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6年)

对外经济贸易·旅游(2016年)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464

  对外经济合作


  【概况】2016年,全市共实现签约注册项目259项,总投资363亿元,完成省招商引资重点签约项目60项,其中调结构项目占比80%,全省第四,沿海四市第一。实际到位内资完成181.28亿元,全省第五,沿海四市第二。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85亿美元,全省第二,沿海四市第一。2016年盘锦市经合在全省绩效考核沿海四市第一。


  【境内外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包装储备。针对国内外石化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旅游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深入调研,形成了产业研究报告。围绕20个重点领域策划包装近200个符合盘锦市产业发展的项目,进一步明晰了重点产业招商方向。


  大力实施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国内招商重点面向“京津冀”地区组织开展市本级招商活动7次,以“央企辽宁行”、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为突破口,与(北京)国资委下属企业,亦庄开发区、通州区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项目对接;围绕外资和台资企业项目,重点开展“长三角”招商活动3次,“珠三角”招商活动1次,组织境外招商团组先后赴英美、日韩、新加坡、科威特、伊朗等国家和台湾地区开展招商活动12次,外资请进来76次,招商效率明显提升。


  狠抓主导产业招商。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特色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个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招商已经在全市形成共识,特别是8月全市招商大会召开后,招商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市领导点对点会见推进项目588个,总投资30亿元的北京森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莫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银基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碳纤维材料、石墨烯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实现了签约注册。


  有序推进自主招商。在做好全市招商统筹工作的同时,经合局积极开展自主招商。全年“走出去”57批次,“请进来”97批次,推进了总投资12亿元的新加坡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水稻精深加工及天然硅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台湾源大环能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质能热源项目等5个项目实现签约。台湾正新橡胶工业股份公司半钢式子午线轮胎生产、比利时索尔维集团化工研究院等45个重点在谈项目有序推进,新建立联系的世界500强、行业百强企业近50家。


  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各区县均成立了经合职能部门,构建起了市、县、区、园区、乡镇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建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责任制,组织开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会,统筹协调重大项目引进和落地,协调解决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规划、用地、环评、审批登记及其他配套条件方面遇到的问题,促进区域招商引资协调有序开展。加强项目督查督办制度。对招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全方位督办,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通报,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


  【侨务工作】开展侨法宣传,依法维护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2016年在全市多个重点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侨法宣传活动,加大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其中双台子旌旗社区、兴隆台盘化社区、研究院社区分别设立侨务工作室及活动室,利用侨法宣传角,扩大侨法宣传的范围。同时与相关部门合力加强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回应广大侨胞的合法诉求,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将归侨侨眷权益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共受理归侨侨眷上访18件,案件办结率100%;落实“三侨子女”升学加分政策,将符合各类考试加分的“三侨考生”证明材料汇总后全部上报省侨办。


  借助侨商资源,开展经贸交流活动。邀请美中贸易投资促进会、菲律宾友好国际总商会、日本关东协会沈阳办事处等侨团商社到盘参加辽东湾精细化工产业交流会,会见双方达成了共识,加强了交流沟通,拓宽了合作领域。应辽宁同乡会邀请派遣招商团组出访英国,开展经贸招商活动,拜访重点商会及企业,洽谈对接多个项目。充分利用上海侨商会、深圳侨商会等开展平台招商,收效显著。


