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文旅广电局启航文化艺术工作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7


市文旅广电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工作成效,立足工作实际,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力量、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挖盘锦地域文化元素创作艺术精品。继续讲好盘锦故事,创作以赵仕伟为原型的歌舞诗剧《养鹤人》,演绎湿地精彩。创作以丹顶鹤、盘锦河闸为题材的系列美术作品,展示湿地文化。继续擦亮盘锦名片,创作展示盘锦四季旅游资源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各类系列艺术作品。继续提升盘锦美誉,组织舞蹈《追寻》参加省舞蹈大赛决赛,通过参加各级各类艺术赛事,提升盘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市艺术团深改步伐,激发市艺术团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专业艺术团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助力公益性文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方式,引导市艺术团参与公益性惠民演出,提升群众的艺术品位。开启常态化驻场演出,与景区共同打造文化嘉年华等演艺品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统筹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县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关注支持乡村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人才建设,推动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强化数字文化服务工程,加强智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建设,实现数字文化资源的建设和开放、下沉与共享。探索“总分馆制”发展路径,建设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镇街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的管理体制,资源共享,“连锁”运营。

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文化惠民活动。依托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在开展送歌舞、送戏曲、送图书下乡普惠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点单式、菜单式”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加强文化艺术培训,依托全市文化人才优势,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等方式,对专业、业余和各类文化志愿者进行专业辅导培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打造新型文化空间,通过引导,让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公共文化建设,采取文化与旅游、与企业联办方式,打造覆盖广、小而精、更便民的文化驿站、城市书房等新型公共阅读和文化空间,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