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6年)

科技·教育(2016年)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1218

  科技


  【概况】2016年,盘锦科技工作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牵引,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通过构建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培育壮大小巨人企业、强化配套政策扶持等一系列举措,为盘锦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大众创新创业蓬勃开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攻克重大关键技术20项,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10.06亿元,6个项目获得省级科技奖励。盘锦市高新众创空间、辽东湾科技众创空间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光合水产、鼎信众创空间被评为全国首批“星创天地”。盘锦高新区“一区两园”的模式获省政府正式批复,培育小巨人企业达到80家。


  【高新技术企业扩容】2016年,盘锦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并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趋势发展。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聚焦效应明显,成为全省过亿元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注重提高产品的质量及生产效率,不断发展壮大。新材料行业不断涌现优秀企业。开展企业晋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训,邀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付岩为盘锦市科技型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培训和辅导,在全市范围内重点选择20家有望获得高企资格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指导。2016年,盘锦市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为历年规模最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42家。其中,电子信息技术2家、生物与新医药领域3家、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13家、现代服务业7家、新材料14家、资源与环境3家。盘锦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内,形成集中发展、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2016年,全市高新产品增加值达到72.8亿元,全市高技术产业R&D(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全市GDP的比重达2%以上。


  【农村科技发展】开展农业科技攻关。集中科研力量,开展了北方粳型常规优质超级稻育种研究。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品比试验选出具有超级稻特征的新品系63个,省区试品种通过3个、预试品种通过5个。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经过4年研究,完成中华小长臂虾的室外池塘和稻虾、稻蟹虾综合种养技术研究,形成“中华小长臂虾繁育”操作规程。依托河蟹省级专业技术平台和水产业联盟试点平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相关单位创新项目情况开展调研。


  联盟成员积极合作,开展河蟹新品种培育、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河蟹深加工技术开发等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支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研发中心重点研究河蟹育种及高效养殖技术,并开展湿地生物族群繁育、养殖、加工等相关技术研究,有效推动盘锦市河蟹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推荐盘锦光合蟹业运营的光合水产及辽宁鼎信集团运营的盘锦鼎信众创空间申报国家科技部“星创天地”。组织开展盘锦市农业科技型企业认定工作,确定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合作社为盘锦市2016年农业科技型企业、合作社。


  深入开展农村科技特派专项行动,大力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全市新建4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2个服务站。全市共有25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服务站分布在全市广大农村,共有300余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全市农业生产一线。


  【产学研合作】拓宽产学研合作途径。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所的合作与交流。陆海院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海洋钻井平台技术研究,引进中科院院士钟万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建立院士工作站,并引进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院校的8名专家教授联合进站。支持盘锦市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2016年,重点实施陆海院与东北石油大学合作开展的“智能装备钻台机器人研制与开发”、盘锦奥德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工大、南京航空合作开展的“新型燃气热能设备研制”项目、盘锦海兴精工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纳米材料改性功能塑料系列产品”等10项重点项目的研究。


  【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鉴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建立盘锦市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举办发明专利申请培训班两期;开展盘锦市知识产权服务季活动;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报告会;盘锦市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吕春玲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蓬勃发展,截至2016年,盘锦市共有国家、省、市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单位22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拓宽融资渠道,盘锦市被确定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试点单位,2016年12月29日,举办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签约仪式。专利“清零”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完成210家企业专利清零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指标。2016年盘锦市专利申请量136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29件,增速位于全省第一位,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指标。盘锦市开展首届专利奖评选活动,评选出金奖2项,优秀奖5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辽宁省(盘锦)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正式挂牌,向小微企业免费或低成本提供专利服务。开展流通领域专利执法检查11次,办理线下假冒专利立案20件,办结20件;加强互联网领域假冒专利商品查处力度,立案45件,办结45件;侵权纠纷案件办结135件;总办结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一。经省科技厅评审,盘锦市共有6个项目获得省科技奖励,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组织开展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工作,共有55个项目获得奖励,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2项。


  【科技创新】


  一、积极引进研究院。2016年,新引进中蹇振兴高性能树脂研究院、沈阳化工大学研究院、京林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院等6家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到2016年底,全市各类研究院总数达到9家。加快专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步伐。2016年,新建市级专业技术创新平台4家,截至2016年底,全市建成专业技术创新平台7家,其中省级创新平台5家。新组建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盘锦移动终端成像模组用高像素镜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盘锦石油装备联盟获批成为省级联盟试点。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组建创新战略联盟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市级3家。


  二、完善公共服务,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成立“双创”综合服务平台。在各园区,打造盘锦市专业化、一站式线下综合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开放办公空间、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培训交流等服务。成立科技服务中心,协调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创新科技金融。加大财政引导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通过资金参股和风险补偿等手段,鼓励各类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集聚。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筹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盘锦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57家企业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盘锦启迪之星天使投资基金为种子期和初创期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扶持各类专业服务平台。全市现有30家专业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咨询、创业辅导、项目对接、电子商务、企业维权等方面服务。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通过举办全市创新创业大赛、融资路演、创新创业专题研讨班、优秀专利评奖、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服务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报告会、商标培训讲座等活动,营造全民创新创业氛围。(陈小杰)


