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一份关爱温暖一群人

发布时间:2022-12-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62


—— 记我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11月1日起,我市各级民政救助管理部门,统一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市救助管理站加大救助巡查力度、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及时救助伤病流浪人员……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以及陷入困境、居无定所、临时遇困群众基本生存权益,帮助他们顺利过冬。

日夜巡查不懈

“一定要巡查到每一个废弃房屋和桥梁涵洞,决不能让一名流浪人员冻死、冻伤。”这是市救助管理站参加救助巡查党员干部职工的庄严承诺。

入冬以来,他们日夜巡查不懈。11月12日,伴随着寒潮预警,我市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雨夹雪。市救助管理站立即启动二级工作预案,10名党员干部职工组成了2个救助小分队,站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出动2辆救助专用车,加强夜间救助巡查工作。小分队针对两区的车站、主次干道、广场、桥梁涵洞、建筑工地、烂尾楼及24小时自助营业厅等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全面救助巡查工作。

他们不敢有半刻松懈,对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露宿区域进行拉网式巡查。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人员,现场向他们讲解救助政策与救助流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他们时刻保持警惕,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救助巡查过程中,在开发区生活小区附近,发现一名走失女孩。经调查,女孩是本地人,有语言障碍,一直居住在盘山县,当日到其亲属家后,因不熟悉小区环境,并无法表达准确信息,滞留在小区的超市内。接到救助站后,救助人员和公安派出所、街道社区共同努力,终于查询到相关信息,1个小时以后家属将其接回。

24小时接听电话

进入冬季以来,天气逐渐转凉,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露宿街头人员,生存危机系数增加,成为我市民政部门重点救助的人群之一。市救助管理站公布24小时救助电话0427-2885050,鼓励市民关心、关注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发现他们需要帮助,及时拨打电话帮忙求助。

11月17日晚7时,市救助管理站值班室接到求助电话,兴隆台区兴海街道吴屯村,发现一名遇困男子。正在双台子区进行巡查的朴金山、江旭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吴屯村,对男子询问了解情况时发现,其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说话吞吞吐吐表达不清,走路困难。问他家住什么地方,只是说自己是黑龙江人,在盘锦没有住的地方,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入站前对男子进行了核酸检测、测量体温等检查,待检测合格后带入站内并为其提供了食物,更换棉衣裤和棉鞋。经过工作人员反复询问,此人才说出有个亲弟弟住在城中花园小区,但具体住址不知道。得到这个线索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立即来到城中花园小区,经过两个小时的寻找打听,终于找到男子的弟弟。据了解,原来这名男子经常酗酒、赌博,后来患上脑血栓并留下后遗症,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工作人员联系家属,将其接回了家中。

全力救治救助

近日,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孟祥龙一行,来到市康宁医院看望被救助的精神障碍流浪人员陈某,鼓励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配合医院积极治疗,同时提醒医护人员要督促陈某按时服药防止病情复发,时刻关注患者情绪波动,避免发生意外。

陈某是朝阳市人,没有子女,在盘锦以拾荒为生,10月份因病滞留盘锦火车站附近,被市救助管理站接到医院进行救治。经医生诊断陈某为精神分裂症,并患有嵌顿性腹股沟疝,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因其没有家属,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凤武、副站长孟祥龙毫不犹豫地在手术单上签了字。据医生介绍,如果不及时手术,将会出现小肠部分坏死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当工作人员告诉陈某手术非常成功时,男子激动地流下了泪水。随后,站领导协调医院为陈某安排了护工,并要求工作人员定期探望,待身体康复达到出院标准后,将安排专人护送陈某返乡。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共出动巡查车110台次,救助24人次,其中接回站内救助5人;对不愿回站救助人员,发放被褥、棉衣、棉裤,食品。目前,站内储备了御寒物资,食品和矿泉水。同时,加大救助工作宣传力度,发放宣传单、宣传卡500余张,宣传手册200余本,宣传手提袋9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