  开展服务和联谊活动,促进侨务工作取得实效。加强选派到泰国、菲律宾等国家任教教师服务工作。重视外派教师后续服务工作,持续关注、关心外派的9位教师在海外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妥善解决各类困难和相关问题,解除了他们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工作。9名外派教师在异国他乡宣传和推广中华文化中,树立了盘锦良好形象,受到了当地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师生的充分肯定和欢迎。在开展“擦亮心灵之窗关爱归侨侨眷”眼科义诊活动、召开归侨侨眷书法交流会、举办老归侨中秋茶话会等系列活动同时,对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实施精准扶贫。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侨眷进行了活动,带去浓浓的节日问候并送去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输血扶贫过程中采取有针对性地造血扶贫。积极向上争取国侨办项目拨款,对盘山县坝墙子镇农村7户归侨贫困户实施养鸡、养猪等养殖项目扶贫,同时对养殖过程中饲料、鸡笼的采购和卫生检疫等全方位服务。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归侨侨眷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怀之情。开展海内外盘锦籍侨胞联谊活动,提升盘锦籍华人华侨对祖(籍)国和盘锦的支持与热爱。2016年端午节前夕,与盘锦国安局成功举办盘锦籍国内国外华人华侨归侨侨眷联谊会暨华人华侨海外安全知识宣传论坛,40名盘锦籍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参加联谊。通过联谊激发其热爱盘锦、宣传盘锦、共建盘锦的热情。


  【外事工作】强化因公出国管理工作。将出国团组的后期管理改为前置服务和后续监督;对有计划的出访团组申办手续过程中进行前置指导和全方位服务;对重要的招商团组,坚持急事快办、特事特办;对团组回国后洽谈项目进行时时跟踪和督察,定期调度项目进展,以确保因公出访团组有实效。2016年,共审核、审批因公出访团组22批46人次。所有出访团组均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并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无变相旅游等违纪情况。


  开展与友好城市和合作伙伴城市合作交流活动。全面巩固同日本砺波市、土耳其亚洛瓦市、韩国仁川广域市中区厅等国家友好城市和合作伙伴城市的关系。2016年,参加了日本砺波市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纪念活动,通过与友城和合作伙伴城市开展的往来和交流,提高了盘锦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扩大了盘锦的影响,为盘锦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加强对企业和公民的外事服务工作。向企业全面推广APEC商务旅行卡。举办了APEC商务旅行卡的专项培训会,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管理者积极申办,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便捷的桥梁。


  做好企业邀请函发放管理工作。定期到邀请函发放企业进行调研,同时借助国外专家的平台推进盘锦市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2016年,盘锦市为企业发放邀请函共计52批,96人。加强同国外驻中国使、领馆联系,为经贸合作开辟新渠道。通过同使领馆的友好交往,为盘锦市对外合作开辟了渠道,搭建了平台,交流了信息,增加了互信。全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2016年无重大涉外事件发生。(周明东)


  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况】2016年,共完成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1527批次/23259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5.38%,货值降低5.62%;其中出境货物1305批次/6403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5.41%,货值降低11.87%;入境货物222批次/16856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5.21%,比上年货值降低3.01%。检验检疫出不合格货物61批次/586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和货值分别增长916.67%和2491.62%。其中出境不合格货物35批次/105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1066.67%,货值增长1781.87%;入境不合格货物26批次/482万美元,比上年批次增长766.67%,货值增长2722.85%。2016年,共检疫出入境人员3749人次,比上年增长9.78%;其中出境人员1973人次,比上年增长17.44%;入境人员1776人次,比上年增长2.36%。全年共监测体检884人次,比上年降低27.78%;艾滋病监测869人次,比上年降低26.79%;进行预防接种539人次,比上年降低43.2%;监测体检发现病例197例,比上年降低19.92%。全年共检疫出入境船舶219艘次,比上年增长10.61%;其中出境船舶115艘次,比上年增长13.86%,入境船舶104艘次,比上年增长7.22%。


  【强化质量意识】


  一、营造良好的质量氛围。组织40余人次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与市工商局、质监局联合举办“新消费,我做主”质量宣传活动,还利用“食品安全法”、“认证认可日”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质量意识。


  二、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查。重点对丙烯醇等危化品及包装、进口汽车配件以及流通领域防晒服等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对3批不合格货物进行妥善处置,形成质量分析报告。