  教育


  【概况】2016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515所,在校生189525人,专任教师15559人。幼儿园385所,在园幼儿28768人,共有教职工4434人,专任教师2970人。公办幼儿园57所,民办幼儿园328所。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3%。普通小学44所,在校生66431人,教职工5600人,专任教师5202人。普通初中59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40所),在校生38635人,教职工5073人,专任教师3937人。普通高中11所(含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在校生28355人,教职工2636人,专任教师2255人。中等职业学校7所,在校生9894人,专任教师529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所,在校生6865人。民办学历教育学校5所,其中民办中职学校2所,民办中小学3所,在校生10465人,专任教师612人。少数民族学校(朝鲜族)1所,在校生20人,教职工40人,专任教师29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92人,教职工27人,专任教师25人。


  【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规范公办幼儿园招生,实现幼儿划片招生、分批次录取、就近入园。全面推进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幼儿园星级评估认定,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努力建立机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市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8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8557人,普惠率达到65%,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正逐步完善。


  义务教育。全市有14所初中、21所小学被评为省级课程改革示范学校。按照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八项基本指标加强盘山县、大洼区动态监测工作。兴隆台区通过省级均衡发展示范县(市、区)验收评估,全市省级以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比例达到75%。进一步强化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制度建设,全面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科学规划学校建设,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以彻底解决城市大班型问题。


  高中教育。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始终坚持“优质+特色”的发展道路。开展“名师引领工程”活动,全力推广24字经验,打造高效课堂,提质增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


  【职业教育】依托盘锦职教集团,形成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现代农业四大类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有效推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加快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高等教育】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加快石油精细化工等呈现盘锦地缘特色和生态特色的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在校生总数达到5632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4933人,研究生699人。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等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建设持续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成果优势,积极对接盘锦主导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积极落实《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教育局等部门〈盘锦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6)〉的通知》(盘政办发〔2015〕40号),做好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的引导和监管工作,为学生免费提供就餐、校服等生活补助政策。完善民办教育制度体系建设,对接民政部门,建立民办教育联动年检制度,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结合成人教育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方法,寻求新载体,创设新机制,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教育综合改革】继续深化中考及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全市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在2015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深化。中考继续实行“七统一”原则,即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填报志愿、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发布成绩、统一录取。将生物、地理科目纳入中考范围;市高中、辽河油田第一高中、辽东湾实验高中体艺特长生考试统一组织;调整市高中指标到校计算公式;对辽东湾实验高中自主招生政策进行调整,考生的报名及录取由市招考办统一组织。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至342分,比2015年提高56分。坚持将全市中考成绩优秀率、及格率、低分率等进行统计并公示。


  开展市本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移交两区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位于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的50所市级所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个教育教学管理机构(含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及所属学校)3417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分别下放两区管理。攻克了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多头管理”的壁垒,为进一步理顺城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市与区教育管理职责边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教育的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校长教师交流及县区域内统一调配等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食堂食材统一配送工程不断深化。在建立政府统筹、行政部门保障监督、学校需求、配送企业保证实施的食材配送运行机制,健全食材由食材配送企业安全检测、政府质检部门安全监管和质量认证等“双重安全检查检测”模式,构建完善的食材配送“五个”工作体系的基础上,自2016年3月1日起,全市公办幼儿园食堂实行统一配送。截止到年底,全市32所公办幼儿园(不包含油田所属22所公办性质幼儿园和2所新建成公办幼儿园)已有29所同金社裕农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合同,28家公办幼儿园开始配送。2016年,全市两次共评选出“盘锦市食品安全放心食堂”25所(学校20所,公办园5所),占学校幼儿园食堂总数的34.7%。其中12所学校参评“辽宁省食品安全示范校”。


  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卓有成效。2016年,盘锦市进入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行列。借鉴德国“双元制”技能人才培养经验,结合盘锦市特点,对接产业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构建校企深度合作、多维互动、共同育人的双元培育模式。各学校已与企业进行初步沟通,并制定了具体的任务书和时间表。相关任务正在按照进度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德国工商总会等对德合作组织与德国职业院校在教师培训、外聘专家引进、专业课程模块及教学法引入等方面开展合作。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分院与美国心脏协会挪度国际培训中心合作成立“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成为东北三省首家取得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高职院校。


  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市教育局与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转发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转发〈辽宁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盘人社发〔2016〕138号)文件,全市范围内实施中小学职称评审与聘任相结合,全市共推荐评审各级教师367人。


  【民生实事】完善扶困助学体系,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失学。盘锦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成立了专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各级各类教育的扶困助学体系,对不同阶段教育的学生采取不同的优抚政策,加强了对助学资金的管理,确保助学资金及时发放、专款专用。2016年,盘锦市扶困助学资金共投入4640万元,资助学生13万人次。


