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6年)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2016年)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407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编制】完成总体规划修编方案,统筹市域空间布局。2012年5月,盘锦市启动本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5年,规划成果通过省政府会议审议。鉴于行政区划调整的实际情况,市局委托中规院对城市总体规划范围和内容进行调整,将大洼和辽东湾新区纳入总体规划范围。方案已经编制完成。


  推进控规编制工作,增强规划科学性。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进度安排,组织编制完成赵家(兴隆台)、兴隆、希望、创新、迎宾、振兴、荒地、赵家(双台子)、化工、双盛、冯家、益工、辽河、胜利、红旗、建设、铁东、前进、东风、绿城等20个区域单元控规的编制工作。优化了用地功能布局,完善了各类设施,提升了城区品质。


  强化专项规划编制,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组织编制完成《盘锦市景观风貌规划》《盘锦市广告规划》、《向海大道、渤海路等重点街路整治规划》、《盘锦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中心城区停车场及充电桩设置规划草案》《盘锦市城市慢行系统规划草案》和中兴公园等4个公园规划等编制工作,配合完成《盘锦市污水专项规划草案》、《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草案》等规划编制工作。


  完成“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建立协调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按照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部署,根据盘锦市现有经济社会、国土、城市等规划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统一的规划编制标准规范与技术体系,起草完成《“多规合一”工作方案》和“多规合一”控制线实施管理规定等相关机制,完成了“多规合一”平台搭建工作。同时,组织编制完成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多规合一”方案,优化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顶层设计,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深化规划研究,助力辽东湾新区“四个着力”先行区建设”。辽东湾新区总体规划于2009年开始编制,2013年市政府审议通过。以此为依据,市局组织编制了《辽东湾新区市政设施专项规划》和河畔水乡等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


  按照《关于举全市之力推进辽东湾新区建设落实“四个着力”先行区的实施方案》要求,2016年,组织编制完成辽东湾新区西扩工业区控规、河畔水乡东片区控规修编、荣兴镇长白街街区控规、田庄台镇二沙线、风韵路街区控规、辽东湾新区城市中轴线周边地块城市设计、商务中心周边主要街区城市设计、河畔水乡西片区控规。组织编制完成辽东湾新区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加油加气站布局规划和防洪防潮水网水系专项规划。完成辽东湾新区含章湖周边景观设计、环岛路及沿河公园设计和红锦天广场设计。


  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编制,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深化市域总体规划,推进城乡一体化相关规划的编制,指导盘山县和原大洼县总体规划的编制。完成全域28个镇总体规划、镇商业街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全域所有行政村宜居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审查工作,引领宜居乡村建设科学发展。


  【规划管理机制建设】依法行政,严格核发各项行政许可。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局制定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高效服务。2016年,共核发选址14件,用地43件,工程47件,核实32件;完成全市23家单位测绘资质年度注册工作。


  加大规划监察力度,加强批后监管。按照住建部稽查办和省厅要求,对城市规划区2016年卫星遥感监测图斑进行了自查,配合督察员完成了自查上报工作,并跟踪督查部分重点图斑的整改工作。积极与省住建厅沟通协调,做好省规划执法检查活动。全年对152个在建项目累计巡查637次,下发规划监察通知单12份,办理规划验线21件,办理规划竣工核查26件。


  【规划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数字盘锦”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完成基础版、政务版、公众版三个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完成规划业务管理、地下管网管理、旅游资源管理、交通三维辅助决策管理、环境监测管理、城市部件管理六个应用示范系统建设。


  推进“规划一张图”项目建设。动态更新数据库中规划档案信息、最新的总规数据、控规数据、地下管线等全部规划专题数据。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四个平台体系,实现各种规划信息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共享。规划内网门户网站、综合监管平台以及规划编制管理系统于2015年年底试运行。建立辽东湾新区城市规划信息技术平台。完成辽东湾分局VPN专网搭建工作。


  【规划及城市窗口形象】2016年,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规划设计方案成果25项,规划相关信息17条。规划展览馆共接待参观团队465批次,累计接待人数七千余人次,促进了城乡规划工作与社会民意良性互动。


  【城建档案管理】严格按照档案接收规范及标准,及时对施工企业报送的工程档案进行整理,装订成卷,全年收入库档案700余卷。加强库存档案的著录工作,著录库存档案1465卷。利用管理软件对库存档案进行登记和管理,完善索引、查询等功能,提高档案利用能力。


