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校地合作促发展 互利共赢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3-13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53


3月11日,市自然资源局与大连理工大学首个合作共建项目辽东半岛河口-海岸带环境生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辽河口野外观测实验场揭牌仪式在辽河口三道沟渔港举行。

辽东半岛河口-海岸带环境生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大连理工大学支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的综合性野外观测平台,由综合实验中心与野外观测实验场两部分构成,综合实验中心位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野外观测实验场则设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口区域。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我国北方重要河口湿地——辽河口湿地的水文、气象、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动力等方面长期连续的数据监测。通过信息化平台,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科学应用,全面提升辽河口湿地蓝碳研究的信息化能力,提高湿地碳通量核算评估精度,形成具有大尺度碳、氮、水和能量通量等关键要素的观测研究体系,增强辽河口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科技支撑能力,为盘锦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揭牌仪式后,市自然资源局和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市自然资源局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合作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对于推动盘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