  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促进全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特岗计划招聘工作有效改善了盘锦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紧缺的现状,逐步改善了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加强了盘锦市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进而提高全市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促进全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盘山县招聘省特岗教师77名,再次有效补充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力量。


  严格规范教育招生工作,有效治理“择校热”。在小学招生工作中实行“就近入学”;在“小升初”过程中,因地制宜,对两区分别采取“对口升学”和“划片分校”的方式,全力解决择校现象。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严格执行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教育招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招生工作中的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省文件精神,规范学校作息时间和家庭作业量。


  教育投入向薄弱地区倾斜。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社会发展攻坚计划任务取得显著效果,辽河口地区三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加快辽东湾教育发展,助力创业新城建设。北方工业学校移址辽东湾新建工程已开工建设。盘锦市中小学综合素质教育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促进课堂教学与综合实践相结合,动脑能力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活动载体和盘锦市综合素质教育工作最具特色的前沿阵地。辽东湾实验高中宿舍楼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学校住宿紧张的现状。积极沟通各有关部门,协调辽东湾实验幼儿园建设工程,辽东湾实验幼儿园已完成工程施工。


  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市2014年至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9500万元规划资金已基本到位(2017年至2018年全部改薄市级1513万元配套资金已纳入财政预算)。全面改薄项目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实施全过程透明操作,项目实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改薄综合完成率为84.3%。其中,土建工程完工率100%,设备采购率63%。盘锦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薄工作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一。


  强化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安全。进一步深入贯彻了盘锦市教育安全隐患“一三六排查整改”模式。继续坚持“一个原则”,注重“三个结合”,把握“六个重点”。全面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四个清单”制度,制定督查督导清单,明确督查方案、检查任务、检查内容、检查责任人,跟踪治理。全市教育系统共计上交“清单”600余份,排查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余项。构建了“543”校园四级立体防护体系,增强了学校防范能力。市、县区政府全年投入各类资金总计1300余万元用于完善学校监控、安保器材、各类隐患整改等“四级技防”体系。贯彻校车“3+6”管理制度,强化校车监管。2016年6月,省教育厅在盘锦市成功举办“辽宁省校车应急演练现场观摩活动”。盘锦市校车安全平稳运行五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溺水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全市教职工共同努力,实现了教育系统安全零事故的工作目标,校园周边综治工作连续六年全省第一。


  【教育统筹规划】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盘锦市作为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六个试点区域之一,用四年时间,建立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监督下的改革试点项目体系,被国务院评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示范区。顺利召开盘锦市第二十次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第十七届教育科技节、“体育艺术2+1项目”现场展示活动,省内外的600余名教育界同仁参加本次活动。教育科技节展出学生创新成果231件、科技创意55件、科学幻想绘画629幅,教师创新成果192件、科教方案61项、科技实践活动31项,幼儿玩教具59件。


  此外,在全国“文明风采”比赛、第三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十三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辽宁省第三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十届辽宁省自制教具评展、第十七届辽宁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评选类)等国家级、省级比赛中,盘锦市师生累计获一等奖46个、二等奖77个、三等奖64个、优秀奖22个。


  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工作,使校长、教师有序流动。市教育局、财政局、编办、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盘教发〔2016〕16号)文件。截至2016年12月,符合交流条件教师1877人,交流教师295人,交流比例15.7%,其中骨干教师交流比例20%,符合交流条件的校长116人,交流43人,交流比例37.1%。


  以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盘锦市参加辽宁省第三届中小学阳光体育展示大会所有活动项目,获得最佳组织奖,总成绩全省第七名,获团体二等奖。举行盘锦市小学、初中、高中校园足球联赛,共24支队伍47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魏书生中学代表盘锦市参加辽宁省校园足球片区赛,辽东湾高中代表盘锦市参加团中央组织的2016年“卓尔杯”全国中学生足球挑战赛。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丰富学生课外文化生活,继承辽宁省“三队两组”艺术活动的优良传统,大洼区实验小学的管乐队代表盘锦市参加辽宁省中小学生管乐团和合唱团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大洼区实验小学等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美育特色学校。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狠抓教育“三乱”治理工作。坚持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严格签订落实三方责任状,订立承诺责任书,完善网络媒体监督、投诉举报体系,坚持建章立制、强化监管、有报必查、有查必果、部门联动、综合治理,依法依规治理、扼制教育“三乱”和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召开全市师德师风大会,下发《盘锦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文稿汇编》,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推动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组织参观盘锦市警示教育基地,促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增强道德约束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通过电话、信访、民心网、市民投诉中心等渠道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540起,处理违规人员35人,诫勉谈话79人。