  【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的有关要求,采取领导班子带头讲、聘请专家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了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市委要求的必学篇目,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读原著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形式,每月学习1次。借助市委党校教育资源,利用党员干部休息时间,举办2期规划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培训班,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各支部按照机关党委下发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全年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内容的系统全体党员集中学习15次,集中观看先进事迹报告、电影6次。各支部及时分散学习消化,形成学习体会文章160余篇。


  【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修订完善《盘锦市规划局党组议事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提高了机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严格“三会一课”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基层党支部召开2次生活会,通过交流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廉政建设】


  一、完善领导机制,明确责任分工。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局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责任,坚持分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确保反腐倡廉责任落到实处。


  主动延伸,明确责任。局党组每年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要求,将主体责任实行清单管理,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协办部门,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签字背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教育,抓好舆论引导。


  多措并举,狠抓学习。市规划局坚持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支部集中学习为重点,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项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了《准则》和《条例》,全面理解把握了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有效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


  正面引导,典型示范。坚持变事后追究为事前预防,以早警示、早教育为目的,采取面对面、全覆盖的方式进行集中廉政提醒谈话教育。


  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盘锦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多部警示教育片以及《毛丰美》等优秀人物影片,有效地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廉政意识。


  三、深化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健全完善制度,注重党内监督。为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制定了《盘锦市规划局纪检监察制度》《盘锦市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印发了《盘锦市规划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和诫勉教育。


  规范从政行为,落实责任追究。着力规范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行政监督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行为。细化投诉案件、信访、纠风、预防腐败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着力构建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张彪)


  住房与城乡建设


  【深化改革】紧紧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住建系统改革,取得较好成果。全力推进简政放权。近年累计向县区、经济区下放建设管理权限58项,极大激发了县区、经济区发展活力。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成了住建委机关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机关运转效率进一步提高。启动、推进与京环集团合作,建立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2017年1月1日已在全市全面运行,实现管干分离。全力推进政企分开。完成福兴房地产改制工作,协调推进了园林、市政、自来水与住建委脱钩工作,完成市政府交办的改革任务。全力推进政社分开。完成了建筑、造价、开发、墙改等协会与住建委脱钩工作,均已独立行使中介职能,提供专业服务。


  【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坚持“大干辽东湾、完善主城区”的工作思路,举全委之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2016年住建系统共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2项,完成投资9.2亿元。其中:实施道路排水工程35项,完成投资4.1亿元;实施桥梁工程3项,完成投资1.6亿元;实施泵站工程5项,完成投资2100万元;实施护砌工程5项,完成投资8900万元;实施供水工程8项,完成投资5600万元;实施土方平整和环境整理工程5项,完成投资1700万元;实施小区硬化铺装工程2项,完成投资800万元;实施广场铺装工程3项,完成投资1800万元;实施绿化工程4项,完成投资5800万元;实施交管设施工程2项,完成投资8000万元。


  【房地产发展】全力推进去库存工作。搭建购销平台,成功举办春、夏、秋三季房交会,全年完成去库存253.5万平方米、房地产投资额87.3亿元、商品房销售额95.5亿元。盘锦市房地产去化周期为18.4个月,基本达到省政府要求的合理区间。


  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0227套,为年度任务的102%;完成公租房分配入住2173套。为完成改造任务,采取政府操盘、封闭运作的方式,全力推动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果显著,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出台《盘锦市府大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年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97亿元,审批使用1520万元,强化归集、审批管理,维修资金使用更加科学、合理。


  【建筑业管理】建筑业不断发展。大力实施优化升级、做大做强战略,扶持企业快速成长,全市各类建筑业企业达到270家,其中:一级或甲级资质建筑业企业17家,二级或乙级资质建筑业企业155家。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7亿元,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名,行业竞争力大幅提高。同时,累计清理建设领域工程各类保证金5519.2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严抓建筑市场秩序的规范。以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为重点,深入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不断加大对未批先建、违法分包、非法挂靠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做好装饰装修工程监管工作,全年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近200项,建筑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严抓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开展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起重机械的监督检查,确保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安全,严格执行分户验收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质量通病。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全市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建设工程质量不断提高。


