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又有5套装置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2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222


截至目前,32套装置已开工20套

3月9日,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现场又有5套装置开工建设,分别是1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350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37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装置、100万吨/年碳四联合装置和2×5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至此,项目的32套装置已开工20套。

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是央地合作、中沙友好、“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占地8.9平方公里,总投资837亿元,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和165万吨/年乙烯等共32套工艺装置,还有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项目2023年3月开工,预计2025年机械竣工。

工期紧、任务重,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不断优化调整项目里程碑节点计划,分解制定月度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牢牢守住“安全”“质量”两大基石,强化三级进度计划管控,夯实“三化”管理基础,推动项目建设稳步高效进行。

冬季不停工,春节不休息,建设者们争分夺秒抢进度赶工期,始终保持昂扬攻坚、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项目如期建成。

项目开工以来,省、市及辽滨经开区分别组建工作专班,通过集中联合办公、现场办公和领导调研,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全体建设者的辛勤努力和艰苦付出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服务和支持下,项目已经破土而出、拔节成长、渐成规模。

特别是新春伊始,高丙烯催化裂化、气分、全密度聚乙烯、延迟焦化、常减压、轻烃回收、柴油加氢裂化、碳四联合和聚丙烯等多套装置密集开工,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3月9日开工的常减压装置是炼油部分的龙头,以原油为原料,为下游装置提供直馏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渣油加氢料、焦化料等中间产品;轻烃回收与常减压组成联合装置,可以回收常减压塔顶气和其他轻烃组分; 柴油加氢裂化装置以来自常减压装置的混合油为原料,主要产品为轻、重石脑油等;碳四联合装置可对多种碳四物料进行加工,是目前国内第一套整合了炼油和化工碳四资源的大型联合装置;聚丙烯装置可通过改变催化剂种类,生产均聚物、无规共聚物和抗冲共聚物等产品。

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项目的32套生产装置开工进度已经过半,配套的业主码头、储运、公用工程项目也同步开始建设。他说:“我们将继续科学统筹、加强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各环节按照里程碑节点进度计划快速推进,高质量实现机械竣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