  强化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发挥教育督导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盘锦市中小学督学责任区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及挂牌督导工作。组织落实市、县区督导人员学习《教育督导条例》等国家及省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管理、教育督导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督导人员政策水平、专业素质和实际能力,促进督导人员依法督导、科学督导。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督导工作。按照“依法治辍、教改控辍、管理控辍、扶贫控辍、情感控辍”的原则,加大控辍检查力度,采取全面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62所初中进行逐地逐校逐班控辍保学专项检查。保障国家教育招生考试公平公正。2016年,全市共组织各级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6次,累计8万余人次参考。推进标准化考点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工作,全年全市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对标准化考点进行了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部标准化考点可侦测式无线信号屏蔽。2016年,全市高考工作实现“考试管理零失误、考试工作零投诉、考风考纪零违规”;研考、成考、自考等国家教育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年度招生考试工作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养。


  组织1155名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辽宁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对象能力提升高端研修活动等国家、省、市级培训。举办“十三五首期星级幼儿园园长培训班”。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首次集中研修活动在盘锦市魏书生中学隆重举行。新组建六个“省专家型校长工作室”和两个“省名师工作室”。举行课堂教学“异课同构”专场展示活动。教育家魏书生、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作专场报告,20名优秀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参加此项活动的教师达1200余人次。开展“名师引领”工程和“送教下乡”工程。组织盘锦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共上示范课120余节,作学科专题报告60余场,共培训教师达1800余人次。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市报名教师6389人,晒课教师3825人,晒课数量4272节,市优课342,省优课48节。组织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优秀课例、课件、微课评比活动。大洼区实验小学承办“国培教师工作坊——辽宁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线下研修暨2016年辽宁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教学成果展评交流活动”。


  创新合作模式,开创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局面。盘锦市在全省首家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由联通公司盘锦市分公司出资建设“数字化校园”运营平台和教育城域网及相关配套的网络工程,开启了“政企”合作的新模式。


  截至2016年,联通公司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随着大洼区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的完成,标志着盘锦市“三通”工程基本完成(不含原辽河油田所属学校),教育信息化进程得到了极大提高,为各县区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基层党建和共青团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基层54个党支部、1200余名党员,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坚持“以考促学”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开展了向毛丰美学习及多彩党日等活动,完成了县处级领导班子6次专题研讨、支部4次专题研讨及党员组织关系、党费收缴、党组织换届、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排查“四个专项排查”等任务,适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实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所属学校校长分别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校长同教师签订《知荣辱讲师德承诺书》,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行为,从制度层面上强化警示约束行为,使一些违规违纪的行为得到有效的扼制。举办市直教育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暨警示教育学习班,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提升凝聚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水平和成效。提高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水平。提高少先队工作的水平和成效。提升局团委服务基层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舆论宣传。(赵婉如)



  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


  【义务教育】2016年,辽宁省教育督导评估组对兴隆台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进行了验收评估,油田区域内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基本达到省评估要求。秋季开学初,兴隆台区教育局组织全系统43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软件”的使用培训,保证了学校正确熟练使用软件进行填报数据,也保证了教育局准确掌握各校均衡发展动态。


  8月,管理中心正式划归兴隆台区管理,新成立的兴隆台区教育局共有4071人(其中管理中心2784人、市直学校581人、原兴隆台区教育局所属学校706人)。配合区委、区政府其他部门开展交接相关工作,配合区财政局对全区学校进行财务、资产、审计,完成了所属学校的人、财、物的交接工作。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于9月1日前整体搬迁到管理中心现办公地点,按照工作分工进行了人员整合。完成了8所学校的撤并工作(将渤海五小、区第八小学与市四完中合并,更名为林丰学校;将区第六小学并入新世纪小学;将曙光一小整体并入曙光一中,整合成立九年一贯制学校,更名为兴隆台区曙光第一学校;将曙光二小、曙光三小整体并入曙光二中,整合成立九年一贯制学校,更名为兴隆台区曙光第二学校;将锦采中学和锦采小学合并成立兴隆台区锦采学校;撤并了于楼学校)。同时实验中学东校区于2016年秋季开始招生,实际招生小学1个班32人,初中1个班33人,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素质教育】管理中心所属中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全各类课程,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地开展了“争做时代先锋,团队谱写青春华章”、“创建文明城市,清洁你我家园”、“小手拉大手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工程一元捐”,法制盘锦、法制未来青少年法治情景剧大赛,“追寻红色记忆,我做党的好孩子”红领巾故事会大赛,“党的知识进校园”、“争做时代先锋,团队谱写青春华章”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创城工作中,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文明办的工作部署,立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管理中心所属中小学4万余名师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城任务。


  在2016年的高考中,第一高中被清华、北大录取5人;自主招生通过18人,获得加分资格10人;680分以上5人;670以上15人,660分以上36人;600分以上302人;一本上线779人,二本1213人。两所普通高中2016年的高考成绩稳中有升,又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考盘锦市前10名中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占8名,前50名占30名,前100名占47名。


  【特色教育】为积极落实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开展达标竞赛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全系统内推进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


  成功举办了辽河油田第三十二届学校田径运动会,37所中小学、50支代表队的82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各个级别的比赛。开展了庆“六·一”科技艺术作品展,5700余件优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和科技制作参展,作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品牌项目,2016年的作品展更是以作品质量高、规模阵容大的特点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功能,管理中心在区域内加大家庭教育引导力度,胜利小学等9所学校为省级家长学校示范校,11名教师被评为省级家庭教育骨干教师。


