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开展海冰灾害现场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5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74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来到辽东湾,开展海冰灾害现场调查工作,全面获取海冰冰情和灾情信息,切实减轻冬季辽东湾海冰灾害影响。

今年入冬以来,我市海冰发展迅速,海冰覆盖面积突破2003年同期历史最高值,给涉海企业及海上作业带来安全隐患。面对严峻的海冰形势,我市积极对接省自然资源厅和自然资源部大连海洋中心等单位,分析研判海冰形势,及时调查沿岸固定冰与浮冰状况、冰面光谱采集收集灾情信息情况、抗冰开展情况与预警服务需求。海洋监测预警中心综合采用车载雷达、岸基雷达、无人机、船舶观测和冰上现场观测等立体化的海冰监测手段,全方位获取冰情分布信息,为海冰预警和涉海行业抗冰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市自然资源局与北海局合作开展的x波段雷达监测,对辽东湾海域海冰进行了长时段、高频率的雷达监测,实时获取盘锦港的航道、锚地、港池等重要海域海冰分布情况,监测浅滩养殖海域的海冰漂移、堆积情况,为在冬季海洋气象保障、海冰预警、海上执法和海上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持。

近期,受寒潮天气影响,渤黄海冰情迅速发展,根据卫星遥感监测,1月22日,辽东湾浮冰外缘线达到入冬以来最大的60海里,分布面积达到13060平方公里,占辽东湾面积的42.68%,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全天候监测海冰分布和海冰漂移,为港口航运和海水养殖业的抗冰工作提高技术支撑和辅助决策,做好防灾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