  三、扎实开展内部工作质量自查。结合绩效管理及体系运行,对内部工作质量开展季度自查,对存在的5个方面12个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四、积极推进企业信用管理。对辖区35家有效企业适时开展了信用信息采集,并进行企业评级,实施差异化管理,推动企业守法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提升。


  【口岸安全管理】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对寨卡病毒、黄热病毒等重大疫情进行严密防控,保证口岸疫情安全。在进境船舶中,共检出媒介生物阳性船舶38艘次,阳性率为2.9%,捕获医学媒介生物4500余只,截获植物病虫害3批次1400余只,查验有症状人员1名。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执法力度、规范执法尺度,对一艘未悬挂检疫信号的巴拿马籍入境货轮实施现场简易行政处罚,为盘锦口岸把关,维护国门安全。推动保税物流中心智能卡口系统、监控系统、货物管理系统以及检验检疫监管系统建设,提升口岸功能。


  【通关便利化】


  一、扎实推进“三个一”“三互”工作。与盘锦海关召开协调会,继续推进“三个一”的有效落实,同时研究制定“三互”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关检深入合作。


  二、积极促进盘锦港正式开放。在上年预验收的基础上,落实口岸检验检疫电子化建设,为下步口岸正式开放验收奠定基础。积极推进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申报工作。


  三、扎实推进“两个清单”制度落实。共梳理行政处罚127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职权11项,建立“两个清单”的动态调整发布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


  四、积极推进ECIQ主干系统上线运行。主干系统实现从单一系统发展成为全国检验检疫的应用平台。全部业务人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培训和实际工作演练。


  五、用足原产地证优惠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对企业进行自由贸易协定优税关税待遇、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证书的宣传、普及和培训。新增原产地证备案企业13家,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940份、货值8328.6万美元,比上年签证数量增长144.79%、货值增长10%,帮助辖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416.43万美元。有效降低出口企业的贸易成本,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


  【自身建设与行政执法】制定《盘锦局绩效管理办法》,把130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实现绩效考核全覆盖。落实辽宁局1+6人事制度改革措施。选派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选派20余人次赴口岸局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辽宁局和地方政府在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完善新大楼办公业务设施,为口岸正式开放和新大楼入驻奠定良好的基础。完成公车制度改革。明确公务车辆保障范围,严格执行用车审批管理。


  【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于两学一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方法步骤。4月22日,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两学一做”动员会,主要领导做了动员讲话。制作了“两学一做”活动的宣传板,为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抓学习,提高思想意识。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由党小组负责,按照《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的要求,安排每周的学习内容,确保学习的针对性。在学习方式上力求丰富多彩,除了集中学习和自学外,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讨论,进一步坚定党员的信仰。局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中上党课,教育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开展“向身边的模范学习”主题活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实地参观学习,观看了毛丰美先进事迹主题宣传片《丰碑》、参观了毛丰美先进事迹陈列馆及“干”字广场,深入实地接受爱国主义和理念信念教育。


  三、抓落实,确保活动成效。结合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力求实效。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认真核查党员身份信息、党员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和组织关系转接情况,对2007年后调离的党员进行核查登记。针对党费收缴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标准,及时足额补缴党费,强化党员主动交纳党费意识和执行党纪党规的认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保持了对党忠诚,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刘雅清)


  海关


  【概况】2016年,盘锦海关全年税收创历史新高,共征收税款31063.8万元,比上年增长征收17.0%,其中关税1342.2万元,增长21.9%;进口增值税29597.7万元,增长16.9%;船舶吨税123.9万元,下降22.0%;在账保证金6670万元;加工贸易手册备案62份,比上年增长37.8%;备案金额2.5亿美元,增长14.5倍;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货值分别为112.5万吨、2.04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9.9%和33.7%,其中监管进口货物103万吨,货值1.88亿美元,分别下降37.9%和21.7%;出口货物8.5万吨,货值1668万美元,分别下降56.6%和75.8%;监管进出境船舶303艘次,比上年增长19.3%;运输工具服务人员4056人次,比上年下降9.1%。;全年查发案件2起,案值78.5万元。


