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2-12-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4


“全市民政系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精心谋划如何更好强化民生保障、如何更好提升公共服务、如何更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如何更好建强干部队伍、如何更有力深化改革。持续在防疫情、惠民生、暖民心、促发展、练队伍上出实招见实效,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民政工作提质进步。”近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岩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张岩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学习以后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市民政局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精心开展宣讲宣传,扎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实效,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岩说,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市民政系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把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融入报告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推进基本社会服务均等化,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制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服务企业行业、支持现代化建设等积极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特殊困难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落实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殡葬、婚姻登记等各项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

张岩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殷殷嘱托,吃透中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市民政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实际行动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