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一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完成高分辨血样采集

发布时间:2023-02-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4


接到初筛成功的通知,我就特别激动,希望有一天能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愿望,现在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了……”215日,来自我市某单位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小明,在兴隆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市中心血站,顺利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采集。

小明是在一次无偿献血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不久他主动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随后,采集了10毫升血样,正式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日前,兴隆台区红十字会接到市红十字会的通知,经中华骨髓库初次检索,小明与一名患者的HLA低分辨分型相合。为了确定他是否能够向这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再抽取10毫升血样,进行与患者的高分辨分型检测实验。当得知这个消息后,小明十分高兴,毫不犹豫地说: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捐献,能挽救他人的生命,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在高分辨血样采集前,兴隆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详细地询问了小明的身体健康情况,小明愉快地签署了高分辨采样知情同意书,并完成了血样采集。在记者采访时,小明说这是自己应当做的,用爱心和行动重燃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托起无数白血病患者生存的希望,这是一种人间大爱!

据专业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有规范的流程,首先用科学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再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的体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整个采集过程是无损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病患者的有效方法之一。

小明全血采集后,工作人员将带有爱心和体温的10毫升血样发往了指定的HLA高分辨分型确认实验室。如果高分辨配型能够成功,小明即可以完成下一步的捐献,用爱心血液挽救患者的宝贵生命。

捐献志愿者年龄需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征得家人同意,在指定采集点填写志愿捐献表,采集10毫升血液。工作人员将志愿者留取的血样送往中华骨髓库HLA分型实验室进行检测,将检测出的HLA分型数据及志愿者个人数据资料储存中华骨髓库,供患者配型检索。当有患者与供者的HLA分型初步配型相合时,工作人员通过供者在《登记表》中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络,并了解供者的捐献意愿是否改变。当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工作人员会根据省管理中心下达的通知再次联络供者,请供者签署《高分辨知情同意书》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抽取10毫升血样寄送到中华骨髓库高分辨检测实验室做HLA高分辨检测。对志愿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误餐费、误工费将给予适当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