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助力绿色生态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76


市自然资源局优化全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深度有机融合,在辽河两岸一带双创专项规划中深度融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西部三镇街区域空间发展规划中充分体现生态优先理念,构建了多层次、功能复合的生态空间体系,助力城乡生态绿色发展。

我市自正式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用由党政领导领衔谋划,统筹部署工作,相关单位联动,共同规划编制,院校政府合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的工作模式,不断充实完善编制内容,保证规划成果的科学实用。截至目前,完成了规划文本图集和21个专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果,规划最终成果预计于20236月底前获省政府批准。

为构建一带双创”“一轴五城城市发展格局,打造辽河两岸南北两园科创集聚区、“3+7”文创产业集聚区,建设盘锦生态景观新地标、创新发展引领区,市自然资源局多次开展调研和座谈会议,收集资料和数据,形成空间规划主体成果框架,并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了意见征求、专家函审、部门联审工作。构建以向海大道和中华路为主体,打造纵贯南北的城市空间发展轴,串联盘山、双台子、兴隆台、大洼、辽滨五个城市节点。

市自然资源局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保护优先、问题导向的原则,统筹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最终划定耕地保护目标230.2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193.45万亩、生态保护红线162.32万亩、城镇开发边界55万亩。去年编制完成34个村的村庄规划,按照应编尽编原则,预计今年完成剩余60个村的村庄规划,实现市域内村庄规划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