  【公用事业管理】做好供水工作。完成辽东湾新区6万吨净水厂(二期)建设任务,改造老区供水管网62公里,有效降低漏失率。


  做好供气工作。不断强化燃气特许经营权管理,优化全市燃气管理布局;加强安全监管,确保燃气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全力推进燃气进村工作,实施燃气进村工程,铺设主管网1554公里,支管网4266公里,农村燃气使用率达到88%,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做好供热工作。完成供热锅炉拆小并大工作,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100%,全省第一。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122公里,提前开栓、延后停供的做法受到省政府好评,供热投诉率全省最低。


  【宜居乡村建设】在全面巩固前期宜居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升级版工程,高标准实施规划编制、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镇区治理、产业发展等6大类20余项升级工程,实现盘锦市宜居乡村建设跨越式发展。


  【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全体党员广泛参与,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严格落实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价值观念、品德修养教育,党员干部素质有了新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向毛丰美学习”等典型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圆满完成盘锦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抓住干部和基层组织这两个关键,全面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干部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干部条例,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成机关干部调整,全面强化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管理,做到管理规范、活动规范、制度规范、教育规范、非公组织规范、组织关系清楚、收缴和使用党费清楚,全系统补交党费50余万元,发展新党员16名,13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以机关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为重点,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实施《机关固化提效方案》,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走亲戚·在行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实现工作常态化,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及廉政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以开展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统战群团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职工维权、法制宣传等各类主题活动,累计走访慰18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总计17万余元,群团工作再上新台阶。(赵东升)


  附:中国化学工程第九建设公司


  一、概况。九化公司在国资委、集团公司总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公司的年度目标,以经营工作为主线,承揽落实工程项目,加大市政、节能环保领域的开拓力度,寻求同地方政府、业主等多种形式合作,稳步推进九化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亿元;新签合同额为10亿元;公司净利润1223万元;实现经济增加值995万元。全年共有施工项目62个,其中已竣工项目53个,在建9个;新签合同101个,合同额10亿元,其中合同额2000万以上16个,合同额7.9亿元,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山西、贵州、山东、内蒙古、新疆等省市地区。


  一、调整业务结构,拓展经营领域,创新经营模式。(一)与时俱进,拓展新的市场公司,利用政府政策及各种社会资源,采取PC、PPP等经营模式,不断增加市场份额。盘锦孵化基地项目部与盘锦市政府合作采用PPP模式两年内项目合同总额达5亿多元。(二)市场经营由单一化向多元化经营转变,公司新增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由三级提高到二级。公司陆续与一些有较强实力的社会实体,组成战略伙伴关系,采取联合经营的市场模式,取长补短,互惠共赢。(三)借船出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契机,与工程公司(设计院)、各种驻外机构等合作,推进海外市场的开发。


  二、强化合同管理,防范经营风险。2016年,进一步修订完善合同评审管理制度和流程,制定合同风险控制专项管理方案。通过OA平台审批流程对合同进行审批。2016年共投标项目86个,投标额28亿元,中标项目34个,中标额8.05亿元。采取邀请招标8次、议标18次、会签3次。签订施工合同101份,合同额10亿元;采购合同79项,采购额为6461万元;分包合同25份,分包额3.45亿元,合同评审206份;办理分包备案手续26份;出省施工备案4份。


  三、严格财务管理,确保公司资金链正常。(一)以狠抓现金流保障资金链为重点加强资金管理。通过公司OA系统、拜特系统审批资金收支,保障公司资金链营运安全。公司归集资金近7个亿,年末资金存量约6000万元。公司向集团公司融资借款2000万元,办理内部流动资金借款1966万元,办理票据贴现、开具商票800万元,物资采购款集中支付4380万元。(二)进一步深化“两清”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完成年度清缴拖欠工程款任务,保证经营成果及时归仓。公司对基准日两金压降24.37%,完成工程款清缴1191万元,存货控制住66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控制指标。(三)成本费用管控指标化,公司严格按照部门费用预算核定指标、负责人职务消费指标、业务招待费控制指标、项目利润率指标控制成本费用,公司发生管理费用3100万元、项目平均利润率达到6%。(四)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深化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委员会和预算管理办公室领导下,落实和实施企业业务预算。


  四、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瘦身强体。(一)开展人员清理工作,进一步理顺企业劳动关系。


