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华锦集团:高质量发展步履正劲

发布时间:2024-02-27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92


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找准切入点、着眼点、落脚点,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3年,企业新产品贡献率达36%以上,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引智聚力赋能企业发展。华锦集团将科技创新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制订科研战略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使科技研发的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清晰。与此同时,华锦集团加快形成高端人才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人才重仓”计划为指导、“人才飞地”建设为依托,建立灵活开放的引才育才机制。

2023年,华锦集团成功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积极推进与高校流动站的合作,吸引高端人才进站,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实现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辽宁省聚烯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通过运行评价;经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权威机构认可的华锦集团实验室分析项目总数达56个,增强了市场对企业和产品的信任,消除了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使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有了“通行证”;科研实验室在原有基础上完成布局,小试实验室改扩建项目政府审批要件基本完成。

依靠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产品质量提升取得新进展。高抗冲透明聚丙烯RC-20M4次,试产2837.1吨,产品各项性能高于同类产品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获得家居、医疗等行业头部企业采购订单,产品附加值高。截至目前,创效额超过200万元。锂电池隔膜专用料F302H3次,试产1319.6吨,开发了国内锂电池隔膜生产龙头企业多家客户,实现该应用领域专用料客户数量突破,并首次以吨包形式包装,为企业聚烯烃产品包装形式改造提供了借鉴。

聚双环戊二烯RIM树脂项目经过两年多科研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性能指标抹平差距,部分指标超越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玻纤增强聚双环戊二烯产品开发。复合助剂项目完成HD5502S等5款复合助剂,装置已大批量试产,共生产新产品超5万吨,实现华锦集团聚烯烃复合助剂的自研、自产、自用,聚烯烃产品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今年华锦集团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节前推进聚烯烃中试、正十二烷基硫醇中试、本体ABS中试等装置规划建设,实施标准化小试实验室改扩建,全力推动科研能力提升;强化研发平台建设,通过与科研院所、高校深度合作和建立创新联合体等,实现跨企业、跨学科的资源高效配置;深入实施研究院“机制特区”改革,打造“研产销用服”一体化研发体系,加快推进“人才飞地”建设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质运行;大力培养总师人才和策划型团队,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