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5


2022年,市民政局主动顺应科技发展的大势,着力解决数据采集和共享难度大、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严重等问题,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民政工作融合,逐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精准化、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社会养老服务便捷化等多项兜底性、基础性民生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民政事业实现稳步发展。

持续整合数据,“智慧监管”奠定数据基础。依托民政统合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深入拓展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完成了综合民政统合管理服务平台大数据系统向县区级延伸建设工作,并按月开展各民政业务数据采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采集民政各类业务数据317524条,为加快推进民政各领域“互联网+监管”奠定基础,推进线上线下监管有效衔接,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监管,逐步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

完善共享机制,“智慧救助”精准有效实施。加快推进省、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衔接,不断扩大共享核查资源,由原来的省、市级范围的23类信息扩大至部、省级范围的89类信息,共享资源更全面、更精准。将每月固定开展救助核对机制变更为每月及时委托核对机制,核对程序更及时、更高效。建立市、县区级核对机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分级签订安全保密协议,严格落实核对工作责任人,救助家庭个人信息更安全、更规范。

高效集成指挥,“智慧殡葬”监管全面覆盖。持续整合全市镇、村级殡葬服务机构重点区域视频点位,保障民政殡葬视频指挥调度系统视频点位全面覆盖。截至目前,系统涵盖市殡仪馆、鹤栖园公墓、大洼殡仪馆等19处各级殡葬服务机构48个重点区域视频点位。为我市人民群众绿色、平安祭扫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实现全年殡葬服务管理安全零事故,形成全市殡葬机构重点区域视频点位“一盘棋”管理。

线上线下结合,“智慧养老”便民暖心守护。依托“互联网+养老”高科技手段,加强优化“6512349”养老服务热线、智慧养老APP、养老门户网站“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持续统筹各项养老数据,规范服务商家程序,加大服务质量监管力度,为我市居家老人高质量上门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平台2022年新增注册客户10610人,累计注册客户226483人,入驻服务商累计465家,新增社会老人服务1289次,累计2293次;新增补贴老人服务73787次,累计完成补贴老人服务150757次。

精准智能治理,“智慧社区”筑牢疫情防线。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E盘锦”报备系统,通过来(返)盘人员自主报备,提前预警、精准掌握、及时管控,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织密我市疫情防控网,将我市疫情防线再次前移,减轻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压力,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实现“出门早知道进门即敲门”的工作目标。

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坚持人民至上,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以“精准民政”建设为目标,围绕社会救助、残疾人两补、儿童福利、社会养老、流浪救助、殡葬管理等各民政业务领域,促进民政领域改革创新需求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业务领域。以信息化助力基本民生保障精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社会服务便捷化,全方位推动民政工作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重塑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