  5月中旬,管理中心组织小学校长、中层主任共46人赴大连参加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暨典型特色中小学名校观摩考察活动,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意识等方面开展系统全面的高端培训,同时现场深入大连市名校考察学习成功办学经验,努力培养一支德才兼备专家型校长队伍,进一步提高整体办学水平。


  【校园建设】市领导高度重视油田基础教育,加大了教育投入,拨专款300余万元对30所学校的72栋建筑进行防雷改造,投资190万余元对曙光地区的操场、水房、楼内厕所进行了维修改建。第三高中、胜利小学、兴隆台二中重修的塑胶场地焕然一新,对兴一中等3所学校的体育馆进行维修,对部分学校的上下管线、电路、窗户、教工食堂等老化设施进行维修维护,管理中心自筹资金80万对实验中学等5所学校外墙面脱落问题进行整改维修,自筹资金80万对第一高中厕所进行维修改造。积极争取区财政资金20万,对盘锦市四中暖气管线进行维修更新。


  按照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要求,管理中心还为各校配置电脑、一体机等设备共计资金450余万元,保证了学校教室内多媒体教学覆盖率达到100%。为部分学校配齐了功能教室,并添置了图书,进行了校园美化绿化。辽河油田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试点学校为:实验中学、兴隆三小和渤海二小。上述试点学校的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已经完成,而且运行较好。在实验中学等5所试点学校免费安装了科大讯飞智学网系统,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阅卷效率,对教学的评估指导更全面、更科学。对所属学校网络管理人员45人进行了校园网络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组织信息档案科及7所学校的网络管理员参加了国家电子学会主办的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培训班。


  【改革创新】2016年,作为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的“教育管理年”,在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了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改革。兴渤地区完成“五四制”向“六三制”的转变,把四个学区顺利划入中心校管理。全面推进《管理中心科校级干部考核办法》、《管理中心教师全员聘任制实施意见》、《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同时完成了《辽宁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情况统计表》的采集与上报、《辽宁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人员过渡人员一览表》的统计与审批。


  【队伍建设】管理中心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召开科校级干部大会,共同学习科学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提出要念好“管理三字经”,有计划有步骤地交流提拔了一批科校级领导,其中提拔干部10人,交流干部9人,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同时,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积极探索实行菜单式、自主式、开放式教师培训,成功举办了“小学数学教师高效课堂教学经验交流高级研修班”等多次大型培训,千人参与,全面提升了中小学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开展了辽河油田第三届汉字大赛、中考复习研讨会、小学电子白板一体机使用技能大赛、初中“三字一画”基本功大赛、辽河油田首届名师评选活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总结表彰、辽河油田课改示范校初检等活动,促进了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展了名师选拔推荐及课堂教学大赛,51人获“名师”称号。


  【依法治教】管理中心从机关抓起,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为基层做出榜样。在机关排查整治“三难”“三作为”“三不严”问题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团结一心,把9年来没有解决的职称晋档、机关“三定”问题解决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管理中心精心筹备组织召开了三届二次职代会。


  在教育行风建设上管理中心以整治力度大、涉及面广、坚持常态化、要求标准高为特点,坚持“零容忍”“不搞下不为例”,效果明显。管理中心纪检监察部门与所属单位主要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9份;签订《规范办学暨治理中小学乱收费、乱补课责任状》42份;对党员进行廉政谈话33次;受理信访和民心网投诉201件;成立了43个检查组,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进行了认真排查,共查处2起违规行为,违规补课势头得到有效的遏制。


  【党建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管理中心党委认真组织,迅速行动,以“突出三项主要内容,扭住四个重点不放,解决六方面突出问题,抓实七个关键措施”为总体思路,扎实有效地推进学习教育。通过组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上党课、开展党日活动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认真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坚持问题整治和制度建设并举,着力解决党费交纳过程中存在的少缴欠缴问题;认真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支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坚持不够经常等问题,把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专项整治,配好班子、建强组织,组织精干力量围绕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进行深度调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序推进,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尹鸿)


  辽河油田基础教育中心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党委书记


  张忠礼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邵洪岩


  副主任    冯建忠


  牛敏杰


  孙庆宁


  党委工作部部长


  吕凤


  行政办公室主任


  尹鸿



  招生考试


  【概况】2016年,市招考办共组织16次各级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累计78000余人次参考。其中:普通高校招生考试10628人;普通高考美术类考试1436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573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12450人;八年级地理生物毕业考试13628人;研究生入学考试1324人;成人高考3220人;自学考试4626人,办理毕业381人;教师资格认证理论考试2468人;大学英语A级、四级、六级考试11959人;计算机等级考试3263人;市特岗教师招聘考试859人;盘山县第二实验学校招聘考试307人。


