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尽忠职守保初心 应急一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0


今年7月30日绕阳河第二轮洪峰到达盘锦,8月1日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发生溃口。重大灾情面前,作为市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工程师的姚晓娟,迅速投入到全市的抗洪抢险中,主动担负起抗洪救灾重担。

积极备战 有预而有谋

应急管理,贵在未雨绸缪。由于各县区负责灾情报送的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这些人员对报灾操作系统不熟练,对各种制度、规范了解不全面,个别部门在灾情信息统计报送中常常出现协调不一致,延报、迟报等问题。为了不延误灾情上报,进一步规范灾情管理工作,中心决定由姚晓娟到县区给各镇街信息员授课,同时指导灾情上报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姚晓娟仅用一天时间就制作了详细的PPT课件,从8月1日到5日到各镇街进行实地讲解,面对面答疑解惑。由于溃口,兴隆台区曙光街道信息员无法参加培训,姚晓娟请示领导获得批准后,逆疏散人流而上,到达灾情第一现场对信息员一对一进行指导。

超前工作 精准又彻底

在姚晓娟单独培训开展的同时,抗洪救灾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溃口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带领同事赶赴受灾现场,用无人机拍下灾情影像作为第一手资料留存。不仅每日登录报灾系统,调度县区整合全市灾情,全面及时地上报给上级部门,而且随时处理解答下级信息员对突发和特殊情况的疑问,传达上级的工作指示。

姚晓娟始终保持戒惧谨慎状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工作要求,组织开展阶段性灾情会商核定工作,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和工作漏洞,第一时间加以整改和完善。

全力以赴 善战必能胜

为把核灾工作落到实处,姚晓娟跟随核灾工作组,分别对重点受灾的农业、工业、商贸及群众进行实地走访、入户调查。炎炎烈日,奔走在被洪水淹没过的泥泞村路上,深入到每家每户。她关心百姓疾苦,待百姓如亲人,面对情绪激动的受灾群众,耐心传达政府的最新利民措施,细心劝导安抚民众情绪。姚晓娟把所有受灾群众损失逐一核实登记上报,让受灾的群众都能得到政府救助,让大家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一位大娘拉着她的手说:“政府有你们这样的干部,是我们百姓的福气。”忙忙碌碌的她人黑了也瘦了,但是她说,累点儿算啥,在灾害面前,能尽自己微薄之力,很开心。

“把形势预计得严峻一点,把工作谋划得超前一点,把举措落实得扎实一点,对我们应急人来说,是基本要求,也是制胜法宝!”姚晓娟表示,使命在心,重托在肩,她将再接再厉,务实担当,守护好一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