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坚守金融报国初心 厚植金融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12-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418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以金融力量赋能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业务培训。 银行提供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行服务” 赢得客户信任。

不断提升 适老化服务水平。

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墙,增强干部员工党性修养。

加大对涉农贷款的资源倾斜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银行提供

搭建城市书房,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22年,中国银行已走过110个春秋。一个世纪以来,中国银行不忘初心、赓续传承,“百年老店”积淀深厚、“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融通世界,造福社会。扎根盘锦37年来,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始终根植人民、卓越服务,坚守金融报国初心,厚植金融为民情怀,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局,履行金融为民、富民、惠民、便民责任,用“中行服务”赢得客户,用“中行速度”赢得信任,用“中行高度”贡献专业力量,在盘锦大地发出响亮的“中行声音”、传递生动的“中行故事”。

从城市到乡村,从服务实体经济到惠及百姓,中国银行盘锦分行深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可得性和满意度,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为盘锦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盘锦市委、市政府的赞誉。

筑牢红色根基 引领创新实干

树高千尺,要靠深深扎根;信念坚定,要有思想根基。走进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的办公大楼,浓厚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让人提振精气神。这里精心打造的党建文化墙,使干部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性修养,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

党建领航,方能乘风破浪;勠力同心,方能行稳致远。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坚持强根铸魂,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入落实总行“一流党建引领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建设”要求,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经营管理中,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措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一体推进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开展红旗党支部、先锋党员、青年突击手及突击队等方面评选,全力提高员工队伍专业能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微信小课堂、党员人手一本小册子等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近年来,与盘锦市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署党建共建、全面合作协议,以共建促共进、以共进谋共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的决策部署,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积极参与阜新市阜蒙县三合堂村消费扶贫工作,为三合堂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户稳定增收奉献一片真情、贡献一份力量。同时,还选派三名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的干部到盘锦市乡镇基层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持续精准发力 护航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直面各种挑战,与企业同舟共济,在盘锦多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融资上发挥了“领头雁”作用。2021年以来,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围绕盘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发展科技、绿色、普惠、跨境、消费、财富、供应链和县域“八大金融”,支持“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近年来,中国银行盘锦分行支持多个地方重点企业的发展壮大,牵头组建了多项银团贷款,是域内商业银行中牵头银团贷款最多的银行。2020年,中国银行盘锦分行本外币贷款新增投放位列四大国有银行首位;2022年10月末,新增投放贷款33.29亿元,新增额在同业中名列前茅。如今,盘锦市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取得重大进展,这其中离不开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的大力支持和默默付出。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2021年以来,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省市两级金融局、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围绕盘锦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中国银行“八大金融”发展要求,重点支持了金色阳光公寓项目、辽西北供水盘锦应急支线供水工程及盘锦盛禾农业土地规模化经营项目,目前已实现投放贷款4.97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将加快县域金融业务发展作为重要战略部署,结合盘锦水稻种植、河蟹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大对涉农贷款的资源倾斜力度,助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局对接,获取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项目清单,扩大对农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根据各县域资源禀赋,围绕重点项目,目前已在农业农村相关领域累计投放贷款20.5亿元。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助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与各县区政府以及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加强联系,对重点项目及中小微企业开展高效服务。聚焦重点产业,支持以机械制造与加工、建筑业等行业的小型企业,量身定制“一户一策”授信方案,切实提高审批效率。通过专业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各类市场主体。截至今年10月末,中国银行盘锦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27亿元,较年初新增2.02亿元,增速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名列前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盘锦分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发展,围绕主线求突破,敏捷反应强执行,精细管理促发展,稳中求进上台阶。通过开启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因疫情而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办理了贷款展期、延期,千方百计地为困难小微企业减负纾困,以稳定的授信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用心用情服务 传递中行温度

走进中国银行盘锦分行营业部,这里依托中国银行庞大的全球网络和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集合“中银汇兑”、海外中行见证开户等多种特色业务,对接客户需求,简化操作流程,建立了跨境金融服务中心,设立跨境业务客户经理,让客户享受“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体验。

相伴始终,温暖同行。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价值坐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心聚力解难题,用心用情办实事,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国际化业务,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提升竞争力,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擦亮“金字招牌”,在加快产品创新中优化客户体验,让“中行红”为盘锦大地增添一抹亮色。

——服务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争当金融先行者,全力支持盘锦打造高水平教育强市、建设高标准健康城市,让盘锦这座城市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在盘锦市中心医院搭建智慧医院系统,解决医院患者就诊期间结算排队问题;支持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带动教育、医疗等方面智能升级,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民生问题。

——强化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质效。搭建手机银行“生活频道”商户场景,推广“一分钱”乘公交车、兑换微信立减金、盘锦市中心医院智慧停车等活动,改善客户数字化服务体验,提升金融服务易得性,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电子银行金融服务。

——关爱老年客户,守护美好生活。深化银发场景建设,持续关注老年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开设客户讲堂、组织手工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多种方式,关爱老年客户,为老年客户群体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

——搭建城市书房,提升城市品位。2022年夏天,装修得体、布置整洁、环境优雅的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城市书房正式落成,为市民提供了更舒适、更方便的公共阅读空间,助推新型阅读模式在盘锦落地开花,更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书香盘锦品牌建设贡献了中行力量。

——热心公益事业,倾情回报社会。为纪念世界环境日、世界海洋日等节日,开展“净海大作战”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倡导爱护环境,环保低碳生活;组织开展慰问人民警察、走进盘锦京环、关爱青少年等活动,传递爱心、奉献社会……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全力为盘锦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树立了国有大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践行“融通世界 造福社会”的使命。秉承“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的价值观,依托全球化服务网络和综合化服务平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砥砺奋进,以更加严实的作风着墨落笔,强化党建领航,增进人民福祉,践行总行“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发展愿景,为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描绘更加壮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