  【考务管理】2016年,市招考办在各项考试工作中,充分调动全办人员力量,形成分工不分家、全办一盘棋的良好局面。针对各类考试工作新形势,结合盘锦市考试工作特点,对盘锦市考试组织管理进行了改革探索,完善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制度,落实监考队伍、考点学校工作责任制,考试工作人员积极性明显提高,考试组织管理更加细致有序;在高考、学考、中考大型考试前,印制考务手册,严格进行考点安排、考试工作人员选聘、考试工作标准要求、岗位分工职责等工作程序,整个考试工作完全按考务手册规范执行,保证了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考点建设】按照省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要求,2016年,市招考办全面推进标准化考点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工作,全年全市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对原有标准化考点进行了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部考点可侦测式无线信号屏蔽,能够屏蔽全频段(70MHz-1GHz)通讯,年度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工作的成功完成,有效防范和惩治各种作弊行为,特别是高科技作弊行为,保障国家教育考试特别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履行工作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年初,结合办内工作实际,市招考办制定了各岗位工作职责,根据工作分工不同,设定工作岗位责任,使每一名工作人员在岗位上能够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工作。为全面提高考试工作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全年始终贯彻各业务科室工作权威性,提高各类工作会议质量,提高业务培训的专业性和实效性等要求。在各项考试过程中,坚持以老带新、身兼多岗多职、定期轮岗换岗、着眼全局具体负责等措施。


  严格保密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市招考办采取业务科室负责制强化责任安全意识、严格执行保密室值班规章制度。制约机制完善,保证了盘锦市2016年16次招生考试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奠定了平安考试的基础。


  强化考试组织管理,净化考风考纪及考试招生环境。2016年,通过充分发挥教育、公安、卫生、经信委等招考委成员单位的行政职能,为各项招生考试工作保驾护航。特别是针对高科技作弊,公安、经信委发挥了空前的打击力度,有效震慑了高科技作弊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2016年,全市高考工作实现“考试管理零失误、考试工作零投诉、考风考纪零违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按照“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填报志愿、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发布成绩、统一录取”要求组织实施,有效防范并杜绝了中考录取乱象,巩固了统一录取结果;研考、成考、自考等国家教育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立足国家教育招考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扎实规范地做好各项规定的服务工作。利用媒体和助学单位及学校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考试各项政策、改革措施,宣传平安考试、诚信考试;规范、统一使用“考场语音指挥指令”,指导考生顺利完成考试的规范程序。周到细致地做好其他类服务工作。考试材料征订、外语口试到校、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成考报名照相到校、自考照相和信息采集到校等,深受广大考生和家长及学校的欢迎和社会认可。增加招生考试的透明度,公示、公开招生考试计划、收费项目标准、投诉渠道及处理结果等,维护了广大考生的知情权。


  举办纪念盘锦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三十周年活动,编撰出版《我们的自考30年》。


  【队伍建设】全年把党风廉政建设置于工作首位,纳入日常工作中,贯穿于方方面面。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内容,全体党员干部能自觉遵章守纪、互相监督,敬畏党的纪律,敬畏工作规矩,严格按章办事,规范工作,打造了一支认真履职、业务精湛、廉洁自律,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招考队伍,创建了学习型、服务型的和谐集体和充满生机的机关作风。


  2016年,市招考办试水全市考试组织管理改革,推动考区考点考试工作队伍建设。市招考办以依法治考、规范执考、公正施考、和谐促考为出发点,以精筹划、重责任、保安全、零失误为落脚点,统筹考区及考点职能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对考区考点考试工作培训,全面提高考区考点工作人员考务工作能力和执行力,建立健全考区考点考试工作机制,实现考区考点考试管理规范化,逐步改革了现有考试工作模式并取得良好效果。(刘士福)


  盘锦市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办公室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    王淑媛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工作】2016年,学院以党支部为载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四项”专项活动,清晰党员“样儿”,厚植党群干群关系,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规范党内生活。学院以“从严从实”为原则,逐步实现党建工作的系统化,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拓宽中层干部培训渠道,做好了领导干部及教职工的考核评价工作,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保障了全年工作的顺利开展。


  【国际合作办学】在盘锦市成为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的背景下,学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并通过努力与区域内的53家规模以上企业达成了双元培育协议。实践中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战略。


  2016年,同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达成了合作协议,选派9名教师赴德国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培训学习;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确立了合作方案;同德国工商总会上海代表处(AHK)达成了基本合作意向,确立加入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


  【教育教学科研】2016年,学院在实践中全面开展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分两批次遴选347名教师进行课改,经过全程封闭的课改制度,集体学习、分组讨论的课改方式,专家指导、互听互评的评价策略,保证了课改的效果,极大提升了教学水平以及学生的实践技能。


  教学情况。学院教师在参加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微课教学大赛、省第三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信息化大赛等5个项目的教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60名学生、35名指导教师在参加的17个大项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共获得了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其他行业类省级及以上竞赛成绩也十分突出。


  科研情况。学院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1项;获得盘锦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共计44项;技术技能成果转化1项,进款2万元,横向项目2项,进款4万元;完成辽宁省职业技术教学会课题结题13项,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结题1项,辽宁省教育评价协会课题结题2项;共发表论文147篇,专著4部,专利12项。科研成果的实践价值凸显,应用研究能力有所增强。


