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开展新一轮城市越冬鸟类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11


23日,我市开展今冬新一轮城市越冬鸟类调查工作。

这是我市第二年推进城市越冬鸟类调查工作。今年的调查于116日启动,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在我市城区共设置了调查样线10条、样点3处。

在调查中,市林湿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生态监测的技术骨干人员沿着城区林带的步道、堤坝,利用望远镜、照相机、测距仪等工具,记录所有目击或听见叫声的鸟类,记录其行为、数量以及有关环境。

生态监测科科长高军说,城市野生动物是城市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鸟类,与人类关系密切,连续开展调查工作,就是为更好地摸清盘锦市越冬鸟类的种类、数量、分布密度及栖息地现状,逐步掌握盘锦越冬鸟类资源本底,为提升城市野生动物管理水平奠定基础,为城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措施的制定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素材和资源档案,为推动盘锦国际湿地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科学保障。

多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成了以公园绿地为主体、道路绿化为骨架、单位庭院绿化为点缀、防护绿地为屏障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为多种鸟类的栖息提供了适宜的生态环境。

今年城市越冬鸟类调查中监测到的越冬鸟类不仅在数量、种类上比往年有所增加,珍稀性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