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首例振波球囊技术治疗 冠状动脉严重钙化病变手术成功

发布时间:2023-02-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25


近日,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主任张琼及其团队首次应用振波球囊技术治疗冠状动脉严重钙化病变,手术获得圆满成功。作为在辽宁省内地区领先开展振波球囊技术的医院之一,此举标志着我市冠脉钙化病变的介入治疗水平登上新台阶。

今年68岁的高先生,具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冠状动脉造影提示冠脉三支病变伴严重钙化,其中前降支有多处超过80%以上的狭窄,并且伴有严重钙化。入院后,张琼团队经过分析,发现患者血管钙化出现血管壁过量钙异常沉积,管腔狭窄,形成非常坚硬的钙化腔道。严重的钙化往往导致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大大增高,且钙化病变通常需要高压球囊扩张,钙化血管难以突破和扩张,血管易发生夹层、穿孔、破裂等现象。除外,在后续支架治疗中,若钙化病变未充分扩张,易出现因支架膨胀不全、贴壁不良、支架脱载、支架变形等原因而导致血栓形成、支架内再狭窄的风险,所以手术难度非常大。

考虑到手术难度,张琼带领团队经会诊讨论,认为患者病情适合最新的振波球囊技术处理。术中,通过80次振波治疗,钙化血管段顺利松解,充分恢复血流,患者严重狭窄和钙化的前降支病变很快得以松解扩张,随之顺利送入了药物支架。术中术后患者无特殊不适,无任何并发症发生。术后再次复查,造影可见病变处狭窄明显缓解,支架贴壁理想,达到血管充分重建,避免血管内膜受损目标。

振波球囊技术通过球囊内高电压脉冲瞬间液体气化,产生剧烈声爆,可形成约80个大气压冲击力,对钙化病变产生剪切应力,使血管壁内膜和中膜下的钙化病变碎裂松软,从而达到钙化斑块修饰,扩大管腔面积效果,为后续的支架植入和充分扩张提供条件。由于振波能量仅对坚硬的钙化病灶有作用,而对柔软的血管壁没有损伤,可达到劲遇刚、柔遇柔,刚柔并济的效果,真正做到血管扩张软组织良好状态。

振波球囊治疗是处理冠脉钙化的技术革新及创新解决方案,随着振波球囊技术的应用,标志着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手术又多了一把利剑,也代表着这一前沿技术有望惠及更多患者,对长期以来冠脉钙化的临床介入难题,打开了新的治疗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