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警管交通 站好农村道路“安全岗”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3


交所联合上路管理。

重点管理两客一危车辆。

常态化开展农村道路沿线检查。

强化农村派出所民辅警培训。

密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劝导交通违法行为。

入户登记农用车辆。

加强交管业务培训。

这项机制有效补充了警力的不足,形成了协同治理的格局,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也提升了农村道路秩序。镇党委、政府满意,老百姓也认可、配合……”111日上午,盘山县公安局甜水派出所所长张金奎带领民警会同交管大队在辖区开展道路安全联合治理工作时,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给农村道路安全带来的改变。

2022121日,市公安局立足市情实际,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在全省公安系统率先推行了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科学部署、灵活布警,着力治理农村道路安全——

我市农村地区主要集中在盘山县和大洼区,面积约376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93%;农村地区公路通车里程为3055公里,占全市总里程的74%

区域面积大、范围广、道路环境错综复杂,加之各类违法驾驶行为的存在,导致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高发。2022年,我市农村地区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425起,占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的74.42%。交管警力的不足,使得公安在农村道路安全治理方面鞭长莫及。

而随着我市法治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农村派出所的警情压力得到根本缓解。根据这一特点,市公安局党委多次组织交警支队、盘山县公安局、大洼公安分局实地调研,建立了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首先依托深化放管服改革,将路面秩序管控、交通安全宣传、公安交管服务等工作委托至全市30个农村公安派出所办理,既方便了企业群众,又分担了交管业务量,最大限度腾出警力。随后,又梳理了全市农村交通管理复杂区域,在盘山县公安局的甜水、沙岭、高升、东郭等4个派出所和大洼公安分局东风、西安、平安、田庄台等4个派出所试点推行了农村派出所与交管中队合署办公。

市公安局党委成立了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推进专班,盘山县公安局、大洼公安分局分别成立了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晰责任、层层落实,统筹推进新机制,确保农村道路安全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专班和工作小组成员明确分工、靠前指挥,调动警力形成联勤联动,以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为核心,督导全警做实日常巡逻管控、疏堵排患、事故处理等相关工作。在农村道路沿线镇街、集市、庙会、学校、幼儿园等人流、车流集中的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定岗值守和流动巡控相结合,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和处置力度;对农村地区各类机动车、电动车进行逐一登记,严格审验车辆和驾驶人相关资质;着力强化农村三轮车、面包车、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的管理,杜绝道路晒谷、占道挖掘等人为隐患;加强恶劣天气下的道路交通管护……

同时,市公安局强化了对全市农村派出所警力的交管业务指导培训,做好、做实各项警务保障工作;组织警力深入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学校集市等区域和场所,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教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倡导守法出行、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的不断推进,快速弥补了交管警力不足,实现了农村交通管理复杂区域的全时、全域警力覆盖。在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盘山县公安局和大洼公安分局因时制宜、因地施策,深入推行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农村道路安全治理工作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盘山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农村道路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建立了以交管大队为主、13个派出所配合、各警种参与的管理模式,对境内51公里县级公路、554公里乡级公路、947公里村级公路进行不间断流动巡查,重点路段、路口设置专警专岗管理。截至目前,盘山县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28%

大洼公安分局构建了交管大队与各派出所在事故处理、交通治理等方面的联动机制,由110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为辖区农村道路逐一建立台账,按照道路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策治理;重点治理低速载货车辆和农用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以及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无证驾驶等突出问题,正在逐步实现农用车辆登记管理……

农村道路顺畅了、安全了,受益的是群众。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正式推行不到两个月,就拥有了稳固的群众基础——这项机制带来的改变和提升,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安稳和幸福!

在刚刚召开的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振波宣布:市公安局将把交所联合、全警管交通警务机制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不断延伸,积极探索创新农村交通管理的长效机制,对接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最大支持和保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