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越冬丹顶鹤调查:94只野鹤栖身辽河口

发布时间:2023-01-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77


同时统计到去年野化放飞的68只人工繁育丹顶鹤生存状态良好

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监测人员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丹顶鹤。

今年调查,一共发现了94只野生丹顶鹤在咱这儿栖身越冬,这是很可喜的突破!”112日,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监测人员进入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最后一轮越冬丹顶鹤调查工作,带队的中心主任李玉祥介绍情况时,言语中透露着欣喜。

今年的越冬丹顶鹤调查工作从15日开始启动,监测人员对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全面调查,统计到的野生丹顶鹤数量较去年增加了39只。同时,还统计到我市去年野化放飞的68只人工繁育丹顶鹤,经过观测,它们的生存状态良好。

在这94只野生丹顶鹤中,监测人员发现了13只带有脚环标志的野化放飞丹顶鹤,其中5只是我市人工繁育的,4只来自于扎龙保护区,另外3只则来自俄罗斯和蒙古。这也说明了实施人工繁育丹顶鹤这项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充分印证了人工繁育丹顶鹤经过野化训练后,完全可以融入野生丹顶鹤种群,并随种群迁徙,最终实现复壮野生丹顶鹤种群的目标。

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丹顶鹤调查是全国越冬鹤类调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从2019年全国越冬鹤类调查工作开展以来,李玉祥一直负责主导辽宁地区大连、锦州、盘锦、葫芦岛4个城市的调查工作。他说,连续几年的调查和统计结果显示:来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的野生丹顶鹤数量逐年增加。

2012年首次发现有5只野生丹顶鹤前来栖身越冬到今年的94只,种群数据的变化背后,是盘锦始终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在湿地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方面不断强化、提升的决心和努力。也正因如此,盘锦的湿地成为全国第三大野生丹顶鹤越冬地,更是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的繁殖地和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及自然繁殖的最南限、越冬的最北限,辽河入海口处是斑海豹的重要产仔地。2022年,盘锦凭借城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独特魅力和湿地情怀,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来了国际湿地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要求,市林湿中心正在做好、做实野生丹顶鹤越冬保障和保护区管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丹顶鹤人工繁育及野化训练的课题性工作,着重提高人工繁育丹顶鹤的野外生存避险能力,从而提升野化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