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总点赞市总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48


省总调研组到双台子区工人文化宫调研。

7月4日,省总工会调研组来到盘锦,对我市工会经审审计工作进行调研。经过走访、座谈,对我市工会经审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开展的有益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

近3年来,我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坚持按照省总经审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在市总全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创新监督机制和工作方法,做到了应审尽审、全面覆盖。常态化监督体系已经建立,审计成果运用力度不断增强,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工会经费应有的积极作用。

我市工会经审审计工作亮点频出。针对“审计难、审计整改落实更难”的客观现实,我市经审会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工会经审全过程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开展“回访审计”72个,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共性问题,不仅局限于提出问题,更注重找出问题原因和症结,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对问题较多的单位作为审计回访重点,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并及时上报同级工会党组,促进问题解决。2021年,市总经审办创造性地开展了“双服务”专项审计,按照市总党组要求,对市总本级和县区级总工会2018—2020年度“双服务”活动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3年来,我市和县区级总工会“双服务”总支出为0.7亿元,占总支出的67.33%,“双服务”资金具有全面性、持续性、连贯性等特征。这个经验做法得到省总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经审会议上进行了交流。为了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市总工会党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工会干部“走基层、抓落实”活动。在活动期间,市总经审办开展了“职工集体福利专项审计”,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审计报告。通过此次活动,使职工会员的年人均福利标准、基层工会福利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较上年都有了大幅度增长,大大增强了工会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真正体现了工会会员福利的普惠性要求。

省总调研组对近年来我市工会经审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会要继续自觉接受党对经审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工会出台重大政策的审计,为市总工会政策落实保驾护航,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审计,保证工会经费安全和使用效果最大化。加强对大数据的重视和运用,创新载体,精准施策,同时加强县区经审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经审工作水平,大胆开展探索创新,力争形成更多丰富扎实的工作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为全省经审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