  【校企合作及社会培训】2016年,学院医疗护理分院成功组建了辽宁护理职业教育联盟和专业建设委员会,并由美国心脏协会--挪度联盟助力学院挂牌成立了“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授予学院心血管培训资质,为辽宁首家护理专业职教集团组织,也是东北地区高职高专类院校首家护理专业职教联盟,预示着学院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将越走越远。


  社会培训情况。户外教育方面,学院在原有基础上开放高空项目及真人CS野战项目;先后承办了盘锦市检测检验中心、盘锦市中心血站、盘锦祥泰燃气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单位以及市委党校多期培训班的户外教育培训项目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专业培训方面,学院承担建筑“八大员”培训、育婴师培训、护考培训、辽河油田广源电工培训、礼仪培训,同时中国蒙台梭利协会盘锦师资培训基地的落户。


  【示范校建设】2016年是学院省级示范校建设的关键之年,关系到2017年的收官工作。学院加强了对示范校建设的管理,截至2016年底,完成了全部的设备采购任务,同时以四个重点专业、两个重点项目为依托,牵动全院各专业的软件建设。省级示范校建设项目总建设资金为2990万元,已执行2000.18万元,基本上完成了两年建设期的资金预算。


  【招生就业】2016年,在省内生源锐减的形势下,学院采用多渠道、多领域的招生方式,保证招生规模稳中有进,同时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高职录取2471人,报到2297人,报到率为92.96%;五年制大专新生录取180人,报到170人;外省录取215人,报到191人;学院单独招生人数也创历史之最,由2015年的179人增加到308人。至此,学院在籍学生数近七千人。


  学院坚持“立足盘锦,面向辽宁”的就业指导方针,将服务区域人才供给作为学生就业流向的主旋律。2016年,学院共有高职专科毕业生2069人,较2015年增加497人,初次就业率为94.58%,其中737人协议就业,占37.62%,132人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35人被录取,录取率为25.74%。2016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6.47%。


  【智慧化校园建设】通过软件开发,学院智慧化校园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OA)投入使用,已在线办公2905条流程,基本实现了办公的全网络化;独立开发了工资查询、智慧学工、大数据分析等信息管理系统,独立承担了硬件和软件运维,有效节约了学院的办学成本,显著提升了信息化服务水平,保证了学院网络的稳定化、科学化运作。学院的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已处于辽宁省高校前列,信息化建设成果在省内高校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学生管理】2016年,学院围绕“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育人目标积极探索学生管理工作。修订完善了多项学生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了“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打造了“党性坚定、技能过硬”的大学生骨干队伍。


  通过学生家访、“五好五联”等活动厚植师生之间的珍贵情谊,帮助困难学生渡过难关。顺利完成2016年度奖助学金发放工作。全年累计发放约400万元,充分体现了学院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彰显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保证了品学兼优及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


  【后勤安保】2016年,学院积极申报了“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省级食品安全示范校”,完善了校区功能,力求节能减排。实现了安全教育进课堂,着力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并成功获批了全省企事业单位安保工作先进基地及安防管理先进单位。(孙晓旭)


  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培训】全年共完成各类培训489期,29812人次,技能鉴定1239人。学院采取《油田公司计划内培训项目督办负责制》,各培训部门加大与公司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反复跟踪落实,争取计划内培训项目得到落实,努力扭转不利局面,共完成计划内培训项目221期,15064人次。


  按照节约办赛的原则,精心筹备、严细组织,成功承办了油田公司第九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坚持为公司党委中心工作服务,选派教师组成公司党委“两学一做”讲师团,深入11个片区宣讲,受众2600人;编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史知识竞赛试题库和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试题26套。全年通过外闯市场开发培训项目268期,14748人次。立足辽河油区市场,为各二级单位量身订制培训项目,特别是班组长、党务干部、科级干部等培训项目通过优化培训方案,创新培训模式,受到培训学员和培训单位一致好评。HSE培训成功申办了海洋石油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试机构。在深挖油区内部培训市场的同时,积极开辟外部市场。塔里木油田培训市场进一步拓宽,在井控培训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了党委书记、科级干部、基层站队长等系列培训项目,党务干部培训扩展到塔里木油田二级单位,培训效果得到塔里木油田公司培训部门高度认可。开辟浙江油田培训市场,纳入辽河油田与浙江油田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将职业培训、劳务输出、技术输出有机结合,帮助浙江油田创建企业培训中心,建立培训体系和职工在线学习平台,建设采油和采气培训基地,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当年实现收入80万元,为以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强校际交流,与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派出3名教师6次到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授课。


