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博士后专家率团队奋勇攀登 市级医院跨越领域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2-12-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1


——盘锦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助力医院创新发展纪实

这是一个代表盘锦市中心医院技术高度的专科,也是目前全省市级医院独有的专科,它是一个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博士后领衔的年轻团队。

说它年轻,科室成立不到7年,团队清一色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不足35岁。说它代表市中心医院技术高度,是因为这个团队在7年间完成了开胸心脏修补术、“血管炸弹”摘除术、主动脉夹层微创治疗术等一系列化解生命危机,具有挑战性、填补地区医疗空白的急救治疗。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第一例心脏二尖瓣缺损修补,到多例心脏外伤破裂等开胸急救,他们与心脏互动、同血管伴舞,一次次闯进病例禁区、一回回破解难题化险为夷,将心脏、血管两个外科临床技术用得娴熟自如、从容不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挽救生命的奇迹。他们就是由司忠义带领的盘锦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

盘锦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成立于2015年8月,是医院决策层的高瞻远瞩,从打造医疗技术新高度出发,下决心打造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专科,并引进了知名心脏/血管外科专家司忠义教授,由其担任科室带头人、科室主任。

司忠义曾在德国、奥地利著名大学留学多年,获德国医学博士学位。从医近30年来,曾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任职,创建了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在心脏疾病和外周血管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培养研究生近20人,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他还担任中华医学会心胸血管外科分会辽宁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血管外科辽宁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瓣膜外科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外科委员、辽宁省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常委、辽宁省细胞生物学会心脏外科副主任委员组织再生与修复常务理事、辽宁省高级职称评委。

“万事开头难,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迎难而上,抓团队建设,强化专业学习,培训临床技术,拓展专业领域,在兄弟科室的密切协作下,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型手术,让人们真正了解心脏/血管外科,在被大家了解中,提升了科室的影响力。”司忠义回忆说。

记者对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的了解,还是来自多年的跟踪采访。至今还记得第一例心脏修补手术的场景,那是一次开创盘锦医疗领域先河的手术,而第一例心脏手术的圆满成功,让盘锦市中心医院在省内市级医院中独树一帜,声名鹊起。还有为一名儿童实施心脏病体外循环下直视手术,10天后康复出院……

不仅是心脏手术,还有各种类型的复杂血管手术,如,动脉血管破裂、心脏主动脉夹层等命悬一线的患者,安危于旦夕、救人于分秒,那种生死时速、惊险瞬间,让人看到了与心脏、血管打交道的医者,不仅是精湛的技术,还有那敬业奉献之精神。正是在这种惊险和挑战中,历练了年轻团队,使其得以快速茁壮成长。

“日新月异”,这四个字可以用来形容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的发展速度。

在司忠义的带领下,心脏/血管外科得到了迅速发展壮大。目前,科室有医生7人,护士9人,全科人员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职责,积极打造学习型科室,全方位提升技术和能力,树立科室形象,进一步提升了科室知名度、社会认可度。科室不仅有一支技术过硬的团队,而且拥有呼吸机、心肺机、主动脉球囊反搏等先进的专业设备。科室以新的理念和国外新的手术方法,不断开展新手术,填补医院和地区空白。新技术的开展应用,解决了患者治疗的难题、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目前,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能够开展各种瓣膜疾病的单心脏瓣膜置换、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大血管疾病范畴的主动脉夹层(Stanford B型)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腹主动脉瘤的腔内覆膜支架介入手术、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包括房、室的修补术等,特别在合并肺动脉高压先心病的外科处理上,形成了独特的经验;在辽宁省内较早开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周围血管疾病;应用ECMO(体外膜肺生命支持系统)成功救治危重病人,是省内地市级医院的先例;在外周血管疾病治疗中,开展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的外科手术和血管腔内介入治疗,包括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外科手术和腔内介入治疗、动脉血栓栓塞等外科治疗或复合杂交手术等;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治疗,动静脉瘘等治疗手术;完成了各种危重复杂心脏外伤、血管外伤手术。仅近两年,就完成了手术800多台次。

“如今,常规的心脏外科手术、搭桥手术、瓣膜手术,我们可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的微创介入封堵,颈动脉、主动脉疾病的微创治疗等,已成为科室开展的常规手术。”司忠义自豪地说。

多年来,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外科抓住外周血管病的介入和心脏手术两大医疗特色和发展方向,同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填补了地区医疗多项空白,医治危重病人数量居全市首位,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司忠义入选“盘锦英才计划”盘锦医学名家。

“我们要以科研推进学科发展,以工作促进研究,加快心脏/血管外科建设与提升的速度,以更出色的技术和优质服务,赢得患者更高的满意度,为医院的整体发展做贡献。”司忠义表示,要做科研型医务工作者,为学科发展注入活力!

医无止境,聚力前行。司忠义率团队牢记初心,继续向着心脏/血管外科的“新境界”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