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充分保障网络与数据安全助推信息化建设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3-12-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1


近年来,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围绕“公平与效率”主题,全力打造全域数字法院新模式,充分保障网络与数据安全,提升司法效率,以信息化为抓手,助推盘锦法院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盘锦中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诉讼服务中心的远程信访接待室配备了一套远程信访系统,与盘锦市智慧城市视频会议系统相连接。智慧城市视频会议系统已覆盖全市各个镇街和70%以上的居(村)委会,无论当事人身处何地,都能进行远程视频沟通。

全市两级法院一体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各派出法庭建设智能融合法庭、“辽法云亭”自助服务设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裁判文书统一样式输出设备,可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庭审模式,当地群众在派出法庭即可实现咨询、立案、庭审和送达等功能,法官们可参与远程视频会议,极大提高了派出法庭的信息化水平。

盘锦中院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升级改造“全域审委会”系统,依托原“视频会商”系统,利用两级法院同有设备,切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制度优势,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在讨论部分疑难复杂二审案件时,原审承办人通过该系统列席会议并答疑解惑,该系统不仅建立了跨层级、跨地域的全域审委会工作通道,还采用法院专网加密技术,保障审判数据秘密不被泄露,为审委会讨论研究审判工作有关问题,提供了更便捷高效、智能的科技支撑。购买“天眼查”服务,为全市两级法院办理案件提供企业信息查询服务,结合法院审判、执行、立案等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多维度展示企业工商信息、涉诉信息、失信信息以及当事人与企业关系等关联信息,为法院工作提供重要信息支撑,提升审执办案效率。

盘锦法院重视网络安全工作,践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理念,在2023年参加国家、省市级网络安全活动中,均没有发生网络安全事故,排名全省法院前列。外请网络安全工程师,对全市两级法院和人民法庭进行网络风险排查与策略完善,连续两年完成法院专网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有更多诉求,法院对此须有更多回应,盘锦法院将持续推动法院信息化建设走向全业务领域、全时域、全地域、全网域的“全域化”新阶段,让人民群众更便捷、更直观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