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47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严把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质量安全关,确保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经营管理规范。

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药品,主要是含可待因、双氢可待因、羟考酮、地芬诺酯、甘草浸膏、麻黄碱、曲马多等。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在临床也需按照特殊药品进行管理,应凭处方购买,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自行用药。为进一步加强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工作,及时消除药物流弊风险,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展开行动,强化管理。

严把许可审核关口,对经营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企业进行全面核查,获证后进行重点检查,建立重点企业监管台账,确保企业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到位,人员责任落实到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经营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尤其是经营麻黄碱复方制剂、含曲马多复方制剂和复方地芬诺酯片等重点药品,对药品进货来源、处方药销售管理和销售数量异常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推进互联网+智慧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智慧监管系统,对全市经营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企业进行管控,确保零售药店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凭正规处方销售,严格按照销售数量管理,避免出现药物流弊;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宣传《药品管理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边检查边培训边指导,寓服务于监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