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责任常相伴 守护“春节蓝”

发布时间:2023-01-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5


春节期间,华锦集团盘锦辽河富腾热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像往常一样正常运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中直企业大队大队长丁大宇牵挂着环境安全的一颗心也始终悬着。在每天收到企业有事常沟通,没事报平安的工作邮件后,丁大宇决定还是去企业走走,查看一下环保设备设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当日,天气晴好。厂区内有两处大烟囱正向蓝天喷射着白烟,难免让人产生这是否也是污染物之一的猜想。丁大宇解释说:白色烟气其实是水蒸气!这两个大烟囱是两套脱硫装置,分别在2018年和2021年建设完成。这两个大烟囱作为重要环保装置让烟气脱硫能力明显增强,也让企业实现了锅炉烟气二氧化硫指标超低排放。企业相关负责人也笑着说:新建的脱硫装置投用后达到了预期效果,边上那个废弃不用的烟囱在今年2月即将拆除,这是对过去的告别,也为盘锦绿色发展献一份力。

检查中,丁大宇一边询问企业相关负责人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安排情况等,一边叮嘱企业要加强对生产设备和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确保稳定运行。丁大宇心中有一本环保账、安全账,她经常用微信提前告知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注意事项,提升环境风险防范意识。企业相关负责人评价丁大宇和她的同事:与其说他们是环境监管执法人员,不如说他们是企业的环境保健医生,时刻为我们把脉问诊,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执法人员的工作温度。

同一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监督指导科副科长王一隆和同伴正在辽宁天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逐一排查环境安全隐患。王一隆说,平日,他们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的运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执法部门监管基本手段,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抽查模式。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和实施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监督执法方式在转变,服务方式也在转变,参与环境执法工作10余年来,他最大的感触是,随着我国环境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法律体系迅速更新,环境管理指标不断调整,唯有不间断地学习,成为行家里手,才能助企纾困,让企业和监管更和谐,让碧水和蓝天更常见。

随着夜幕降临,时隐时现的爆竹声让邱凯查看手机的频率陡增。作为兴隆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相比烟花爆竹的燃放与年味儿的关系,他更关心辖区的环境空气质量。邱凯的手机上有两个每天必须查看的APP,其中一个是盘锦生态环境监管,这是执法队员才能查看到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每五分钟更新一次。平台将大气监测国控站点、省控站点、企业污染源等在线监测数据整合,可以实时查看污染地图、污染点位、重点污染区域等环境动态信息。邱凯他们通过实时监测空气质量数据,可以精准锁定污染源头,发现扩散趋势,准确分析污染物迁移过程,再通过开展夜查行动,科学有效进行环境监管。

夜幕下,邱凯和同伴常常要奔赴辖区重点管控区域加强巡查,查找污染源。邱凯说,年前他们主要针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开展宣传,呼吁大家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疏导祭祀市民到有专用焚烧桶点位进行祭祀。春节假期这段时间,则主要针对工业污染源是否达标排放和秸秆焚烧管控开展夜查。邱凯说,近年来,他感到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腊月的祭祀少一些冲上云霄的浓烟雾,春节假期少一些不分时辰的鞭炮声,美丽清新的春节蓝便能停留得更长久,展现出不一样的文明绿色新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