  【学历教育】受高职停招,油田就业形势变化的影响,高职在校生思想波动大,厌学现象严重,教学管理难度加大,教学管理部门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力度,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顺利完成高职教学和技能鉴定工作任务。学生管理部门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针对青年学生思想特点,抓住热点焦点问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就业观念发生了积极转变。为学生就业搭建平台,组织7场校园招聘会,40多家单位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中央财政和辽宁省财政支持的各项高职建设项目全部通过验收,最后两届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高职学历教育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顺利落下帷幕。


  成人继续教育面对生源萎缩,地方民营办学机构争夺生源的不利形势,充分利用墙体广告、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与营口领航教育中心合作,在营口地区建立办学点,扩大了本专科学历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职研究生招生规模,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开展同等学历研究生教育,形式机动灵活,开辟了在职研究生教育新途径。全年招生445人,其中本专科259人,研究生186人,毕业1505人,年底在籍学员2013人。


  【师资科研】始终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督检查,合理调配教学资源,共完成49919学时的各类教学任务。坚持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确定培训方案,加大课程开发和教法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实施“项目化”培训管理模式,提高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修订培训管理规章制度,以完善考试流程和加强成绩管理为切入点,严肃考风考纪,实现了培训工作考教分离。通过规范管理,强化检查,考教分离等一系列措施,培训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得到人事处及主办单位的好评。承担了油公司职工培训和技能大赛题库建设工作,学院作为承办单位组织18名编审人员,历时半年时间编写了9个项目7290道管理类试题库。将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提高培训质量的抓手,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持之以恒地培养高素质人才。通过内外培训、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各种形式促进教师转型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各系统全覆盖参与,教师微型专题课教学比赛扩展到实训教师,首次举行培训管理技能竞赛,加大对获奖选手的奖励力度,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学本领、强素质的浓厚氛围。信息工作在清退外雇工的同时,及时组织北校区服务组,实现了就近服务和减人增效双赢。


  科研工作进一步强化用户导向,完善过程管理,全年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课题9项,其中:辽宁省委组织部、党建研究会课题1项,省党校系统协作课题1项,辽河油田公司科技创新项目6项,辽河油田公司党建研究会课题1项,结题7项,发表论文23篇;专题开发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年开发入库培训教学专题4个。


  【基础管理】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停办高职院校的改革要求,油田公司形成了学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各项改革正在稳步推进。面对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严峻经营形势,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在大力开发市场增加收入的同时,坚持眼睛向内,挖潜增效。关停北校区,积极推进资产轻量化管理,全面压缩管理性和非创效性支出。继续加大对培训成本支出的控制力度,培训直接成本率比上年降低2.5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三年下降。持续组织开展“三创一降”劳动竞赛活动,促进全员创新、创优、创效、降成本。经营管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计划管理围绕学院工作重心,优化成本费用配置,突出效益导向,重点成本项目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管理严把入口关,规范招投标行为;合同管理严格按照公司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内控工作进一步推进合规管理,各项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倒逼作用,构建了整改长效机制。加强“三控制一规范”管理,完成了员工管理信息化建设,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全部实现信息一卡通管理;推进员工素质能力考核,建立全员素质考核体系,提高了员工基本技能和岗位履职能力。


  【后勤工作】在餐饮、住宿、环保、绿化、维修、交通、医疗卫生等方面,为全院师生、培训学员和渤海校区租赁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公寓和食堂工作人员坚持“后勤就是服务,满意就是标准”的精品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标准、注重服务礼仪,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全年完成住宿、餐饮接待10余万人次,保证了培训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车辆管理合理调配,加强油料管理,通过GPS规范行车路线,安全运行23万多公里,保证了教学和经营管理需求,降低了运行成本。完成120余万元的物资供应采购任务,计划准确率100%,完全杜绝了计划外采购。完成基本建设项目18项,日常零星维修1068次,渤海校区办学功能得到进一步恢复。关注北校区居民安居工程,通过公平公正操作,163户住户顺利搬迁。水电管理和物业管理持续加强,环保绿化创造了清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广大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工作作风、业务能力、敬业精神不断提高,后勤保障功能持续不断地得到完善。


  【安全工作】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深入践行“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理念,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以HSE体系建设为主线,以风险控制为核心,推行属地管理层层把关,制定量化审核标准,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安全管控能力,实现了HSE管理的工作目标。开展全员危害因素辨识活动,对辨识出的风险制定完善的控制措施。以“安全生产大讨论、全员风险大排查”为主要载体,强化隐患问题排查与整治工作,降低现场安全隐患,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各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公司年终审核中取得良好成绩。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狠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院改革发展稳步推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成功召开了中共辽河石油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明确了新时期学院党建工作面临的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责任体系,把纪律挺在前面,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适时开展了“增储上产降成本”专题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全覆盖宣讲使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在学院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全院职工进行健康体检。持续开展困难帮扶工作,大病职工帮扶、困难家庭帮扶等各类帮扶支出56万余元。综合治理加强了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组织史编写基本完成。


  (郑颖)


  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成员名单


  院长、党委副书记


  崔浩然


  副院长(兼)、党委书记


  索长生


  副院长  周鑫


  张卫东


  刘继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孙红伟


  副院长  张力


  总会计师  梁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