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沈阳采油厂为油水井“把脉问诊”消除“沉疴痼疾”

发布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68


日前,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先后对1564口油井、598口注水井开展全覆盖式工况大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油水井生产情况,优化调整稳产上产措施,为抢占全年生产经营主动权打下坚实基础。

年初以来,沈采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加速的精神状态,在全力做好产能建设工作的同时,不断从油水井管理细节入手,向管理要产量、向管理要效益,充分释放老区老井增油潜力,夯实老油田稳产上产基础,顺利赢取油气生产开门红

为确保油水井大调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沈采厂制定了《油水井大调查活动方案》,对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实现分级管理、强化执行,确保油水井调查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同时,调集机关科室、基层单位及两家科研单位的精干技术力量,每天深入现场对油水井开展望闻问切,摸清采油厂真实油气生产水平,并建立健全日汇报、周分析、月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调查一井一核实,整改措施一井一策。沈采厂从地面、井筒、地下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逐井落实产液、含水、功图、液面等情况,为油水井把脉开方。先后排查出管漏、泵漏等问题井”24井次,冲次慢、泵型泵挂不适宜等潜力井”23井次。按照一井一策的原则,统筹实施调参、碰泵、热洗、作业等整改措施,并对工作参数调整后的生产情况进行密切跟踪,全面掌握油水井生产动态,确保油水井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其中,采油作业四区胜27-15井将冲次从2.1上调至2.7/分,日产液增加5.7吨,日产油增加3.5吨;静67-157、静66-556等随检泵实施大泵提液的8口油井,共计取得日增9.8吨油的良好效果。

不放掉一个部位,不遗漏一个环节。沈采厂还围绕抽油机减速箱、刹车、皮带等重点部位,持续强化机采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结合压力、电流、载荷等生产参数综合分析,不断优化调整机采设备的运行参数,有效延长油井检泵周期,提升机采设备整体生产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