  按照集团公司“三清理一整顿”工作要求,公司通过控制人员流入、协议解除非在岗职工劳动合同、合同到期人员不再续签劳动合同等方式有偿解除清理非在岗员工16人。利用特困企业政策有偿解除非在岗职工154人。(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管理素质,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及中层干部考核制度。对公司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考核相结合方式进行年度考核,共考核中层以上干部85名,测评面100%。(三)推进人才储备工作。2016年新聘大学毕业生14人,年末公司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才413人,占职工总数的30%。


  五、加强质量安全及设备管理工作。(一)开展安全信息化建设。2016年安全工时累计407.97万、重大事故为零,相关方安全、环保投诉为零,质量事故为零。美克美欧10万吨/年1,4-丁二醇BDO项目获得“2016年度全国化工工业优质工程奖”,新疆美克项目部荣获“2016年度化工工程建设安全文明工地”称号,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二)开展质量安全环境监督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出安全隐患82项,质量问题11项。开出和收回《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0份,质量隐患整改通知单4项。新入厂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管理人员年度继续教育、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资格取证、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取证教育考核等327人/次。(三)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公司初步建立和完善公司和专业公司、项目部技术管理部门组成的技术管理体系。2016年通过OA系统共编制新业务工作流程7个。公司用于生产设施改造提升及装备购置的投资144.43万元,购置机具装备(含办公设备)24台套,价值24.54万元。


  六、强化管理体系内审和管理评审。依据年度审核方案和内部审核计划,组成内部审核组,对11个职能部室及8个作业现场实施审核,覆盖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服务所涉及的职能部门和作业现场。通过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活动,及时发现并纠正管理体系的问题和不足。11月顺利通过了东北认证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组的年度复评审核并获得新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七、实施完善内控体系建设。2016年继续贯彻实施集团公司《内控体系建设总体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公司实际,2016年共修订完善内控制度4个。对公司《风险数据库》,分四个层次对风险进行测评,形成公司重要风险等级清单和风险图谱,对前十项重要风险组织制定专项管理方案,对发现的缺陷采取措施实施整改。


  八、强化审计工作作用。2016年完成工程项目审计报告2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9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1份。开展在OA平台对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工程项目部分包工程进度款支付进行网上审批,外包工程结算审计共计14份,送审金额10,140.27万元,审减分包结算款366.69万元。


  九、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一岗双责”。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司党委从2016年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九化公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分专题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公司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恢复党支部每周三下午政治学习制度,学习《党章》、《条例》、《准则》和总书记习近平系列讲话等。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完成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党费补交的测算及收缴工作。对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事项报告进行全部录入并上报。(二)建立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制度。利用春节、“七一”期间,公司党委走访慰问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困难党员和抗战时期离休老干部。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16党风廉政高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企业负责人会议以及盘锦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利用OA办公平台落实《紧盯中秋国庆节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排查巡视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016年共整改问题13个,整改措施十四项。2016年共查处盘锦市纪委和集团公司纪委转交办信访件六件。对违纪和违法犯罪被判刑的党员进行党纪处分。


  十一、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一)坚持以正确的舆论为导向,积极办好企业内刊《九化人》,及时更新公司网站新闻以及LED显示屏的内容。通过“文明部室”创建活动、重大节日悬挂国旗、庆祝建党95周年诗歌朗诵会等方式开展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二)推进学习型集体创建活动。以“读好书,提素质”活动为载体,围绕“两高一好”的工作目标,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为职工购买书籍,订阅报纸杂志,举办“读好书、提素质”读书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并在“五一”、“十一”、“元旦”期间精心策划、组织公司职工踏青、羽毛球比赛以及大型联欢会等活动。(三)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宣传,履行《公司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2016年为公司65名在岗女职工进行二年一次妇科病检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采取日常救助与重大节日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对单亲特困、工伤致残、职工本人大病的职工家庭进行扶贫解困救助活动,2016年为市级特困职工发放救助款5万余元。对生产基地和生活区住宅设施的改造和维修,在职工生活设施、办公设施维修改造、环境提升投入51.18万元,其中职工生活区域春季飓风吹损屋面应急修复3683.7平方米、正常维修7620平方米。


