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深化“交所联勤”机制 开启“全警管交通”模式

发布时间:2023-02-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83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缓解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力量薄弱、路面管控缺失的难题,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在农村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优势,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市公安局坚持交所联勤、全警管交通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以队所整合、职能融合、效能聚合为主要工作措施,积极推行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工作,探索建立交所联勤警务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我市农村区域面广、线长、人员分散,各种类农用车繁多,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管理难度日益增大,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不少地方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

我市农村(盘山县、大洼区)公路通车里程为3055公里,占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的74%;农村地区面积为376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93%,同时由于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警力严重不足,很多交通管理措施不能有效落实,交通安全存在巨大隐患。

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本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承担五项工作职能——

维护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农村公安派出所一是负责在农村道路开展巡逻,特别要加强农村道路沿线集镇、集市、庙会、学校、幼儿园等人流、车流集中的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逻,积极疏导交通,纠正低速载货汽车、电动三轮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行驶、面包车超员、校车违规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二是对适用简易程序的交通违法行为当场作出处罚决定,同时按规定记分;三是对客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和超载,无牌无证车辆、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酒后驾驶机动车、有交通肇事逃逸嫌疑或驾驶报废及拼装的机动车辆等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先期调查取证,必要时,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后及时移交本辖区交警大队处理。查获有盗抢嫌疑的机动车辆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四是教育和引导做好农村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农村公安派出所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阵地,保持进村入户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因地制宜组织农村警务室民警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结合农村实际交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常识宣传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农村群众、留守儿童交通安全意识。

加强农村地区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充分发挥派出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日常工作,排查掌握辖区无牌机动车情况,动员、督促和组织车主、驾驶人办理牌证,并定期向公安交管部门通报。公安交管部门利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定期向农村公安派出所通报已办理牌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基本情况以及车辆检验、驾驶人审验情况,共同加强农村地区机动车、驾驶人源头管理,提高机动车的登记率、检验率和驾驶人的持证率、审验率。

协助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和违反规定占道挖掘、在道路上晾晒谷物妨碍通行等交通安全隐患,在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时,积极协调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进行整改,并将情况通报公安交管部门。

协助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工作。一是对辖区内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及时赶赴现场,协助有关部门抢救伤员,保护事故现场,配合交警大队勘查现场,疏导交通;二是配合交警大队侦破辖区内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三是对辖区内发生的未造成人身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在辖区交警大队民警的指导下,核实车辆、驾驶人情况,将当事人的车辆、驾驶证和现场情况拍照固定后,上传辖区交警大队,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的要求,适用简易程序处理。

我市交所联勤工作模式分为联勤联动、业务托办和合署办公三种模式——

联勤联动。农村公安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加强协调配合,发挥不同警种之间合成作战的集约作用,实施白班勤务、夜间勤务、备战勤务等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勤、捆绑作业,提升警务工作效率。

业务托办。由农村公安派出所承担部分交通管理执法服务工作职责。根据本地治安、交通管理工作量,选择将路面秩序管控、交通安全宣传、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管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事故先期处置、公安交管服务等工作委托至农村公安派出所办理。

合署办公。农村公安派出所与交警中队统一办公、值班、开会、培训、巡逻、出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最大限度解决交警中队和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整体警务效能。

工作中,市公安局将路面秩序管控、交通安全宣传、重点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隐患排查、农村道路隐患排查、简易交通事故处理、公安交管服务等工作委托至全市30个农村公安派出所办理。组织盘山县、大洼区各农村公安派出所民警辅警60人开展了交所联勤岗前业务培训,印制并发放了《重点驾驶人台账》《重点运输企业台账》《电动三轮车登记台账》等8类台账41256本,违停、电动自行车和简易交通事故处理操作规范3228本,700份识别电动自行车宣传单。在盘山县公安局的甜水、沙岭、高升、东郭4个派出所和大洼公安分局东风、西安、平安、田庄台4个派出所等交通管理复杂区域,实行农村派出所与交警中队合署办公。全市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去年同一时期分别下降了20.5%35.6%40.7%37.4%,收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今年,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推进农村交通安全整治,实现通过农村公安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协作配合,补齐农村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短板,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实现对农村公安派出所警力不足现状的补充。同时,进一步总结固化经验,积极探索农村交通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建设,创建良好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