  【贯彻落实国家海关总署部署】


  一、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大连海关和盘锦市政府要求,统一参加公车改革,执法执勤用车集中管理、审批使用。清理整顿办公用房,办公用房面积严格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封存未启用的办公面积。以上两项工作在总关职能部门检查中得到肯定。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支委扩大会开展学习,组织发放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抄写党章、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上党课、参观反腐倡廉基地等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认真组织贯彻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到真学、真严、真用。


  【深化海关改革推进贸易便利】


  一、扎实推进现有改革。深入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全年进口海关平均作业时间为0.28小时、出口为0.01小时;无纸化报关单比例为72.7%,凡符合通关作业无纸化条件的,均全部实行。继续加强与营口海关的营盘区域通关一体化工作力度,在营口老港冬季封港期间实施营口申报、盘锦验放通关模式。


  二、牵头开展关检合作“三个一”改革和牵头落实“三互”工作,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多次与盘锦市检验检疫局座谈,研究“三个一”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共同签署《盘锦海关、检验检疫局推动“三互”工作方案》。全年80%报关单均通过一次申报系统录入,在盘锦港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和查验场地方面联检单位资源共享,“单一窗口”已完成相关培训,即将正式运行。


  三、坚持“放、管、服”结合、推动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盘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出台《盘锦海关支持盘锦市国际多式联运措施》;积极支持“辽东湾大型商品交易市场”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引领盘锦新兴贸易业态发展。


  四、规范监管场所,加强港口监管。将港区海关监管设施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头等大事,盘锦港一类口岸已经通过国家验收,302液体化工码头和长春、长连储罐类海关监管场所已通过设立审批准备迎接验收。加大港区巡查和对货物的抽查力度,加强对码头卡口的管理,保证实际监管到位。


  五、围绕税收轴心,加强综合治税。加强对本口岸重点进口商品的价格认定,及时跟踪同期国际市场走势,确保国家税款不流失。全年征收税款创新高,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审价补税报关单35份,补税1631.2万元,比上年增长36.3%。


  六、打防结合、加强联系配合,始终保持打私高压态势。积极开展“国门利剑2016”等打私专项行动。全年查发案件2起,案值78.5万元,其中查验科查发的出口“碎石”走私案是建关以来查发的首起货运渠道走私案件。积极推进《辽宁省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学习和宣传活动。加强与缉私分局、市打私办、地方各部门的联系配合,先后与市国税局、烟草局、工商局签署联系配合办法。


  【促进经济发展】


  一、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盘锦市政府与大连海关签订的《关市合作备忘录》。继续在港口开放与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市支柱产业发展、贸易便利化四个方面提供海关服务。年内,盘锦港一类口岸开放、保税物流中心均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二、加强软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通关服务。继续推进海关政务公开,坚持将首问负责制、限时答复制、窗口部门科长带班制、应急通关和预约通关制等各项服务制度落到实处。依法规范通关环节经营服务性项目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收到企业赠送锦旗4面。


  三、发挥海关统计信息监测预警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政策研究服务水平,为地方领导决策提供海关优质信息服务。全年报送地方海关信息102篇,其中统计类信息18篇。


  【海关管理队伍建设】


  一、以责任文化改进机关作风。根据总关要求,做好巡视、审计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工作。坚持从严治关,开展内务规范强化月活动,组织队列训练,升国旗仪式等,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二、以法治文化提升队伍执法水平。加强海关法律法规、业务规范和案例学习,不断提升全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在关区海关法律知识考试中,领导带头参加考试,平均分数达到94分。同时坚持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海关法制和宪法宣传日活动。以开关为契机,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使业务操作、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有序发展轨道。积极派员参加总关稽查大队专项工作,收到总关稽查处感谢信2封。


