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内首创井下蒸汽 流量控制技术成功实施

发布时间:2022-10-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5


近日,洼60-56-42井在实施井下蒸汽流量控制技术80天后,阶段累计增油71.2吨。目前,此项技术共实施5井次,施工成功率100%。这标志着国内首创、辽河油田公司自主研发的井下蒸汽流量控制技术现场成功实施。

辽河油田公司稠油年产600余万吨,95%依靠蒸汽热采。这一技术的成功自主研发,将有力破解稠油油井动用不均问题,有效提高稠油采收率。

井下蒸汽流量控制技术是一种可实现目标流体流量人为控制的措施工艺技术,加拿大最先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已经规模应用。但是国外流量控制技术价格昂贵,实施一口水平井至少30万元。

面对这一现状,钻采工艺研究院技术人员历经两年攻关,成功研发了流量控制装置、超音速注汽阀、高温水敏封隔器等7种核心工具,形成了适用于直井、水平井不同井型、不同套管尺寸的井下蒸汽流量控制系列技术,目前申报8项发明专利,其中有一项正准备申报国际发明专利,整体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个项目负责人郭玉强说:“自主知识产权的流量控制装置成本可以控制在1万元以内,较国外同类产品成本大幅降低,而且自主化研发的流量控制装置可以任意更换喷嘴数量和喷嘴大小,调节能力较国外喷嘴更强。”

曙光油田杜84-兴H91井经过多轮次吞吐开采,水平段动用不均问题突出,“脚尖”部位动用好,“脚跟”部位动用相对差。科研人员应用该项技术,加强对“脚跟”部位蒸汽注入和产出液流量控制,周期结束后,井温曲线显示,动用较好井段占比从47%提升至62%,一个吞吐周期增油438吨。这项技术预计年应用可达80井次,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