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新型储能技术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12-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11


远程监控开机。

日常巡查设备。

无人机红外监测试验站温度。

工作人员监测数据。

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

近日,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建成投产,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辽河油田在电热熔盐新型储能技术领域实现了从0到1 的质的飞跃。

辽河油田是国内最大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注汽系统年消耗天然气约14亿方,排放二氧化碳303万吨。为解决高能耗、高碳排的现状,辽河油田组建了技术攻关团队。2022年12月,开展了电热熔盐储能注汽技术研究与试验,成功攻克了“电热熔盐储能换热循环工艺”“蒸汽发生器干度精准调控”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包括“熔盐工艺技术”“高温储罐技术”等5类14项核心技术,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9项。

随着该技术不断成熟,辽河油田将实现绿色能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预计未来可替代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蒸汽驱采油等技术,每年可为辽河油田减耗天然气10.4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225万吨,消纳谷时电、绿电108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