  三、以和谐文化提振队伍“精气神”。充分做好思想政治保障和人文关怀,成立盘锦海关工会,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成语大赛和环保竞步走、端午节包粽子等活动,举办了首届盘营关警台球邀请赛。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年内,被盘锦市评为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办公室被评为关区“四好”基层五星科室。刘忠兴被评为关区优秀党支部书记、原伟被评为优秀党员、张贺芳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张贺芳被评为关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张贺芳荣获关区统计征文二等奖和关区学会征文优秀奖,王莉君荣获关区稽查征文优秀奖。


  四、以廉政文化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基层廉政堡垒建设工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党员学习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清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参观盘锦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加强风险防控,通过严格落实操作规范,加强复查复验,有效防控三大风险。(韩东池)


  旅游


  【概况】旅游总收入预计完成215亿元,完成省指标年度计划的110%;接待国内外游客预计达到2560万人次,完成省指标年度计划的112%;重点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完成62亿元,完成省指标年度计划的122%。


  【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共推进28个重点项目。红海滩廊道完成年度项目建设工程,二界沟渔村、金帛海滩等取得阶段性进展。天沐温泉、广厦艺术街对外营业。恒隆温泉、宝源温泉等加快建设。盘锦智慧旅游平台初步具备使用条件。


  【乡村游】全市共有5个县区、经济区,30个镇(街道),70个村实施“百村万床”民宿工程,共打造民宿床位3600张。赵圈河镇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高升草莓、北窑葡萄等采摘基地深受游客喜爱,七彩庄园、疙瘩楼稻草艺术区等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石庙子稻田慢行系统投入使用。


  【四季旅游主题】先后开展了“湿地观鸟月”、“二界沟开海节”、“田庄台庙会”、“红海滩国际马拉松”等活动。将“四季农事民俗”活动转化成旅游产品,成功打造了“春季的插秧节”、“夏季的稻田画”、“秋季的开镰节”和“冬季的稻草艺术节”,彰显了辽河口文化的独特魅力。积极筹备“观冰凌、泡温泉、住民宿、过大年”冬季系列主题活动。


  【旅游营销】整合全市旅游资源,邀请全国各地300余家旅行社在盘锦举办了两次大型推介会,盘锦市与50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站上国家平台,在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前播放城市旅游广告。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旅游报》以“中国国际红海滩湿地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为题进行了整版宣传。5月20日在世界旅游大会期间,作为中国十大美景之一的红海滩景观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开展落地宣传,在首都机场、北京长安街、北京火车站和沈阳北站地下通道投放旅游宣传广告。还在沈阳1.6万辆出租车LED屏上投放旅游宣传广告。相继冠名沈阳至北京、哈尔滨至青岛、盘锦至大连三列“盘锦红海滩号”动车组。广泛建立旅游微信联盟,共发布旅游资讯2000余条,受众近3000万人次。


  此外,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先后对二界沟开海节、插秧节等主题活动进行了跟踪宣传报道。


  【“十一”黄金周】2016年“十一”黄金周,全市一盘棋,部门联动,紧密配合,实现了旅游接待“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市旅发委、市交警支队、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通91.4频道“大美盘锦行”直播节目,充分发挥了“城市旅游大指挥中心”的作用。市旅发委充分利用旅游微信平台,发布天气情况、路面交通情况和自驾车游览路线。公安交警部门24小时全域值班值守,做好分流疏导工作,为到盘游客提供交通服务。120急救车进驻景区。各主要景区开辟绿色通道。红海滩廊道租用190辆摆渡车进行内部循环,二界沟渔村安排10辆摆渡车,增设50个临时厕所,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江山多娇》栏目、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对红海滩景观进行了现场直播。


  黄金周期间,全市主要景区接待游客57万人,比上年增长15%。全市星级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达100%。红海滩廊道接待游客超过32万人,在全省所有景区排名首位。(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