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城管执法局扎实开展“门前四包”及市容市貌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05


为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促进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全面提升,打造优美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从26日至5月底,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开展为期近4个月的门前四包及城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活动。

门前四包即包市容卫生、包美化绿化、包公共秩序、包市政设施,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载体和手段。此次门前四包及城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工作,从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城市环境入手,围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工作重点,强力推进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使门前四包签订率达到100%门前四包达标率达到98%;着力解决城市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的公共秩序、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问题。

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暨门前四包专项整治启动会议后,市城管执法局层层传达、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职责、狠抓落实,对照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开展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工作规范、有序。

加大宣传,积极动员。为把门前四包变成自觉行动,市城管执法局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执法队员逐街逐路、挨家挨户向沿街企事业单位、商户发放门前四包告知书,耐心讲解门前四包相关内容。城管执法车辆音频播放门前四包责任制内容,提高广大市民对门前四包整治行动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引导在先,服务在前。执法人员每天采取分组包片、步行上岗、流动巡查的方式,逐户排查沿街商户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督促沿街企事业单位、商户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劝诫、协助临街单位、商户及物业服务企业对门前四包存在问题迅速整改。一项一项对标准,一条一条查问题,对街道两侧商户乱堆乱放杂物、乱贴乱画、橱窗小广告等违规行为立查立改,积极引导沿街单位、商户自觉履行义务,将门前四包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使大家切实认识到城市管理需要众人拾柴的大能量,更需要各扫门前雪微力量

此次整治工作开展1个月以来,共发放门前四包告知书10532份,签订门前四包责任状1万余份,每天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共开展集中整治15次,清理出店经营591处,清理门前堆放357处、门前晾晒139处、乱贴乱画455处,拆除商家牌匾、条幅、广告260块,排查破损市政设施61处,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520处。

强化监管,促进落实。市城管执法局对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督查巡查,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构建发现、交办、整改、销号、反馈的督查闭环机制。切实落实落细门前四包责任制的监管工作,严厉查处违反门前四包相关要求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违反门前四包及破坏城市市容市貌环境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整治成效反弹。

广大临街企事业单位、商户业主对签订门前四包责任状给予了支持,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对门前四包只有一个模糊概念,现在通过签订责任状,了解了门前四包的具体内容。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则,不仅改善市容环境、经营环境,还能提升盘锦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