  全年共缴纳养老保险860万元;失业保险39万元;医疗保险254万元;工伤保险50万元;生育保险39万元,总计1242万元。补发退休职工独生子女费107.81万元,发放儿童独生子女费7.93万元。2016年偿还养老保险87.9万元,全额补缴历史拖欠统筹失业保险金余额259.3万元。公司依据国家、集团和地方政府文件要求,推进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完成与政府相关部门就“三供一业”分离改造移交达成初步框架协议。(朱健)


  中国化学工程第九建设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党委书记


  胡家兴


  副总经理    程湘洪


  汪全忠


  王惠


  赵福安


  副总经理、总经济师(兼)


  马明贵


  总工程师    张杰民


  总会计师    田力


  工会主席   王子和


  城市综合管理


  【市政府重点任务】2016年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承担市级重点工作7大项27小项;自选载体性工作10大项,28小项。


  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智慧化建设。按照“一中心、两系统、N个层级平台”的建设框架,市综合执法局作为网格化管理智慧化建设专项行动牵头单位,除建设自行承担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监管工作任务外,督导责任单位加快推进市大数据中心、应急指挥平台、智慧交通、智慧旅游、人社移动服务系统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强力开展拆违、控违工作。全力落实拆违攻坚项目,全面清查违建,重点加大主街主路、景观街路、侵占消防通道存量违建拆除力度。坚持依法依规“人性化”拆违,督导辖区政府落实绿化、硬化、亮化等拆违善后工作。拆违过程雇佣专业队伍配合自拆,最大限度减少执法相对人经济损失,此举赢得了人心,缓解了执法矛盾。截至11月20日,共拆违2500处,面积14.1万平方米。期间未发生一起恶性抗法和群访事件。


  全面落实辽东湾、辽河口攻坚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双创和供给侧改革,重点开展两个经济区市容市貌整治,规范商家牌匾,清理出店经营和占道市场,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进一步提升经济区环境面貌。


  【市容环境整治】坚持以“双创”为抓手,针对脏、乱、差等市容乱象,做到严抓、严管、严控、严治,在省检期间,全局上下加班加点、死看死守确保“零问题”;十一长假期间,辽东湾分局针对红海滩景区人流较大、道路拥堵等问题,主动靠前,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执法人员全部上岗,第一时间清理规范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真正做到动员造势到位、网格包保到位、协调联动到位、全面覆盖到位,大幅度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


  【构建城乡一体化网络】2013年底市执法局就全面推行了网格化管理模式,打破专业执法界限,实现定岗、定人、定责。为巩固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又构建了“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城乡四级监管网络,拓展城乡一体化监管范围,推进综合执法工作进乡镇、落村屯,对村容村貌、环卫保洁实行全面监管。并依托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实时管理,一期工程89个示范村、提升村的视频监控点已投入使用。此外,加强对京环集团环卫作业监管,对全市所有环卫作业车辆安装了GPS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环卫作业定位监控,打破了城乡二元化的管理壁垒,探索出一条网格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城乡管理转变的新路。


  【工作机制转型】创造性地搭建了智慧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框架思路和系统应用。建设了监督指挥等19个子系统,涵盖各区县综合执法和环卫部门的8个二级平台,设计了案件采集、派遣等流转环节,形成了高度闭合的运行系统。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快速高效处置,颠覆了过去靠人海战术、靠运动式整治的模式。系统平台发现并处置案件1.4万件,应用系统水平在东北领先,处于全国前列。将城市信息按照“管人”和“管物”分为事件、部件两大类,完成了建成区60余平方公里,15万个城市部件的普查工作,整合共享了公安视频监控系统,避免了重复投资,节约资金近千万元。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建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考评系统和城乡网格化考评制度,下发了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办法、城乡垃圾一体化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强化了问责追究,考评结果与被考核单位经济挂钩,对落实不到位的,从各街道乡镇以及村屯宜居乡村建设配套资金中予以处罚。


  【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省级关于明确城管地位、理顺执法体制的精神。理顺执法依据,对现有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适用法律法规进行审查,修改完善《盘锦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理顺职责界定,规范执法程序,建立问责机制,重点查摆执法不公、行为不检、吃拿卡要等问题。


  【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渠道】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采取社会竞标模式,向社会购买服务。


