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政府建设】形成合力 多措并举 兴隆台区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访谈对象:兴隆台区委常委、副区长 符宝嵩

访谈日期:2022-05-15

访谈摘要:

兴隆台区委常委、副区长 符宝嵩

访谈内容

  2022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今年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和了解,兴隆台区积极探索扩大政务公开半径,近期,对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符宝嵩,以及区发改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就各自分管领域回应社会关切,助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即日起,“福尚兴隆”将推出《兴隆台区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重要工作部门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对兴隆台区政务公开亮点进行解析。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导,加大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平台建设,形成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合力,不断为兴隆台区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市各区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受理有效诉求6962件,其中我区共受理有效诉求2755件,占全市各区县受理总量的39.57%。我区办结率99.59%、按时反馈率99.93%、满意率99.92%、优秀率96.62%,综合得分9.89,位居全市区县排名第一位。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平台建设方面,兴隆台区以“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为依托,有机整合了有关职能部门等30多个涉民涉企重点领域信息,在有效实现全区政务管理协同化、数据化、精细化的同时,也为政务公开搭建起了政民互动的重要桥梁,特别是“智慧兴隆APP随手拍”功能的推出,极大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诸多城市治理难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平台获评国家级示范项目。  


  在制度建设方面,兴隆台区坚持以“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积极拓宽主动公开范围,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部门权责清单公示制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强化政策宣传与解读。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021年我区卫生健康领域和义务教育领域被确定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在组织建设方面,为了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兴隆台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大厅和线上“一网通办”融合发展,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自疫情发生以来,兴隆台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根本位置。始终坚定不移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把“严”的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各方面、各环节,摸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闭环管控措施,实现全区疫情形势整体平稳可控,牢牢守护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兴隆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围绕保企业生产运行、保物流通道畅通、保生活物资充足等重点工作,坚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发展中的产供销、要素保障等各方面问题,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宣传部 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