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公司被认定为第四批创新型企业

发布时间:2024-02-07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83


日前,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上公布的第四批创新型企业名单中,辽河油田公司榜上有名。这意味着辽河油田公司成功迈入集团公司创新型企业第一方阵,将在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条件平台建设、科技经费投入、科技奖励推荐等方面得到集团公司的优先支持。

集团公司于2021年9月开始对所属企业开启创新型企业认定,主要采取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从研发投入、创新能力与科技产出三个方面进行评价,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作用、创新管理水平。

近年来,辽河油田公司全力推进“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部署落实落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全面落实科技改革举措,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整体效能明显增强。

科技创新战略更加科学、顶层设计更加系统。持续丰富完善科技创新战略,将“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一并纳入公司六大战略工程体系。统筹编制了辽河油田“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确定了10大科技创新领域、10项创新驱动工程和2个技术清单(13项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和12项革命性颠覆性技术清单)的攻关布局。同时,大力布局基础研究方向,围绕油气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新业务等6大业务领域,梳理重大科学问题160项,明确攻关方向41项。

完善创新机制政策,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完善激励创新机制,在集团公司内部率先制定出台了“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意见”及4项配套制度,极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动力活力。鼓励职工开展技术革新等创新活动,经多年摸索实践,年均申报职工技术创新项目100余项、发放奖金50万元,以“赵奇峰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省级、公司级创新工作室,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集智创新等效能。出台《辽河油田公司科研诚信管理暂行规定》,抵制科研失信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加强研发机构建设,明确主体科研机构功能定位。当前,辽河油田公司共拥有研究院、采油院、设计院、经研院4大主体科研机构,其中,后增设的经济技术研究院能够为公司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智库支持。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先后与高校、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技术攻关,开辟科研绿色通道,北京大学等43家高水平科研院所免市场准入,可直接进入辽河科技市场,整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5个优势团队资源,形成了3到5年固化攻关领域的4个创新联合体。提高成果产业化能力,形成了复杂类型油气藏高效建库技术系列,确立了东北储供中心地位。

在科技投入力度上,为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辽河油田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公司整体年均研发投入达到10亿元,并保持稳定增长。积极承担国家及行业科研任务,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参与国家项目6项,先后承担省部级科技项目“兴辽英才计划”项目2项、辽宁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辽宁省“揭榜挂帅”项目2项,获批省级财政资金1662万元。倾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持续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辽河油田公司现有省部级以上科技条件平台6个,其中,由辽河油田公司牵头承建的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和集团公司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有力支撑和引领稠油开采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着力做好创新人才队伍培养。培养和引进科研领军人才,构建“项目+人才”培育体系,持续完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方案。补充后备科研力量,抓好新入职毕业生跟踪培养,构建起1200余人的后备人才库;设立辽河油田公司青年科技项目,资助青年科技人才开展探索性、前瞻性、基础性科研攻关;推进青年技术骨干常态化挂职锻炼,近3年,已有约百名青年人才在外部兄弟单位、内部生产单位之间参加双向挂职交流。同时,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并加强做好科技人员继续教育、管理人员科技培训、职工技能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