试用制。


  充分利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狠抓思想教育。组织集体学习8次,全局集中学习辅导4次,进行了4次专题研讨,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市委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全链条部署,制定了《市港口与口岸局关于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明晰党员标尺底线把党员的‘样儿’明晰起来”实施方案》等。开展了党费收缴清理和查找失联党员专项行动,按要求进行了机关党组织换届。


  按照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出33项问题。制定《港口与口岸局切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对存在的问题,马上能整改的,坚持立行立改,对于认识不深的,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了传达,同时,将相关内容列入到中心组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局班子召开以“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内容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书记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他两名班子成员都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和成员都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了24条整改措施,并积极开展整改。开展“一问责七整治”专项行动,对照巡视整改反馈提出的问题,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对婚丧喜庆事项进行公开承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四种形态学习,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文件批示办理、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对公务用车进行了改革。


  局党组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研究制定了港口与口岸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制定及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了责任书,每名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班子及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制度。并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对干部职工进行了多方面典型警示教育,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杨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