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房子有证 心里有底

发布时间:2022-12-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7


“啥叫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这就是呗!”近日,在兴隆台区和园小区的不动产登记临时办公现场,排队办理不动产证的居民王先生用一句话表达了对工作人员的赞许。而如愿领到“房证”的居民,脸上绽放出的安心微笑,同样是最好的评价。

兴隆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因历史遗留问题所致,和园小区有1304户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证。11月初,他们按照市自然资源局的统一要求,将窗口前移,把办证窗口前移至和园小区。目前,该小区的不动产证办结率已经超过70%,包括和园、辽河佳苑、日月兴城二期、苇海、鼎翔等小区在内,兴隆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为近6000户居民解决了几年甚至几十年来深受困扰的“房证”难题。

一些商品房小区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居民不能按照正常程序为房屋办理不动产证。久而久之,成为民生热点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党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相关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安排、提前部署、全程督办,将这项工作列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的“一号民生工程”,结合盘锦实际,与税务、法院、金融机构密切协作,推行了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税务联办”“信息共享”等便企惠民服务机制;建立起联办平台,实现了不动产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网上办理;强力推进容缺登记和后续督导,在全省率先推行“容缺受理、先行登记、跟进查处、依法完善”的“盘锦模式”,成为全省示范样板。

房是民生根本。就如和园小区排队办证的居民所言:房子有证,心里有底!

切实夯实民生基础、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做实、做细——这是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证办理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为此,全市的不动产登记窗口进一步简化程序,推行“就近办”“一次办”“一门办”工作机制,持有房屋购买凭证、身份证等相关证明即可申请办理。同时,提高了不动产证登记服务质效,为审批、办理环节“再加速”。

在不动产证办理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个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借场地、租光纤、协调大数据IP,将办理窗口前移到居民小区;为了尽可能避免时间冲突、加快办理进度,利用节假日和上班前、下班后等办理人时间相对充裕的时段开展办理工作;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一些存在办理困难的居民,提供“上门代办”服务……

省时省力、省事省心的不动产证办理模式,已然成为社会广泛认可的“便民红利”,同时也有效清除了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的不动产登记阻碍。今年截至目前,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完成了万余户历史遗留问题的不动产登记,涉及全市近80个小区。

2023年,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员干部带动,进一步做强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围绕群众需求不断提升和延伸不动产登记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