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开展民营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2


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统一部署,市统计局于近期开展部分民营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电话沟通及现场走访的方式收集了解民营服务业企业的相关情况。

本次调研共选取20家企业,其中中型企业5家,小型企业12家,微型企业3家,行业分布涉及服务业10个门类中的9个,包括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多数企业运营情况稳定。民营服务业企业对我市的营商环境总体是认可的。企业当前生产经营遇到的内部问题中,订单不足、招工难留人难成为主要选项,分别有9家和8家企业选择;其次为资金短缺和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各有5家企业选择;再次为企业间支付拖欠和企业缺乏长期战略规划,各有4家企业选择。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我市民营服务业企业融资需求不强,融资环境尚可。企业融资主要用于维持正常运营资金需要和开拓市场、扩大生产规模。民营企业投资仍需政府部门做好相关保障。在民间投资发展方面,企业认为最需要的是税费支持和人才支持。

在布置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市统计局组织人员走访了部分企业,了解民营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及反映的问题。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企业主要采取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宣传引流、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使企业营业收入有所提升。调研报告建议,要加强国家、省、市各类优惠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企业对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同时,要确保各类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对符合优惠扶持条件的企业要简化审批流程,让企业应享尽享。此外,还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拓宽企业融资途径,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