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交警聚焦“两客一危” 治理车辆源头隐患

发布时间:2023-09-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9


近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会同各县区局交警大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两客一危”为重点,开展车辆源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

“两客一危”指的是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

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具体要求,车管所聚焦“两客一危”,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全市交警车管警力深入重点企业,对车辆源头隐患进行严格排查,逐一检查、对照重点企业驾驶员档案,对存在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等违法行为的驾驶人责令立即整改,并对车辆交通违法、安全技术检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企业按时处理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参加车辆年检。坚决杜绝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行驶。

总结以往的事故原因,车辆源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还将车身反光标识损毁及载运物品铭牌不清晰、内容不全,安全带缺失损坏,车辆罐体与危化品运输车不匹配等安全隐患作为“两客一危”治理重点,对隐患车辆停运整改。截至目前,车管所共排查隐患企业67家,清理了271辆逾期未检验的重点隐患车辆和41辆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102名“两客一危”驾驶员因未如期审证、换证被依法处罚、暂停工作。

市交警支队约谈了67家存在车辆源头隐患的企业,与全市重点企业签订了车辆及驾驶员安全管理责任状,要求企业担起主体责任,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配合公安部门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车管所抽调警力,协助重点企业顺利完成车辆源头隐患整改、建立健全车辆及驾驶员安全管理制度,入企提供驾驶员资质审验和安全培训服务,保障企业规范运营、安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