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政府建设】区卫健局:紧盯防疫重点 守护人民健康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访谈对象:

访谈日期:2022-05-26

访谈摘要:

  编者按:  2022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今年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和了解,兴隆台区积极探索扩大政务公开半径,近期,对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符宝嵩,以及区

访谈内容

  编者按:

  2022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今年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和了解,兴隆台区积极探索扩大政务公开半径,近期,对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符宝嵩,以及区发改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就各自分管领域回应社会关切,助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福尚兴隆”推出《兴隆台区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重要工作部门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对兴隆台区政务公开亮点进行解析。
            
  兴隆台区卫生健康局深入贯彻落实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围绕卫生健康的中心工作,紧盯卫生健康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今年区卫健局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据了解,面对全国疫情呈多点散发的局势,区卫健局采取了许多综合性的防控措施,包括对传染源的管理、传播途径的快速阻断、保护易感人群等。这些措施有效组合和叠加,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果断地得以实施,阻止了疫情社会面传播。

     

  “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区卫健局安排专业的转运车到盘锦站、盘锦北站、沈阳等地将境外返盘人员接转到市里统一管理的境外人员隔离宾馆,完成14天集中隔离后,由转运车闭环将返盘人员转运家中继续进行7天健康监测;对进入盘锦的冷链物流车辆严格登记查验,特别是进口货物要查验相关证明才能允许进入盘锦,这期间严密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及时发现,切断“物传人”继发的“人传人”传播链条。卫健局还持续做好丹锡高速盘锦站出入车辆和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认真执行落地核酸检测,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落实“外防输入”同时,区卫健局持续做好“内防反弹”防控各项措施。包括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加强网格巡逻,挨家挨户细致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重点地区返盘人员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措施,特别是控制重点人员流动,严防感染者流入,造成新的疫情;加大对诊所、药店督导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测温扫码、实名登记等措施,对发热、咳嗽等疑似新冠或感冒的病人,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期病例,充分发挥药店诊所“哨点”作用。

     

  今年,区卫健局还将加大在校学生核酸检测的频次,在原来23类重点人员核酸筛查的基础上,扩大人员检测范围,持续针对重点场所进行监测消杀,继续组织发动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常态化筛查和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时刻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宣传部 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