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政府建设】区发改局多举措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访谈对象:

访谈日期:2022-05-26

访谈摘要:

编者按:  2022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今年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和了解,兴隆台区积极探索扩大政务公开半径,近期,对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符宝嵩,以及区发改

访谈内容

编者按:

  2022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今年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和了解,兴隆台区积极探索扩大政务公开半径,近期,对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符宝嵩,以及区发改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就各自分管领域回应社会关切,助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即日起,“福尚兴隆”将推出《兴隆台区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重要工作部门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对兴隆台区政务公开亮点进行解析。
        
  “十四五”时期,兴隆台区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四区一基地”(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现代服务业先导区、现代化文化教育强区、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区域性总部基地)建设为目标,以“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项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确保兴隆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区发改局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只提交一次材料”模式,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链条下放权力,突出事权协同性、系统性,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办理,确保“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协同”走在全省前列。区发改局严格落实领导包保和“项目管家”双向机制并开展了“千人助千企”活动,深化银企对接,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2022年全区计划实施项目89项,其中新开工项目52项,续建项目37项,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截至目前,实施项目54项,其中新开工项目17项,续建项目37项,复工率可达到100%。我区重点推进的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目前一期的农产品交易市场部分主体施工已经完成,二期的冷链仓储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二是做优服务业集聚化、多元化。依托广厦艺术街、桔子广场、百年福街、步行街等商业街区,并着力发展夜经济,拉长文旅产业链,发展民宿经济,加快打造“美丽胡家”“碧水粮家”,融入高铁经济,积极引进文旅项目,做大后备箱工程,打造兴隆台区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新亮点。培育新兴行业,持续扩大数字经济产业园规模,吸引高科技企业与域内企业开展合作,为企业数字化赋能,打造高标准数字经济企业集聚中心,积极着眼群众改善性需求,强化地块包装配套,推动房地产业高端化、品质化发展。

         

  三是着力建设文化教育强区。优化教育布局,新建、改扩建一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对老旧校舍进行有序更新。注重发展特色职业教育,建成蓝晶动漫艺术学校。“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显著,大力推进教育“双减”,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四是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对标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围绕石油化工、现代物流、数字经济、文创旅游四条重点产业链条的培育提升,制定了《兴隆台区重点产业链培育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1+4工作方案》,以头部企业为引领,全面完善产业配套,贯通上中下游产业链条关键环节,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招商引资、政策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五是壮大总部经济平台。培育一批产业定位准确、发展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总部经济。助力长城西部钻探、清杰石油、鸿升钻探等石油工程服务类型公司对外拓展业务,吸引更多域外民营油服企业在兴隆台区建立总部基地,截至目前,共引进32家西部民营钻井企业,一季度形成税收1000万元。(宣传部 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