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特油公司8台钻机同步运行 钻井速度一路飙升

发布时间:2023-02-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0


辽河油田特种油开发公司自去年9月启动2023年新井部署工作后,安排8台钻机同步作业,钻井速度一路飙升。仅仅134天,就实现了49口新井完钻,对比同期多增加7口,平均机械钻速达33.4m/h,对比区块平均钻速提高1.4m/h

为形成新的产能接替,特油公司大打新井进攻战,围绕计划实施的52口新井加快推进井位部署、平台规划、钻井投产相关事宜,力争最快速度投产见油。

钻井作为其中关键一环,无论从完井速度还是完井质量上都被寄予了很大期待。特油公司采油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在6部钻机同步作业的基础上,56口新井完钻速度已经创下了5年之最。要在峰值上再创新高,是压力也是动力。

特油公司提前备课,综合分析研判可能制约钻井速度的一切因素,并针对轨迹优化、机械钻速控制、钻井液性能等关键指标逐一对照行业标准过筛子,制定切实有效的提升举措。

他们全面推进钻井台长制管理模式,即以钻井平台为单元,在杜229块率先开展多平台管理模式试验区;甲乙双方领导作为正、副台长,根据油藏条件和钻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实施一体化研究、一体化决策、一体化部署、一体化论证。

面对今年实施新井均为井间加密井,受安全距离约束,存在井漏、防碰、高温风险等问题,特油公司充分发挥台长制管理优势,组织双方技术人员针对固井质量返高难题,采取优化水泥配方,对固井回接技术进行修改论证,有效提升了固井质量。目前,固井质量合格率为100%

此外,为保证整个钻井过程绿灯通行,特油公司多部门联动,向看齐,建立了日碰头、周协调、月总结、季反馈的全专业、多层次对接机制;重新完善细化8个流程环节和14个时间节点,推动投资管理、合同管理、承包商管理、井筒质量、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始终保持最优状态,有效降低施工成本,缩短施工周期。

特别在运行提速上,特油公司全面协调钻井动力,首次启用8部钻机施工规模,编制钻井运行组织甘特图,节点推进井位部署、平台规划、钻井设计以及组织运行,确保各环节零延迟,零空挡

下一步,特油公司将继续加快钻井速度,力争2月底之前52口新井全部完钻,正向拉动产能建设提速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