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设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4


来自盘锦气象信息,预计14日至15日我市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雪伴随大风降温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势必会给冬季农业生产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科学应对,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各种应急准备,确保冬季农业生产发展稳定,最大限度降低农业因强降雪造成的损失。

此次设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科学部署,落实防灾减灾责任,第一时间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做好防寒保温工作,力保农业生产。12月11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气象局下发《盘锦气象信息:未来一周我市有较强降雪降温大风天气密切关注天气加强设施农业生产》,建立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加强沟通会商,分析研判种植业灾害发生趋势,提出对策措施并做好科学应对。

针对强寒潮天气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建议广大种植业主提前检查维修设施棚室骨架,抗雪压能力差的棚室要及早加设立柱,增强抗积雪能力,修补薄膜漏洞,拉紧压膜线,以防透风、灌雪,土墙日光温室后屋面要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与此同时,及时清除棚膜上面的灰尘、污物,保证透光率。加强棚内温度调控,预防棚内作物冻害发生。及时清除积雪,防止温室大棚被积雪压塌,确保设施农业生产和人员安全。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预警和开展农情调度,要求各县区通过短信、微信、电视、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生产主体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提高灾害性天气防御应对重视程度,提前做好防灾物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降温过程对设施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稳定“菜篮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