  并研发“市民通”APP软件,通过奖励方式,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探索停车场管理,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投资和建设新型停车场,通过价格杠杆减滞留、除拥堵。对现有商业繁华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整合,统筹兼顾,重点解决了步行街和兴二街占道经营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实施《市综合执法局党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局党组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尊崇党章党规。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维护党章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行动上的带头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组成员深入联系点32次,到支部讲党课6次,指导好全局和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各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6个,完成专题党课6次、组织生活会18次、学习毛丰美座谈会6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加快城管工作发展各项工作中来,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有效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


  党组扎实开展6个专题研讨,特别是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研讨,形成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自觉。支部扎实开展“四讲四有”专题研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促进城市管理结合起来,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党员管理松散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到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中去、贯彻到党员队伍中去、贯彻到党的组织生活中去,全面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在创新改革中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切实增强支部战斗力。


  【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市委的整改部署要求,制定实施市综合执法局整改落实方案,梳理出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整改任务37项,针对每项整改任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一一落实,做好整改,真正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城市管理专项实务操作培训,全面培养队员业务技能,实现队员执法思路转型,确保适应新时期执法工作需要。坚持疏堵并举,针对集贸市场、河蟹临时性市场、露天烧烤治理,采取设立严禁和准予区办法,极大地缓解了执法矛盾,实现市容和繁荣双赢。


  严明纪律,维护权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纳入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的经常性学习之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落实“五个必须”要求;任何时候都要严守工作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消灭“七个有之”现象,杜绝“五个决不允许”问题,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维护中央权威。


  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召开整治“圈子文化”等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深刻认识“拉帮结派”“人身依附”的危害性,把重点整治“圈子文化”、杜绝拉帮结派、不搞人身依附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清晰“战友会、同学会、老乡会”界限。加强社会监督,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进行监督管理,形成强大社会压力,形成净化“圈子”的自觉。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组织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形成《2016年市综合执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实施办法》,领导干部带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干部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增强领导履行“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员自学、全体集中学习等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纪检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加强对基层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检查考核,尤其是科级干部的考评力度;贯彻落实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廉政谈话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婚丧嫁娶宴请报备制度》等10项制度,上半年开展廉政谈话55次,切实提高全局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刹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歪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防止反弹。充实完善规章制度70多项。根据新形势新特点,及时堵住漏洞,紧紧抓住办公用房、公款宴请、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或举办带有敛财性质的婚丧喜庆等主要事项,预防在前,防止出现违纪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绝不手软、绝不搞变通、绝不搞下不为例。严格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严格遵守报备制度。严格办公用品领用规定,严格执行有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戴天晨)


  环境保护


  【概况】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天数为280天,比上年度增加21天;达标率为76.2%,比上年度提高5.3个百分点;PM10、PM2.5年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4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度分别下降17.3%和21.6%;4个国控断面兴安、曙光大桥、赵圈河和胜利塘水质均符合Ⅳ类标准,符合省考核标准,断面达标率为100.0%;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优良,全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近岸海域8个环境功能区和质量监测点达标率为100%。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比上年减少5334吨、1346吨、3337吨和355吨,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指标。


  【源头控制】将规划环评作为规划所包含项目环评文件审批的刚性约束,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园区规划发展方向、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项目,坚决说“不”,13个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没有通过环评审批,从源头上控制了环境风险。完成辽河口纸制品产业园、辽东湾新区精细化工园等5个园区规划环评审查和辽宁嘉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建铝加工产业装备制造项目、盘锦港荣兴港区#101、#102多用途泊位改扩建工程,盘锦港荣兴港区10#、211#粮食泊位工程、25万吨级航道项目、331、332液体化工品泊位项目、303液体化工品泊位、


  中储粮临建锅炉、益海嘉里金龙鱼大米加工及天然白碳黑、302液体化工泊位改扩建工程等53个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有效利用国家清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的政策,共梳理环保违规项目651项,已全部完成,其中完成备案审查和办理环评审批195项、淘汰关闭347项,清理整顿恢复生产项目总投资61亿元,年可实现产值150亿元。重点完成辽河石化分公司、北沥公司、北燃公司及302#化工品码头等项目现状环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编制完成《盘锦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研究报告》,形成了《盘锦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图集》,并通过省环保厅技术验收。


