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启动数字化油田岗位标准化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5


日前,辽河油田公司启动数字化油田岗位标准化示范培训,组织生产监控岗和运维岗两个培训班,分为4期运行,来自特油和金海的120名员工参加数字化专项能力提升培训。此次开班,意味着辽河油田公司数字化转型三年普及轮训和专项赋能培训计划全面启动,通过实施计划,让全体员工感受数字化、理解数字化、走进数字化。

今年以来,辽河油田公司以“数字转型,培训先行”为核心理念,围绕岗位职责,从知识、技能、态度三个方面,建立胜任力模型共计36项、培训课程81门、培训模块212个,共计202课时,同时培养了49名数字化专职内训师,建成了数字化油田岗位标准化培训体系。

数字化油田岗位标准化示范培训针对不同岗位差异化设计培训课程,突出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课程采取案例教学的方式授课,以新型采油气管理区作业区建设为导入课程,突出数字化油田概述、物联网技术概况等前瞻性培训内容,让学员了解“为何学”;实操课程根据目前岗位实际需求,还原现场应用环境,突出物联网采集与监控系统应用操作、数字化仪器仪表运维操作训练,老师“手把手”教,让学员知道“怎么干”;现场教学将学员带到监控室和运维场站,观摩数字化系统和设备运转效果,实地讲解操作要领,同时安排老师为学员现场答疑,充分将培训和应用有机融合,促进培训成果转化。

此次示范培训还建立了培训反馈机制,及时征求学员对课程安排、内容、方式的建议,持续迭代更新培训课程。接下来,在学员返回工作岗位后,培训项目团队将主动与学员联系,了解培训应用情况,同时为学员答疑解惑,进一步深化培训成果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