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金秋敬老月 浓浓敬老情

发布时间:2022-10-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0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金秋十月,是第13个全国“敬老月”。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10月份以来,我市民政系统组织相关部门、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围绕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反养老诈骗等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养老“一体机” 推动智慧养老

连日来,市民政局组织民生信息服务科、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到各试点社区村开展养老“一体机”系统升级和应用指导工作,确保每一位来到社区的老人能够直观了解到养老APP带来的便捷和智能,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推动我市智慧养老工作再上新台阶。

老年居民可以通过“一体机”完成服务需求提交,智慧养老平台的工作人员收到老人信息,会在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目前,市民政局相继在兴隆台区兴工、紫园、爱顿、永祥、园丁、鹤乡、鹤鸣、辽河佳苑社区和赵家村,双台子区胜利、河岸、新建、辽河、新府、东风、晟华社区,大洼区红村、繁荣、通达、海滨社区共计20家试点社区村,安装了智能养老“一体机”方便居民使用。据了解,我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注册客户已达到22万多人,入驻服务商452家,为补贴老人服务近14万次。

工作人员先后深入20家试点社区村,对智能养老“一体机”进行系统升级和维护,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应用培训,为他们详细讲解设备使用流程和操作规范。通过持续开展常态化指导应用工作,不断提升我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在老年群体中的普及率和应用率,满足老年人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将我市智慧养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社区反诈队 守护老人钱袋

“我们小区旁边新开了家养老机构,你们赶紧联系民政部门,核实一下他们的手续。”近日,家住大洼区榆树街道某社区的反(防范)养老诈骗志愿者张大爷来到社区,报告了他的最新“发现”。据了解,像张大爷这样的反(防范)养老诈骗志愿者,我市目前共有400余名。为了更好地了解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市民政局成立了社区反诈老年志愿者队伍。

这些志愿者大多是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年人更懂老年人,也更容易说服老年人。他们不仅承担着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工作,由于身处各个社区,更易于掌握身边老年人动态,还可以随时排查养老诈骗隐患。为了更好地完成志愿者工作,各个社区还分别对反(防范)养老诈骗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的危害、如何避免上当受骗等知识,并呼吁大家将这些知识及时传递给身边的老年朋友。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正在扩大,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义剪进农村 服务老年居民

“理发师傅很专业,很细心,态度又好。理完发感觉整个人精神多了,感谢民政部门和志愿者这么关心我们!”近日,在双台子区统一镇统一村居民活动室里,志愿者耐心听取村民张女士对发型的要求后,为老人修剪出了一个颇显“精气神”的发型,得到了她的认可和感谢。

统一村距离城区较远,村民理发得到1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年轻人还好,村里老人理发就成了问题。民政部门经常组织理发志愿者及社会组织,到村委会或到农户家中给老人义务理发,此次联合的是阿晨美发美容职业学校的几位理发师前来义剪。当天,5位理发师在校长刘晓晨的带领下,来到统一村。理发过程中,他们了解村民发型要求,尽量给予满足。

义剪志愿者还深入到农户家中,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进行理发,把爱心延续到居民家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能够尽己所能为老人做点事情,我们觉得非常开心。”刘晓晨表示,作为民政部门的志愿爱心团队,有义务为老年群体服务,愿意为大家一直义剪下去。