  【过程监管】采取“双随机”检查和日常环境监察相结合的监管方法,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强化专项执法检查。开展医疗废水专项执法检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后督察、“十小”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养殖屠宰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等四次专项检查,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71件,与公安部门配合共依法查办环境违法案件7起,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邀请第三方审计部门对五年的排污费征收情况进行审核,已完成了市属20家企业的审核工作,并出具了审核报告,累计完成排污费、污水处理费、环保罚没款等共计7783万元,比上年增加1838万元。


  【末端治理】落实“气十条”,实施蓝天工程。充分利用“气化辽宁”试点城市机遇,做好燃料结构调整,实现村村通燃气的目标,出租车燃气比例为100%,LNG公交车比例达到82.5%,全市年天然气用气量达到22亿立方米,占全省年用气量的28%左右;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淘汰建成区72台小锅炉任务指标,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9.8%;淘汰黄标车13389台,完成任务的118.2%;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禁烧管理体系,实行严格的秸秆禁烧防控长效机制;被省环保厅列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试点城市,开展了华锦集团等4家大型炼油企业VOC治理工作;20吨及以上锅炉全部完成烟气CEMS系统建设。


  落实“水十条”,实施碧水工程。投资3亿元开展螃蟹沟(六零河)综合整治,通过加强河道清淤治理,封堵非法排污口32处,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3200米,建设农村氧化塘29个,使螃蟹沟水质达到标准要求;完成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辽东湾生活污水处理厂、大洼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和盘山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平稳运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推进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辽东湾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使用;结合宜居乡村建设,开展25个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氧化塘511个,面积达133万平方米,农村污水初步实现了统一集收和有效处理;完成了盘锦市畜禽禁养区划定工作,《盘锦市畜禽禁养区划定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正式实施。


  落实“土十条”,推进沃土工程。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要求,编制完成了《盘锦市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并发布实施。同时开展全市土壤污染详查、重点土壤防治项目及国控监测点位设置等前期准备工作。


  扎实开展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为补齐生态建设农村环境保护短板,全市投入资金61亿元,在全域行政村和涉农社区深入开展了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全域治理等九大类治理工程,真正实现了农村环境治理全覆盖、无死角、没盲区,农村生态环境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盘锦市不仅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而且行政村全部达到美丽村标准,165个行政村达到示范村标准,被授予辽宁省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市称号,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是全省首家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城市。


  开展了《盘锦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区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提档升级工作。《大洼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论证,并已通过区人大审议,正在实施。盘山县、双台子区、兴隆台区《规划》已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论证。推进《市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落实。对区县、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及市直相关单位落实《意见》情况进行了调度,形成汇报材料。


  积极推进辽河口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工作。2016年2月6日,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盘锦辽河口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批复》(辽政[2016]43号),同意建立盘锦辽河口省级自然保护区,完成了向环保部报备工作。


  积极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大洼区、盘山县编制了《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通过竞争立项、专家审核,大洼区、盘山县被省环保厅列为5个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区之列。争取国家和省农村节能减排资金,重点对盘山县、大洼区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党建工作】全面建立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组织所有党支部书记向局党组述职,面对面传导压力,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地位虚化、功能弱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淡化等问题。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为牵引,构建起党组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局党组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两学一做”办公室,对该项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协调。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国家、省、市“两学一做”有关文件,提高政治觉悟,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制定了《市环保局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市环保局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坚持专家辅导和专题研讨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笔记展评和试卷答题相结合、学习先进典型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组织基层支部深入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全局共上党课14课时,召开专题研讨6次,撰写研讨稿40余篇。


  认真抓好“回头看”整改落实。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局党组针对“党的领导弱化”、“个别地区党建工作虚化,圈子文化盛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先后召开2次会议,认真研究并制定了《市环保局党组关于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31项整改事项、31项整改措施,制定《问题清单》,局党组成员逐项认领,确保31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


  分类强化党员教育工作。建立“党课学习小组—基层支部—局党组”三级培训体系,学习小组抓常识,基层党支部抓规范,局党组抓方向。区分对象设计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培训课程,对入党积极分子狠抓入党前、发展后两个关键节点,把党员发展的过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实现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相统一。


  切实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和工作队伍建设。对局所属九个党支部进行了改选,对新任职的支部书记进行了岗前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设置;组织开展了“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振兴作贡献”、“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定点扶贫等活动;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配发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选编和“两学一做”学习读本等相关学习资料;开展了党费交纳自查,健全了专人管、足额交、及时缴、定期查的党费收缴常态机制。(罗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