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维护农资经营秩序 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2-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7


——我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把五关护航春耕生产

执法人员检查化肥经销店

执法人员检查农资经销店

2023年春耕生产在即,为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农民群众在春耕生产中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提醒全市各农资生产销售单位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计量法》《价格法》《反垄断法》《广告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提醒告知书,在引导全市各农资生产销售单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原则的同时,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加大工作力度,严守五个关口,护航春耕生产。

严把质量管控关。农资生产销售单位要建立健全原料进厂采购验证、产品出厂检验和索证索票及进销货台账制度,做到真验实检、来源可溯和销向清晰。农资生产单位要按标准组织生产。农资生产销售单位不得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并禁止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以假充真和以次充好及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禁止无证生产、无照经营等主体不合法行为。

严把价格平稳关。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要做到价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晰、标识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同时,禁止因物资紧缺、供需紧张出现坐地起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严把计量公正关。倡导各农资生产销售单位诚信经营,在用计量器具必须在检定有效期内,杜绝短斤少两、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足、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

严把广告宣传关。严禁虚假的农资广告宣传;严禁利用广告等手段对产品质量、功效和适用范围作虚假宣传;严禁假借厂家直销、送货下乡、农技服务、科技宣讲等名义,走村串户,非法销售农资。

严把知识产权保护关。严禁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农资商品,以及仿冒知名农资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并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或者姓名等恶意攀附他人商誉;严禁利用境外虚假登记的企业名称并以委托加工、授权使用、监制等名义加工生产傍名牌等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各农资生产销售单位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生产销售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不定期开展市场巡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法定程序依法惩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将从重打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欢迎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各农资生产企业、经营者予以监督,若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